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美国百年不遇的日全食撞了一下腰

(2017-08-23 09:29:53) 下一个

记得我许多年前读到过著名文人诗人郭沫若在他年少轻狂之际写过的一首癫狂的诗《天狗》,据说是抒发了郭老个性获得充分张扬所带来的自豪感,是诗人在五四精神观照下对个性解放的赞歌,倾吐了当时年轻人希望冲决一切束缚,发展个性的勇气:

我是一条天狗呀! 我把月来吞了,我把日来吞了,

我把一切的星球来吞了,我把全宇宙来吞了。 我便是我了!

我是月底光,我是日底光,我是一切星球底光,

我是X线底光,我是全宇宙底Energy底总量!

 

……

这种近乎荒诞的狂妄、近乎简单粗暴的词句曾让我费解。天上没有狗,天狗也吞食不了烈焰喷射的太阳,只有上帝安排日月相重叠的一刻,太阳才有可能被临时“吞噬”掉片刻。这一刻居然今年的821日,星期一,发生在美国,令大选癫狂过后稍稍平静下来的美国人又疯狂了一把,欢乐了一把。我们夫妇没有驱车十几个小时去最佳“日全食”的观赏点,但也不肯错过这一珍贵时刻,选择了就近观赏、拍照。不巧,当天日食过程天空一直阴云密布,好在风推云移,还给了我们几个片刻可以观赏这一奇妙天象。

 

我们拍摄的环境是介个样子滴(我的手机片):

 

 

这个社区公园里当天人迹稀落:

 

 

俺家御用。

俺们土法上马的观测设备。

接下来,转发俺家御用摄影师在俺们家(芝加哥北郊)附近记录的几帧美国罕见的日食景象和他在微信朋友圈发的文字(他是在本地阴云密布的天气条件下拍的哈):

 

芝加哥的日偏蚀 · 2017821日中午,美国出现了百年不遇的日全蚀现象。不过,不像在南部的一些地区,伊州芝加哥地区只能看见大约90%的日偏蚀。不管怎样,决定给自己放假一天,用90%的身心去感受这一大自然的奇观。不料,因为出手太晚,最后竟然未能买到观赏日蚀专用的太阳眼镜和供相机拍照用的滤镜。

 

扼腕之余,决定土法上马,自制设备。记得上小学时学过一招,可以安全地观看日蚀现象。昨日抓紧时机,如法炮制。首先取来一盒打印机用的黑色墨汁,钻孔后将墨汁滴入一加仑容量的空牛奶罐,然后加水半罐后摇匀。再取一花盆下接水的塑料垫盘,喷上黑漆。将墨汁倾倒入黑盘,简易日蚀观测器立马成型。无论是肉眼观看,或是用相机拍摄,均可保安全(见图)。只可惜老天不是太合作,整个日蚀过程始终是云遮雾障。Anyway,照了几张从土造观测盘里反射出来的太阳照片。自娱自乐,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你的美言!我先生在国家科研经费紧缩的情况下今年又拿到了一个RO1(五年)的科研项目基金,我们都很高兴。我近日要飞回北京办理国内房产相关的事宜,将有一段时间不方便上来文学城,回来再“见”!:D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白鹤先生是个了不起的科学家。你们拍的真好!我跑到儿子的学校操场,和儿子同学家共享一个眼镜,真是非常壮观,等7年后再看全食吧。谢谢白鹤分享!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极清泉'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详细的介绍,我转达给我家掌镜的啦,下次拍日食试一试!:)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竹斋' 的评论 :
各国网络上都有许多不见得符合语法规范的俚语、或逗趣说的网语,不光是中文网络。您高贵、学富五车您以后别迈进我这俗人的门槛,我雅俗都喜欢,拿得起放得下,不关你的事。俺平生最看不惯成天端着,自以为很了不起的家伙,呵呵。
三竹斋 回复 悄悄话 光看標題 就知道是個沒有讀過基本好書的小市儈
什麼 a 遇上 b
什麼 “撞了一下腰”
什麼 “小鮮肉” “粉絲”

劣等民族已經把自己的文字糟蹋的和自己的空氣一樣了
北极清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白鹤夸奖!
还有一个小‘窍门儿’就是可以根据太阳的强度,高度角,和天气晴朗的程度再加一层这种废旧的胶片。如同我最前面两张那样,是用两层胶片重叠在一起后拍出来的。看上去似乎影像更清晰,干净。只是太阳部分的颜色略有变化。有人说更喜欢这种偏紫粉色的效果。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极清泉' 的评论 :
你好,我去看了。你那招儿也很棒,起到滤镜的效果啦,图像清晰干净,智慧取胜,赞!:D
北极清泉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土办法和设备很有效!照片拍得蛮好地。
我用的是另外一种更简单而且有效的方法,非常方便拍摄。详情及我拍得日食照片请见:
http://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1620078.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