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高气爽故乡行:我和我的中学同学

(2017-10-03 11:23:18) 下一个

曾记否,恰同学少年,穿越到中学时代,我们一起书声朗朗、操场博弈、笑语欢歌......

915日傍晚,我与北京二中的几位同班同学欢聚一堂,剥去四十余年岁月涂抹上的风霜痕迹,我们都努力还原出各自少年时的青涩模样。 

几天前,在我们同学的微群里,由陶津同学(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爱家台台长)发起,善斌同学请缨做东,发布通知如下:

   

经上报北京二中774班群主同意 ,为欢迎白鹤回京,为再次大家团聚!定于2017915日晚六点,在富盛大厦美食中心,@大灰狼善彬设宴恳请大家聚餐! 

地址  惠新东桥(北四环)南200米路东,富盛大厦二座。 

请同学们赏光,

善斌届时将在此处恭候大家!

 

虽然因时间紧促,多数同学有其他安排或不在本地未能到场,大家都在微群里表达了亲切友好的问候和祝福。 

我们欢悦地回忆同窗时的往事,举杯相贺人生至此各自赢获的亲情友情及事业硕果! 

有蓝童鞋说,中学时班里的调皮大王那谁谁曾给我起过一个外号叫美国人,本是调侃之意,不承想多年以后因缘际会,我确实变成美籍华人啦秋高气爽故乡行:我和我的中学同学

 

 

我们班的毕业合影(其中没有我,当时我已入伍考上了文艺兵)。

 

左起,我、黎国俊(某私立幼儿园的园长)和陶津同学,我们仨都是二中宣传队的小演员。

 

当天参加聚餐的同学们合影:

席间,小伙伴们问起我在京有住房吗?我说没有,我自幼亲生父母离异,双方又各自重组家庭,而今,他们的家宅都不是我完全意义上的了,虽然两边的老人我和我先生都曾出全资邀请他们来美国探亲、旅游,并经常资助和回国探望他们,毕竟我远隔重洋,他们的晚年更倚重身边的子女,现在我对于他们来说已无关紧要。我生母那厢,在我同母异父弟弟和继父的精心策划下,早已把我母亲中央电视台分配的房产全部过户到我的半个弟弟名下,力图将我排除出局,并欺骗我母亲说如果不过户在她百年后需要缴纳可观的遗产费(中国遗产法根本没有此项,纯属子虚乌有)。我这次回来就是办理我父亲这厢已售出房产的部分款项的继承手续,在我继母和她的孩子们的安排下,至今我父亲已没有自己的产权房,我能收到部分售房款的前提是:要签署一份放弃我父亲所有其它身后遗产的协议书……我这次回京受邀借宿在闺蜜家中(我本打算花钱去住饭店的,朋友为安慰我易碎的玻璃心,坚持不让我孤独驻店)我在北京已成其为无可归的流浪儿,以后可能不会经常回来了秋高气爽故乡行:我和我的中学同学

老同学们得悉此情后纷纷表示:别介,看在老同学老朋友们的情分上,你今后一定要常回来看看!在座的谁在京城没有几处房产啊,我们的家门都为你敞开,欢迎你随时来住.......贴心温暖的话语令我的感动之情如滔滔江水、难以言表……

 

上几样菜:

 

谢谢善斌和所有亲爱的小伙伴们跨越时空恒久不变的深情厚谊,愿我们后会有期秋高气爽故乡行:我和我的中学同学秋高气爽故乡行:我和我的中学同学秋高气爽故乡行:我和我的中学同学秋高气爽故乡行:我和我的中学同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grace' 的评论 :
我的同辈人年少时许多都经过苦日子,父母被迫去农村“劳改”,我上小学前父母就离婚了更是雪上加霜。小小年纪就自己照顾自己,吃饭瞎凑合,战战兢兢地自己过夜。那时我妈去了河南干校,我爸在北京远郊农村,每个月才回家4天......感谢上帝给了我今天的好日子,给了爱我和我爱的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和气清' 的评论 :
抱抱!我这趟回京本是按情理之中要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授予我对于亲生父母财产的一些合法权益,居然受到我曾经爱戴善待的“亲人”们薄情寡义的冷语冷面,真的很是心酸......十分感谢多方朋友们给予我的温情、理解与关怀,伴我走出逆境。世事炎凉总有许多无奈,活好我们自己的人生、珍重身边真心爱我们的人至关重要!
风和气清 回复 悄悄话 同病相怜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我中学的同班大部分是59年生人,咱俩虽只差一年但属于不同era啦,你是60后,我是50后 :)
你插队的时间并不长,能写出那么多生动的故事,佩服!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鹤姐你和我中学是同年级,我们班里59出生的少,60年出生的多。我是和你开玩笑呢。
俺76年到牧区插队,77级上大学时(78年3月入学)是以“老知青”的身份,因此江湖上排行大,哈哈哈。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帅教练好!我知道你比我年龄小,那你比我上学早呗,排位以年龄为准,你还得管我叫声姐~ 呵呵。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78年才中学毕业,鹤姐的同学资历比俺浅啊,江湖上都得管俺叫大哥,哈哈哈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此生不做鸡鸣狗盗之事,但合理合法的钱我不拒绝获得。:)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佳佳'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佳佳,我会的。祝你中秋节幸福圆满,夫妻恩爱地久天长!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佩服你的襟怀,谢谢。我已同意在国内的子女获得更多父母的财产,但如今北京的房价不是一个小数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我是我父亲唯一的亲生女儿(兄弟是继母带过来的),我的名字从出生到入美籍之前一直都在我父亲的户口本上,我父亲的房产我是合法继承人之一。我没有完全放弃我的合法权益,经过协商,我也确实得到了一部分。我过去和现在都会用我的方式感谢国内亲属对老人的照顾的。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升'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和安慰,祝你中秋节圆满快乐!我的亲生父母虽然离异但多年来我们的感情一直都很好,但我去国时间久了,他们也已年迈不得不更加倚重身边的老伴和子女,我理解,就是心情有些寥落与无奈......我会努力摆脱负面的情绪,正视现实,enjoy属于我的幸福。
东方明月升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我有过和你一样的家庭财产纠纷和烦恼。现在过了,自然不去多想了,只有时间会帮助平复你的心情。你在这里有爱你的家人和朋友,这儿才是你的家和爱。拥抱白鹤!祝中秋快乐!
rty 回复 悄悄话 I gave up everything. The ones who remained at home would take care of parents. I can only thank them.
斯佳佳 回复 悄悄话 相信白鹤的智慧很快就会化解一切的不快------因为你是逍遥的白鹤 :)
爱的抱抱!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节日快乐!

跟你说句玩笑,多年来我几乎每年、至少隔一年就回去看望父母,买机票的钱都够买不少名牌东西了...唉,我虽然有这份孝心,毕竟不是常在老人身边,我们既然做了游子就很难忠孝两全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白鹤!该回去还是要回去的,四处走走看看。我觉得结局还算好,有些人家都要上法庭才能解决呢。中秋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真心感谢你和各位来宾的理解与关心,让我感到十分温暖!
虽然合理合法得来的钱财多多益善,但没有父母的资产,我们自己通过多年勤奋努力也已经生活得很好了。我会尽快放下这桩不悦的经历,好好享受属于我们自己安稳踏实的日子。
祝你中秋节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好!谢谢你的关注。我父亲一直有产权房,是北京人艺分配给他的后来自己付款买下,多年来更换过几个住处,在方庄住得时间较长。现在方庄的房子卖掉了,我哥嫂帮老人租住一处离他们较近的房子说是照顾方便些,卖房的钱存银行定期,利息足够交付房租的。他们本打算卖房的钱一分也不给我,最后我据理力争到一小部分,还好协商解决了,没有对簿公堂。我和家人的关系一直很亲切,见识到面对金钱时人们的“大变脸”,令人寒心.....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你好!我有多位朋友都是军人的后代,北京的军产房多数只有居住权不能买卖,可能矛盾还没有可高价出售的房产那么抢手、造成那么激烈的纠纷......其实,多年前我父亲曾赠给我们夫妻一本他收藏的清朝手绘画册,老爷子在电视鉴宝节目看见有人去估价,值40万人民币左右。后来我继母为此大不悦,为了避免老两口闹矛盾,我们把画册送还给老人了。

最近我父亲单位分的房产已经被国内的孩子们卖掉了,我据理力争得到了一些款项,我从出生到出国名字一直在我爸的户口本上,我爸再婚前分配的房产,依法我是有份额的。我已被提议签约放弃继承老人身后的其他财产。作为感谢他们照顾老人多劳多得吧,我没有提出异议。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安慰!我家总的情况还算好,有争执并未撕破脸,而且我父亲思路清晰还是很惦记我的...无论得到的份额多寡,我没有两手空空而归就知足了。
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蹿飞,许多人瞬间暴富,但也瓦解了许多人家的亲情 :C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inkiii' 的评论 :
谢谢你,节日快乐!我时刻都提醒自己无论遇到怎样的逆境也不变成祥林嫂或者泼妇,不忘记生活中总会有阳光和鲜花、有快乐和友情~ :)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有看你的博客,这次看了这篇博客让我心酸,流泪。。。。
都是国内高房价搞的。。。
忘记不开心的事。。
想想开心的事。。。
祝中秋快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你的同学,朋友很善良。不理解的是,你的父亲健在,怎么就无房产权了? 现在中国人只看钱,难道是我们落后了?他们先我们一步进入了资本主义?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你的心酸,不过父母的家没了,就是“孤儿”了。我在想,当我们离开的那天,被留下的人视为光鲜,其实是游子。游子的心酸他们是不知道的。我今年去北京一直住在华侨大厦,以为是回家,其实是过客。父母的事处理完了,就是名副其实的游子和孤儿。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俺爹已经将一柄海军《军官佩剑》(在国外留学时海军学院院长颁发的),以及一大本当年他在国外留学时的海军《军官像册》给俺了,因为这是俺从小就喜欢的。这些是无价之宝,看到这些就会想起俺爹娘的,俺已经很满足了。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俺比您高一届,是77年高中毕业参军的。
关于《遗产》问题,真是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国内现在还不富裕,大家似乎都盯着“祖上”的一点微薄的遗产。俺爹娘都在军队干休所,TA们亲眼看见那些老干部的子女们,为了父母的“遗产”甚至“对薄公堂”。有些老人虽然立了“遗嘱”,但是由于没有分配绝对“公平”,致使老人重病期间,子女们竟然按照继承遗产的多少来决定“陪侍”时间。俺爹娘明确表示,TA们生前不对“家产”进行处置,百年之后由俺们兄妹们自己解决。
您父母都重组家庭了,这样两家的孩子至少还都能对老人有所照顾。您远在海外,想尽孝也力不从心。TA们在父母身边尽孝,得些“遗产”似乎也应该。但是你应该提出:你有权“选取”些老人的“物件”,留做纪念,这是每个做子女的基本权力。
frinkiii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心情,我也深有体会!祝你中秋快乐!永远保持优雅
littlegrace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百鹤姐还有这样的家庭背景。的确令人心酸。抱抱。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一并谢谢各位亲爱的朋友们的问候和安慰!我多年来真是从未主动提出过要求亲生父母的任何财产,这次是在一些咄咄逼人的情形发生后不得不提出合法诉求的......

我不后悔我移居美国的选择,如朋友们所说,我是为薄情寡义的做法心疼。

我会尽快淡化不愉快,好好享受上帝赐予我们如此美好的生活。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看得心酸,抱一下小川,安慰...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安慰一下, 不要对父母的钱和财产抱任何希望就会失落少点,不过我也明白有时不是钱的问题,是由此反映出的情的问题,会让人心寒。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到后面,就感到哽咽心酸了!哎,拥抱白鹤!祝中秋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同学聚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北京上海深圳这十年来房价翻了十来个滚,我都曾后悔05年那会在上海几十万的小两房遍地都是,提起来我就骂领导,晚啦,想想也不后悔,咱在这阳光自由两全呐。
遥祝美女白鹤中秋快乐!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吃好好聚,亲情有就珍惜没有就拉倒。你们高中同学看着都挺精神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前半部开心,后半部心酸, 这么温柔高雅的白鹤也有这般的伤心事。 抱抱!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的心_藏在水中' 的评论 :
是啊,过去许多年我们这两个后来重组的家庭老人和孩子们都相处得相当和睦友好的,不成想现在......说多了都是泪啊......
花的心_藏在水中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高房价整得亲情都变味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你好,谢谢!我这次回北京许多老朋友老同学的关爱和友情十分暖人,令我感动...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同学们真好,结尾看得有点心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