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冰凉彻骨看月全食记(QUEBEC)

(2008-02-21 09:39:48) 下一个



2008年2月20日的晚上,风淡云清,月色皎洁。这真是观赏月全食的最理想天气,唯一令人望而怯步的因素是---天太冷,天太冷!气象报告说是零下15度。



这儿显示的,已经是把它拿回室内一分钟后的温度了。。
估计外边温度更低更是冰凉彻骨,会零下二十吗?


全副武装地呆在屋外安放三脚架和相机,不一会儿我就感到手脚生疼!!



 



更不用说从开始月亏到月亮全部复圆的三四个小时里
要以练功的姿势
艰难地下蹲。。探臂。。马步。。抬头,
在雪地里长时间全神贯注地调焦和按快门
我是不是自找苦吃?



20:25时看到的一轮圆月



晚上 20 时 43 分,是月亮刚好接触地影的“初亏”

 




 

20:45,边缘开始有黑影。。。



 










22:01,月亮全部进入了地球的影子。。YEAH!


但是手冻僵了,相机又不够高级,很难捕捉到“红月亮”的好图像。

我突然看到附近出现了两颗明亮的星---据说这就是土星和狮子座的雷哥拉斯
只有当月亮被地球的影子遮住的时候,我们凭肉眼才能观察到!

可惜没有拍到好片子
此处借九月九先生的精彩作品
证实一下自己所见:



(链接:九月九摄影



谢谢九月九新提供的资料:月全食那天的星座图。。





一小时后,月亮开始出现在另一侧边缘。


 

真是太“冻人”啦。我实在受不了了,逃回家吧!

 


以下这张作了弊,是回家后从室内窗户里朝外拍的,手持,没用脚架。

 


“食既”是21时42分,月亮全部进入地影;“食甚”是22时35分,月球进入地球影子最中间处;“生光”是在22时51分,月亮慢慢地从地影里冒出来;“复圆”则是在半夜0时09分,月亮完全脱离了地影!

于是一轮皎洁的圆月又重回天空。


仍然用的是S3傻瓜机的手动功能,晚上眼神不好,感觉拍得很困难。绝对不能同摄影坛风情坛诸位大侠们的精彩片子相提并论,只好藏起来给自己欣赏了!

生平第一次如此关注地观看了月全食的整个过程。因为我参与了,因此而满足,这就够了。。。


临上阵前,因过于关注身面上防寒的行头过于专心,结果把拍月亮的参数忘得一干二净。只好“临时上轿”又回进来上网,跑到尔东MM家里找帮助。。(真希望有阿拉丁神毯呵!把正在无月色的加州灰暗天空下惆怅的尔东MM接到我们这儿来拍月亮,那该多好!)

因全部月全食发生在入夜之后,天空又十分明净,估计这一次观看的人会很多!下一次看月食就要再等两年半了,是2010年的12月21日,还不知是什么时辰。

今天又是我一个人出行呵,天寒地冻勇气可嘉,表扬一下自己了。
此外,听说过“天狗吃红月亮”的传说吗?



 
 
关于红月亮:月全食发生的时候,当月亮被地球阴影吞没,透过地球大气层仍会有少许太阳光通过折射照射月球。當太陽光通過大氣層,被折射到地球背後的影子時,黃、綠、藍、靛、紫等色的光線因為波長較短,受到地球大氣層的影響,而向四面八方散射掉了。紅色的光波比較長,受到散射的影響不大,可以穿過大氣層,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後的月亮上,因而月亮并不会完全从空中消失,而是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这就是我们俗称的“红月亮”的由来。因空气中灰尘等因素的影响,光线折射不同,每次我们看到的红色还是有区别的。1991年菲律宾PINATUBO山上观察到的月全食,就是因为大气中大量尘埃的影响,猿龃哟有过的灰暗?br />

 

(月光下的CFHT望远镜,粉红色的天空是由Pinatubo尘埃所形成的。)


在观赏月全食时,我们这儿魁北克一名业余天文学家Sebastien Gauthier细心地组合出了下面这张集锦影像,呈现月亮穿过地球阴影的精彩动人景像。




中央的全食月是月亮最深入地球暗影时的影像,月亮表面光的明暗变化表明了地球延伸到太空的影子并非明暗如一。地球大气散射偏红暗淡的阳光,形成一道锥状的本影区,而在这区域内的月海和山峰仍然清晰可见。

这次月食中,月亮穿越地球本影的北端,而月亮布满陨石坑的南方高原上之暗影,就是本影中心最暗的区域。
  
Gauthier架设望远镜和摄影装备的位置,在加拿大魁北克三河学院的尚普兰天文台(Champlain Observatory)附近。




Sebastien Gauthier和他使用的摄影器材
当然是很专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随的评论:
对不起,刚发现这儿有留言...谢谢你,很不好意思接受这么高的评估
我在加拿大的东部.比你们那儿早三小时...
等着看你的精彩文章哦
阿随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仅文笔好,摄影也一流。不瞒大家,那晚(恰好是中国的元宵节),我也去照月食,但终究没有博主的技术和执著,无功而返。看得出,博主也很广博,读她的文章总有收获。

看来博主也在西岸?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谢谢一带。祝你们JJMM玩得好!:))
甜十是新朋友,要向你学习!
山菊这两天常访问你和你那位的博客,很有收益!
了不起!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可惜我事先不知,事后不晓,汗~~~ 佩服杜马姐一下!谢谢分享。
sweet10 回复 悄悄话 还很年轻心态玩天文科学,佩服JJ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瓦~~~杜JJ这里的照片真精彩!
辛苦了,谢谢分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边走边摄的评论:
远航呵片子质量不高不好意思!
如果我有你那个大炮筒子400MM就好啦。hehe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哇呀你真厉害!我还没拍过月亮呢,怕冷,连看都没去看。你的精神可佳。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你说的那个啥左手右手的。。。如果姐姐需要就号召一下,我们去开姐夫的批斗会~~~

嘎嘎

其实,我的立场也不坚定:(((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杜姐, 一句话, 我佩服你佩服得紧哪!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puppymom18是新朋友!
很想知道怎样看你的博客。。。
谢谢来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你觉得图片好吗。。那我高兴了

原来娓娓你也在加州?
月食如果是今晚的话,我们也看不成。今天是阴天! 所以机会来了再冻也要行动。。

小闹儿,文学城的风情坛和摄影坛友有很漂亮的月亮图,可以去那儿看。高质量的!

青衣MM同样在西边住。。
很高兴大家喜欢分享看这个帖子,原先觉得拿不出手,照片质量不太高的。。受到鼓励,有动力了!!

各位,周末愉快!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以和为贵,MP至上!!然后跟JK学画鼠标。:)

飘MM你的专利不要太多哦,所以我常常会跟着你跑,立场蛮不坚定的说。。呵呵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该MP时还是得MP啊,瞧!拉回一个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原来姐姐也经不起大哥的MP。。。。立场不坚定!

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大哥知道什么叫“专利”么?
付款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太奇妙了!
问候杜姐!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月食这天我们这里阴雨,还下了冰雹呢,所以和月亮姑娘没照面。有了你这个寒天地冻中拍的照片就很知足了!再次谢了!

祝你上元节团圆美满!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太美啦,谢谢杜姐提供分享。我昨晚睡得乎乎的,都忘了看了。其实就我处的地层,估计也看不到什嘛。真好,杜姐帮我实现了这个愿望。:))
青衣07 回复 悄悄话 (I am traveling again, so cannot write in Chinese) The moon looks awesome, Dumartini JJ! We went out to take look last night and it was cloudy here. I am very happy to see it on your beautiful site. ~~~~
puppymom18 回复 悄悄话 拍的真是好呢。拍手鼓励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境年华的评论:新朋友您好!!!
谢谢夸奖,其实不太棒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冰小三总是那么浪漫哦。
谢谢你一贯的幽默!

豆沙,你总算又开始动笔了,常去你那儿探头的。别浪费了你的卓越才能,多写写吧!

药师MM你好!有么有看到过北京板奶奶的足迹?
我见了她两回,突然又躲起来了。。真是想念土村这拨人哪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境年华,安静,飘一一,小美。。。的评论:
也谢谢你们大家的表扬!人生难得几回乐,几回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对不起JK,我刚才说打倒JK。。。现在收回呵
谢谢你表扬。喜欢MP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的评论:
你说的是尔东?呵呵

六师傅你的博客为什么是关着的?
现在请大家欣赏六师傅拍的最精彩的月全食现场直播!!奏乐了。。。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ravel&MsgID=149003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听说你最近贵体欠安?
要保重哦。。
然后我去看你的月亮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尔东你的博客是放在我FAVORITES里的。帮我很多。应该好好说声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枫叶红了吗的评论:
对,我记得你是换了相机的,非常高级的那一个。你知道我不换的原因吗?没人帮我买呀。。:)
其实是担心自己玩物丧志。哈。
因为我这缺点到老都不会改了--喜欢的东西,会一直热度很高地喜欢,从而影响正常规则。。。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之约的评论:
好多人来通知的,你也看了吗?
谢谢你的来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游8505的评论:
但我没拍好红月亮!
而且你的镜头感比我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耘海扶山的评论:
以后记得应该陪老妈一起去探险
云游8505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拍得比我好呀!还有那么多知识可学。祝杜马元宵节快乐!
耘海扶山 回复 悄悄话 哦,怪不得今天听你老打噴啼滴....(是感冒了吧)
给于表扬7次!!! HIA HIA HIA.....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你太cool了,谢谢分享。好看。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零下15度以上,体感温度会更低,LJJ不简单。
20:25的月亮可够亮的了哈。赶快换个好点的相机,作品就更漂亮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嫦娥奔月!
你拍到红月亮啦,羡慕ING~~~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昨晚也照了月食,还没有看他的作品呢。改天拿来看看。如拍得好,也写一篇凑趣。谢杜马姐分享。
#6 回复 悄悄话 月亮里真有嫦娥!!!
jk 回复 悄悄话 那张全副武装的照片真不错,看上去比之前胖了一点年轻多了的感觉。。。喜欢~~~~这飘先说了,就借用一次。昨晚我也算认真地看到,没有好相机就没拍。到这里看看就行,你们那咋这么冷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棒!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你好厉害啊,拍得这么棒,我家宝宝也趴这里看哪~~喊阿姨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拍的真好!给三子看了。因为今天早上一爬起来三子就跟我唧唧咕咕说晚上没有爬起来看。。。。

这下子算是了了个心愿:)

谢谢姐姐
姐姐冻坏了吧~~~~~~~

姐姐那张全副武装的照片真不错,看上去比之前胖了一点年轻多了的感觉。。。喜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厉害了, 杜姐。

我是躲在被窝里。 懒得连去窗口看看都没有。 我们的窗户向东, 可以看得很清楚。

表扬一下。。

Stay warm!

ice3 回复 悄悄话 大大滴表扬~~~~~~~~~~~~~~~~~~~:))

下次记得在旁生几个火堆喔~~~~~~~~~~~~~~~~~~~~~~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呵哦。刚忘了说一句:元宵节快乐!!!

我没有节日汤圆,但是我有圆月。。哈

谢谢你们的问候。

今天好冷。白天都零下18度。。。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阿姨真有雅兴!您是天文爱好者么?

想当年差点进了天文系,后来听说100多人只有1-2个女生,一个还转走了,我也不敢了,呵呵

如今只认识猎户座和天蝎座,还有大熊小熊。。。

阿姨拍得真好看呀:-)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shafa! good picture! great sister...thanks for sharing!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