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打“黑的”记(下)

(2007-10-19 00:05:45) 下一个
(一个人出行)


上文的连接在此


先描述一下车祸。

R 上路前是做足功课的 , 导航仪上已经清楚标明了将要走过的路线。即:走外环,由西端上沪宁高速公路,然后转上嘉松北路,一路往北开,要去的墓园就在上海国际赛车场隔壁,应该不会搞错。

高速公路上的情况很正常,离外环 30
分钟后我们就拐上了嘉松北路,但那是条比较拥挤的公路,卡车,大客车,面包车,小车和摩托车都不时在行驶中换车道,鸣喇叭,此起彼伏的。顺手拍下的几张照片真实记载了当时公路的繁忙。

经过黄渡镇,路面似乎变宽敞。 R
在外车道打着右闪灯打算换入内车道时,车头与旁边一辆快速前行的白色中巴猛烈相撞。中巴在前方五米处嘎然停下,我们的车则就势横在了路中央,动弹不了了。。。情况就是这样。R下车察看,见对方车的侧面刮花了瘪陷了, 自己的崭新车子则前部受较多的损伤,车灯碎,横杠撞坏了几近脱落。所幸没人受伤,情况并不是很严重。但是公路成了大“堵”场,旁边一辆满载的敞篷大卡车试图从边隙慢慢地前行而没有成功,过往的车辆就此全卡在黄渡镇口这一段。

我一下子愣了!以前遇到过更惨的车祸也没这感觉,竟坐在车里回不过神来了。脑子里转的是关于“黑的”的念头:接下来该怎么办?我下车吗?对警察说些什么?这是一辆“黑的”呵。。。


         摩托车警先赶到维持交通,红衣那位是R。。。


          
             R正让警察检查证件(车祸45分钟后)


-------------------------------------------------------------------------------

昨晚写到这儿突然有了个想法,停下键盘敲击就打电话,我把这事分别讲给三个人听了,我没说接下来的处理经过,倒要听听他们的说法 --- 别人处在我的位置都会怎么做呢?

我问:遇到这情况你该怎么办?

结果甲乙丙三个人的回答竟全不一样,下面是他们百分之百真实的原话记录:

甲说:打车遇到车祸?别说车祸了,就是被警察拦下违规什么的,我也立即下车走人。。。是耽误了我的时间,我不会付钱的。。

乙说:什么?打“黑的”?这怎么可以?我绝对不做这事,我不会遇上的。。。

丙说:哦,如果是我,就付给他少许的钱数吧,毕竟也搭乘这一路了,算辛苦费吧。然后赶快下车找另一辆TAXI继续赶路。。。


遇到这情况到底该怎么办?

请看留言,评论栏.

----------------------------------------------------------------------------------------------



接下来说说车祸以后做了些什么---

1。帮着翻译---
因为先到的摩托车警察说的是上海乡下话,R听不懂,我就下车了。这一路聊过来已有同“车”共济的感觉。。。再说老呆在车里对车祸损失漠然置之,我是不是很可疑?

2。帮着吵架---
因为对方的车里下来一男一女,指着R的鼻子就嚷嚷:“哎,哪能格能样子?侬格家伙车子开得来伐”(你怎么这样?会开车吗?)
R很不甘心地虚声地说(用普通话):”你们知道我要换道,为什么不让,还加速呢?我明明打右闪灯了。。。”
那女的更凶:“哎帮帮忙好伐,做啥让侬?啥人直走啥人换道啊。。”
(为什么让你?谁直行谁优先...)  R显然不是她的对手,我就上去帮着。。。

3。看处理交通事故的全过程---
非常感触的一点是警察权力很大,象这样的交通事故,当场就把谁是责任方给判定下来了--R负全责,然后警察主动向他提建议:付钱给对方私了算了,钱数自己商量。“否则的话你们谁都走不了,只好等双方保险公司来人了。”摩托车警察一边指挥交通一边说。

4。帮着讨价还价---
R当然不甘心,只想等处理车祸的警察过来了重新理论。
45分钟以后警车呼啸着过来,双方递上驾照车照,警察开始写报告。
他还真以为我是R方的亲友,隔着车窗很威严地看我,然后下结论:R为唯一过错方。
我再陪着吵架也没用了,同对方车主商量理赔数额吧,于是开始讨价还价。。。最后R数了好几张百元大钞交给对方。

5。继续上路,完成既定任务---
受伤的车儿好容易硬撑开到公墓区门口,已快中午了。扫墓,祭奠,祈祷,一切尽在不言中。。。

6。公墓门口等修车的过来---
R打电话去找朋友过来相助,又等了一个多小时。
但车头暂时固定好了,开回去已没问题。

7。听R与保险公司打电话谈修车手续---
他听得一脸茫然。我赶紧交流自己的经验,商量一番。

8。回家路上---
受车祸打击乱兴?R迷路了绕一冤枉大圈,又多化掉我半小时。幸亏下午活动已改期举行。

10。终于回到家---进市区时已近傍晚,但终于平安回来了!

11。我该付钱了。付多少呢?。。。。


最后,R感谢地说:今天耽误了你这么多工夫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坐过这一辆黑的,才两次,就碰上了这等事
看来我们这些人都蛮有责任心对吧.

SweetieMM,
上班紧张要当心身体,过敏症秋天是否得很少,好象春天更厉害我想..

尔尔一回来,就有好文章看啦
谢谢留言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杜姐, 非常支持你的处理,你是个好心人. 我虽然不会帮着吵架(实在不会说上海话), 但是我也不会走开, 也一定会付钱. 这位R先生已经够倒霉的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你的做法,有担当.

我还是第一次从你这儿知道有"黑的"之事,也不知道人们(当地)对乘坐它的看法,很难谈出自己会怎么处置.若是"白的"的话,我也会奉陪到底,帮他一些忙的,即使是他错了.也许因为我坐在他的车里,就会自作多情地把他的事和自己连在一起了,绝对做不到袖手旁观或拍拍屁股跑路之类的.大概这就是朋友们说我的"外圆内方"的个性使然吧.

谢谢你的关心与问候,我一切都好,只是颇忙..... :):)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jk,看来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我早知道JK是厚道善良之人!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是呵人没受伤真是大幸.否则的话该问"我是谁干什么的"了,谁也不知道我去了哪里.想想后怕.....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是凡人,根本上是从自己角度想问题的,所以正象飘MM说说----付钱的时候为安慰人家,给多一点钱作为帮助减轻负担而已..而已..况且那天手边真没带很多钱.

不要对我太失望呵各位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被你那样看好?感到轻飘飘的..呵呵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他炕上的的评论:

一定要把村长介绍给R.你是好客户..哈哈

其实我的想法也是这样,这种事谁遇上谁倒霉,能给他些许补偿是应该的.算是小费好了.

可惜那天我手头现金不多.也不全是百元大钞.....;(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关于白的黑的......
被怀疑上盯上就麻烦了.
我想捉"黑的"的管理人员自有招数吧.倒钩是他们常用的办法..
即扮成顾客引你上钩,到时人"赃"俱获..
也是捉一漏万的可能性,所以被捉到者自认晦气就是,罚得很重的!!!

国内出租车出问题了该有何种保险,乘客受伤的话...我也不懂.
比"黑的"会好处理,我想是一定的吧.
上了车船飞机就听天由命..好悲观,呵呵,女儿刚要出门旅行呢,赶紧叮嘱一番.....

问好飘妹子!
公白问你是不是湖广人氏..我说怎么讲?结果他说了一句湖南话我听不懂,意思近似于"跟个黑老大一伙的"呵呵呵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在上篇我又问了一个傻乎乎的问题
有关“黑的”“白的”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奶瓶的评论:
破平胸。。。。吓唬我
看得我一惊一乍的以为说错了什么恰原来跟“平胸”是同类项。。。

才不是同类项呢
您老人家是平胸
我们可是波涛汹涌的说。。。。


飘一一翻着小眼睛继续哼哼。。。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咳,大家活的都不容易,对我们在国外赚洋钱的人,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了,钞票能摆平的事情就多出一些了.讨个心理安慰.
跟司令,飘姐想法一样.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说两句:第一,你不是小眼睛。第二,是多说了几句,你还有自知之明。第三,杜马已经把我们给同类项了,我不该说你--说你就是在说我:“物以类聚”嘛。

嘿嘿,多说了一句。抱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额滴娘,原来吃饱了撑着就是我这样的阿!

随手写了发送出来一看自己昏了
怎么这么多的字阿:((((姐姐对不起,我是信口开河拦不住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记挂着结局,所以起来就急急忙忙的赶来,看了结果,安心的去弄饭,吃完了再来写几句。。。

一篇文章写出来为的是寻找共鸣或宣泄,这二样博字心情,我都是尽心尽力的在维护:))所以,看到一篇好的文章或好的话题,我会一付赖皮相的穷追不舍!

“发泄完了”我接着回答姐姐的提问
之前先说一点感慨

认识姐姐时间不短了(我来文学城时间不长)
姐姐的文字几乎篇篇不拉的看完
之前拉下的也补得差不多了,通过跟姐姐这些的文字交流,从中看出姐姐不仅仅是一位事业上的强者,还是生活中的乐观分子,人性情感特别的仗义和“夸张”(说的是热情浪漫的意思)。。。我真的很喜欢!

接着回答问题阿:))
这样的车祸,这样人事情,看姐姐之前认为这个“的哥”好就介绍给朋友来看,姐姐是很看重人家的人品和“职业道德”的,再看事情发生后帮人家翻译,帮人家“吵架”帮人家“打圆场”装亲戚:))这些说明姐姐的仗义和善良,就这些,姐姐之后支付的车费估计是大大超过了原价!因为姐姐写到了人家之前开黑的的“苦衷”和事发后数了很多张大票子给人家赔偿的场面,那么我想姐姐是有心帮人家补上这个“差价”(?)。

昏死我
姐姐不会这样的吧
要知道善良可不能过分的阿
这样的事情到这个时候姐姐很尽力了
不能再为什么车祸额外大补什么损失吧?

碰到我,到现在这个时候
大概就是安慰人家给他车钱看情况和对方的态度给多一点钱作为帮助减轻负担而已。。。



PS:姐姐,我不明白一点,其实我们坐车不论什么车,普通的车也好的车也好,只要做上去就不要想到车毁人伤亡的“赔偿”,因为如果想到这一点,那么真的遇到车毁人伤(或亡)什么样的补偿也是于事无补的了。。。打黑的图的是方便和适当的便宜(这二点对别人不知道怎么样我是很看重的,尤其远途不能不考虑车费)。

有关打黑的在我看来,是这样的:“如果叫我选择请朋友开车送达目的地和打出租车,我宁愿打黑的。”打黑的不愿请朋友帮忙开车,这之间牵扯到的是扯不清的“人情”或其他。

写的是不是多了阿?
还没有说完呢!
那之前啥
我想都没有想甲乙丙中有我姐夫!
想我姐夫那么仗义、是非分明的男人决不会说这些含含糊糊的话!
不是么?
飘小眼睛上扬的哼哼道。




jk 回复 悄悄话 赞同-飘-的"通过我遇到的突发事件2眼一抹黑的心情我绝对的能够想想得出这个“黑的”的心情和抓瞎这个时候及其需要他人帮助,再说了我们坐上这样的黑的就知道人家的底细,那么就是一条贼船上的,就是帮助隐瞒也是人之常情再再说,车祸是意外只要不是故意的我想应该不是罪不可赦到人家出事你拍拍屁股走人。"和-枫叶红了吗 -的"做人应该厚道,人家付出劳动就该给报酬,碰到倒霉事只有心平气和的认命.明天照样是充满阳光."的见解。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枫叶红了吗的评论:

谢谢夸奖大兄弟!看了你图文并茂的博克我非常钦佩!!!象这样高质量的生活,令人向往呵..
真是这样,当司机非常不容易的,回国时坐车里常常受惊吓..


瓶子,还有酷宝宝,看来我们的想法做法都很相似,很高兴看到你们的回复!!


好个英雄飘一一!!义胆侠肝,敢为朋友两肋插刀!!!美德呵
同样的内容,曾经从公白(并非甲乙丙之一)嘴里说出过,几乎完全一样的见解..他说:如果是我...只要不是赶飞机这么紧急,我会陪他处理一些事情的.你看飘MM,酷宝宝,牛奶瓶,这儿真有你们的同类项,人以群分....

昨晚我又想想,其实甲先生乙先生和丙女士他们的说法也是各有各的道理。
例如:甲是大忙人,常常出差常坐出租车,平时所积累的经验告诉他,必要时就该快刀斩乱麻避免进一步的矛盾;
乙的主张是坚决不打“黑的”,则从根本上避免让自己陷入困境,毕竟 “黑的”无法解决旅客的生命财产保险等问题,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哪;
至于丙的做法就更加符合大多数人的思路:付我该付的,其他问题就不是我的责任了。。。
这些都是假设性的提问, 是“事后诸葛亮”式的思考,人遇到紧急情况,应急反应其实不尽相同的,当事人并非十分清醒理智。比如说我。我帮R当上海话翻译,帮他吵架,帮他拍车祸现场照片,帮他填表,甚至帮他谈理赔的数额,这些都是举手之劳,是同舟共济之举,更象是朋友之间相帮,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掩护我自己..嘿嘿。回想当时没走开,没扔下R不顾,主要还是因为我还没到达目的地。如果是在返回的路上出的事,考虑到所耽误的工夫,没准我也可能会对R说一声“BYEBYE您哪”,挥一挥手走人的。虽则车祸后的表现,并非人性测试...只不过觉得这样议一议今后做人更明白了.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的结尾真不错.做人应该厚道,人家付出劳动就该给报酬,碰到倒霉事只有心平气和的认命.明天照样是充满阳光.
这应该是不错的司机了,我没少遇到白车司机宰人.国内道路情况不错,但开车很疯狂,遇到撞车是早晚的事情,所以黑车司机挺悬.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现场可能有许多因素会影响每个人的决定。不过,在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马上离开现场;然后支付我应该(事先说好的)钱。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宝宝
我们除了衣冠不同
思想性情还是很相似的哈


飘妹妹混的真不容易
跟个黑老大一伙的
咋整。。。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偶不会像甲、乙、丙一样。偶会很着急恼火,但偶会付钱,等到警察处理完毕后再搭上另一辆出租车回家。因为是偶自己要搭乘黑车,而且R的服务态度一直很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姐姐文章之前先跟姐姐说:这几个朋友你还是离远一点吧。。。

如果今后姐姐遇到什么事情想指望他们
门都没有
这不是估计。。。。

遇到这样的情况
只要不是赶飞机这样的时间(情况)
我会陪这个的处理完了事情
至于会不会多给钱作为支付的费
应该不是很重要的问题了


通过我遇到的突发事件2眼一抹黑的心情
我绝对的能够想想得出这个“黑的”的心情和抓瞎
这个时候及其需要他人帮助
再说了
我们坐上这样的黑的就知道人家的底细
那么
就是一条贼船上的
就是帮助隐瞒也是人之常情
再再说,车祸是意外只要不是故意的
我想应该不是罪不可赦到人家出事你拍拍屁股走人
不过阿
如果这个时候姐姐走了
我就不说什么了
:)))

只是我相信姐姐不会走!
是不是?


不知道姐姐能不能理解我的心情

拥抱姐姐
希望解决好
。。。


期待圆满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