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曾经有过的感动—记忆里的法捷耶夫

(2014-05-15 09:24:50) 下一个



座落在莫斯科新处女公墓的法捷耶夫塑像


     苏联国内战争结束后,法捷耶夫和富尔曼诺夫、肖洛霍夫、奥斯特洛夫斯基等年轻的一代进入文学界成为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主力军,他在
1923年发表了第一篇短篇小说《逆流》。而后,1927年以远东一支游击队的战斗为题材的小说《毁灭》给他带来了广泛的影响,从此蜚声国际文坛。法捷耶夫的《青年近卫军》是一部反映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卫国战争时期的英雄业绩的杰出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小说于一九四五年出版后,受到苏联国内外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次年获得苏联国家奖。法捷耶夫是俄罗斯古典文学传统的继承者,是苏联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之一。正由于他善于把严格的现实主义描写、深刻细腻的心理分析、浪漫主义的激情和抒情笔调有机地融汇贯通,他的作品不仅描述革命者的战斗业绩,更着眼于人物的精神成长和性格的形成过程。

不知为何,早年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毁灭》和《青年近卫军》,而是他那篇未完成的长篇小说《最后一个乌兑格人》(法捷耶夫计划写6部,完成了4部,1929~1940)。《最后一个乌兑格人》也是以俄国国内战争为题材,作者勾画了当时俄国滨海边区广阔的生活画面:当地专制政权被推翻、远东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外国干涉军的侵入和资产阶级的阴谋叛乱、共党领导下的游击运动以及少数民族乌兑格人的觉醒。。。。在我对于文学名著有晨草啜饮甘露般饥渴、而可以搜罗到手中的的书籍又非常有限的花季,法捷耶夫书中人物列娜与朗高伏依的浪漫激情和《基督山恩仇记》、《牛虻》、《飘》中的人物一起如此地令一个憧憬于美丽爱情的少女动容过,而且对于这种憧憬的洗脑使我在以后的情爱沙场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执意要给曾经倾慕过的凡夫俗子们镀上一层理想的光环,然后就从云层直接跌落到泥沼里去。甚至于很多年以后本鹤已经变成“豆腐渣”年纪的今天,读到当下时髦女作家们精神空泛的湿漉漉赤裸裸的性爱仍然止不住有掉进垃圾堆里的肮脏感和要呕吐的冲动,偏偏要去相信两性相悦这件事上半身比下半身的交汇更有快感。呵呵,足以见启蒙教育对一个人刻骨铭心的"浸害"。
 
摘录几段我年轻时曾经摘录过的《最后一个乌兑格人》的片断,以馈我难以泯灭的对于理想情爱的愚忠吧:

无论列娜在哪里她时刻都感到并且记得朗高伏依是住在她们家里,这一定是因为她自己心里感觉到他......
过了几天,他们在客厅里遇见了。

他们面对面地站住。朗高伏依穿着和他匀称的体格很相称的漆皮鞋和斜领绸衬衫,腰里束着带穗的丝绳,神情严肃而抑郁。列娜在面前看见了他的长长的睫毛。他们中间进行了下面的谈话:

“列娜,您为什么避着我?”

 “您未免太看重自己,如果您以为我是避着您。”

 “您说的不是真心话,这是为什么?您把我忘了吗?是的,您停止写信给我,您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

“难道您能严肃地谈这类事情吗?”
“关于这类事情我只能严肃地谈。我没有忘记我给您的诺言,而且不管怎么样总等待着您。列娜,您长得多么漂亮啊!”
“也许是因为您发现我长得漂亮了,您才以为您是一直记着我的吧?”

“我想并不是这样。在这类事情上我是不会说谎的。”

 “那么有哪些事您会撒谎呢?”

“......我是不会对自己撒谎。但是,当然,有许多不属于私人性质的事是需要说谎的。”

“可是,您绝对相信,您所做的事是正确的吗?”

“如果我不能确信我所做的那种事是正确的,那我是从来不做的。”

 “从来不做?这是不可能的,没有这样的人。人们一生之中要做许多那种他们自己也不能知道是否正确的事。”

 ............
   “其实我非常喜欢您,特别在我不看见您的时候。”
  
 “在您不看见我的时候?”
   
“是的。显然,这是因为那时候我只看到您身上使我喜欢的地方,那时候我感到对您怀着极大的信任。”
   
“列娜,您好像永远在遏制自己的感情,我想,这会使您难过。

“这是自卫,人们都是自私的,凶狠的,而我却是软弱的。。。“
“我不知道,要我献出什么才能使您相信我!要是跟我在一起您和人们相处就会觉得舒畅些。。。”
“要是和我一起您非但不舒畅反而更难受,到那时候又有什么力量来推动您呢?”
“不,我会舒畅的。没有您,我是孤独的,特别在目前。。。好像是一头灰狼那样!您要我嗥叫一声吗?”

     接着,朗高伏依突然昂起头,用含笑的眼睛斜睨了列娜一眼,扇动着薄薄的鼻孔,霎着灰色的睫毛,发出了一声拖长的狼嚎。列娜觉得,她真想扑过去紧紧依偎着他那像狼一样伸直的、强壮匀称的躯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