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痛,你是爱的伴侣么?——《爱情的牙齿》 BY 玉珠

(2011-06-21 14:47:10) 下一个

看《爱情的牙齿》是几年前的事了。这是部名不见经传的影片,是部从头到尾都有精彩的好片。当年我不知该如何评论那些让我流不出泪的沉默。。。

前几日看到有姐妹在论争议强,名气响的《颐和园》,不知何故,我却又想起《爱情的牙齿》。对于《颐和园》,我缺乏生活背景,缺乏性格元素,看的时候只有烦躁和许多不解。我认为娄烨并不是要讲诉任何政治问题,却仍然止不住影片为政治作秀,所以很多人就本末倒置地批判起电影对中国人形象的破坏。因为缺少生活背景,我看到的只是一群无能爱又想爱的人的迷失。在迷失的过程中,他们冲动,他们狂躁。因为缺乏性格元素,所以我始终无法理解他们的行为和原因。所以这是部对我没有什么意义的影片。

不能说《爱情的牙齿》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但至少我能看懂,是让很多人有共鸣的影片。我会懂,为什么钱叶红当着全班面读羞涩男给她的情书;我会懂,当留给她永生背痛的羞涩男死去时,她却在河边一直寻找他;我会懂为何怀孕后她决定教会那个有妇之夫如何做人流,自己在家引产,一个人背下所有的责任;我会懂,常年分居和丈夫可以相敬如宾,真正聚首时,却不得不劳燕分飞。。。这是爱情,它经历了青春到青年到中年的过程,曾经的朦胧困惑,发展到奋不顾身,最后沦落成无有所谓,只是它们都有一个伴侣:疼痛。

整部影片导演庄宇新都没有刻意强调时代背景,但从女主角的一系列行为思想,观众是很可以体会到的;除此他对于许多可以夸张煽情的场面也做了“冷静”处理,这大概是我喜欢上这部影片的主要原因。而且整部戏结构很紧凑:青春期极左思想飞扬跋扈的钱叶红,青年时爱情至上,为爱可以奉献一切的钱叶红,中年后平淡度日,对婚姻,对感情麻木的钱叶红,没有多余又蹩脚的无关插曲。

身上的背痛阴雨天总发作,比天气预报还准。说这个的时候钱叶红是带着自嘲的,她嘲讽自己年幼无知,亵渎了羞涩男纯真美好的爱情,“背痛”是由于她对爱情蔑视这一过错的烙印;影片最残酷的一段应该是钱叶红自己做人流了,可是对她更残酷的是,因为要保护她爱的人,她决然地为此毁掉了自己的前途,自己的人生,从一个医学院在校学生变成了杀猪女工。这段痛苦是对她不顾道德去爱的惩罚;男人最终拔下牙齿,因为他要断了对她的期待,对她的爱还有他们的婚姻。可她那时候在再次见到曾经的有妇之夫后已经有些顿悟了,只是迟了。。。钱叶红要求牙医在不给她上麻药的情况下拔下她的牙齿。她是纪念这个男人,抑或她也要对这段原以为从没出现在婚礼里的爱情的纪念?

整整三段的爱情,都留下了深深的痛。

喜欢这部影片,因为导演的拍摄手法,也因为女主角的表演非常到位,更因为影片告诉我们,在越来越多爱无能的时代,我们应该尊重爱情,学着去爱,而不是追求物质和兽性上的欢愉。那样,痛不再只是留在了肉体,而是深深刻在了精神里。不想如此!不想痛才是爱的伴侣。



《爱情的牙齿》的海报上印着这么三句话:“爱情制造伤痛,伤痛铭刻记忆,记忆见证爱情。”

 -----------------------------------------------


痛并快乐着
齐秦

甲乙丙丁 甲乙丙
痛并快乐着 快乐着
恨恨且爱且狂

不理不问啊不想
恨极生爱 爱极又生恨
爱从苦的最甜里来

已经过去
人是复数 心是单数
浪漫复仇 不由别人分说
象流沙 急急流走
灵魂呼唤来生的壳
又冷又透明的寂寞
已经没有
人变轻薄 心变落魄
纯洁匕首 同情的错
象沼泽 慢慢陷落  
灵魂呼唤来生的歌
怕遗忘怕问的等候


注:关于电影:《爱情的牙齿》在北美上映和导演庄宇新: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895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影评就觉得浑身疼了。好像这个电影里面的人都有自虐倾向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丽雅,你那儿无数瑰宝 又热闹,那儿才好呢~
如果哪天想看此电影,可以先把玉珠的影评再重温一下,意思就更明确。这些文艺片,看完了值得一说才是好片,有的故弄玄虚我不很喜欢。。。。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这部电影是从女主人公要求医生不上麻药为她拔牙开始的,以此纪念一种痛。。。很别致是吧~题目就是这样来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豆的评论:
九月mm你好~
最近压力感缓和些了吗?
我在前天知道,世界上刚刚多了一个美丽的小姑娘~~~~
特转载此文,祝贺玉珠!!非常欣赏她的诠释:在越来越多爱无能的时代,我们应该尊重爱情,学着去爱,而不是追求物质和兽性上的欢愉。那样,痛不再只是留在了肉体,而是深深刻在了精神里。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不时来看杜马,你这里常常很热闹啊,所以没锦上添花,呵呵。
片子没看过,《爱情的牙齿》,是不是要咬下去,留下爱的痕迹?~~~~
有空会找来看看。问好!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也没有看过,有机会看看!
一看牙齿,就想咬人,嘿嘿。。。
谢谢杜马姐转载分享~~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都木有看过,杜姐姐喜欢的,一定还是会有看头的~~~

过来问个好,请早安!要去开会啦,开始新一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好!都是小成本电影,所谓的艺术片 不盈利的

但是值得探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都没看过,希望以后能看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祝玉珠mm一切顺利,平安!等你的好消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