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花粗肴

来者都是客,全凭眼一双,细细看进来,五味里面藏......
个人资料
翠花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常简单味浓的【椒盐芝麻大饼】做法及图解

(2012-10-13 01:25:22) 下一个

周末了,把以前自己留在博客里的家常芝麻大饼拿上来和大家分享,给喜欢这口儿的朋友一点做发面饼的idea,发面饼属大众喜好的面食,尤其是给小孩子吃,更好消化些......

面食里,这款芝麻大饼也算是我的家常大饼了,常做的有葱油和椒盐两种口味的,感觉是外焦脆香口,内萱味浓厚,再来碗滑嫩香辣的豆腐脑,便是绝配了…… 

这个芝麻大饼属简单版的,不用起烤箱,操作起来也很容易上手,家里每每想吃豆腐脑时,大饼一定会及时配合闪亮上桌的,这次还加了点全买面粉,算是稍健康版的。

刚出锅的大饼,外壳脆硬:

切成八大丫的椒盐芝麻大饼:


和大家分享一下芝麻大饼的做法:

材料:
1)三杯半面粉:3杯普通面粉、半杯全麦面粉倒入面盆内混合均匀备用;
2)素油约3汤勺、盐2茶勺、花椒粉1汤勺、熟芝麻约半杯;
3)¾杯温水,加酵母粉1.5茶勺、1汤勺糖、1汤勺面粉一起搅拌均匀,静置10-15分钟,使其发酵;

做法:
1)将发酵水徐徐倒入面里,边倒边用筷子搅拌成面絮状,下手揉成面团儿,多揉上5分钟,盖上盖子放到温暖的地方发酵1-1个半小时,看面团发酵至两倍大,我这次是用酸奶机发面,半个多小时就发好了;

2)面案撒薄面,将发好的面团放在面板上,不用揉直接用擀面棍擀成圆型一厘米厚的大饼,细细转圈倒入素油,掀起一边儿向中间对折沾油,再揭开回位,依次每边儿都揭起向中间对折沾油再回位,使面饼儿上的油分布均匀,再均匀的在饼皮儿上撒盐和花椒粉;(这个过程是我的老习惯做法)

3)再顺一边儿把面饼卷起成筒状,再尽量拉长,顺一头卷盘成螺旋状,松弛10多分钟后就可擀饼了;

4)按烙饼平锅底的尺寸,把松弛后的饼坯擀成接近锅底大小的大饼;

5)面板上撒些芝麻,将擀好的大饼表面用软刷子薄薄刷层水,将大饼扣在面板的芝麻上,再将上面同样薄薄刷层水,撒满芝麻。再用擀面棍在粘满芝麻的大饼上轻轻的擀压几下;

6)平底饼锅内加一茶勺素油,轻转锅底及边缘使其油分布均匀, 将沾满芝麻的大饼平放入锅内,在饼面上再刷层素油,盖上锅盖放炉子上室温半小时以上做二次发酵;

7)看大饼坯在锅内发酵至两倍厚高度,开小火盖紧锅盖煎烤约15分钟,翻面看饼成金黄色,再煎烤另一面15分钟;

8)芝麻大饼出锅后,切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即可上桌。

做法过程详图:

温馨小提示:
1)发好的面不用揉可直接擀开,因为面团儿在发面前已经揉的很均匀了;
2)盘成螺旋状后的饼坯 需松弛10多分钟,擀饼时筋性小会容易擀开;
3)大饼内的椒盐油,可一次性混合在碗里,直接刷在擀开的大饼上可能会更均匀快捷;
4)擀好的大饼也可刷蛋液沾芝麻,撒芝麻的方法可按自己习惯改动,只要密密铺满芝麻就好;
5)家里如有酸奶机,用它发面非常快,适合小家小户的,一次最多只能发3杯半面粉。

细节:
 

 这是以前做的葱油盐儿芝麻大饼: 

那次切了十小丫:


三张小葱油盐饼,味道也满不错的,记得那次也是配豆腐脑,很好吃的。


 

 

祝大家周末快乐!



手工自制豆腐脑及卤汁,正在编辑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的翠花姐,那饼看着都香,这个周末的午餐就是它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问翠华姐好!这个发面的芝麻大饼很喜欢!口水。。。,一定会学做的。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静mm好~

有妈的孩子是个宝!你能吃到妈妈做的家乡面食,羡慕极乐~~你好幸福哦!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快乐999的评论:

谢谢!豆腐脑的帖子编辑好了~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姐做的好棒啊~~和我妈妈做的一样哎~~我妈妈现在在我这里,可让我这个懒人过足了面食瘾:馒头,包子,大饼,锅贴什么都做真好~~:)
bug&bug 回复 悄悄话 i will try tomorrow. thanks
快乐999 回复 悄悄话 等你的豆腐脑。辛苦了,谢了!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

是会有些芝麻散落下来,但不多,因为沾好芝麻后,我还用擀面棍轻轻的压擀了几下。

散落下的芝麻有点焦煳没关系,大饼的火候正好就好!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飘mm,就是那次翻饼时颠过来的,可有事干了,满炉台、边缘地上都是芝麻了,洗尘器伺候了好一会儿~~

所以,烤芝麻大饼可不适合颠翻面哦~~:)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姐,你煎芝麻饼的时候是不是芝麻会掉很多。我坐过类似的,但煎的时候芝麻掉了很多,掉下的芝麻在锅里很容易焦的,你有这个问题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给我来一块饼,饿死我了,这一大早的起来不知道吃啥呢~对了姐我等着你整豆腐脑~我好那一碗:)

不着急啊,我慢慢吃慢慢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