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要落雨娘要嫁人有啥办法呢(求色篇)

(2012-09-21 19:03:15) 下一个


是老早定下的外出日子,而且没法子改动的那种------
结果气象报告说 连 日 阴 雨

气得。。。!


1   摄于大雨中

 (此小树近日已发红叶 年年抢第一)




      初冬 摄于冻雨中 



--------------


今天临时抱个佛脚,放狗去网上搜了,比如这个:关于
阴雨天的摄影点滴

文章里说----

阴雨!多云!伴随着没完没了的风!天地灰暗!雨点横飞。。。决不是照相的“好”天气。但是并不是不能拍出好照片。

(真的,是安慰哦!)



阴雨天的摄影,有几点通常需要注意事项:

1. 阴雨天,光线暗。可以将ISO值设在400 – 800之间。白平衡 (WB) 设在 cloudy or shadow,否则照片色温发冷。
(白平衡我是经常在自动档上的,真的需要重新设定?)

2. 风,使景物晃动 (包括人物的头发),尽可能在没风的瞬间按快门。尽量用快速曝光(高于1/125s)。可以选用 Speed priority setting 预选曝光速度。
(乘动物静止的那一刻尽快地打,天阴速度上不去没法拍清楚运动中的物体,只能把ISO提高了。。。图质量也就容易糙了。。。)

3. 带上 UV filter 保护你的镜头。Filter 湿了可以擦,镜头湿了就麻烦了。
(那就是说 首先别忘了带擦镜头的布!)

4. 拍照阳光由云间射出、彩虹、日出、日落,用极化滤色镜会增强效果。极化镜头安上后,要在慢慢旋转极化镜的同时,通过取景器观察色彩、对比的潜在变化,找到最佳角度。为保险,一个景色,用不同的极化角度拍它2-3张,回来后选最好的。
(这办法好,要叫5忧mm过来看 但极化滤色镜是什么?就是渐进滤色镜吗 我用的那种?也~~~~)


5. 逆光和闪光可强化雨丝。
(好吧,带闪光灯和手电筒。。。)


6. 阴雨天色彩单调,鲜艳的红、黄、桔黄、白色外衣、鞋帽、彩色的雨伞可挡雨、也可当道具。
(这就提醒我了,衣服穿鲜艳些。。万一人丢了也容易辨认是不是~~~~)


7. 雨后天晴,空气清晰、透彻,阳光相对柔和,花草树木上的雨露是很好的近拍、特写的题材
(希望不是连阴,希望是阵雨 有雨后天晴那时刻,哪怕是几分钟也好 就值,都能让人兴奋~~~

给几分钟晴天吧老天爷。。。)



----------------------------------


上几幅以前阴天时拍的片片



3    秋风秋雨麼愁煞人也。




4   悲哉秋之为气也!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
5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凋落兮雁南归
6



木落雁南渡,北风江上寒
 
7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8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  9





10 秋江水寒我先知 (篡改了~~ 就两三个字)



11



12    突然有几秒钟,又开太阳了~~~ 有光即有影,有了层次,明显强了!


13




14    然后------      落霞与许多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





15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16 亭皋木叶下,陇首秋云飞









17 木落雁南渡,北风江上寒
 



18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




19        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




20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21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22 高鸟黄云暮,寒蝉碧树秋



23 秋声万户竹,寒色五陵松





24 天上秋期近,人间月影清




25 秋色连山晚照红 万里风烟接金寒


 



总之,雨天拍照,差距明摆在那儿了!

只好求天开光,求求侬 给一色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祝福杜姐全家中秋佳节团团圆圆甜甜蜜蜜(^O^☆♪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托你的吉言之福,果然---

心诚则灵~是好时候了!这次外出的天气,要比气象报告好一些,至少大雨没落下来,天是阴得不得了,偶尔有点天光,也就很不错了

红豆mm 你的诗啊越发做得心应手了,擅长很流畅地把想象编织进诗句里。。蜂吻不接,蝶落不笑,一叶一瓣皆高傲。。。很妙!

原来你周末一直在教孩子们学中文啊!还自编教材,真不容易
不过投入了一定会很有趣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坏天气出好片子的目标离我太远啦~~~反正我没做到。。呵呵

无忧mm你看到ZJUK写的解释吗?
“极化滤色镜是偏振滤色镜(polarizing filter)。
The polarizing filter has two applications in both color photography and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it reduces reflections from some surfaces, and it can darken the sky.”
就是我老是套在镜头前的那个渐变镜啊,但我常用不好 不需要的时候也套那儿 嘎嘎。。。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阿飘你别说啊 你做的大锅饭信手拈来志在必得色香味全,那才是真正的神话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谢谢尼斯mm这么说,让我们用心体会,生活里总有让自己心安和高兴起来的内容,不管是天晴天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北京mm来过了太好了!

呵呵,实际上即使是加拿大树叶也还没有全部变色,刚刚开始而已

我没说清楚啊 这些都是以前拍的片子 我集中了一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艳阳的评论:
依天,我已经回家了!在你的祝福声中得到了一小半会儿的晴天!挺满足的。

在这儿也为你的旅途顺利而祝福!好好玩,等你回来准备写博客好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guy的评论:
你好!谢谢你的喜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果然你的祝福是有效果的,两三天里果然出了一小会儿太阳!天是阴阴的,但大雨倒是没下下来
不过又遇到新问题,就是我这次晕车太厉害了,没有更好的情绪。

我这人真是,总无法达到完美状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喜欢!

你的脚脖子还红肿吗?慰问一下!!

我这次外出特地穿很厚的袜子和跑鞋牛仔裤,就是担心被乡下的虫子咬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遐思mm来过了,可惜我没及时回复!我也是那样,年轻时候多愁善感,特别喜欢听幽幽的诗文呢。。。伤秋悲秋正是阴天的情绪呵呵


看到遐思mm的ID就有亲切感,我还记得你的清丽温婉的文字,也常去你那儿探头看看。。。有开门了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十号高速的评论:
四十号妹妹,这个小BABY头像是你儿子吗?哇啊太可爱了

这些照片是以前拍的秋景,我集中了一下~~~

CHARLRVOIX我是刚去来了回来,山上叶子开始红了但绿色和黄色还在所以一点也不萧条啊!

咦,我怎么点开头像不见你的博客呢?难道这是另一个ID?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谢石妹来访!

我这两天胃好难受啊,泛酸,恶心。。。估计是外出晕车呕吐造成的后遗问题。。。

是现成拿来用了这些古诗句,这样选择照片时给一点启发和引导。。同时也是一种学习欣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喝白开水健康的评论:
谢过谢过!健康老友好久没见你了,都好吗?小鹿一家还常常来你那儿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阿晴你过谦啦,幸亏我看了你的新博客,拍的每一张照片都那么清风纯情让人感觉十分舒适,日落的美景也收入你的镜底多好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玉妹!

追完美太累,就这么随意地玩玩好轻松~~~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zi888的评论:
逸宽你好,正惦着 本家 你们去度假了吗?汽车都好了吗?

谢谢你喜欢,还是你的批语写得好,我是偷懒惯了 现成找的诗句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再谢谢你的玫瑰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小声音mm回来了!谢谢你的祝愿,你也一样!

幸亏你小声的说啊,别给摄坛的大佬们听见要笑话我了~~

不敢当不敢当,学习中。。。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juk的评论:
谢谢你的详细信息,我买相机的时候就配了这偏振滤光镜,当UV镜一直就套那儿了,有时自己都忘了不该用,特别暗呵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花姐,今年夏天特别热,加州也是吧~~~

这些天秋高气爽的感觉很舒服。

问好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真拍了吗?拍哪儿啊?~~~

五弟 向你掌门人的风度学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看到你送玫瑰花来就开心,不管你说的啥~~~哈
谢谢啊!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我是说成摄影家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粉粉说:"杜姐成家了".
这小子啥都说,口无遮拦,杜姐别在意。回头俺替你拍他两板子。

看来刮风下雨对您都不是问题,各有各的风采。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成家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喜欢16和25。秋天又是我喜欢的季节到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各位领导冒号俺们回家了首先向领导们报告平安
谢谢各位的善良美言诚意辅导
其次我被晕车晕船的折磨害苦了差点留在半路不想继续前行
然后休息一下准备向大家汇报一路情况
说实话旅游真是花钱买罪受这一点儿也不假
相信无忧mm也有同感金窝银窝还是家里草窝好
嘎嘎
zjuk 回复 悄悄话 极化滤色镜是偏振滤色镜(polarizing filter)。
The polarizing filter has two applications in both color photography and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it reduces reflections from some surfaces, and it can darken the sky.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看呆了,每一张都值得细细去品味,有神韵有意境,杜姐真是摄影专家呀:))
谢谢杜姐分享摄影经验,学习了。

度假归来来看望杜姐,祝愿新周愉快,精彩作品多多!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俊!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本家你好!

最喜欢
第五:天寒红叶稀 -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廿:长风万里送秋雁 - 春风不度玉门关
十六:亭皋木叶下,陇首秋云飞 - 令我醉心的加拿大红叶

阴晴雨雪,怎敌得杜姐的好色光景!

谢谢分享这些光影、诗韵、画味、情致俱佳的艺术创造!


-逸宽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杜姐的照片完美!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好,都是杰作呀! 你就不要抱怨了,如果天上九个太阳,我也拍不到你的境界呀。
问好!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的作品真是美不胜收!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好,还收集了那么多秋天,秋雨,秋风的诗词,绝了!

今天出门,发现树梢刚刚有些转色,但还不成气候。杜姐那里已是秋色渐浓了。
最后那张,一抹阳光醉红了秋叶,美得艳丽!
四十号高速 回复 悄悄话 杜姐这是在charlevoix吗?
那儿的秋色实在是太美了,姐姐拍得就更是美不胜收了,让俺这个摄盲赞叹不已!
我也帮你求阳光灿烂,呵呵。
回头试试在我的网名上加相片。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影像水准一流,由衷的赞!

有时烟雨朦朦的灰色调也是一种催情之美,年轻时的我特喜欢,犹如李煜和李清照的词。

一路走来非常欣赏杜JJ的聪明能干与追求完美的个性,实乃时我的楷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秋色!

那么多的鸟一起飞,很有气势!

谢谢杜姐分享,周末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雨后会是好天拍照,注意安全。你就遇着什么拍什么说不定比晴天还更别有一番情趣。主要是,你拍什么我都要看啊。平安顺利:))
big-guy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高手,很欣赏,学习了!
九月艳阳 回复 悄悄话 杜马jj:

阴天能拍出这样别致的照片,没有太阳又如何?

我和你一样,今天出发,去的目的地未来10天都是阴雨天,我和你一起诚心诚意的祈祷,也别让天气影响了我们的心情。

再说了,魁北克的天气预报一向不准确,说不定你一到那里就雨过天晴了。

祝你旅途愉快。

依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赏心悦目!俺一边欣赏一边捉摸,这是哪儿呀?叶子都红了,俺们这儿估摸着还得半个多月呢。忽然恍然大悟,杜姐在加拿大。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用不同的角度记录不一样的美丽,不一样的心情~~

谢谢你杜姐,欣赏你的心境,也要学你平和的心态。

你的照片和文字都会触动我,都收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的摄影技术已经没有了“阴晴圆缺”~~~~~出神入化了~

不是马屁,是姐的片片证实了这一“神话”~

5忧 回复 悄悄话
在某本书上看到,说坏天气往往出好片子,不过,我们还是希望“给点阳光就灿烂”哈。

我还没有上升到给镜头戴各色眼镜的阶段,更别说“有色”眼镜了,极化滤色镜是个啥东东?我得去放“狗”搜搜看。

好羡慕你有一帮“色友”一起玩。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心诚则灵~一起祈祷,我好免费看好片了,嘿嘿。。。
特喜欢长风万里送秋雁那张,最后那张小的,也喜欢,很有味道!
看了好几遍了,一定会做个好梦的~~~
帮杜姐求色色哈~~~
周末好好玩呀,是好时候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我又进来补一张照片,哇,看到雨滴mm在沙发上与我肩并肩,

哈哈,你好吗?首先祝周末好!

谢谢mm的祝福!我其实只要一点点阳光就行了,能抓拍到几张好的就行,说不准明天就有了,托你佳言的福。。。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阴雨天也有她独自的韵味. 杜JJ抓住了大自然美丽的瞬间, 抓住了美丽的秋色.

帮你一起祈祷明天出太阳. 期待看到更多的好PP.

周末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少两张对应的秋色,找到了再补上...

自己对自己说的

大概明天能求到阳光了。我心这么诚!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