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打“黑的”记(上)

(2007-10-17 00:24:06) 下一个

(一个人出行)


(一)  坐上“黑的”

R 的小车我一共只坐过两次。

R 是一个人名的代号,平时我只通过手机同他联系,既不知道真名也不知他住在哪儿从哪里来,但他拥有一辆 07 年出厂的浅灰色捷达,我同 R 的全部联系就只是同他的车有关。

第一次坐他开的车是在南方城的商厦门口。一个热热的大晴天,手提大包小包,天桥上下来走得气喘吁吁的我只想打的回家,没料到这儿很少有空载的 TAXI 经过。看到身前身后的青年人抢先奔跑上去把偶尔出现的出租车截走了,叫我灰心丧气之际,见一辆浅色小车静静地停在我跟前,司机从右边窗探出头问我要去哪儿,哈,我遇到活 “ 雷锋 ” 了?

这人就是 R ,他开的正是一辆 “ 黑的 ” --- 没有营运执照却载客收费,这是我上车后方才知道的。不过这是辆很干净的新车子,车厢内散发清新的香味, CD 机里播放的英文歌曲,轻轻悠悠的,很有亲切感。R 戴眼镜说着普通话,用词和语调都文诌诌,几句对话一来一回,就使我放弃了仅有的一点儿疑惑。这一路上挺愉快,他开动导航系统寻最经济的路,为节约我的时间而动脑筋,收费也很合理,所以当最后 R 把车一直开进小区,帮我搬下东西,我就问他要了名片。。。

 
记得前些天我曾和家人打车去湖州看望亲戚,费好大劲叫来一辆 XX 出租车公司的面的,不知何故一路上码表竟走得飞快,结果来回车资化了好几千元,还不包括招待吃饭给小费等等,大大超过我们的预算,当时感觉很心疼。于是我很高兴能找到 R 这样的关系,万一需要用车的时候,既节约开销又得到热情周到服务,何乐而不为呢。当时并没意识到可能发生的后果。

第二次用他的车也算是一个意外。尽管 R 的手机号码我已经介绍给其他想紧急用车的朋友了,他们试了都挺满意的,但我一直没去找过他。那天我们几个(我和哥哥姐姐) 说好了要去母亲在嘉定的墓地扫墓的,可以用我姐夫的车,没想到姐夫心律不齐突然住进中山医院,车就没法开了。哥哥则在南昌返回上海途中患了重感冒,出行不便,结果只剩下我一个人能去看望母亲。眼看计划要流产我很不甘心,就突然想到了小 R 。

R 电话里说很乐意走这一趟。象这样出行一次,价位并不根据里程数计算而是大约估摸的,不管路上是否堵车迷路耗时一概无碍,这是规矩。所以听他报的价格很合理,我觉得非常可以接受,于是第二天一早等在家门口,他的车就准时开到了。

我首先向他打听有没有一大早开门卖花的地方,他说有有有,我带你去一个花圃好了,那儿的花又便宜又新鲜的。。。然后左拐右拐地把车驶进凯旋路上一家露天花市。

五分钟后我就捧着新鲜水灵的花束上了车,心里头蛮有感触:幸亏有这R,熟门熟路的帮我省了不少时间,还象对朋友似的热心及提供方便,今天我运气真不错!


就这样高高兴兴上了路,一路上还兴致勃勃地拍照。原本算好中午之前是一定能返回上海的---嘉定嘛又不是太远,所以下午我就安排了另一场活动。


(二)“黑的”上聊天

旅路上喜欢“侃大山”的好象不止我一个,好处是又解闷又增知识,特别当一个人出行时。火车里,飞机上,长途汽车中,若有好的聊伴聊得兴起,事后还会互留通讯手段继续保持联系,就此多了个朋友。记得有一次(80年代中期?)我独自一人坐火车从淮北去浙江嘉定市联系调动工作,旅途中结识的哥们是位北京南下的大爷,一路聊得酣畅淋漓,分手后我们还真保持了好一段时间的通信,他一直称呼我“杜兄”,这感觉很好。

我想R就属于那种比较好的聊伴儿,出城这一路他会不断地提问或自问自答,用不着对方找话题活跃车厢气氛。

以下是通过聊天获得的关于R的信息:东北人,大学毕业后南下找机会,到上海已四个年头。刚开始做本行,为一些小公司当化妆品牌代理,但促销收入并无保障,后改为单干,又因方方面面要顾全,支出太多,仍不见起色。于是在同乡建议下凑八万元钱买了此车,捐个江苏省牌照,就此开始干“黑的”行当。   原来他是新手!那天大街上拉到我这个散客,是刚刚开始第三天新工作,怪不得不怎么认路。天知道我怎么会放放心心地第二次又上了他的车,后来又发生这些事,事后想想自己真是命大。

你问收入情况?---比以前好多了,如果每天做满两三百元,一年车投资就回本。
 
感觉怎样?---呵呵呵他笑着,顺手把CD机里放送的英文歌曲音量调大一些。。。

就没风险吗?没人抓你? ---有,防不胜防呵。R就此说了个故事:朋友出车遇到个大学生模样的顾客,把他带到小巷子里,刚停车就发现前面出现四个城管会的人,车没法开溜跑不了,铁证如山只好认罚。猜猜罚金多少?一万元。。。

哇,那你还干这一行,多没保障呵!我说。上海发展这么快,象你这样有知识又年轻的人,比这更好的更合适的机会,应该能找到!

---试试吧,让我先把买车投资做回来,R当时这样回答。
 

(三)出了车祸

不是说算好了中午之前是一定能返回上海的吗?料不到那天回家已经掌灯时分,人更是疲惫不堪,什么原因呢?出车祸了。



连接下文在这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他炕上的的评论:
呵是村长!
亲不够的感觉.........群龙盼有首,你可回来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我想捉"黑的"的管理人员自有招数吧.倒钩是他们常用的办法..
即扮成顾客引你上钩,到时人"赃"俱获..
也是挂一漏万的可能,所以被捉到者自认晦气就是,罚得很重的!!!

国内出租车出问题了该有何种保险,乘客受伤的话...我也不懂.
比"黑的"会好处理,我想是一定的吧.
上了车船飞机就听天由命..好悲观,呵呵,女儿刚要出门旅行呢,赶紧叮嘱一番.....

问好飘妹子!
公白问你是不是两湖人氏..我说怎么讲?结果他说一句湖南话我听不懂,意思近似于"跟个黑老大一伙的"呵呵呵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我不明白一个问题:黑的没有招牌就是被捉住了怎么就能人定黑的呢?只要乘客说自家车。。不行么?

不懂!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姐姐说的什么车祸呢?如果我打黑的。

事实上今年暑假我们就打过黑的
当时想到安全问题
不过一想到安全
不能说正规的的就有保障
黑的就没有
再说
我们坐的或坐飞机安全的系数虽不同但都有万一的时候
只是
那个万一发生了
与你坐什么车有关系吗?
尤其说公的或黑的的区别

是不是姐姐认为“公的”就很安全 不会出事故?
或出了事故能怎么样?


我认为
只要坐上去了万一出了事故
那是命决定的劫数或运不好所致
跟你坐什么交通工具没有关系

。。。。

至于怎么办?
姐姐
如果说的是在国内出事
我还真的想到了
在这边买了环球保险回家的
出事了电话到保险公司
公司会来人或专机接回比利时。。。


这个说的是我们的保险
而国内出租车出问题了
乘客受伤那么就是“听天由命了”
不是么?
就算是公“的”有什么赔偿
我还是想说
事情也发生了
如果断了胳臂断了腿
有了赔偿又能怎么样?

具体的我没有详细考虑
。。。。

汗一把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北京遇到类似的人,常用他的车,有同感.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蛛儿的评论:
待续来了蛛MM,帮我想象一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小亲家,我试过你推荐的办法啦!!!就等着见奇效了,能不能让我年轻..20岁呵?????????
磨挲术.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你这么说,更加激起我的强烈好奇心,青清姑娘!!!
等你憋足了动力,我等着看故事呵..请通知我!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MM我很想问问你的态度,如果打黑的不幸出了车祸,你将怎么办?
因为下面写的内容,每个人看了都有不同见解...待我发上来,请你和各位网亲来议一议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奶瓶的评论:
你认出来了吗---正是进湖州城三里桥处.刚过那个加油站..你看湖州的公路多美呵!一路绿化过去........
前方开摩托车的是我表姐夫,来接我们进城的..

"黑的"捉住了罚不罚乘客?老实说我不知道..
问好瓶子!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不知道有这种好事。下次去湖州就方便了。第一张图是去湖州的路上拍的吗?

不知,对坐黑车的人是否有罚等措施?有点担心哪。嘿嘿。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酒后驾驶出车祸...因为阿姐就是好酒啊...呵呵...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
跟楼上的几位心情一样
等着呢。。。


这样的黑车其实很好
方便还便宜

这次回家旅游
从旅顺去青岛就是打的这样的黑的
50元就走了就是一个公共汽车的价格
优点就是你要去哪里就去哪里
比公共汽车方便还便宜。。。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美酒JJ,我早潜水看过了...最近有些过分的忙,没有冒头,失礼了.

有讲故事的愿望,可是没有讲好故事的能力和时间...嘿嘿....而且,那些故事可能跟"缠"有点挨边,可惜没"缠绵"那么美好了. :)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等待续。。:)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司令好!
正是R的雷锋精神才使我想到要帮他避过一难...
且听下回哈哈...
不知何时能写完.明天又是很忙.要HUHU去了..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就目前来讲,这个R的雷锋精神还是满强滴。
欲知后事,且听下回分解?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俺把标题改了,免得让人失望.
全部写完再恢复原来标题...
杜马~ 回复 悄悄话 抱歉!SINEAD4273 ,我这小文打算分三部分送上来,
一二都全了,可就是这三--结果出不来.请耐心呵...
太忙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等着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