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宋庆龄在上海最后的日子及其葬礼(3)

(2009-06-11 15:23:26) 下一个

(上接第一、第二部分:)



宋庆龄病重期间,我因工作需要曾多次往来于北京与上海之间。

5 月 24 日 在北京宋庆龄家的客厅里,晚饭后我忽然想到一件事,便对钟兴宝说:“兴宝,首长毕竟年事已高,我们要做好以防万一的准备。你要考虑好首长里里外外穿的衣服,并且准备好。”钟兴宝回答道 :“好的。李局长,除了做好必要的准备之外,我还准备给首长缝一块小手帕,手帕上面绣好首长喜欢的花,到时候放在首长的手里。”我说:“好,明天上午准备好。”当时沈粹缜、张珏也在,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沈粹缜,她说:“这样好。”

当晚,每天都来看望宋庆龄的廖承志又来看望她了,廖承志、高登榜 ( 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 ) 和我都在楼上,廖承志对我说:“家炽,现在情况危急,你和陈国栋说,上海要提出宋主席的安葬方案来。”我一听,觉得问题重大,就说:“廖公,地方上恐怕有困难,因为地方上从来没有办过这种事情。”当时已是晚上 8 点多钟,我马上到楼下秘书办公室打内部电话向陈国栋汇报此事,陈国栋问道:“你怎么回答的 ? ”我把我回答的话向陈国栋作了汇报,他说:“你这样处理可以,只要在你回答的那句话前面再加几个字:‘国栋同志说’。”我随即把这个情况转告了廖承志,他听过后,不吭声了。后来,高登榜对我说:“我回去了,廖承志也回去了,晚上 l0 点半钟派车来接你,我们一起到人民大会堂商量宋庆龄的后事安排方案。”

晚上,高登榜和我准时来到人民大会堂,找了一个房间商量方案。我们就宋庆龄的后事安排进行了讨论,主要是以下几个问题:

葬礼的规模。 后来定为 200 人左右的范围,这个范围的确定颇费了些周折,由于之前都没有国家领导人在地方上安葬的先例,开始考虑是 300 人,后来又考虑是. 500 人,最后定为 200 人。

葬礼出席人员的范围。 主要包括社会各方面的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驻沪部队三军领导人、妇女代表、青年和中小学生等等。

葬礼仪式举行的程序。 把整个仪式举行的程序都确定下来,并在葬礼结束的当晚由市人大举行宴请。

当晚,我们把拟定的方案报送给当时主持中央工作的胡耀邦,他立即作了批示。第二天早上 6 点,高登榜打电话给我,说:“家炽,中央办公厅已经给你买了飞机票, 8 点半你回上海,中央办公厅派车送你去飞机场,照方案执行。”

我带了这个方案的复印件马上赶回上海,向上海市委常委会进行了汇报。陈国栋主持会议,指出这项工作是政治性工作,按照中央的决定只能做好,不能出一点纰漏。宋庆龄安葬在上海是她本人的意愿,也是上海人民的光荣。要求各部门负责人抓紧做好准备工作。

在向上海市委的领导汇报完后,我又于当天下午立即飞回北京。回京以后,我向廖承志、高登榜及治丧小组汇报了宋庆龄安葬的执行方案,廖承志表示可以。

随后,廖承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海外来的宋庆龄亲属,童小鹏 ( 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 、高登榜、廖办杨主任、汪志敏 ( 时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 和我一起陪同参加会见。

其间,中央还两次派人来上海检查宋庆龄的后事准备工作,一次是杨拯民 ( 杨虎城将军的大儿子,时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 代表中央治丧小组来上海,还有一次是解放军总政治部的秘书长,我都从北京回到上海陪同检查。




第四部分(完):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6&postID=1525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宋庆龄曾三次提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刘少奇、周恩来等人一起通知她:中央意见她暂时不加入为好,认为她留在党外工作更好。宋庆龄当时虽然接受了这一建议,但是眼中却有泪光闪烁。这件事情的整个经过,王光美都在场,她对当时宋庆龄失望的眼泪汪汪的样子印象极深。

王光美是真正促成宋庆龄在弥留之际成为中共党员的关键人物。

1981年4、5月间,听说宋庆龄病危,刚刚出狱一年多的王光美去看望了宋庆龄。

此时宋庆龄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神志有时清醒有时不清醒,已经几乎不能说话了。王光美的心情十分难过,她在这个时刻又想起了1957年的往事。能不能在她临终之前让她实现这个心愿呢?王光美决定试一试。她立即驱车赶到中南海面见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

王对胡说:“我刚刚看了宋庆龄出来,她已经病危……我想向党报告一件事,宋庆龄同志曾经向少奇同志提出要求入党,当时中央意见她暂时不入党为好,也是少奇同志答复她的。这事经过我都在场,能不能在她现在还明白的时候同意她入党,给她一个安慰?如果中央同意,我可以去面问她一下。”胡耀邦答复,可以问,并表示这些年没有能让宋庆龄发挥她能够发挥的影响。

这一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紧急会议,一致同意接受宋庆龄加入中国共产党。”

次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这两项决定都派中央负责同志当面向宋庆龄宣布。

半个月后,宋庆龄在北京的寓所逝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