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返故居,见温家宝总理

(2007-08-30 08:37:05) 下一个

资料:温总理视察长宁区虹储小区


这一次回国我住在大姐家,安顺路上的东华大学教工苑,就在虹储小区的隔壁。

以前出了机场我把堆着大箱小包的车子一推,目标只有一个:虹储小区。妈妈在哪儿,哪儿就是我的家。这一次回国妈妈不在了,好多习惯就一下子改变,自然也包括心理上的。前年最后一次和她同床共枕二十一天,夜里看老母亲睡眠中如婴孩般沉酣的脸庞,就忍不住要去摸一摸。。。如今没这样的机会了,也就没了重返妈妈故居的勇气。姐姐们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但每次经过虹储小区门口我仍会心跳鼻涩,我故意走对面马路或是扭过脸去不朝里面张望,怕自己会因伤感而当众落泪。

想不到 5 月 14 日那天见到温家宝总理之后,这种感觉就此改变了。

那天从二姐家吃完饭出来的时候大约晚上 8 点半。(二姐家也在安顺路上,为了相互照应,家人们住得很近。)天色刚暗下来,路灯尚在暮色中朦胧不清,当无数警车的顶灯一起闪动时,这些红蓝色鲜亮的信号就很引起我们的注意。

“出啥事体了。”姐姐一边评说一边朝我摆手告别。

会出什么事呢?场面那么大!我还从来没见过那么多警察,聚在一块儿穿着笔挺制服说着闲话,他们全围在妈妈住过的虹储小区铁门外。两侧沿街一路排开阵势的是大大小小的车,全部黑颜色,一模一样,仅中巴就有十数辆。车牌号向来是有讲究的 --- 看到第一辆小车的牌照是沪 000014 :哦,我就明白了,有大人物来此地视察了,至少是市委常委级的。一直听说这个小区挺有名,全国先进小区,党支书朱国萍是十六大代表等等,妈妈曾以普通居民的身份介绍过该社区关怀老人的话题,上过报,电视台到家里拍过一段专题新闻等等。难怪有人来参观。


我原本并不想停步的,只是在穿过围观人群时听到了一个名字:温家宝。是真的吗?温总理到上海了?没听说呀!然后我突然立定了,脑子里突然跳出三个字:这么巧!温家宝上门来看望陈家宝?(妈妈的曾用名,后改成葭葆。)妈妈要是晓得不知会有多高兴。

于是我非常想进去看一看了,就乘这一次不同寻常的背景和心情状况。


勇敢地穿过警察群,走近侧门的时候警卫老伯盯着我使劲看却并没认出来。“ 60 号二楼的。还记得吗,家宝老妈妈的女儿。。。” “噢,对呵对呵,是你回来了?”

呵久违了这温馨的地方,原来重返妈妈的故居并不是原来想象的那般困难!

小区院子里异常欢乐。进门处大型电子板上绿色的欢迎词闪闪发光。警卫人员太多了,那些穿短袖衬衣留短发的青年男子们,(说是便衣,其实很容易就辨认出来了。)他们甚至手拉着手把右侧的游戏活动室与围观者隔离了开来,听由群众在他们身后雀跃着,其中还有手里捧着鲜花的老人。

看来活动室才是主会场,门口录像师把灯光打得通亮,扩音喇叭里传出歌声,三五个穿白制服的男孩子们背着喇叭和军鼓,演完了他们的仪仗队节目从人群里挤了出来,脸蛋红扑扑的。


真可惜呵我没带相机!但我知道即便有相机,我也拍不到什么,那活动室门口人那么多根本是无法靠近的!只能等活动结束了,我想。也许等人们退场的时候,我能找个机会从人缝里远远地认一下,看看这次来的官员们他们都是谁和谁。

离开人群朝里走,两分钟后我站在黑黑的树荫下。朝前,左拐,第二道门就是 60 号楼,这是晚年的妈妈从加拿大回国后住过好多年的地方。这一片全是普通的旧式工房,六层楼房,没有电梯。大部分居民是低收入的普通工薪人士,很多是买下一套小小公寓,简单装修后帮自己的老龄父母在这儿安下家的,就象我们家当年安置妈妈那样。小区里老人很多,夹道的绿树下有凉亭,棋台,条凳,简易健身器和折叠椅,从早到晚都有他们或蹒跚或安坐的身影。但今天这儿十分冷清,看来老人们都挺爱热闹,去了门口的活动室当观众了!

我下意识地朝左边小路望去 --- 就是这儿,十字路口,是两年前我同妈妈说“再见,多保重”的地方。那天妈妈特地下楼送我,她哭了,老泪纵横的,弄湿了被冷风吹乱的白发。没想到这就是永别,我没能赶上送她最后一程,妈妈哭的模样从此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我曾为此内疚伤感过,我曾不能自拔。。。

今天的心情竟有很大差别,我很激动。是不远处居民们的热情感染了我吗?是温家宝对普通百姓的关怀感动了我吗?都有可能。更可能是因为 ----- 就是这儿,十字路口,正对妈妈住过的那排楼房,我突然发现这里多了一块纪念大石!上面刻着三个大字:感恩石,它们在暗淡的路灯里闪跃着红色的光,是多么温暖的光呵。感恩,我猜想这是居民们捐赠给小区的一片心意,感恩,这两个字刚好同我此时此刻的心情相映印着。

--- 妈妈你运气挺好的,你看这位与你同名的总理,他确实得人心呵!他关心民生,特别照顾普通民众和困难群体的利益,你不是一直都十分敬重和喜欢他?你看今天你的老邻居们多么高兴,迎来贵客,正在你常去的活动室里唱歌呢。你要是在世,我会扶你下来看热闹,你信不信?

小区门口嘈声大起,好热烈的掌声!我赶紧回头去看。好多人从活动室出来就朝着大门口去了,也有一部分正向四面围着的群众挥手致意。尽管有摄像照明灯光,人头挤挤高高低低的,男人的衣服颜色都相似,我还是辨认不出谁是谁。

我看到刚才捧着花束的那位红衣老人了,她已经挤到前排,差不多越过便衣的警戒线了,只见她巴巴地伸着手摇动花束,就朝人群簇拥着的一位白衣男子扑了过去,呵呵,可把周围的人吓着了。有一个神色严峻穿灰色短袖衫的男子立刻歪过身子上前阻挡她,好!这下子。。。

就让我真正地看到温家宝总理了!远远地见到了,这位戴眼镜穿白衣中等个的男子,就那么一刹那间。只见他和蔼微笑着接过老人手中花束,眼睛看着她同她近距离地说话,一点也没在乎老人刚才的唐突行为。我心里为他叫着好,眼睛却迷糊了。

明天我还要再来 --- 我想。要拍几张照留下纪念,一下子就搬走我心上压了这么久的感伤和内疚的情绪,我一定要记住这个地方和这个时刻。
 

后记:站在小区门口目送大队人马离去。见路口特地安排了一位帅警察指挥交通,车辆各行其道,如此有条不紊,既安静又守规矩,给人的感觉却十分不真实。我太想告诉车里的温家宝总理了 --- 真实的情况是:这中山西路口极为混乱嘈杂,老人小孩都不敢过马路的,如果每天都能象今天这样用心治理,而不是仅仅为了应付您的到来您的视察,那该多好。。。
 


(全部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



“孩子,别哭,我们都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呵,娓娓你在这儿!
谢谢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在这大震之后看到此文感到由衷的亲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ulan_t的评论:
谢谢你的祝福和评论,同意你说的!
谢朋友!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God bless Wen,he is a good man.:-)
God bless your mother in heaven,I'm sure she is so proud of you.:-)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竹叶的评论:
对,这样说来,我也崇敬你!!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荣毅的评论:
是这样..
更因为我因没见上妈妈最后一面.很难受,有心结的缘故..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追到这儿来终于发现你的足迹..谢谢留言.看来我们对他印象都不错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见过温家宝,可那时他还不是总理。:)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出国时间长了,有陌生感,其实,本来就不困难.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好,好样的!!其实无论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他都是人,做好事的人他就是好人,好人就是让人崇敬!!我就崇敬好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黑白颠倒的时代我们都经历过..都有切肤之痛
大风浪都过来了,这种阴沟出的风才不会在乎呢
SWEETIE妹妹对吗...
祝好!谢谢!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年月怎么越来越搞不清的现象又多了,明明简简单单的事,一定要复杂化,棍子帽子又时髦了,真令人发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土他炕上的的评论:
村长呵,周游世界的结果怎么样啦
写完网恋的论文,下一个请说说如焉吧!
今天看了一部参赛电影叫爱情的牙齿,谈中年女人的三段情,很深沉的伤痛呵..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aol同志说咱杜姐"还是有中国人对权力崇拜的奴性"这话听着咋那么别扭,感觉您不是中国人呀,看来俺们革命不够彻底呀,没法跟您比,无论吃多少洋饭还是土.您咋就跟俺们这一帮俗人混一块儿了?见总理对您来说是不算回事,按美国的自由民主,您有机会把布什赶下台,自己闹个总统当当,自然不稀罕,照您的说法,今后音乐会,戏剧,讲演...一切LIVE SHOW,现场活动, 可以全取消,天天看电视就行了.
佩服您一点不沾中国人的"奴性"!
对美国人来说"TV is life",对我们这帮老土来说,眼见为实,就这么简单.
俺们土得费劲周游世界,您在家待着吃着爆米花,看着电视,一准儿比俺们见的多,佩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aol俺不怕你,有本事就和俺单挑,你骂人不对.骂俺的朋友就更不对!!!
象这样太无理偏激的人俺不欢迎,如果再不好好读俺的博客,只要看到就弄走.....
想上别人家还得先敲门,讲礼貌呢
天,连做一两个句子都做不通的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aol得得得得俺们怕您行了吧
这里放不下您老人家
您厉害您伟大您了不起
您的整一个美国的互联网挂身上
俺崇拜您拉大旗做狼皮啊
您那么能耐这里放不下您
您赶快找一个您至高无上的地方待这去吧啊
是是是俺们都是杜姐的狐朋狗友
你这个狐朋狼友的更吓人
对对对您文学大师
您让万众景仰
您的文字不矫情,
您对权力不崇拜
您让人看下去。
啊行啦行1啦您满意拉
您别再来拉啊
俺给您磕头拉啊
求求您别来了啊
俺谁都不服俺就服您老人家
杜姐送狼客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年月怎么什么都反个了:
俺加一条..象陈良宇这样的还专找温家宝的茬
ao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不想让人看你就把你的Blog设定限制,只让你的狐朋狗友进去。
再说你让文学城编辑把你的Blog放在不就是想吸引眼球,想出名呗,否则的话最会来专门找你的Blog来看?
你以为你是什么文学大师?让万众景仰?说实在看了你的文字觉得你太矫情,还有对权力的过分崇拜让人看不下去。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WXC土村里谁不知道俺最崇拜书记呢..关心村民,热情接待,积极奉献,还特逗..............我跟书记更得紧.我最崇拜土村最有作为的那一位.哈哈
证据:---DUMARTINI写的

在土村闲逛遛进吃书记的家了(门虚掩着。。:))
东瞧瞧西望望,找到不少张大婶当书记之前的老百姓大实话:

严肃是一种病。。。
眼神不好的请跟我来。。。
我的孩子。。。

哈哈哈,把我笑翻了个。
LG在一边批评:你老来疯了?
只好学说给他听,他也笑S。。。。
让俺先转一个过来慢慢欣赏。


“刚开始的文章真的写的很有情绪
现在好像是越来越没有什么幽默拉
贫的劲头也没有了” ---这是吃书记自评的

题目是:{这年月怎么什么都反个了}
---发现吃书记是写嘻哈(HIP HOP)歌的好手!!!

咱无意中发现小时候学的词汇意义
如今在现在社会居然也发生了变化
比如说现在说的吃糠咽菜五谷杂粮粗茶淡饭
现在看来这都是健康食品啊

还有衣衫不整破烂不堪衣不遮体啊衣衫褴缕
那是现在的时髦说明你的时装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笑里藏刀皮笑肉不笑
那说明你有城府啊

披着羊皮的狼说明你有本事

厚颜无耻不知天高地厚
张牙舞爪口吐狂言
吃喝嫖赌挥金如土
偷鸡摸狗投机倒把
那是证明你的实力

花言巧语撒谎撩屁
满嘴喷粪胡言乱语
说明你是公关能手

以后谁要是再说你是徐娘半老性感风骚
可别再跟他急知道吗
他是在夸你有中年魅力
眼瞅这土埋一半了还能得到这美丽的称呼
那是您莫大的荣幸啊

还有很多很多
看看现在社会是不是象俺侃的一样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俺和吃M书记一样最喜欢崇拜有作为的人...
俺从小就是追星族.嘿嘿.
书记俺见到北京来的庄导演啦,水影写的好演员里很多都是他同学.聊他们的真实一面,好过瘾啦哈哈哈!!!




aol俺不认得你,进俺家骂人就是不对.太无理偏激的人俺不欢迎把你弄走啦.....
想上别人家还得先敲门,讲礼貌呢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ol的评论:
美国aol蜘蛛网俺不想和你继续的掐下去了
这样的掐来掐去也对博克的主人不尊重
再说了你那么有抱负你也开个博啊
这样俺也可以到你那里去掐架
还有既然来到主人的家里
俺还是希望你好好的用你那不卑鄙的心
看看这个博主的文章
她的每片文章俺都特别崇拜
哈哈哈没有办法俺就喜欢搞个人崇拜
谁叫博主动文章写的篇篇精彩俺喜欢呢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ol的评论:
你好好看看啊下面这是俺说的原话

俺也崇拜总理因为他做到事情俺做不来
这么一个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
要俺看中国现在太平没有战争老百姓安居乐业
能治理的这样这就够有水平了

看见拉你这个有作为的人看文字是怎么看的啊
得得得俺没有你有作为啊别和俺这没作为的人罗嗦拉
要不把您都拉下水了影响您的美国aol光辉形象

俺还告诉你啊那个吃货就是俺的真名
不像你还整一个美国的aol挂在自己身上
是不是做梦都想发菜杂的啊
你有作为赶快回国去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去啊
别老挂在美国的aol蜘蛛网上啊

以后那个什么卑鄙的词汇你少用啊俺还真配不上您老人家的奖赏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美酒!!!1这里山河一片红彤彤!好热闹!!!祝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刚才回的是你第一个留言.
现在是回第二个...呵呵.....
奴性的帽子给我?哈哈给错人了..本人易感动,但最不吃没骨气的一套..
共产主义在北京?这句没看懂...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你好小美人..哈哈
我的三个姐姐理解我的飘浮心情,特地商量过如何接待我,找出了最佳方案,在二姐家吃,在大姐家住..使我度过了一个很温暖的假期.
我感恩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是的是的,我正想在文中说明我的弱点和改正的过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尔尔你还真感觉对了.我也觉得温家宝是个非常文气的人,你看他谈弱势困难群体的时候,引用了艾青的诗句...哇


飘MM你身体好些了吗,念!!左拥右抱大小飘!!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哈哈荣书记你好!!咱们都同时在敲键盘,你,我,还有酷司令,想到这千里缘份一网连,我就感动哪!!
我刚下班,今天挺忙..
谢谢你留言,还是让我来崇拜书记吧,呵呵呵!!!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哇!!我正在写着哪,威风凛凛的酷司令进来了
我从来不奴人,哪怕他天王老子来了.
我服人..服好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爷的评论:
板爷你读懂俺了!!
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ol的评论:
你第二小节文理严重不通哦...大前提小前提都是虚构的,推理失败!!!还共产主义呢..
企图赞扬人性和平民特色,不管他是谁..
没看出来,因为你没读完后记..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aol你是不是开帽子工厂的啊
这帽子扣的可真不小
崇拜杂拉
现在年轻人到处追星崇拜明星杂了啊
每个人都有崇拜的权力吧
难道你这辈子就没有崇拜的人吗
俺也崇拜总理因为他做到事情俺做不来
这么一个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
要俺看中国现在太平没有战争老百姓安居乐业
能治理的这样这就够有水平了
俺这人么啥子水平
谁比俺厉害俺就崇拜谁
这个杜姐也是俺崇拜的偶像
更别说总理了还有一些明星啊影星啊都是俺崇拜的对象
你要是用真名字说话不用马甲
俺也崇拜您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杜姐的这个贴子,似乎会给人一种误会,好像你见了国家总理,你就觉得皇恩浩荡,不能自己。但偶却看出了这篇文章的含义:经历过酷吏横行的昨天,体会到贪官遍地的今天,碰到这么一个难得的“关心民生,照顾普通民众和困难群体的好官”,杜姐心内有感而发,是不是?看看杜姐的所有文章,好像看不见有什么奴性哎。
顺便问一下,杜姐你相信共产主义吗?要是相信,最好还是离开北美,回到第三世界的中心--北京--去干革命,哈哈哈。
aol 回复 悄悄话 你失去母亲而伤感,但也不要远远地看到过总理就把这伤感全抛弃了,这完全不搭架吧!

作者还是有中国人对权力崇拜的奴性,见过总理就不得了,全国人民几乎天天在新闻联播里看到温总理,那中国不就是人间天堂了,什么烦恼都没了?共产主义实现了?
北京板爷 回复 悄悄话 马踢你大姐有颗孝女心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就是家!我的母亲去世后,每次回上海,就住宾馆了。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在哪儿,哪儿就是我的家”。离开了妈妈,心就跟无根的浮萍一般。但杜姐要调整心态:你现在是女儿的根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怎么不带相机呢?不过估计带了也不会让你拍的:)))

看到姐姐说道回家时推车出门那一段,心里酸酸的...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跟着激动了一番。温总理是个爱民的好总理。他还很有气质,像是知识分子。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个大后门开的啊痛快啊
斯姐这好运气杂都叫你赶上了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