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花粗肴

来者都是客,全凭眼一双,细细看进来,五味里面藏......
个人资料
翠花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桌东北人家的家常菜

(2009-06-26 14:51:04) 下一个

六月初的一天是孩儿他爸的生日,俺和往年一样请了几位亲朋好友,简单的做了几个家乡小菜......
现在端了上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东北凉拌菜】
这是个家食宴客四季都适合的凉伴菜,清淡爽口,记得以前给大家上过五彩炒肉大拉皮儿】,做法基本类同......这次偷懒还是没有旋粉皮,就用绿豆淀粉做了一块儿凉粉,用刮皮儿器刮成凉粉皮儿来充 数”,味道还好,但不如手旋的拉皮儿筋道,就用大家流行的那个词儿:叫它“山寨板”炒肉拉皮儿吧!

请点击这里:【东北凉拌菜做法】 
 
 


【卤鸭翅】
买了三磅鸭翅膀,这次是用冻在冰箱里的“千年老卤”卤的,很入味儿。

请点击这里卤鸭翅做法。

 

【蒜香鲜虾拌甜豆】
这个菜的特点是虾仁鲜嫩醇香,甜豆青脆爽口,菜的色泽和营养搭配都还合适,是个简单易上手的凉菜,Party 、宴客两相宜。

请点击:【蒜香鲜虾拌甜豆】 的做法.
 
 

 猪肉炖豆角干儿
这是我们家乡东北的地方菜,记得小时候因东北地区冬季漫长,没有新鲜菜上市,家家秋季都会晒些干菜用于冬天食用,有豆角干、茄子干、西葫芦干、干白菜等等 …… 冬季可用这些肉来烧这些干菜,多年后也就成了一道很有特色的北方菜式了。
 
特点:肉酥烂入味,角干和肉炖出来有一种很独特的味道,而且口感特别的醇香有咬劲。

简单的红烧肉豆角干,却渗透着浓浓的家乡滋味,也是最叫人怀念的滋味。

请点击这里看:【猪肉炖豆角干儿】做法

   

【尖椒干豆腐】-豆腐皮  
这也是一道简单好吃的家乡小炒,时间长了没吃倒也是满想念它的......

请点击这里看:【尖椒干豆腐】做法



【炸镶肉藕盒沾蒜汁儿】
这个菜名一目了然,就是用莲藕夹肉馅来炸,吃前做个蒜汁儿,简单又好吃。
以前只知道香炸耦盒很好吃,但不知道配个蒜汁沾着吃,更加提味。 这一招还是和一个老乡学的,现在成了女儿的最爱,也成了家里宴客的保留菜之一。

请点击这里看:【炸镶肉藕盒沾蒜汁儿】做法

 
 
【浇汁儿大鲜贝 】
以前做过蒜茸粉丝蒸鲜贝,想了想今天应该换个做法,给大家添一个鲜贝(带子)浇汁儿版......
这个菜的特点时色彩亮丽、鲜嫩多汁。

请点击这里看:【浇汁儿大鲜贝】做法

 
 
【烧鱼排】
这种鱼华人市场鱼部写的鱼名是:日本鳕鱼排( Greenland turbot steak )鱼肉很嫩,烧出来的味道也还鲜美,最关键是没有多少鱼刺,很适合女儿的味口~ 

请点击这里看:【烧鳕鱼排】做法 ,这种做法很入味,鱼肉也很鲜嫩,配红酒很适合......

  

【酸菜鱼片儿汤】
 在饭店吃饭时,经常点这个鱼片儿汤,酸酸辣辣的,鱼片也非常的鲜嫩,回来凭着吃过的味道,做过几次,还满喜欢的......

请点击这里看:【酸菜鱼片儿汤】做法

 

 全景:

  

为了给寿星一个惊喜,孩子们不许我做蛋糕,在糕饼店定做了这个鲜水果蛋糕~

  

最后祝大家周末快乐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过瘾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姐做菜总是精致!看着就想吃,馋!
feng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万分感谢翠花女士的指教了,我周末就再制作一次看看。多谢了。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qi的评论:
不客气,是不是你的绿豆淀粉不对了,还是水加多了......

我一般是吃多少做多少,如这次拌凉菜,一般我就用半杯粉,3杯水来做的,和大家的做法差不多,粉和水混合,放到炉子上慢火一直用木勺子搅拌至粉水透明鼓泡,离火盖上盖子,放在室温下过夜,第二天用时在装有凉粉的小锅上浇点冷水,凉粉很容易就抠出来了,片、条、还是刮任由你来控制了。

我的经验是不能放到冰箱里,除非我上午做,晚上吃来不及时才放进冰箱快速冷却~~一般放进冰箱后的凉粉就会很脆,颜色发白失去了透明度,容易碎掉,也不筋道了。

feng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多谢翠花女士的指点,拉皮一直让我馋的慌。

不过希望翠花女士不要嫌我冒昧打扰,还要向翠花女士请教一下凉粉的问题。凉粉我以前做过,无论成型和是口感都不错,尤其是口感还很有咬头。

可是搬家到了德州之后,做了几次的凉粉都非常失败。口感非常差,好像是豆渣一样,非常绵乎乎的。切条改刀的是时候也不像以前一样很劲道,而是一碰就碎。好像以前做完凉粉没吃完后放到冰箱时间长了一样。可是以前放到冰箱长了,放到热水略微焯一下,然后放入冰水就可以搞定。可是现在完全不行,我想请问,翠花女士是如何做凉粉的。能不能指教一下我这类情况你是否碰到。或者翠花女士说说你做的详细步骤,我看看是否疏漏了什么?多谢多谢了,万分感谢。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花姐啊!你不能这么馋我们呀!搀坏了你的负责啊!

光看吃不上,呜呜!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qi的评论:
不谢,你理解的很对,拉皮变白就是凝固熟了,(这儿也不能时间过长,时间稍长没压进热水,凝固了的粉皮儿会干裂的)所以就稍压一边儿,使热水流进模子里......“让其表皮完全成熟,也就是瞬间完成,不要太久,之后用凉水脱模“,对了!另:如做了几个拉皮儿冷水有些温温的,可换一下新的冷水,or加冰块也可~

祝成功!
feng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

多谢翠花女士的指点了。关于第二点等到拉皮已经发白是否指的是拉皮已经凝固半熟了。然后完全沉入开水,让其表皮完全成熟。也就是瞬间完成,不要太久,之后用凉水脱模?

其他的都已经大致明白,多谢了。我本身也是东北人,只是到了这里实在没办法找到家乡菜的很多材料。只好请教先贤了。:)

以后也很可能要不断麻烦翠花女士,希望日后莫要嫌烦。这里先多谢了。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回fengqi:

这此我做的是“山寨”版“拉皮儿,谢谢你喜欢我以前自制的手旋拉皮儿,就你的问题:

一,做拉皮儿前把静置之后的粉将重新搅合一下,再用勺子舀到拉皮儿模子里,而且要把盛有粉浆的模子浮在开水面上,慢慢的转转,为的是不使粉沉淀......

二、等到粉浆发白时把模子压进热水里,很快,大约也就10几秒,使其粉浆的表皮儿熟透,即刻用夹子夹出进冷水中脱模,一张拉皮儿就成功了,再洗净模子进行下一张,我一般用两个模子轮流使用,这样很快就璇完全部拉皮儿了。

另:和凉皮不同的事,璇粉皮儿从开始到最后,没有用锅盖盖上来蒸的。

不知这样讲的清楚不?有问题尽管问哦~~

祝周日快乐!
fengqi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女士,打扰了,从上找来,看到你的东北拉皮的制作方法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先多谢了。

问两个制作上的问题,一,调成粉浆之后,静置半个小时,不是会产生水粉分层吗?那么放在模子里面的粉浆是倒入静置后的倒掉水再搅合的粉浆,还是说静置之后重新搅合成粉浆?

二、放在开水水面上的模子压入热水中没搞懂。是指模子完全沉入热水之中,让开水进入模子里面的粉浆混成一团?还是仅仅是借助热水温度指的粉浆凝固?如果是后一种和制作凉皮后面的步骤不是一样吗?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老鲁来了,看了你的回国散记,还看到你们一家和老爸都戴着大口罩的合影了~~

你刚从国内回来,一定吃到了很多馋人的小吃,还等着你上片片解馋呢~~呵呵......
俺这也就属粗茶淡饭儿,糊弄孩儿她爹还将就~~~
lucy-lucy 回复 悄悄话 在这儿看到娓娓,好高兴!给娓娓问好~~~~周末愉快!
lucy-lucy 回复 悄悄话 翠花好!
先祝孩儿她爹生日快乐!
再对着屏幕猛擦口水~~~这么多好吃的,太诱人了!!
最后祝你和全家周末愉快~~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娓娓~~

每年孩他爸的生日,我都忙乎几个家常小菜,请几个好朋友来家聚聚......
拍几张片片是为了留个纪念,免得下一年菜做重样了~

你都好吧!念着你呢!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妹妹,没想到赶上妹夫的生日,遥祝妹夫生日愉快!

这么多好吃的,今晚要馋得睡不着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