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故事:坚守则刚

(2009-04-22 21:12:57) 下一个
         
          古代有一个官吏想排挤他的同僚,向老谋深算的师爷问计。

          师爷问:“其人最近的言行举止如何?”

  “他工作辛苦,但表情轻松;他生活清苦,但操守廉洁;他处境孤单,但不求闻达。”师爷摇头说:“毫无办法,你现在打不倒他,还得忍耐,以后再说吧!”

  三年后,蓄意发动攻势的一方又来找师爷商量。师爷又问对方的言行举止。回答是:“对方工作辛苦,但表情烦恼;操守廉洁,但言谈偏激;不求闻达,只饮酒博弈。”

  “情况大有进展,露出一线希望。不过,你想挤掉他,目前还言之过早。”师爷说。

  又过了三年,旧话重提。那个被算计的人此时的景况是:“表情倔强,言语沉默,纵酒享乐。”师爷说:“是时候了!他已经觉得不耐烦,他开始认为不值得,他有了绝望和自暴自弃的心情。他必然焦躁易怒,甘居末流。你的机会来了。”

  “我应该怎么办?”

  “第一,设法刺激他,常常给他一些小小的瓜葛,他会受到别人看不出来的伤害。第二,利用各种机会告诉你的同事、长官,说他是个多疑善妒的人,使他没有对象可以诉苦。第三,与他发生较大的争执,使他崩溃。”

  “然后呢?”

  “然后你就成功了。不过,你要永远记住你是怎么成功的。一个人什么时候觉得不耐烦、不值得,他的前途就已到终点,他已难以适应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

  这人依计而行,果然奏效。为了记取这一战役的宝贵经验,他写了几句话放在案头;

  任劳不任怨,无功;任怨不任劳,无用。








(摘自《人生试金石》王鼎钧/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回复你最后那个留言,关于图片:

幸亏你提醒啊,真的很有寓意,可惜我一下子没看出来。。。信手拿来只是觉得怪异一些。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喜欢同你谈论哦))

也不怪你的,我好多自言自语的时刻全在网上博客里呢。。。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次发完帖都意识到,忘了说说这张图片,真好!寓意无限。

处处都是阴阳两界,这就是人生,可以活得阳光也可以活得阴枯。

杜姐就是那向阳的一面~~ :))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俺不明就里,不待邀请胡乱发言,瞎子摸象一般,可别把我的话当真哦。此话同样包括对所有阅读我跟贴的网友哦~~

杜姐晚安,好梦 :))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回复倒数第二个留言)

--两人站的角度不同,然后景观就不同了。
问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你说得很好啊,你的说法,和我老公的比较相似。他觉得中国人在韬略上非常有讲究,很懂进退之道,化许多时间研究,如老毛,明显地同西方人的直率和较真有所不同,所以有很多文化冲突。

坚守则刚---转的时候文章的标题并没有改动,娓娓你对这四个字怎么看,是不是在讲为人之道呢?

我读的时候是有特别心思的,是在特定的心情下,才把这文章收集起来的。一看到此文,我感到有几句切中了我的要害。我认为最终被打倒的那个人才是短文的主角。

如何汲取教训:那就是坚守则刚!

有好多事,甚至黑白不分的事,在网络上真是没法讲清楚。所以寄希望于提高自身的修行来度过。

“工作辛苦,但表情轻松;生活清苦,但操守廉洁;处境孤单,但不求闻达。”是谓精神追求,虽时代有变然守则如故,mm不必拘于原话之表达,意会即可矣。

谢谢你的理解。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工作辛苦,但表情轻松;生活清苦,但操守廉洁;处境孤单,但不求闻达。”以前我很欣赏这样的人生,我们的父辈就是这样过来的,而我们在中国的前半生也是这样过来的。

出国后才知道,世上有不同的活法。可以在辛苦的同时轻松,但却无需在操守廉洁的同时过清苦的日子,因为这半边的世界提供了经济宽裕的保障,与此同时在这互联网时代也无需孤单,特别这个时代的工作环境是团队精神时代,一味孤单底下埋藏的有可能是不愿容于时代或是清高,至于最后四字,未知杜姐如何理解这“不求闻达”?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NARTINI的评论:

杜姐,上个跟帖,我没有对这段话展开来谈,只是把它当作一段被我断章取了意的独立句子而看待,所以说它是“受益无穷”。其实我当时脑子里真闪现的是:当代人不要等到“觉得不耐烦、不值得”时,才看到前途已经到了终点。所以我不以为这是励志。人生应当一如下棋,看出几步以外去,才可奠定和灵活游走人生之路。

就小故事而言,那师爷说这段话, 在我看来也不过是在警醒这位即将得志者。敬告他不要重蹈即将被他搬倒的同僚之穷途末路。在这个意义上,也非励其志之言,而仅仅是个忠告而已,师爷是在尽他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而已呀。

不是深思之言,胡乱说几句罢了 :))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对,一个人什么时候觉得不耐烦、不值得,他的前途就已到终点。励志其实就是炼心态,娓娓你同意吗。。。

不能期待世上都是宽容之辈,落井下石的事我们身边天天都在发生着而且冠上美丽和善良的理由。

如何不被击败,或立于不败之地,这才是自己能做到的,所以我喜欢这几句:“工作辛苦,但表情轻松;生活清苦,但操守廉洁;处境孤单,但不求闻达。”
座右铭也。。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我做了个小实验,我把这文章推荐给几个朋友看,想知道是不是有不同的观感,结果。。。

告诉娓娓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个人从文章里得到的想法都不同。。。真验证了见仁见智这个成语。

特别惊讶的是,甚至没一个人同我想法一样/我的感想是在是用蓝笔划出的那部分。。

非常好,这样就收集了娓娓的角度。
谢谢啊!

我就知道你是个很有功底的MM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先赞杜姐的收集。

再想到这样“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事情,发生在封闭的社会里时不但可行,而且有可能受一些同党人称道。但以我看来,不免小人呢。如今的世道,这样费心思那才真正是枉费生命,大概也不可行吧~~~ :)) 现代社会行业里,除了那些政治“犯”们 :)) 哪有很多有志向的人,呆在同一个机构里多年不挪窝的?很少啊,特别是在新兴科技行业里的人们。

杜姐啊,俺比较不屑这样的权术和“卧薪尝胆”哦~~ :)) 不过文中这句说的好:“要永远记住你是怎么成功的。一个人什么时候觉得不耐烦、不值得,他的前途就已到终点,他已难以适应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 独立看这话受益无穷。而结合故事看,则想到:何必逼人于无立锥之地?更不应下作得趁人落井之虞再下石呀。与人为善天宽地阔,人于落井之时,更当捐弃前嫌相助一臂之力才是。何况,那被最终排挤掉的同僚竟是个操守不错,得志与否都没有外向攻击力的人。呵呵,俺没有看全文,只看这片断也许点错了鸳鸯谱~~ 全当笑话看吧~~ :))

杜姐周末好!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问好mm并致谢!

你好清凉e

今天我们这儿街头的女孩,差不多都想穿你的制服。。嘿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我也喜欢这类小故事。

一个人什么时候觉得不耐烦、不值得,他的前途就已到终点。励志其实就是炼心态,你说呢?

问好袖袖!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言简意赅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大顶美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