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MICHAEL JACKSON 时代结束!

(2009-06-25 15:57:08) 下一个


留下一点对他的回忆,匆匆写于传来他去世消息的最初十分钟内...

2009.06.25.下午.




2009年6月25日,MICHAEL JACKSON心脏停止了跳动


-----------------------------


记得第一次听他的歌很惊讶,
那是80年代的初期,刚刚结束文革不久的文化界
大门尚未打开
交流很少
孤陋寡闻
真是少见多怪的时候。。。

二姐有个好朋友英文很好,
他时尚风雅
喜欢欧美流行音乐
老早就有MICHAEL JACKSON的歌磁带了,
并给我们家COPY了一盘。
经常听,感觉新异
但又不敢传播
怕人说散布资本主义妖风
(还是“投机倒把”要被判刑的时代)
但从此,就记住了---
这边舞边唱的黑小子。。。
后来那些人的歌舞动作,
只不过是
MICHAEL 首创风格的重复、变种而已

他的THRILLER拍成MTV
(那时完全是新生事物一个!)
真有震撼效果呵!
今天看仍然觉得艺术上超强,
他的太空舞步
也让整整一代人,甚至两代人
无比着迷,争相仿效、比试
我一直认为他是霹雳街头舞
HIP-HOP的始祖
或流行仿效的重要元素
(没研究过,此印象有待证实。)

最可惜的是后来报上整容、
娈童之类丑闻铺天遮地
完全盖过了他的艺术成就。。。
黑人唾弃他
白人讥笑他
整个社会放弃MICHAEL
似乎他早已死去
。。。。。。

眼下
收音机里正在放他的老歌,
想必从现在起,媒体会有大量的
各种各样的评论放出:
待“盖棺论定”之后
他的时代才真正终止

可惜美的回忆中止在93年
总觉得他身边的人,家人,只是利用了他
而没有照顾好
MJ这样一个有脆弱个性的
天才艺术家的发展
(“杰克逊对钱没有概念,他获得了一个在日本露面的提议,
出场费有1百万美元。当所有的人从中提成后,他只拿到了20万美元。”
越来越多的指证,
证明了我的第一感觉。--补记于06.28)


可悲的后半生







耘海扶山 评论于:2009-06-25 20:19:48 [回复评论]删除 
他,开创了流行音乐、劲舞及MTV蒙太奇手法相结合的一个流派;

他,时而用略显青涩稚嫩的歌喉演绎纯真和世界大同,时而用那极富弹性和惊颤的节奏表现出惊恐与无助,而这正是他内心矛盾的写照。

他,也是个白人世界里孤独的异族,他无力去改变这个世界,尽管上天赋予他超凡的机遇,但他注定会早早地略微无奈的、貌似颓废的离开,无论他曾经如何呐喊、如何希望用音乐去震撼人们。

让我们记住他,Michael Jackson,一个独特的、试图用现代MTV来震撼我们每一个人心灵的一代流行巨星。

河里的石头1 评论于:2009-06-26 06:27:03 [回复评论]删除 
"娈童之恶类丑闻铺天遮地", 我个人认为, 他绝对是被冤枉的。就像网上一篇文章说的“一个个被白人把持的电视台的那些白人播音员对麦克报导的刻薄,毫不掩饰的鄙视和竭力误导的解说和提问让我感到震惊 ” 有些白人, 就是看不得一个黑人天才这么成功, 有这么大的影响, 会找一切理由“抹黑”他。 我过去的一些白人同事, 常常在上班时谈论高尔夫球比赛, 最经常的话题就是老虎-伍兹。 我从来没有听他们说过一句赞美之词, 有的只是讽刺挖苦,对他失误的幸灾乐祸。

Lunamia 评论于:2009-06-26 10:05:25 [回复评论]
昨天下午开车的路上听到“King of Pop”麦克8226;杰克逊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我只知道他患有皮肤癌,没有想到用药过量导致心脏病发作,太可惜了。昨天和今晨一直看电视新闻,随着万众一起缅怀这个流行歌曲的天王巨星!各大电视台都在谈论着麦克8226;杰克逊,播放着他的歌曲,现在再听这些歌,仿佛回到了20多年前那个特殊的年代。。。

年轻的时候,第一次接受西方流行音乐,就是麦克8226;杰克逊的歌曲。

记得在八十年代初,我有一盘别人给刻的“美国迪斯科”的音乐磁带,其中大部分都是麦克8226;杰克逊的歌曲,那旋律那节奏,充满强烈的动感,充满青春活力,还觉得很性感:-)。。。那时,经常到了周末,一群年轻人就聚在一起,汇餐过后,调暗灯光,就在家里不大的房间里调起迪斯科,那时候觉得特别酷,特别时髦,特别
叛逆。。。我记得那个时候喜欢穿蝙蝠袖上衣,还有自制的肩膀到袖子都漏洞或是用带子系起来的性感小短袖蝙蝠上衣, 配上紧身裤,高跟鞋,舞会上绝对疯狂。。。

九十年代初,我们移民加拿大,在一次春节联欢会上,我们表演了充满活力的健美舞蹈,用的是麦克8226;杰克逊的歌曲;最后的压轴戏大型时装表演中风情夏日装的表演部分也是用的麦克8226;杰克逊的歌曲作为伴奏音乐。

后来媒体经常报道麦克的不好消息,什么“恋童癖”啊,以及那么多换皮肤及整容手术,对他的热情也随之下降。加上流行歌曲界不断有新人辈出,酷酷的歌星和好听的音乐也越来越多,似乎是麦克杰克逊的时代已经过时了。。。

不过,麦克8226;杰克逊是第一个黑人歌星能在全世界具有如此之大的魅力和影响力!他的歌曲,他的太空漫步(Moonwalker)舞步都是独一无二的! 一代天王巨星的坠落,忽然唤起了我对我们那一代人的青春岁月的无限怀恋,对过去往事的追忆,以及“啊,花已凋零”的无限感伤。。。打出这些字句时,泪水也在滴落下来。。。是的,麦克8226;杰克逊的歌早已和我们这代人的青春岁月溶为一体。

哀叹!为一代天王的英年早逝!也为那如梦如烟的青春岁月!

(今天文学城不能登录,借杜姐姐一块宝地抒发一下感想, ,谢谢杜马姐姐!)

Lunamia

<><><><><><><><><><><>< />
DUNARTINI 评论于:2009-06-25 19:59:10 [回复评论]删除 
谢谢你们来留言!

红豆红 anahiyiyi redwest 小分队员 (呵,你从体育看台上下来的,感动!)

小云,LUNA, 闲人mm,谢谢!大家有机会聚在一起说说自己与MJ有关的想法和印象,同全球许多人做的一样~

LUNA妹妹你说----MJ的歌早已和我们这代人的青春岁月溶为一体。还真是如此!!!

-----

我是在汽车里听到这消息的!震惊。。
然后想---他这一生真是太不平常了,第一时间内,又不知如何评述他。

想想我们这时代过来的人,当时的社会教育对公众人物的要求常常是高大全的,必须完美无缺点才行。。象MICHAEL这样的,个人态度和后期生活方式都很奇怪很失落的人,不管如何有才能有贡献,是一定会打翻在地不会说他好话的。。

而不像如今的人和社会,对待公众人物,明星甚至政治家,一般都能接受他们人性的弱点,具有一定的宽容度和娱乐心态,即使犯了错,过一段时间他们改了,等尘埃落了,还是能允许他继续生活在荣幸和爱之中的,这方面例子,我心里一下子就可以想到很多名字。

所以,应该怎样看待这个人,我想还是把艺术上的给了一代人艺术灵感的不同寻常的JACHO和他其他方面的做法分开来想吧。


如果有许多艺人通过他的例子接受了教训,不再把自己看成是神是王是高不可攀不可逾越的天人(媒体宣传在这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又是双刃剑,也常常是他们毁了犯有错误的优秀艺人!)这也是一件好事吧---别再把自己太当回事了,看看MICHAEL JACKSON后期的过份,怎样使他失去了头脑,与现实隔离,走上不归路的。

我觉得21世纪的歌手都变得比较现实了。是好事。




“流行乐之王”MICHAEL JACKSON自己收藏的画


穿国王装的肖像,估价:28,000 ¥




In 2003 Martin Bashir filmed a documentary with Michael Jackson entitled

Living with Michael Jackson
.
PART 2





收集佳作----作者:一鸣吓人

巨星陨落,适逢其时2009-06-26 16:30:37


一代巨星“流行音乐之王”昨日下午意外去世

当新闻报道说他送医抢救时,我的潜意识就感觉他这次凶多吉少

当噩耗传来,我的感觉是悲伤和释然--为音乐和他的歌迷悲伤、为他自己释然

如果不是他的意外离世,他将于半月后开始一系列共50场你可以叫做comeback,也可以称为farewell的演唱会。

但看他的年龄和身体状态,他能胜任这样强度的演唱会吗?他还能象从前那样全情投入精力充沛地且歌且舞唱之蹈之吗?如果他不能演绎一场“王者归来”,即使满怀热望的歌迷们也许能出于对他的热爱不计较,但那些刻薄的评论家、唯恐天下不乱的媒体,会出于怜悯、轻易放过他吗?

对于他,衡量成功与否的标杆是置于过去那如此之高的成就之上,而希望一个无论年龄体力精力(他的创造力演绎力表现力比之过去更强抑或更弱尚不得而知)都显然过了顶峰期的人,去达到甚至超越自己那基本无人能达的高度,无论如何都让人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果真是不幸如此,那么这一系列演唱会不但不会给他带来事业上的回弹、经济上的回报,反而会给他带来永远的羞辱和难堪,他是否能有足够的心理承受力(且不谈体力承受力)将这一系列演唱会做完都是一个大问号。

所以在我看,他在这个时候离世,对他本人来说,只怕是最好的结局了。就象当年的黛安娜王妃:所有的争议和贬斥都将远去,成就和英名将成永久的荣誉和话题。

所以这个时候的我,满含悲痛的泪,为他高兴。

为这个从来没有过童年的人;

为这个从来没有真正在正常人的时空里生活过的人;

为这个因了畸形的童年和成年,所以有着那么多在常人眼中的怪异乖僻举止,为“常人”们所诟病甚至诽谤勒索的人;

为了这个从心灵到身体都找不到定位和归宿的人。


安息吧,Michael Jackson!愿你在天堂(如果有的话)不要再为“名”“艺”所累,能象一个正常人/普通人那样活一场,补上你前生在这个尘世上缺失的一切·············




哇,真是一针见血,精彩!   留言:

DUMARTINI 评论于:2009-07-08 14:01:11 [回复评论]
昨天为他流了很多泪。

我们这儿一个记者很酸地写报纸头版标题:一个神重新诞生。

当初就怪这些自以为是的媒体,最善蛊惑人心。


佩服你的文字功夫,非常到位!无需闪烁其辞,却极中肯!


一鸣吓人 评论于:2009-07-08 17:11:07 [回复评论]
谢姐姐赞同和表扬鼓励。

在西方待久了就会发现,所谓的新闻自由和新闻公正完全是根本不存在的皇帝的新衣。其实这种自我标榜自由和公正的媒体比那些被封为专制的媒体危害更大,因为更加“善于蛊惑人心”。

西方许多媒体病态地将自己的导向威力无限扩大,造成了他们乐于按自己的喜乐或利益的需求来肆意指鹿为马。政治上可以任意打压或死保某人、国际事务上可以任意歪曲其他国家发生的事件真相。

就象对MJ的评价,从生前的无限贬低到死后的过度拔高,都实在令人生厌。

其实他在我心中,就是一个永远都长不大的小男孩,一个只能在舞台上活力四射激情满怀的歌者舞者,一个随着年龄渐长精神和身体越来越分离的独行者--但不管他是什么,他都不是一个坏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哎呀,差点儿又错过。看来是需要个留言专帖了。。

呵呵,谈种族问题啊,不在美国不太好说。~
但白人在2003-2005诉讼期间对MJ的表现很一致吧。反正出任何事,只要涉及有色人种,都会朝这方面想的,也难免。

我真的很为黑人在此期间的表现感到惋惜,那些今天极力赞颂MJ的人那时在哪儿?

宣传一个名人的负面新闻永远都比宣传一个名人的正面新闻受众率要高。---------是做新闻的准则?好事不出门,坏事走千里,都是媒体的功劳

因为人突然离世,产生悲剧效果,
完全同意你所说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才发现这篇文章,且蒙姐姐偏爱,将我的拙文收藏了,实在让我惶惑呢。

补充点我的其它看法吧:
许多人把MJ生前遭受的那么多麻烦归结为种族歧视,我却无法苟同。
过去一直以为对黑人的歧视是美国的一个社会问题,但现在看下来其实情况早已发生了质的变化。依我的观察,许多人、至少是60岁以下的人,基本没有我们以前想象的这方面的问题。事实上我们随时随处可见的倒是对黑人的过分优待造成的新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一直的观点是西方社会应该调整他们对反种族歧视的矫枉过正,真正领悟反歧视的真谛是平等而不是创造新的不平等。(顺便带一句,中国也应该从最近发生的西藏新疆动乱中尽早吸取这方面的教训)
所以在我看MJ的生前遭遇并不是因为他是个黑人,而正是因为他是一个表面上脱离了黑人的人(不管他是由于什么原因使自己的皮肤变白了),而且他又不是个热衷于黑人政治的人,这才导致了他无法受益于美国黑人政治的保护,与奥巴马虽然有半个白人血统但却选择了黑人的身份认同因而导致了他的左右逢源(抬他的人可以尽情抬、反他的人却投鼠忌器)相比,MJ在我看实际上是一个典型的逆向种族歧视的牺牲品。
当那个令人生厌的政治家Al Sharpton,在MJ的追思会上声嘶力竭地用政治性的语言吹捧MJ时,我看到的只有政治利用。
这当然也要归功于媒体的势利--攻击诋毁一个人永远都比赞美抬举一个人要多赚许多眼球,宣传一个名人的负面新闻永远都比宣传一个名人的正面新闻受众率要高。

好在一个人历史是由他自己写,评价却是由人民大众定的。MJ的成就和贡献是否能永世流传,是媒体所无法左右的。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特地把纪念他的活动录像下来以保存。
边看边流泪。最后女孩子PARIS评父亲的几句话,最使人感动



今天说这么多好话,当初他落难时,你们都站在他身边吗?((

特别鄙视那些小报娱乐记者,MJ之死,他们一定有责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手机123的评论:
哦真的,这评论非常 POLITICALLY CORRECT 啊

如果民意测验:喜欢MJ音乐成就的人的比例,相信肯定会非常高!
手机123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对杰克逊突然去世表示哀悼,称尽管个人生活“悲惨”,杰克逊依然是“音乐偶像”和“了不起的表演家”。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你好秋叶兄弟!
同惋惜,同祝愿。

你说他最后这十几年,没有舞台和观众,也没有作品,他感到幸福吗?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为娱乐界的一位超级天才的远去感到惋惜,也为他断然超脱尘世获得云游天国的快趣而祝福:天国远行人,走好。
怀念MICHAEL JACKSON !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顶一顶mm你的言简意赅!ha

顺便问一下:土耳其当地人也喜欢michael Jackson的音乐吗,他们对他后半段人生怎样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

LUNA妹妹好久没见到你的倩影。。呵呵知道你很忙,我常去你那儿寻东西观看欣赏博客~~

你写得真是感人!

你说----MJ的歌早已和我们这代人的青春岁月溶为一体。还真是如此!!!全世界好多人,各种年纪的,都在回忆中说到这点,艺人的能量多大!艺术多重要!

可惜美的回忆中止在93年。总觉得他身边的人,家人,只是利用了他,而没有照顾好MJ这样有脆弱个性的一个天才心灵的发展。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就音乐造诣,他是真正的天皇!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下午开车的路上听到“King of Pop”麦克8226;杰克逊去世的消息非常震惊!我只知道他患有皮肤癌,没有想到用药过量导致心脏病发作,太可惜了。昨天和今晨一直看电视新闻,随着万众一起缅怀这个流行歌曲的天王巨星!各大电视台都在谈论着麦克8226;杰克逊,播放着他的歌曲,现在再听这些歌,仿佛回到了20多年前那个特殊的年代。。。

年轻的时候,第一次接受西方流行音乐,就是麦克8226;杰克逊的歌曲。

记得在八十年代初,我有一盘别人给刻的“美国迪斯科”的音乐磁带,其中大部分都是麦克8226;杰克逊的歌曲,那旋律那节奏,充满强烈的动感,充满青春活力,还觉得很性感:-)。。。那时,经常到了周末,一群年轻人就聚在一起,汇餐过后,调暗灯光,就在家里不大的房间里调起迪斯科,那时候觉得特别酷,特别时髦,特别
叛逆。。。我记得那个时候喜欢穿蝙蝠袖上衣,还有自制的肩膀到袖子都漏洞或是用带子系起来的性感小短袖蝙蝠上衣, 配上紧身裤,高跟鞋,舞会上绝对疯狂。。。

九十年代初,我们移民加拿大,在一次春节联欢会上,我们表演了充满活力的健美舞蹈,用的是麦克8226;杰克逊的歌曲;最后的压轴戏大型时装表演中风情夏日装的表演部分也是用的麦克8226;杰克逊的歌曲作为伴奏音乐。

后来媒体经常报道麦克的不好消息,什么“恋童癖”啊,以及那么多换皮肤及整容手术,对他的热情也随之下降。加上流行歌曲界不断有新人辈出,酷酷的歌星和好听的音乐也越来越多,似乎是麦克杰克逊的时代已经过时了。。。

不过,麦克8226;杰克逊是第一个黑人歌星能在全世界具有如此之大的魅力和影响力!他的歌曲,他的太空漫步(Moonwalker)舞步都是独一无二的! 一代天王巨星的坠落,忽然唤起了我对我们那一代人的青春岁月的无限怀恋,对过去往事的追忆,以及“啊,花已凋零”的无限感伤。。。打出这些字句时,泪水也在滴落下来。。。是的,麦克8226;杰克逊的歌早已和我们这代人的青春岁月溶为一体。

哀叹!为一代天王的英年早逝!也为那如梦如烟的青春岁月!

(今天文学城不能登录,借杜姐姐一块宝地抒发一下感想, ,谢谢杜马姐姐!)

Lunamia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你说的例子我全信,肯定存在。我们这儿人私下议论移民也是如此!
公正表象下的潜流。。。种族歧视的真实。。很叫人不齿!
希望因为有奥巴马,社会向着更好的方面走?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倪达业的评论:
那么你只从是否HOT的角度看?

难怪的,娱乐记者向来很势利
唯利是图最明显了!

不管是谁,在给他盖棺论定的时候,都承认但迈克尔给音乐艺术带来的THRILLER是划时代的~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娈童之恶类丑闻铺天遮地", 我个人认为, 他绝对是被冤枉的。就像网上一篇文章说的“一个个被白人把持的电视台的那些白人播音员对麦克报导的刻薄,毫不掩饰的鄙视和竭力误导的解说和提问让我感到震惊 ” 有些白人, 就是看不得一个黑人天才这么成功, 有这么大的影响, 会找一切理由“抹黑”他。 我过去的一些白人同事, 常常在上班时谈论高尔夫球比赛, 最经常的话题就是老虎-伍兹。 我从来没有听他们说过一句赞美之词, 有的只是讽刺挖苦,对他失误的幸灾乐祸。
倪达业 回复 悄悄话 九十年代初就结束了!这十几年他也就是个小报新闻。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耘海扶山的评论:

哈。我在写你也正在写(从时间上判断)、
那么,你这评价就比我的那个高了去了~
代沟啊!(想到我刚才写的意思了)

不要告诉我你是抄来的啊。吼吼!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他,开创了流行音乐、劲舞及MTV蒙太奇手法相结合的一个流派;

他,时而用略显青涩稚嫩的歌喉演绎纯真和世界大同,时而用那极富弹性和惊颤的节奏表现出惊恐与无助,而这正是他内心矛盾的写照。

他,也是个白人世界里孤独的异族,他无力去改变这个世界,尽管上天赋予他超凡的机遇,但他注定会早早地略微无奈的、貌似颓废的离开,无论他曾经如何呐喊、如何希望用音乐去震撼人们。

让我们记住他,Michael Jackson,一个独特的、试图用现代MTV来震撼我们每一个人心灵的一代流行巨星。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来留言!
红豆红 anahiyiyi redwest 小分队员 (呵,你从体育看台上下来的,感动!)

我是在汽车里听到这消息的!震惊。。
然后想---他这一生真是太不平常了,第一时间内,又不知如何评述他。

想想我们这时代过来的人,当时的社会教育对公众人物的要求常常是高大全的,必须完美无缺点才行。。象MICHAEL这样的,个人态度和后期生活方式都很奇怪很失落的人,不管如何有才能有贡献,是一定会打翻在地不会说他好话的。。

而不像如今的人和社会,对待公众人物,明星甚至政治家,一般都能接受他们人性的弱点,具有一定的宽容度和娱乐心态,即使犯了错,过一段时间他们改了,等尘埃落了,还是能允许他继续生活在荣幸和爱之中的,这方面例子,我心里一下子就可以想到很多名字。

所以,应该怎样看待这个人,我想还是把艺术上的给了一代人艺术灵感的不同寻常的MICHO和他其他方面的做法分开来想吧。


如果有许多艺人通过他的例子接受了教训,不再把自己看成是神是王是高不可攀不可逾越的仙人(媒体宣传在这里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又是双刃剑,也常常是他们毁了犯有错误的优秀艺人!)这也是一件好事吧---别再把自己太当回事了,看看MICHAEL JACKSON后期的过份野心,怎样使他失去了头脑,与现实隔离,走上不归路的。

我觉得21世纪的歌手都变得比较现实了。是好事。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人。
小分队员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他也代表了一个时代,还是觉得惋惜。

多谢好文!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他的后半生实在不敢恭维。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
还是很可惜的,不管怎样,
改错的机会都没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