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费德勒成长故事:爱上网球的男孩(2)

(2009-09-04 19:37:41) 下一个
!童年照片集锦,在这儿: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7990


 ------------------------------------------


(《费德勒的故事:追寻完美》连载之四)


该书自2008年6月份出版后得到了国际各大传媒的高度评价,就连费德勒的母亲也表示,她将把这本书作为他儿子的百科全书来收藏。


--------------------------------------------------------



点击这儿 连载之三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4115







《爱上网球的小男孩(2)》



 施奈德同时还证实,费德勒对待训练赛完全没有对待正式比赛时那么当真。“当重要时刻到来时,他总能抓住机会。”他说。费德勒自己也意识到,他在训练比赛中的表现并不足以打消所有的疑虑。“当时我其实还是挺认真的,但我就是不喜欢训练。”费德勒在多年后说道,“我的父母总是让我‘练得好一点’,但我还是常常缺乏动力。我是一名比赛型选手。”

费德勒还经常无法在赛场上摆脱负面情绪的控制。“当事情没有按照他预想的方向发展时,他会骂骂咧咧并且摔拍子。”卡科夫斯基解释说,“有时候他的行为实在过分,我都不得不出面干涉。”

“我不停地诅咒并且随意摔拍子,”费德勒说,“那确实不好。我的父母感到很尴尬,他们让我别再那么做,否则就再也不陪伴我参加赛事了。我不得不冷静下来,但那是一个极端漫长的过程。我想我是太早就开始追求完美了。”


1993年当费德勒11岁时,他首次赢得了瑞士的全国冠军——在卢塞恩举行的瑞士12岁以下室内锦标赛决赛中击败了齐乌迪奈利。6个月后,他又在贝利佐纳举行的瑞士12岁以下室外锦标赛决赛中战胜施奈德而夺冠。这两项赛事的桂冠对于费德勒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我想,‘哈,我也能赢!’”他说,“我其实能够做到。”

来自苏黎世的迈克尔·拉玛比费德勒小一岁,他仍然记得当时处于成长期的费德勒。“你会很早就发现他是一位天才,但在他那个年龄,很难说一颗新星注定将升起。”拉玛说道,“他的反手击球刚开始时有些问题,因为他采用的是单手击球,而他还不是那么强壮有力,那就是为什么他的反拍更多地采用削球。不过,他的正手技术在当时已经相当成型了。”

拉玛透露,他们之间的竞争是爆炸性的。“有时候确实非常混乱,”他说道,“我们在14岁之前打过五六场比赛,他在赛场上情绪非常外露。我们的能力相差无几,但他却总能在关键时刻胜我一筹,因为他可以在压力之下本能地做出正确的反应。也正因为如此,我从未能击败过他。”



除了网球之外,费德勒那时候还在俱乐部踢足球。不过,这两项运动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最终难以调和,因此在他12岁时,他决定放弃足球而专注于网球。尽管他的足球教练同样认定他很有天赋,但对他而言,这并非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也曾经进过几个球,但我并没有太多过人之处。”费德勒说,“我们赢得了一些地区性的足球比赛冠军,但在网球项目上,我已经赢得了一次全国冠军!”

很显然,是他的右手而不是双脚拥有了他伟大的天赋。

费德勒追寻完美的个性也注定让他选择网球而放弃足球——并不仅仅在于他是一个个性独立的人,而且在于足球这种集体项目使费德勒的表现会过于依赖队友的发挥。
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他不仅要面对自己的缺点,还要面对队友的发挥不佳之处。从长远来看,这完全不适合他的个性,他自己的失误就足以把他气得够戗了。

在度过了9岁生日后,费德勒有时会在老男孩网球俱乐部接受一位名叫皮特·卡特(Peter Carter)的年轻助理教练的训练。这个澳大利亚人总让人们称呼他为皮特,无论对方是家庭主妇还是银行总裁。他是一位富有同情心的做事认真的年轻人,未经梳理的直直的金发总是从他的额头垂下。他有着一双大眼睛,声音相当柔和。1964年他出生于努瑞乌特帕,一个位于澳大利亚南部巴罗萨山谷中拥有40家葡萄酒生产商的小城。作为澳大利亚体育学院的一员,他成为了一名职业网球选手,但却连二流球员都算不上,只取得过第173位的职业最高排名。



1984年,卡特在瑞士参加卫星系列赛,这是一种职业巡回赛中级别最低的赛事,但即便如此他也没能取得什么成功。不过,他在瑞士的逗留却还是改淞怂?拿?耍?夏泻⒕憷植垦?仕?欠裨糕参加他们全国联赛的B组俱乐部赛事,他同意了,很快他就不仅为球队比赛,而且还成为了俱乐部的教练。到20世纪90年代初时,他在俱乐部的ぷ量被不断加码?br />
老男孩俱乐部在1993年提供给他一份全职教练的职位,以便为少年网球选手建立一个训练计划。卡特接受了这份工作,开始训练包括12岁的费德勒在内的一群孩子。“皮特不仅是罗杰理想的教练,而且还是他的好朋友。”塞普利·卡科夫斯基回忆说,“他也是一位很好的技术指导和心理辅导者。”

“当我第一次看到他时,”卡特曾经这么评价费德勒这位未来的世界第一,“他几乎从不来到网前。他的天赋是显而易见的,即便在很小的时候,他已经能用球拍多样化地处理来球。他性格非常活跃,尤其希望获得乐趣。”他分析说,费德勒的打法发乎自然,在任何方面都非常协调。“他的球感特别好,他的正手总是很棒。”卡特说,“他学起新东西来总是令人吃惊地快速和轻松,包括那些他在电视上看过的鲍里斯·贝克尔或是皮特·桑普拉斯的技术动作,他总是在进步。”

当费德勒13岁时,他已经身陷自己的梦想而无法自拔——他想成为瑞士的头号球员,然后再进入世界前100位的排名。他的水准和排名足以令他参加国际青少年组的赛事,在此期间,他已经不再是鲍里斯·贝克尔的球迷,转而成为贝克尔的瑞典对手斯蒂芬·埃德博格的狂热追随者。

将费德勒送去位于埃库布朗的瑞士国家网球中心的想法是在1994和1995年间的那个冬天产生的,他的父母对于皮特·卡特的工作以及提供的训练条件都感到满意,但国家网球中心的“网球培养”计划是由瑞士网球协会资助的,这从经济花销的角度来说对费德勒一家很有吸引力。

8个男孩和4个女孩在日内瓦湖畔的国家网球中心接受资深教练员的训练,学生们可以选择是否住在当地人家中,并且可以继续在公立学校的学业,但某些课程可以免修。这项计划的重要人物之一是皮埃尔·帕加尼尼(Pierre Paganini),和皮特·卡特一样,他将在费德勒今后的网球生涯中充当关键角色。作为一位前十项全能运动员和接受过大学教育的体育教师,帕加尼尼是埃库布朗的体能教练与行政主管。



Pierre Paganini





Pierre Paganini



当费德勒的父母询问他是否有兴趣去埃库布朗时,他起初拒绝了。事后,他们更加震惊地从一本网球杂志中读到他们的儿子打算至少先从学校毕业的想法。1995年3月,费德勒作为15位候选人之一来到日内瓦湖参加入学测试,内容包括12分钟跑、一项耐力测试、网球技术展示以及一场测试赛。费德勒很快就令皮埃尔·帕加尼尼和国家队教练克里斯托弗·福莱伊斯(Christophe Freyss)相信,他完全有资格入选。当他还在埃库布朗时,他们就提前通知他通过了测试。


(点击看下一篇: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9&postID=568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全都是另外找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