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一见如故 (附黑妮原创:沿着蒙特利尔的足迹寻觅)

(2012-08-28 11:19:54) 下一个


此文首发----- 2010-09-17 14:32:55  黑妮发表于海归网。
(黑妮原创)沿着蒙特利尔的足迹寻觅-我的艺术家朋友(已添加大量照片,有真人)


算一个引子:

我擅自作主将此文搬进了这儿,是因为从和黑妮以及她的大树先生第一次私下接触开始,我就被他们的才情深深吸引。。


诚意感谢“围观生活”四年前对黑妮文章的介绍,点击重温: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1411/200806/27911.html


更要谢谢黑妮对DUMARTINI发出的热情唤唤(呵呵),要不也就没有我们周末的蒙城会面记了。

我·们 ·一·见·如·故!!





黑妮 评论于:2012-08-17 23:17:43 [回复评论]删除 
图片真好,文字真美,让我重温巴黎的每个细节。我以前住在La Defense,也在南边的Cachan住过。

杜姐,我不是经常来文学城,但每次来了,都会寻觅你的名字。下个星期,我们全家要去蒙特利尔了,送小女去Mcguill。

有缘分相聚的话,我想,我会见到你吗?
DUMARTINI 评论于:2012-08-18 07:39:14 [回复评论]删除 
回复黑妮的评论:
首先谢谢你的好评,黑妮,如果我没记错,

你是不是围观生活的朋友,他笔下的那个黑妮啊?

欢迎你们全家来!祝贺女儿读麦吉尔大学!

我给你悄悄话有我的妹儿,以便联系!



黑妮原创



(一)

从纽约飞蒙特利尔,只有一小时20分钟。飞机降落,尚有高度,我看着下面的小人国世界,马路是一条条带子,河流也是一条带子,感触最深的是比纽约多了许多“绿肺”,呵呵,中央公园,在这里,不稀罕喽!



从纽约来到蒙城,仿佛从喧闹的迪斯科舞厅转移到了浪漫幽静的咖啡馆。行人少了很多,脚步慢了许多,空气也变得清爽,终于,我们重新迈入了井井有条的的生活,体会到了城市的有秩序的节奏。

 




这次美加东部行程16天,没住过一天酒店,我一路寻觅城市,寻觅朋友,温暖如家的感觉。我和大树说:以后的旅行要多多去有朋友的地方,旅行会变得情感化,体会到天地人的真正沟通。

同学的妈妈为了我们的方便,临时住到了她女儿家,把房子留给了我们。这个公寓就在市中心,地铁站就在家门口,形同虚设,我们不需要,双脚全能步行到想去的精华的地方。

从我们住的地方看到的晨曦 。








许多人,尤其是中国人,到达一个城市,都会去寻觅景点,拍照,然后赶赴下一个城市。蒙城不是让你看某一个景点的城市,确切地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但这个城市,给游客呈现了最慷慨的接待,那就是“嬉笑节”。(Just for laughs festival)(July 2-July25)




我错过了Jazz节,赶上了这个笑节。每天都有看不完的演出,听不完的笑声。巨大的舞台,一个连一个全部搬到街上,来自各国的高空作业的杂技团,每天都奉献精彩的演出。




夜色降临,11点半的时候,烟花在天空绚丽开放。




不必担心你不会讲法语,蒙城的人们大多讲英法双语。 蒙城的初步印象是那么美好,我把纽约完全抛在了脑后,也许,某种年龄,某种心态,某种节奏,城市也有心理年龄,我不再属于那样的奋斗的人流。


(二)

我在蒙城的同学是半个艺术家,因为她嫁给了一整个艺术家,我不知道在这里提她夫君的名字合适不?反正读者们也可以根据我披露的名字在网上查到他的信息。 我的同学C 依然美丽,窈窕的身材还是当年北外舞蹈团的身影。当然,岁月在我们的脸上刻下了一些印记,但心,变得越来越饱满,柔和。我想说,沉淀的风情会让女人变得经典。 经典加古典是对我的这位美女同学最好的描述。




她的家是一个百年的老屋,城中心的房子,闹中取静,他们喜欢一切旧的有年份的东西。屋子里所有的装饰,那些画,都是王水泊的作品。

我们在院子里围坐着,吃早餐,喝香茗。那个水壶,那个杯子都是我的同学自己烧的。她烧窑,烧了一堆的碗碟。她织布,一块块的,一张张,我只能这么描述,其实,在我的生涯里面,除了在博物馆和电影里看到过织布机,真的没有见过手工布。那台织布机躺在同学家的走廊里,是同学得奖赢来的奖品。它安静地呆着,有点寂寞,工业化的年代,它的最后的爱人也许只有热爱织布艺术的人们了。
 
我的同学C 还是那么优雅,喜欢一切美丽的古老的东西,远离这个尘世的追逐和流行。岁月的痕迹留下了佐证:她和水泊有两个漂亮得惊艳的女儿,看着她的背影,还是十七八的豆蔻年华。 当C 带我们在蒙城穿行的时候,每一座房子,每一扇窗户都开始张开翅膀,故事流动起来,我分不清是C在缓缓地讲述,还是那些屋子的主人在忧伤。
 




C 在蒙城居住了20个年头有多,downtown某个修道院的尽头的转弯处就是她的家,所有的艺术的故事,艺术的人生,她四周的那些房子,住过哪些有意思的人们,她缓缓诉说,我和大树听着蒙城的故事,优雅和浪漫弥漫开来,流动在我们的心田。





C的先生,水泊有许多其他的头衔,比如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和系主任,电影编导,画家等,但我最觉得描述他最贴切的,还是“艺术家”三个字。

其实,我对画画的艺术家一直有一种偏见,固执地认为他们都是生活凌乱的人。C和先生第一次来温哥华时候,我见到是一个身材适中挺拔,皮肤白净,气质独特,干干净净的男士,他脸上戴一副五四年代的眼镜,按照现在的行话绝对是“帅哥”,非常般配我的“美女”同学。

我一直没有机会观看王水泊独立制作的1999年奥斯卡最佳短记录片提名的作品:天安门上太阳升,但我看到了他们家里的那些画:大幅的钟馗捉鬼图,裱在织锦缎上;那些红色的毛泽东头衔的连环画,画在透明的塑料片上,一串串,从天花板垂挂下来,灯罩似地,把空气罩住,把灯光围住,让你回到那个年代。那儿,是我的童年,我如今所有的回忆几乎都是美好的,我们的原生态生活一直停格在简单的思想,简单的生活中。

水泊刚从北京回来,之前一直忙着做《艺文中国》电视系列节目的总导演,回到加拿大还要筹拍一部关于移民的故事片和一部关于80年代理想主义的纪录片,两部片子形式不同但都是讲我们熟悉的故事。

我自己一直想写书,写自己的故事,别人的故事,一直认为自己的人生故事也算得是“惊天地,泣鬼神”,想写写这我们这一代人三十年的心路历程,水泊说:你是不是在忙着教书赚钱?现在很需要好剧本,赶紧写吧,有机会我们合作。

这几句话,我一直铭记着,我不知道此生,我是否还有那份激情,放下手中的一切,远离诱惑,安静下来,写写我们。

==========================



我的感想:

什么是妙笔?这就是了! 让读的人   
有潜在的思绪隐隐流动的感觉,
有随着生动的细节一起移步换景的感觉,
有呼之欲出,如见其人的准确的感觉,
也会油然生成以白描而非重彩勾画出的脑中场景。。。

这一切不是光凭的技巧和什么花里胡哨的富丽堂皇,
正相反,顺畅而简洁的文字底下,流着作者的情感真因素。

然后
跟着一起思索了。。。

然后
如同一个浪子在与她-----相濡与沫的爱人共同生活了二十多年,对这个旧日的情人开始“左手摸右手”,熟视无睹之时,就此让他重新堕入了情网,重新审视她的好,重又爱上了她---蒙特利尔~~~~

这是黑妮文字的功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谢谢五弟真挚之言!

迟复了,刚刚看到你在这儿~~~~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文学的手笔和细腻的心思,流淌出生活的浪花。
读起来让人入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说,尼斯mm度假探亲后休息好了吗?

网友们能一见如故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先看文章后认人,文笔带给的感受已经先入为主了~~这是以文会友的正效果,你说是吗?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ndike的评论:
哈,开玩笑了是吧

哪天有机会我们一起外出玩顺便拍照,很乐意的~~

问好同城小老乡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杜姐,谢谢你的介绍,文章内容丰富文笔幽默智慧,让我佩服!

杜姐的真诚待人更让我感动!

mandike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和黑妮都是美女+才女,从你们的文章里才恍然大悟自己眼中平凡的大街小巷竟然那么有艺术情调。赞两位好文笔! 以前尽然那么不知天高地厚的希望请艺术家给我拍照,羞愧ing。。。。。。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妹你好!谢谢你用“灵气”来形容评介黑妮的文章,我深有同感!

回顾这些年来的书写文字,数量上是有了一些积累,文字的调度运用上好像也比以前更得心应手了一些。

看来多读佳作是一个好方法,多体会你们这些写作好手的功夫,学会欣赏,懂得欣赏和学习,对我十分有用处。

同时又收获到很多人与人相处之情,分享之情,称为友情----弥足珍贵之情!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多美的文字,透着灵气。更加一份杜姐引发出的情意。清淡,随意。顶友谊的美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妮的评论:

哦 被你所写的感动了。。。
谢谢这样准确的表达,也道出我们这两天的心情

余兴未尽,皆在不言中吧---
“愿文长久,情长久,心长久。”你写得太好了。。。

顺祝你们在魁北克城玩得好~~~~~

黑妮 回复 悄悄话 杜姐:打开文学城,看到主页上的博客标题,着实吃惊!我无以料及,你居然去海归网搬文章去了,那也是一个不经营的,自动生成的博客,你辛苦了!

你的美言,真的 ,让我承受不起!文学城人才济济,高手如云,你和围观等都是我仰慕已久的作者,我是你们的粉丝。我相信缘分,这个缘分真的来了,我们一见如故,也许前世的光景,我们已经认识了许多年,而蒙特利尔,这个城市,来铸就我们的相遇。

感谢你,还有你的先生,时间不够用,让我们把相遇延长到温哥华,换个地方,继续我们的谈话。

人生的朋友,有的走着走着,就散了。而我一直相信,终有一些朋友,在生命的历程中,即使刹那见相遇,依然放出温暖的光芒,可以照亮着,一直往前走,不迷路,即使不见,也不会散。

愿文长久,情长久,心长久。

黑妮 匆匆写于魁北克城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藤玉小妹真情,这文章是新朋友黑妮所写~~大家一起欣赏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哟吼,围观来过了~~~阿牛的这阵围观风刮得可真好~~~

不管怎样让有压力还是祝贺你开门!要不然我真没法回味他们这些好文章的。

都说文如其人,会面后再次证实了这点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说得对,有好东西我们一起分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不仅你一个,我也这么想~~~

呵呵

这游行人的装饰很吸引眼球,同我们这儿同性恋游行有一比!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杜姐的文笔让人感动!浅草桑巴节好让人怀念!想念姐姐!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问杜姐好,黑妮和大树,都是那么才华横溢。

黑妮优雅的文风,精准的表达,和深刻的思考,很让人共鸣,读了又读。

等着你的见面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谢谢杜姐分享美文,问好!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您拍的这几出我都不知道,白去了。
P.S.游行名称叫浅草桑巴节。1年1度,去年中断。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rwyn的评论:
谢谢你来,请代问好艺术家们~~~

对了 我看到你们家的大白了,很春睡的大白啊!
Arrwy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没在文中出现,既不搞艺术,也不是同龄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rwyn的评论:
是这样的。。。

你好朋友!
猜想你是文中的某一位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atsthis的评论:
图是有的,但链接比较慢

这些图都是海归网的原贴,我也发现下载很慢。必须右键点击那个红XX让其显示你就能看了。。。要不等我空下来让我来重新弄进我的图库~~~。。
Arrwy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lyWSB现在在欧洲呢吧,我还奇怪你有时间做了那么多好看的帖子。。
whatsthis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到图。被忽悠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rwyn的评论:

糟糕,这下全乱了套了

哈哈哈
Arrwy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袖底香的评论:
那你是ly?黑妮笔下的女朋友不是lv吗?哈哈
袖底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搞混了
Arrwyn 回复 悄悄话 你是ly?
袖底香 回复 悄悄话 wow, 原来杜姐老公是这么有出息的艺术家啊,仰视一个!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惜啊黑妮眼下没功夫写博客,尤其是在文学城开博~~~

等待中,等待你的更多,甚至写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