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花粗肴

来者都是客,全凭眼一双,细细看进来,五味里面藏......
个人资料
翠花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旧篇 6【仿炸家乡风味的大麻花】

(2009-07-21 23:07:46) 下一个
       
      小时候很喜欢吃麻花,记忆中妈妈经常带我去南岗市场买菜,顺便在那里的回民饭店买个大麻花,那时他们店里的大麻花很有名气,那刚炸好的大麻花有近一尺长,小碗口那么粗,裹上块儿草纸拿在手里,迫不及待的咬上 一口那是满口喷香,外脆里软香香又甜甜,还没到家就被我吃掉一大半了……
长大后离家越来越远了,每次回家探亲度假,妈妈去菜市场买菜回来,还不忘带几个大麻花回来给我解馋……
几年前和朋友们聚会时,有一位老乡经常带一盘自家炸的麻花来,口感是那种脆脆、甜甜的,每次都会被第一时间“抢”吃光光,去年膈着几个朋友电话问做法,给的是没有计量的一个大概用料,又到网上网下查看一番,做法大同小异,看来这关键的麻花用料和计量还需自己来摸索和掂量……
尝试着炸过几次麻花,认真的把心得记录下来,尤其是拧麻花的过程分别都拍了小片,其实做起来很简单,看着又漂亮实惠,带去参加Party、在家宴客聚会都很受欢迎。

因锅小把大麻花变成小麻花,唯一有点儿难度的就是拧麻花过程,头一次做的时候,自己竟然一上手就能拧了个大概齐,还个个像模像样的,当下没客气的对自己赞赏一番,呵呵......当然是在心里了~~
两种口感的麻花,一种是软的,一种是脆的,与喜欢麻花、和我一样怀旧的朋友们分享~~
 
先上一张“大”麻花倩影,看得出麻花的样子松软香甜很可口~
 
一. 外脆里软、香甜“大”麻花做法:

干料:
1.三杯普通面粉、约375克(我一直习惯用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2.四汤勺白糖、
3.半茶匙苏打、(Baking soda)
以上放在一个和面盆里拌均匀备用。

湿料:
量杯里加入----
1.一茶匙发酵粉、(yeast)
2. 半茶匙糖、
3. 一捏盐、(约1/4茶匙)、
4.温水1/3杯、搅拌几下,
5.加一汤匙面粉,再搅拌均匀,静止10-15分钟,看到起很多泡泡了:
6.加入一个打散的蛋、 
7. 一汤匙菜油、
8.加温水到一满杯,搅拌几下就可和面了。
 
发面:
1.将发酵调好的湿料徐徐的倒入干面里,边搅拌边倒,使其面粉成面絮状,下手揉成面团,(建议多揉一会儿,因发好后就不揉了,要直接整型做成麻花状)放在温暖处发酵,请参考第一张图解;
 
整型:
1.等到面团发至两倍大时,先在案板上洒点儿菜油,把面团放在上面,用手按扁成长圆型,切成手指粗的条状;
2.拧麻花胚子, 把一根粗面条放在案板上,先滚圆再一手往前一手往后滚拧上劲儿,再两头合在一起成双条麻绳拧劲儿状,顺劲儿再两手一手把一头,在案板上搓上劲儿,最后两头合一拧在一起,把麻花
头捏在面里头,就成了,请参考第二张图解。

醒面:
3.把做好的麻花胚子用保鲜膜盖好,放在温暖的地方醒面15-20分钟,or把烤箱打开大约1分钟左右关火,烤箱温度在90-100度,再把麻花胚子放进去15分钟,看麻花胚子稍发起来就可以炸了。

开炸:
小半锅菜油烧热,麻花胚子拿起来稍往长拉一下,下油锅,一次炸得数量看锅的大小,我是一次下三个来炸,炸至两面金黄就可出锅了,喜欢麻花上撒糖的,这时可撒些白沙糖or粉糖,请参考第三张图解。

再来张近景麻花照,看着是不是很麻很花哦~~
  
二.脆香可口硬麻花做法:

用料:
1.三杯普通面粉;约375克(我一直习惯用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2.四汤勺白糖;
3.一茶匙苏打;(Baking soda)
4.半茶匙泡打粉;(Baking powder)
5.一捏盐;(约1/4茶匙)
以上放在一个和面盆里拌均匀备用。
6.准备1杯零1/4的温水加入1.5汤勺匙菜油半均,

和面团:
将1杯零1/4的温水加入1.5汤匙菜油半均,徐徐的倒入干面里,边搅拌边倒,使其面粉成棉絮状,手沾点儿油下手揉成面团,多揉一会儿使其水、面、油混合均匀,醒面20-30分钟就可整型做麻花了,下面的整型做法和软麻花类同,就不一一赘述了。

这是请朋友来家做客时炸的脆硬麻花:
  

总结一下:这两种都很好吃,软的很有嚼劲,刚炸出锅外焦脆内松软,放个半天的时间就会软些,但有嚼劲,而那硬脆麻花炸出来,放时间长点口感也一直差不多,香脆可口。

怀旧小吃,大家都喜欢吃个新鲜劲儿,就暂忽略它对健康的指数了~~~~ 好在不常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1969的评论:

不哭,不哭~~熊抱一下小老乡~~:)

我也是想家、想小时候那些家乡小吃,吃不到,只好自己捉摸着做了。

祝年成功!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如潮的评论:

谢谢来家做客,这一晃才看到年的留言,也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我的回复了~~~:(

真是实实在在的老乡哦!

你提的那些地方真是太熟悉了,你自己家和工作的地方,都离我近极了。
julie196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东北人,看到你的粘豆包,油炸糕,麻花,韭菜盒子。想家了,想我妈了,太远了,回不去。快过年了,自己学着做吧,还没有开始,眼泪就止不住了。祝翠花姐新年快乐,身体将康,合家欢乐,万事如意,愿神保守,平安喜乐!
心如潮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姐,我没事总上毛毛妈博客,没想到这还有个翠花姐也值得我拜访。请问翠花姐,是东北哪里人阿?好象是哈尔滨,是真的吗?我可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娘家在哈师大,自家在南岗中和街,工作在中医学院。当然,那都是很多年以前了,现人在澳洲。
我首先要学做的就是这个脆硬麻花。我太想吃啦,那也是我童年的回忆。
Grace
cicip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翠花姐姐你好点没有啊?我妈也是有这个毛病,上次来还犯了,赶着回去了,在国内中医院那里做理疗扎针现在也没啥事。她吃一种叫“宝光风湿液”,听说很不错的。
你就不要客气了,我其实最喜欢家常菜啦,尤其吃你家的最过瘾,上个星期还考了古,做了你的一大盆皮冻,我有时中午一个人当主食吃呢,厚厚^_^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icipeng的评论:

cici妹妹好!好久不见,想你呢!麻花做起来很简单,不像西式蛋糕那么高难~~妹妹一上手就会做的超棒的~~

姐姐还要感谢你呢!和你学了那个小奶酪饼干,我们一直都很喜欢,配茶和咖啡都很美味,去年一次做时还拍了照片想发到私房显巴一下你的做法,(交作业)可那时得了肩周炎,上片就没情绪了~~:(
cicipeng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姐姐好久没见问个好先!!!再吃你做的麻花!!!太可爱啦,跟你学了省得明年回国买了,我都n年没有吃到麻花了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香~~

做起来也很简单~~mm有空可试试。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谢谢静mm来家做客~~

高招就是~多走路哦,呵呵......平时业余时间要尽量多动少静(坐)......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路花雨的评论:

真希望花雨mm就住在我附近哦~~ :)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gossip的评论:

谢谢来访~~
文坛私房里实在是“大厨”很多,但大多平时还都不得闲,上着班还有孩子需要照料,我想就是这份对家、对孩子的爱心和在北美各地区很难吃到可口的家乡菜,从而把她们(他们)练就成烹调好手了~~~:D
在这边儿呆久了难免有些人的中国胃会退化,但程度不等,俺家当家的就是一个~不过,他是那种看不见不馋,看见了一定馋~~呵呵......
减肥可是当前最大的事,我们一直坚持着每天走路近两小时,周末再加大些运动量,~~平时业余时间也要尽量多动少静(坐)......目前的体重还都没超标,但以后就不知道了,能坚持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很难但很重要哦~~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香!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想吃就是怕胖地说,翠花姐有什么高招没有?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翠姐啊!最怕来你这儿,光看不能吃,呜呜!

去唐人街买了一盒,可比你做的差远了,能给我寄几根你亲手做的麻花来吗?嘿嘿!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啦!

问好姐姐!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香!文坛这些烹调好手我是很佩服。但是情不自禁一个疑惑浮出水面, 他们为何那么多闲工夫?那么做吃,这些高人如何减肥?

高人们有些看来在国外也不是一年几年了,有些恐怕几十载了啊,生活习惯还是很中国。我实话说,有些非常中国特色的东西比如月饼啊年糕啊粽子啊,看不到也不馋,看到了也不想吃。难道我的中国胃退化了?还真不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