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的答案在风中飘荡

(2006-01-19 21:55:25) 下一个

嘎友寄来一张在海边拍的照片,画面上看不到海,只有巨大而漫长的鱼网在风中飘荡着。

我说,很好看,让我想起《答案在风中飘荡》。

她说,《答案在风中飘荡》是什么,是《Blowing in The Wind》吗?

我说,是。

第一次出国旅行,是韩国,跟胡友一起。我们的目的一点儿都不单纯--为了混一本私人护照。要知道现在申请护照如此简单,我们可能不会计划那次旅行。那个时候怎么会知道现在的事,就像现在没法预知以后的事情一样。

 团队旅行不会有什么出人意料的节目,对于我们来说也一样。我们自己制造一点儿小节目,诸如在酒店入住后又自己出去买冰激凌、泡菜、或者其他的什么小零碎。用现在的话说,太腐败了--在五星级的酒店里泡绿茶,吃年糕团子一类的冰激凌。

老天彷佛也知道我们期待着一些什么,于是,在济州岛上的一天中,我们经历了风平浪静、阳光明媚、雪花纷飞和海浪滔天。在龙头崖,大风巨浪席卷这礁石密布的海滩,我们顶着风用小傻瓜乱拍了一气。大风导致机场关闭,那天夜里,我们继续留在济州岛。第二天,再次从酒店的窗户眺望灰蓝色的海面,一切彷佛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波平如镜。

 回到汉城,参观景福宫的时候天气又格外的好。景福宫中有许多民俗展示,比如木头扎的祈福树上密密麻麻都是白色的纸条。旁边的桌子上码着厚厚的宣纸,抽出一张写下自己的心愿,然后系在某一根绳子上。这一树挂满后,会被送到美国使馆门前焚烧。(?,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送到美国使馆门口烧掉,因为那里地方大吗?)。煦风之中,雪白的心愿在轻轻飘荡着,彷佛是心的低语。 我和胡友各自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当时恨不得随身带着狼毫小楷,用那种肉墩墩的吸墨笔在宣纸上写字简直暴殄天物。我们都没有问对方写了些什么,想起有点儿后悔,不如当时互相八婆一下。现在谁能保证准确说出当时所写。总之,烧了便没有了。

 我们照例又拍了些照片,后面的旅程一番风顺。

 回到北京,胡友洗了两张照片送给我,每张照片各附上一条字迹狂放的题注:一是“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另一是“倘或一无消息如沉船后静静的海面其实也是静静的记得”。事隔多年,我仍旧记得照片上汹涌的海水和写满心愿的字条,虽然海的后面已不见我们的沉船,阳光下也不再能分辨是谁的答案在飘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ripvilla 回复 悄悄话 游千山万水,交天下朋友。
你好! 我是旅行山庄(TripVilla.com)的管理员, 诚恳地邀请您到山庄作客. 那里有很多和您一样, 喜欢自助旅行, 爱好摄影的海内外朋友. 您的作品一定会受到广大会员的热烈欢迎.山庄还提供非常好用的做旅行计划的功能. 请点www.tripvilla.com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