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可惜妈妈没能等到今天(组图)

(2010-04-25 09:30:24) 下一个


妈妈因为她九十岁以后身体一直很健,八年前被上海卢湾区政府遴选上报为世博百岁老人的代表(候选),曾上过报纸专题和电视节目,当时见到她图片里的欢笑模样,证实那是妈妈真心向往和兴奋的那种笑。

八年过去了,上海世博即将开幕,二姐昨天还亲历了第四次试运行,电话里传来姐姐的说话声音,同当年的妈妈一样兴奋。。。可惜妈妈没能等到今天。



这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图册之一页:《上海卢湾发展 20 景》•八年一瞬间:由百岁老人夏征农题字

(想不到妈妈竟是 20 景其中一景!不得了。。。 摄于2003年。)

这儿特附一批我年初回国的实拍图,乘着周末整理出来,赶在 2010 上海世博即将开始之际放进自己博客。


2..在上海之所见:那时世博会尚在紧锣密鼓宣传之中~


3. 一个即兴的机会,独自一人进入,参观了位于熙熙攘攘满满当当极为热闹的人民广场一侧的世博规划及上海市政建筑规划展示。好一个现代化高科技的科普展馆!

4. 想必政府投入了许多许多资金和技术还有良好的心愿。


5 .可惜从一楼到六楼都十分空旷,参观者寥寥,且以老外居多。没有解说和服务人员,想买点纪念品,售货亭里也没人。 同窗外熙熙攘攘满满当当极为热闹但是行迹匆匆的芸芸众生,那个现实的世界相比,太不一样了!不禁问:人们心底关心的究竟是什么?

有的展厅只有我一个人影在游弋。空旷中瞬间产生奇怪的感觉,好象我也不该在此多停留多磨蹭似的,四围环顾看上一眼,拍了几张照,然后再下一层楼为妙(我是乘电梯直达最高层,然后一层层地往下参观的。。。),当然事后很后悔自己的匆忙。。。

6. 镜头里的女儿,妈妈心头的殷切希望 。 我看到了孩子的表情---不知女儿的小脑袋里想的是啥


7. 带孩子进来参观的家长 我向你们致敬! 要重视教育孩子,这是我们伸向未来的手!


8. 男孩的父亲曾在三楼兴致勃勃地耐心地向儿子讲旧上海的桥梁和宝塔的故事.

我刚好在他们身边,听到了,很欣赏这位年轻的重视传统教育的父亲。


9 著名的中国馆 。

曾远远望见正在建造中的中国馆,灰色背景下太不一样的感觉!






10.介绍中国馆的规划、创意:




11. 介绍世博演艺中心(又一热点)的规划和创意:



12. 展的几个馆之一 — 加拿大馆,想必妈妈也是关心这个馆的吧!

听说上海世博会有个很创意的“城市最佳实践区”,蒙特利尔作为北美唯二的一个最佳实践案例展出,(还有一个城市是温哥华)介绍了圣米歇尔的环保中心是如何从一个石灰岩採石厂和垃圾和雪的堆埋场转变为环保中心的,在那儿建立了废料鉴定和垃圾滤渗液回收中心以及回收材料的分拣中心等等环保机构。很有创意的规划是----若干年后,这儿还会发展成为蒙特利尔最大的公园之一!说到圣米歇尔的这个公园,妈妈以前也去散步过,听到这消息一定很欣慰!



13. 真的 谈世博谈了将近十年了,终于。。。但是。。。


14. 这令人无比向往的蓝天白云下上海的林立高楼 啊



15. 多蓝的江水多晴朗的天,朵朵白云点缀着蓝天,原来我们的家乡也可以这么美,原来我们的父老兄弟也应该享受这健康的水和空气!
 


16 .说得很清楚, 目标很具体,大家都知道---水质、环保、生态,事关民生,当然很重要很重要。


17   经济腾飞的代价昂贵 ,让一代人,两代人来承受,化 50 年改变眼下的环境状况,这够不够了? 蒙特利尔的那个垃圾场可以变成最美的公园,我们也能说---中国没有什么奇迹是不会发生的。问题是重视与否,问题是谁重视和怎样重视。

让规划的条款从纸上和口头上沉下来吧,沉到每个人的心上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否则再美的场馆再辉煌的灯彩再先进的技术,在严重污染的背景下(很可惜)衬出的只能是落后的环保意识。


出口处有个新式玩意儿,是触摸式的电子留言簿。我在上面试着抖抖地写了几个字:我真的爱你,蓝天白云下的上海


告慰妈妈在天之灵,告慰她希望国家好家乡好的诚挚心愿!





(完)

参考: 叶永烈文:世博会是浓缩的世界



所有跟贴:
• 好文,好图,好介绍!谢谢! ---1234567-- ♂ 给 --1234567- 发送悄悄话 --1234567-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4/25/10 
• 你好数字!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121 bytes) (20 reads) 4/25/10 
• 她老人家都看得到的... 好文, 好图, 谢谢介绍! -雪原中人- ♂ 给 雪原中人 发送悄悄话 雪原中人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4/25/10 
• 听说很多市民都以世博为骄傲的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32 bytes) (14 reads) 4/25/10 
• 情真意切的文字,谢谢分享!蒙特利尔市政府对环保一向比较重视,社区 -云燕假日- ♀ 给 云燕假日 发送悄悄话 云燕假日 的个人博客首页 (54 bytes) (23 reads) 4/25/10 
• 你好老乡!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64 bytes) (18 reads) 4/25/10 
• 两眼泪汪汪了! ;-) 发现来过蒙城的老人对这边印象都很好,回国后仍旧 -云燕假日- ♀ 给 云燕假日 发送悄悄话 云燕假日 的个人博客首页 (28 bytes) (10 reads) 4/26/10 
• 我发觉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32 bytes) (8 reads) 4/26/10 
• 听说你将把网球大满贯场子玩一遍,好主意!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42 bytes) (5 reads) 4/26/10 
• 你消息真灵通,呵呵,目前大满贯的场子只去了一半,另一半还得继续努 -云燕假日- ♀ 给 云燕假日 发送悄悄话 云燕假日 的个人博客首页 (126 bytes) (1 reads) 4/27/10 
• 杜马J的世博会介绍真好,我回去时光看到装修时的满街灰尘了。 -HawaiiBlue- ♀ 给 HawaiiBlue 发送悄悄话 HawaiiBlue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4/26/10 
• 对了,我同你是差不多辰光回去的..登山计划正在准备中? -DUMARTINI- ♀ 给 DUMARTINI 发送悄悄话 DUMARTINI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0 reads) 4/28/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霞的评论:
看到昨天开幕式的报道了。
说比奥运还多花钱呢。希望这些建筑不要立刻就拆除,多吸引些观众?然后改成教育性展厅....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贝冬外婆的评论:
你好!很高兴读你的评论~
你的女儿真优秀,在教育上也是拔头筹有好见解的!

有空常来坐,请务必多保重!!!!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妹妹真是有心人,珍藏了那么多珍贵的照片,在世博开幕之际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谢谢!我每天在电视里看关于世博的消息。真希望能亲眼去看看。我大女儿全家已经订了八月份的机票,专程回上海看世博。主要是带女儿去见见世面,奥运会她也带女儿去看了,这对孩子的教育久远而深长,孩子会终生受益。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这次Expo 吉祥物(你这儿最后一张照片里的那半个)有版权争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估计是我这儿的网络问题,今天看到了!谢谢好图!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霞的评论:
真的啊?

应该能看到?你是第一个告诉我看不到pp的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看不到图片?只能看到两张,其余的都是红叉叉。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摄的评论:
我妈妈比我好看多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摄的评论:
远航来过啦?
我也希望~
我初中老同学小刘今年为她妈妈祝99岁生日,特从澳洲赶回去的呢。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你长得很像你妈妈,我爸也九十了,我也很希望他能成为百岁老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小溪,今天我们这儿的媒体全在表扬哈拉克~~

但巅峰状态不会每次都有吧?当然希望明晚能也有出色表现,如果输了也没关系,放开打就行。

带孩子们上路,这一路就太有意思了。再次羡慕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

聊球赛, 那是一定的.

我们不会错过NHL 和 NBA 的playoffs :)) 再说孩子们要到6月份放暑假, 所以我们每次回上海总是在夏天.

我倒是很想冬天回去一次, 可一直没机会, 走不开.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谢安慰,握握你的小手 ))

我知道你忙啊,还很热闹,嘎嘎
昨天去你那儿串了一门子~~
正佩服你的笔杆子呢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今天才看到这篇好文的呢?真是忙昏了头了。
杜姐的妈妈真是有福之人,有这么多的贴心小棉袄,难怪笑得那么开心,活得那样兴致勃勃有声有色。
即使今天她老人家不能亲自去看世博了,相信她的女儿们会用自己的眼睛看了后,用心传给她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哦,小溪记得你告诉过我要回去一次!
希望玩得好,希望上海别太闷热, 希望注意饮食质量。。。 可惜我每次回去都是冬天都是独自一个人,真太羡慕你和家人们了!

预祝旅途快乐!

但是,让我们先聊完冰球PLAYOFFS 再走 好不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呵松儿,所以几个月都过去才把照片找出来,
算完成一点心意那样。。。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含嫣的评论:
是含嫣驾到~
真太好了

我一直在潜水看你的文字呢。时间不太富裕断断续续地看着。不好意思~

请教mm 你写作时是不是也很投入,寝卧不思茶饭不香那样的?我很怕自己走火入魔,所以一直没下决心写完连载故事。。。在我的阅历中精彩故事很多材料都是现成,但我兴趣太多 潜心又不够,看来是不会成为文字的了 ))))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mm 知道你也常有失去亲人的同感 让我们握握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杜姐的妈妈能等到这一天该多好!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杜姐这组照片心生感动。尤其是杜姐的母亲笑得如此自然灿烂,真是很有感染力呢。这照片太珍贵了。

与杜姐同呼:我真的爱你,蓝天白云下的上海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深深理解姐姐这种感情, 同悲中。。。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杜姐, 你的母亲笑的真开心.
珍贵的照片.

演艺中心设计得像UFO, 呵呵.

我们今年会回上海, 去轧闹忙:))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hniu的评论:

是这样,并没有奢求
健康和长寿是连在一起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90kg的评论:

您真的体重90公斤?要减肥哦~~~

其实上海人自己对世博态度也不一。很正常

我的大外甥给自己ID更新为“现世世博”,很烦很愤青的样子~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101的评论:
很认真读了您的留言。谢谢!
希望上海世博之后更好地规划,使那些场馆尽量能物尽其用!

对于一个国家,财权过于集中确实很有问题。就不说财政拨款透明度问题,监督问题,民众反对的意见也完全可以不予采纳的,除了奥运和世博,日日都有这样国家大型投资项目在签字在投入在运行中。某位熟人在政府机关的(老同学)告诉我:钱从来不是问题,只要有项目,事情就好办。。。令人不寒而栗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谢谢mm美言~

就是一种心愿吧

时不时就会想起妈妈。

世博场面应该很精彩,就像我们这儿也搞过的世博,50年后还经常在怀念,尽管当时反对的意见非常激烈,为了搞世博,硬是建了两座人工岛屿!不过现在那儿是我最喜欢去的散步道和游乐区。有些标志性建筑则是永久的纪念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dlight的评论:
他们好象真的不在乎被人议论。。。不过上海的空气污染太严重了。

曾经开玩笑说过同小韩寒一样的观点:也许若干年后外星人入侵时使用污染弹,因为中国人的呼吸系统已适应了高度污染,最后是中国人赢得战争。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更正---刚才打错一个字:“是”发的集体票 hehe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sa640的评论:

在某些大城市,确实有不少好的社保规定。比如对老人交通的经济支持。这点做得很好,上海市民很满意!

教育方面同西方差距很大 理念也非常不同,一言,数言都难尽的,这就没法比了。

讲到医保,象加拿大这样的医疗保险制度,除了人口比较少的发达国家,真的是哪个国家都做不到的。但理念还在,可以借鉴:要保障绝大多数公民的健康,必须以政府和大企业的财政力量建立全民性保险制度。(社会主义化在医保上是为民造福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ouhui74的评论:

如果征询市民的意见,肯定也象任何地方举办奥运前有非常激烈的正反两种意见一样,您的意见绝对是反方有代表性的全部依据。也就是说,您也被洗了脑或正在洗别人的脑~

其实你还是关心世博的 对吧!否则就不会在我博客里见到您了

希望能认真读一下我的文字,我想说的是什么? 你一定同意,那么也帮我摇旗呐喊一下?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刚去看过你们家池塘里的鱼,你真富啊呵呵

原来数发的集体票票,怪不得去的人那么多!
我最怕排长队了,比如进海关之类.忘了告诉姐姐让她带个小凳子去~~~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z6699的评论:
您的留言令我想起蒙特利尔67 EXPO 、76蒙特利尔奥运、08北京奥运、2010温哥华冬奥举办之前的讨论了。。。对这些“面子”型重大基建投资是否重要,一向争议很多,从来都是很激烈。
如果我们也能有民意测验或投票就好了。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大才是人的评论:
EN 认识你很高兴~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谢谢娓娓问候!
对故世亲人的思念 很象时间沙漏中的沙子,绵细不断。。。
pigholi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sa640的评论: Do you trust CCTV9? There's nothing to watch.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自有他们开心的生活方式,有钱人;有钱人的活法。没什么钱的人,也有适合他们能力的生活方式。。。是上海人都知道,没什么不得了。倒是这里有些人,好像吃了太多的苦瓜,可惜没人领情。
msa64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ouhui74的评论:
Again, learn more before you open your mouth. Do you watch CCTV9?
ahniu 回复 悄悄话 don't be too greedy. 90 yrs old is a happy life.
yy101 回复 悄悄话 客观地说,世博会不是那么重要的事件,其影响规模要远小于奥运会.花费那么大的力量去主办一个世博会,结果肯定让民众失望.北京奥运会留下来的那些场馆如今困难已经显现.拆了可惜,留着占地方还要维护.如今有人在制造舆论要将鸟巢和水立方变为国家文物遗产,其用意已经十分明显,成了文物就不允许拆了.这些建筑如今面临的境地已经很明显了.美国的诺克斯维尔举办过1982年世博会,如今那个城市与过去没有任何不同.大量的世博会建筑已经拆除,剩下一个金球是那届世博会的标志,也是城市标志.上面是一个餐馆,可谁开谁倒闭,到如今不知道换了多少老板,但多数时间是关门的.上海世博会以后,那些展馆的命运也不容乐观.结果是有赚钱的,可赔本的是民众.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伯母好福气,如此长寿。

讲的我心痒痒的,恨不得也飞了回去。。。
windlight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上海开世博了,开始攻击上海,什么上海小偷多猖狂啦,什么劳民伤财啦,什么世博圈穷人的地啦.
上海人懒得理这些,谁爱去不去.这么多投资下去,上海人要是说得益了,又要被嫉妒其精明.
zhouhui7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sa640的评论:
这么惊人的结论,连人民日报都不敢说,您就敢? 在这么胡说八道,5毛钱都要领不到了
msa64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ouhui74的评论:
China is better than US on health care, education, and social security. Learn more about it before open your mouth.
zhouhui74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劳民伤财。政府等着外国人说OK赚个面子,贪官趁着基建大肆搜刮,老百姓眼睁睁地看着交的税被这么浪费。教育,医疗,养老,中国排名世界倒数。。。中国的钱真得多到没有地方花了吗?
竟然还有被洗了脑的在这里摇旗呐喊,可悲啊
5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妈妈的那张笑脸,一定是发自内心的笑!

挺想回去看看,我家LD嫌太闹忙,不愿陪俺凑热闹。:(

好像上海市民每人还发几张免费票,200元的交通卡呢。
mz6699 回复 悄悄话 世博真这么重要吗?兴,百姓苦。

什么时候人民的利益第一,大官老爷们能不在意此类政绩呢?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兴奋。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令慈的照片真好,她的性情一定非常随和开朗,看着好开心。

周末来看一眼杜姐,问候新一周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碗叮当的评论:
是吗?他们觉得累吗?
我姐姐体弱,我很担心她参加这样的试运行活动。
试运行,好像组织者心里没数,没把握似的,要靠民众实体的现场实施来估量。
然后让记者说一下,没问题,以前几次的问题全解决了。

希望一切平安!没有安全方面的大问题。

问小碗好~~~~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妈妈也参加了几次试运行,很兴奋呢!呵呵~

谢谢杜马姐的图片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