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人女记者从阿富汗归来(组图)

(2008-02-12 09:37:05) 下一个
新闻直通车----优秀博客精选:

勇敢无畏的华人女记者从阿富汗归来


被转载的链接:

http://tomcatjerrymouse.blog.163.com/blog/static/451043200811404525557/

这一类新闻,是永远不应该让我们无动于衷的: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15日当地时间8点20分,阿富汗喀布尔市警察局外发生连环爆炸,造成5死5伤。此系近20天来喀市发生的第6起爆炸事件。外交部领事司和驻阿富汗大使馆建议中国公民和机构谨慎前往该国,提醒在阿中国公民和机构和加强安全防范,减少外出,避开人群密集和敏感场所,确保人身安全。

---今年二月八日一名自杀炸弹袭击者在喀布尔袭击了政府军的车队,导致一名军人和两名平民被炸死。阿富汗政府认为是塔利班武装制造的这起爆炸袭击。

当阿富汗已经成为战乱,恐怖分子,不安全,生命无保障国家的代名称,却有这样一份创办不久的华文周报『七天』作了决定,有这样一位勇敢无畏的华人女记者接受派遣,亲赴阿富汗进行战地采访---用我们华人移民的视觉和思维方式了解并思考这场战争究竟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什么,这成了海外华人媒体的首创

胡宪记者从2007年12月20日到27日这短短八日里辛苦采访了四十多人次,与各阶层中饱受战乱的阿富汗人直接面对,从而获得大量资料和感观。返回加拿大后她在报上发表了一系列文字。

本人有幸参加了2008年2月10日在蒙特利尔华人文化宫举办的胡宪主讲的报告和图片展示会,发现自己的想法和认识在她从第一线带回来的资料对照比映下正发生着变化。

这位记者正是我认识的一位女性,她的敬业和勇气一贯令我钦佩。前几天曾有一次在一起开会的机会。她指着自己的心对我说:“就是这儿。。。从阿富汗回来后变了很多。。。”

下文引自她的『战争日记』之一:

“去阿富汗之前,刘老师很为我担心,他说很多人在看到或经过战争场面后,世界观会发生改变,会消沉,会厌世…… 对于刘老师的提醒我当初没以为然。

今早起床,随手打开电视,不经心地瞟着、听着,忽然对电视里的一切都产生了一种陌生和奇怪的感觉:这些人傻笑个什么?那女明星咋做作的那么让人恶心?如此愚蠢幼稚的广告居然能放出来?……我最后忍无可忍,鄙视地让电视shut up!

打开电脑,只有一封来信,是姐姐的。她发来了一篇关于“安详”的文章。我读着,读着,心房像是有扇门在慢慢开启。

自阿富汗回来后,一直郁郁,像是丢了什么贵重的东西,有时以为是回来后接二连三遇到的倒霉事造成的。今天,在姐姐用下横线加重了语气的提点下,我才猛然意识到自己是患上了战争后遗症,症状是——我失去了原有的安详。进入不惑之年以后,我不是自以为已经做到了“怡然、笃定、包容、恬淡、清明、平和”了吗?我不是自以为已经明了了生死吗?去阿富汗之前我没有多少时间看电视,但每次看,我都能以理解、包容的态度去欣赏每一个节目。有时被老威说上一句:“哼,就这档次的节目你也看的下去?”我会会心地笑。

我以前爱看人们平静地喝咖啡,悠闲地散步,没心没肺地享受安逸的生活。可现在,好像这一切都不再那么理所当然,看人们笑,我会心中产生不平,会发问:人们,你知道吗,有些人长得和你们一样,可他们每天都在面临死亡?那天清晨在离家不远的麦当劳吃早点,望着窗外Sherebrooke大街上的人和雪,这住了十多年的邻里却仅在三周后恍若隔世。

我看到过贫穷,但那是不一样的。贫穷的人们可以坦然接受贫穷,甚至由贫穷带来的死亡;可是战争,战争是对生命的一种恶意的凌辱、戏弄、践踏、掠夺、扼杀,它的破坏性和杀伤力是如同原子弹那般深刻和久远的。经过战争的人,即使表面上看去毫发无伤,但是血液已被污染。不!我要去努力清除这有害的毒素,我要去努力找回失去的安详,然后牢牢地守住。”

(来源:七天网 战争日记


以下照片和资料都来自2008年2月10日我参加她的报告和图片展示会时所摄的相片。。。


女记者胡宪


中国使馆武官发言
衷心希望早日看到阿富汗国家重建人民生活恢复和平安宁


国防部公关部官员高度赞赏此行
曾对记者提供过各方面帮助


目前加拿大军队在阿富汗人数为:2500名。死亡人数78人
加拿大军团正驻在阿富汗最危险的坎大哈地区。。。


(本图片来源:GOOGLE)



关于重建,关于阿富汗人的生活(环境,妇女,儿童,就业等):
 



“目前那儿的情况很糟糕。。。”满目残垣断壁,大量战争废墟尚在,
十几个发达国家几十亿的援助资金,花了六年时间修复重建的国家首都喀布尔
不应该是这样的。。。



百姓无不抱怨,却无所事事,市场如此冷清。。。



失业率高达40%以上,物价飞涨。。。


唯一比较大的变化是关于妇女,儿童的,
女人开始从业,更多的孩子上学。。。

关于外国军队撤军问题:


这位七十老人希望外国军队撤出自己的国土。

但是大多数当地人的看法:不能撤军。原因---
(引用一段新闻。2008 年 2 月 11 日 CBC )阿富汗驻加拿大大使奥马尔 . 萨马德呼吁加拿大军队顶住政治压力留在阿富汗。萨马德说,北约在阿富汗的维和行动对阿富汗的重建和反恐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北约过早撤军,将会在阿富汗造成灾难性后果。。。


关于塔里班:


为什么形势恶化,恐怖事件剧增?塔利班极端分子的力量六年前已被美英联军炮火攻击摧毁了95%以上,为什么六年后不仅控制坎大哈和其他地区,那么多绑架和爆炸恶性事件有增无减,大有卷土重来的趋势?阿富汗当地人如是说:



结局:无言。。。

阿富汗的基本群众不知加拿大为何处,不知加国的士兵正在最危险的地区驻防,也不知他们的伤亡人数,有位老人说:这些死去的加拿大士兵,他们根本不知道。。。(见图片解释最后一行)


自由提问阶段:一位老外听众用流利的中文问道--- 

“作为一个派出军队的国家,如果又同时大力宣传自己的援助项目。。这样做是不是很虚伪?”



我也举手示意想发言。--- “还要打多久?为什么要出钱出人去支持一场打不赢的仗?既然要面对的是一个民族和一种文化。。。”

话筒已经握在手中话语几乎要脱口而出,突然觉得自己的锐气在满目的弹坑废墟残骸里,在这些民不聊生的严酷真实前变得太轻,我放弃了。。。



(原创帖,转载请注明出处。。。)


罢了 评论于:2008-02-12 13:36:57  
虽然我也曾经信奉过一句名言:“All is fair in Love and War”,年轻时,我常常用这句话来解释自己自私的行为。如今,走过二十多年之后,终于也有了秋叶兄的觉悟,也认为,不到万不得已,我们应该避免战争。在我眼里,不管因种族和信仰的不同,我们之间存在多少文化上的隔阂和传统上的差异,人类生命都是神圣的,都是不容侵犯的,都是值得保护的。 我认为,世界上任何宗教信仰,都应该把“对人类生命的神圣性和不可侵犯性”作为首要信条。虽然有时候我们不得不用战争解决战争,用战结束战争,但是我依然无法宽恕任何葬送无辜生命的行径。虽然我赞同战争的罪魁祸首必须被绳之以法,但与此同时,我也深知,对这些人的审判并不能解决根植于社会、政治和经济的不公而导致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911以后,我常想,我们不应该忘记在世界的许多地方,每天都有无数无辜的生命在遭受苦难和死亡,而这些生命唯一的罪过,无非是因为他们出生在某个特定的地区,信奉某种宗教,或具有某种肤色。我年轻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名战地记者,因为我喜欢过一种挑战而富有激情的生活,我喜欢感受行走在生命边缘上那种Thrill的感觉。读了这位记者的日记后,我问自己:如果让我每一天,一次又一次面对生命的失去,面对生命的大苦难,我有那样的心灵承受能力吗?我的心一定也会像那位记者那样,永远失去拥有的安详,而世界在我眼里,也永远不再是原来的世界了。

武力能解决问题吗?说实话,我心里没有明确的答案。从所有迹象来看,好像武力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是和谈又能解决问题吗?对于这个我更没有信心。在我的心里,只有对生命失去的恐惧、焦虑与无助感。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为世界和平做些什么。我只是一再告诉自己:活着比什么都强;要好好活着,为自己,也为所有在意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们;不但要坚守心中的安详,还要坚守心中的善良和真诚,如果可以,抬一抬手,去扶一下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点击看雷蒙先生的两篇政论文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素月-2006-的评论:
晓月,都不好意思。。这么晚才看到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笔头真快,佩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咖啡屋的角落的评论::),谢谢你!

心灵之约MM,还是不要揪出相认为好。任我躲在键盘下,呵呵。。。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我和田震宇在一起。她是我哥们。可惜错过了,下次活动一定得把你揪出来相认。
咖啡屋的角落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好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之约的评论:
但我们早就是朋友了呵。。你那天是不是坐在右边的圆桌附近?
有一位朋友最后发言说:“中国援助阿富汗建学校,但绝不会派兵,因为那是侵略。。”(底下很多人拍手还记得吗)
我就坐在她旁边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才知道你住在同一城市呀,我也去了胡姐的报告会,一定和你擦肩而过了,可惜没认得你。
对于战争,人类人为的灾难,我们除了觉得无奈,就只能感恩自己处在和平的时空,如罢了说的,“不但要坚守心中的安详,还要坚守心中的善良和真诚”,把爱分享给更多的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以下是我对朋友说的原话:
“(这话题)我发现非常难写。。政治上的问题,向来是没有对错的。我只能从人的角度写了。”
从前读书的时候常听讲---战争有正义和非正义的两种。。
现在知道了---如果政治家说这是正义的,那么这就是。。


昨天(2月12日)加拿大国会议员们还在加拿大军队何时撤兵问题上争得势均力敌,面红耳赤的,24小时不到的今天,LE DEVOIR头版已经登新闻---两党(少数执政党哈伯和自由党斯坦芬。迪翁)竟然已经达成某种协议,同意延长加拿大驻阿富汗军队至2011年!。。。
战争真相?政治对错?你我能解释清吗?

我依旧要为百姓的生命涂炭而悲哀而愤慨。
我依旧要坚守自己个人,家庭和周围环境中一份难得的善良真诚和正直。

因为我只有这点能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今天来了这么多朋友!(一万多点击!要谢谢网管编辑们的安排。。。)
感谢你们来看了这既不深又不透,只是凭自已的第一感觉匆匆而就的小帖子。
我非政论家,也没受任何人委托,作为最最普通的平民老百姓中的一个,我无力攥住战神的摧毁性巨爪也不懂得如何使政治家们改变主意,在参加了一个活动后觉得有表述自己感觉和心情的愿望,既然博客给自己提供这一方自由空间,我就用了,仅此而已。。。
然而接下来引出这么多精彩的留言和评论,使人启发思路增加信心,是意外之收获!



雷蒙先生留下的两篇政论,搁在这儿太委屈您了,所以我把它们制成了帖子,以便各位阅读。。
链接为: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18108

我经常发现留言比主帖还要精彩,更有启发性,今天我又一次体会到了!
再次谢谢大家!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战争后遗症。对于那些看见过战争,经历过战争,参与过战争,一生中在自己国土上进行着战争的人们,是否有人认真的考察过他们的内心世界。
那些战争决策者们,如果自己亲身经历了血与火砺炼,生与死的场面,是否还会做同样的决策。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好文. 是啊, 战争的残酷谁都知道, 可是战争史就像人类文明史一样长, 真的很难避免. 国外的势力永远中立也是不可能的, 尤其是弱小的国家都有外国介入. 只希望我们的世界大多数的角落是和平的, 只希望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永远不要直接面对战争. 可是美国已经深陷其中, 进退维谷. 看看我们下一界的英明领袖会怎么往下走吧.
Tender 回复 悄悄话 战争是无法避免的。我们只能做到让自己有能力去应付战争,最好是让战火不要烧到自己头上。其实这也是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啊。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赞同J_man网友的话,也承认自己的渺小与自私,所以只想把自己管好,从努力做一个善良真诚的人做起。倒是想问一问J_man网友,你为世界和平做出了什么贡献?说出来也让我们大家学习学习。

Piao11的话也对,既然没有能力改变“大我”的环境,没有能力完整“大我”的境界,那么就安安心心做一个善良而真实,现实的“小我”之人。 其实这也是我的想法,所以谈不上是个有境界的人。
J_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图文?与其感叹战争的残酷和非理性,不如去追究一下谁该为此战争负责,如何停止这场战争。让外国军队离开阿富汗吧,任何战争都有对错,就像任何争吵和辩论一样。如果发发感叹,顿悟生命,就是你们对战争的理解,那么战争永远会继续下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不知道我这样的说你会不会理解:这个话题或这些画面,我们看了想了。。。。应该尽可能的忘却而不是永永久久的或长时间的在脑海里回放再或牢记不忘,这样就失去了“见闻”的正确效应~~~换句话说如此也就可能永远的失去“和平”!对国家,对我们自己皆如此。

看这些文章画面,我很难用我的心情语言表达我的思想,好像战争离我们太远,不能伤及肤体就没有彻骨的疼痛,我知道这是一种不正常的“遥不可及(思想或心态)”。。。在作怪。

不过我真的是没有姐姐这样的看过不能自己的情绪,也没有罢了兄的思想(境界),更不能用文字书写出这“思想”,这是不是一种麻木?仔细想一想为我这样的在“和平环境”下养蓄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情绪”感到些许悲哀!但更多的是庆幸。


再次感谢姐姐张贴的好文。。。看到朋友们的回复,我竟不由自主的冒汗。。。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战争只能带来毁灭。
派驻维和部队能带来真正的和平?谁人知道你驻军的真正含义呢?凭外国势力就能稳定一个战乱的国家和地区?历史上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纠纷,国对国,几方势力对抗,不是通过战争就能容易解决问题的。就算一个塔利班被摧毁了,一定还会有另一个组织冲出来。永远没有个头。和平是大家的心愿,但是要实现就太难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爱和平不要战争,经过这些战争洗礼,人的感观都会变,是变态...嘻嘻...
青衣07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和平, 主张用自由,民主,和平方式解决民族与国际问题。...但是,曾于友人探讨过,战争的发生似乎是自然,不可避免的。回顾历史,即使在世界相对平和阶段,战争也总是不间断地出现在地球的某些角落里。因而,珍惜,维护人类和平,更显得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谢盛友的评论:感谢新朋友!但文字上已略有改动过了。。

回复风中秋叶,药师MM, SINEAD4273小美,有才兄弟的评论:
战争一定要避免,却怎么也免不了!!总是成为政治的一种继续和极端手段。
我为生民涂炭而愤慨。。
谢谢你们正义的声音。

遇上了不尚和平崇拜战争和复仇的时代是人类的灾害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应该忘记在世界的许多地方,每天都有无数无辜的生命在遭受苦难和死亡,而这些生命唯一的罪过,无非是因为他们出生在某个特定的地区,信奉某种宗教,或具有某种肤色。”

“读了这位记者的日记后,我问自己:如果让我每一天,一次又一次面对生命的失去,面对生命的大苦难,我有那样的心灵承受能力吗?我的心一定也会像那位记者那样,永远失去拥有的安详,而世界在我眼里,也永远不再是原来的世界了。”

很明显我的承受能力还很不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8级兴趣的评论:
我在写给好友的信里也曾这样说,这话题很不好写,但是还是写了,欢迎7788高手指正。。。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我非常愿意象罢了兄弟所倡导的那样,努力坚守心中的正直,善良和真诚,抬一抬手,去扶一下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谢谢大家的评论和感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M我回家了。你也呼呼去了。。。真是的
我真的心动过速,很难受。。这两天看关于阿富汗的资料太多了,情绪受影响。
可见你猜得都不对

看到安静MM引用的古话了: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就是这意思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分享好文,值得阅读更值得深思,世界和平,四个字多简单可又多重,突然想起一句古话: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向真正能倡导和维护这四个字的人们致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丢了一个关键字还错了一个关键字修改回复如下:(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给说糊涂了,是你心动过速还是我?
如果是姐那么肯定的是姐夫送你什么好东西了。。。再不就是你说我坏话了,二者必具其一啊!

如果说我
那么就是着急别人送我东西。。。再不就是怕别人送我什么东西,还是那啥必具其一啊:)

估计说的都不对
明天来听姐姐“化解”~~~

累了
我要在姐姐数银子的沙沙声音中ZZZZZZZZZZZZZZZZZZ去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给说糊涂了,是你心动过速还是我?
如果是那么更定的是姐夫送你什么好东西了。。。再不就是你说我坏话了,二者必具其一啊!

如果说我
那么就是着急别人送我东西。。。再不就是怕别人送我什么东西,还是那啥必具其一啊:)

估计说的都不对
每天来听姐姐“化解”~~~

累了
我要在姐姐数银子的沙沙声音中ZZZZZZZZZZZZZZZZZZ去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也曾经信奉过一句名言:“All is fair in Love and War”,年轻时,我常常用这句话来解释自己自私的行为。如今,走过二十多年之后,终于也有了秋叶兄的觉悟,也认为,不到万不得已,我们应该避免战争。在我眼里,不管因种族和信仰的不同,我们之间存在多少文化上的隔阂和传统上的差异,人类生命都是神圣的,都是不容侵犯的,都是值得保护的。 我认为,世界上任何宗教信仰,都应该把“对人类生命的神圣性和不可侵犯性”作为首要信条。虽然有时候我们不得不用战争解决战争,用战结束战争,但是我依然无法宽恕任何葬送无辜生命的行径。虽然我赞同战争的罪魁祸首必须被绳之以法,但与此同时,我也深知,对这些人的审判并不能解决根植于社会、政治和经济的不公而导致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911以后,我常想,我们不应该忘记在世界的许多地方,每天都有无数无辜的生命在遭受苦难和死亡,而这些生命唯一的罪过,无非是因为他们出生在某个特定的地区,信奉某种宗教,或具有某种肤色。我年轻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名战地记者,因为我喜欢过一种挑战而富有激情的生活,我喜欢感受行走在生命边缘上那种Thrill的感觉。读了这位记者的日记后,我问自己:如果让我每一天,一次又一次面对生命的失去,面对生命的大苦难,我有那样的心灵承受能力吗?我的心一定也会像那位记者那样,永远失去拥有的安详,而世界在我眼里,也永远不再是原来的世界了。

武力能解决问题吗?说实话,我心里没有明确的答案。从所有迹象来看,好像武力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是和谈又能解决问题吗?对于这个我更没有信心。在我的心里,只有对生命失去的恐惧、焦虑与无助感。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为世界和平做些什么。我只是一再告诉自己:活着比什么都强;要好好活着,为自己,也为所有在意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们;不但要坚守心中的安详,还要坚守心中的善良和真诚,如果可以,抬一抬手,去扶一下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战争呀战争,人类的悲哀~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收藏了!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开始转向防恐战争战场所在国情况报道介绍,这话题好像很不好写的,谢谢共享信息。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战争是对生命的一种恶意的凌辱、戏弄、践踏、掠夺、扼杀,它的破坏性和杀伤力是如同原子弹那般深刻和久远的"...

是统治者们的游戏。 ??????

谢谢好文。

我的思想也要改变。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的好文,看了以后,心里很难受,不明白为何要有战争,为何总有人受伤,为何受伤的总是老百姓。。。

希望世界永远和平。。。拥抱姐姐!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战争是不会有好果子的,无论大战争还是小战争,带给人类的后果都是可怕的。不到最后一步,战争都应该避免。
对那位战地记者我只能说:“佩服!”
问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飘M你好!
这两天心动过速了。。。呵呵。知道为什么?

马上要出门(挣银子没办法)回来同你聊呵!
谢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送来这么好的图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日记我也想到这一点“找回失去的安详,然后牢牢地守住。”要不这样的总是在脑海中对比着喜怒哀乐、祥和与残酷等等会很辛苦,不是提倡的健康“心态”。。。。好的是意识到了:)

看图文
深受感动(其实是触动)
和平真好
坚决反对战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s~~~~~~~~~~~~~~~~~~~~~~~~a~~~~~~~~~~~~~~~~~~~~~~~~fa!

给姐姐加长沙发再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