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没想到贾克后来在汽车里哭了很久

(2007-08-20 06:24:44) 下一个
(一个人出行之四)


今年一直在电视机前看网球大师罗杰斯杯直播,看到新球星Novak 德约科维奇连连挫败罗德里克和纳达尔甚至费德勒,看到观众们忙着在比赛的间歇里上下走动上厕所买吃的,我就感叹呵 --- 电视里看怎能比得上直接进网球场观战来得爽呢? 

都知道我是各种球赛的迷,承蒙有人送赠劵过来,特别是供货商XX公司。冰球票多数就是他们公司给的,看历届美网大师赛也并非第一次。但是那一年,地区经理德尼笑眯眯地进来,取出一套信封,内装请柬球票,说是请吃饭兼参加世界杯开幕式兼看网球美女安娜库尼科娃打第一场比赛,那时我真是惊讶,同该公司的代理贾克前不久刚刚狠吵了一架,怎么还会得到这样的礼遇呢? 

说是礼遇,还真是贵宾级的,票上写着 V.I.P. --- 不仅入场处与普通观众分开,环顾四周能见云集的名人,香槟一杯在手可以自由走动,品尝各种美酒和佳肴,在同一厅里和赛手们一起吃东西,近距离为当时的偶像 A. 阿加西等人拍照等等,而且位子很好是包厢! ( 这一点最为重要。) 这样的经历有过一次是能记住长久的,我当然不会放弃送上门的机会。 

于是看球去了,但球赛之后却高兴不起来,全是因为德尼不经意间说了一句话。。。

刚和老贾吵过架的缘故,接待员小姐带我登上二楼宴会厅时,我七上八下的情绪还没落到实处。--- 如何面对他呢?还好没见贾克在里面。是地区经理德尼过来同我打招呼,安排我入座,然后接待其他人去了,与我同桌的那位先生十分健谈,于是大家边吃喝边聊着,我就乘机打听老贾的下落,象这样的场合他本应出席的。 那位先生说:贾克不久前住院,忧郁症之类,出院后就不再为 XX 公司工作了 , 去了另一间公司。 

我呆住了---是不是因为我的缘故?是我把他气病了吗? 

那天发生的事就很清晰地浮现上来。 

长话短说。我们这儿 PLAZA 的位置很好,长期以来都是好几家公司的广告抢滩之处。有一次老贾上门来谈一只广告合同的续约,他进来了,西装革履,神气凛凛,毫无根据不予商量地就把我的建议价格砍掉了一半,囊中取物一样轻率。我从他的语气和神态中听出了咄咄逼人 --- 行也这样,不行也这样,没什么可商量的。。。

这就一下子惹恼了我。 

我知道 XX 公司实力雄厚,其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 2/3 。但公司有强势,并不表明你贾克,作为公司的一员说话和行事就有借势压人的理由 ---- 生意是谈出来的,你用我的地盘做广告,在这儿我才是老板。你不尊重人,我是宁可生意都不要了。

说着这些话,一来二去地就让我红了脸,最后手指门口重重地说了这么几个字:“你 --- 出去!” 

一位颐指气使的代理人被我赶出门了。从他开始非常吃惊,然后一声不响收拾公文包,最后低头出门的神情变化里,似乎听到有一种非常脆弱的东西折断的声音。但当时的我正在情绪上呢! 

球赛开幕式结束,大家也吃喝完毕准备入场。德尼端着MARTINI酒踱到我们这边,听我们正在谈的话题他也插话:“都听说了,关于老贾的情况?他情绪不稳定。。。我们以前也不太了解,还给他很多工作压力。。他无法胜任呵。”

    德尼转过脸来对着我,好象很随意地补充了一句:“不过后来贾克坐在汽车里哭了很久。老杜呵,这你知道吗?” 

这下轮到我吃惊了!他躲在汽车里哭?这位相貌堂堂的男子汉贾克?


球场上老是听到安娜库尼科娃发球 - 回球时发出的叫声:呵,呵,呵,---我不喜欢听她的叫声,正一下一下敲击我的神经:我是不是太无情了? 

第一盘球结束,德尼指着不远处一位男子说这就是伊夫,你们那一片的新代理。年轻人越过几排座位走过来握手,微笑,很和善的样子:“听说了,你喜欢看冰球的。。我打算下周去你们那儿看看,那个广告合同,还要听听你的意见。。。” 

听上去有皆大欢喜的味道---公司希望缓和关系,所以才请我看球,给我这一礼遇? 

其实他们并不知道 --- 刚吵完架我就后悔了:要是他们生气了今后不再送给我心爱的球票,这亏不就吃大了? 

我问过自己---到底是拿免费球票重要还是维护尊严重要? 答案是明摆着的,两者绝对没法比较。如果重来一遍的话,大概我还是忍不住会发火。不过在维持自己尊严的同时,可能也伤害到了别人的自尊,他的心理状况原本就很脆弱,这才是我始料未及的。 

那你怎么就撞到我的枪口上了呢?这老贾!不知道你去了哪里?但愿你已经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然后大家都尊重你,喜欢你。如此我内疚之余也能感到些许安慰。。。 

光顾着惊讶与反思,没心情在场里场外拍照,第二天从报上体育版看到有报道有库尼科娃挥汗出击的照片,剪下一张,算作对这次礼遇的纪念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DUN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哦,为了找这篇文章的链接又来这儿,发现很多跟贴我都没来得及回复。。。真是不好意思。。。

甚至好几位朋友都已离开文学城了

夜玫瑰mm你好

我说这些大公司的人说话真的很职业的,既要告诉我真相让我心里难受一下,又要讲得很委婉,好像无意中提到一件事似的。。

我觉得一定是贾克他自己说给SUPERVISOR听的。表明当时他不在状态,他身体欠安?(这些年一直在想他是不是好些了继续工作 怎样了,毕竟是熟人。。。)

总之这件事让我也得个教训,不要得理不让,咄咄逼人。。。

谢谢你对本故事的思考~~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老贾前倨后恭,很不值得啊。要是他早知道会落到这个下场,大概开始就会收敛一点。不过他自己在车里哭,别人怎么会知道呢?难道有人跟踪他?按说这么丢人的事情他自己是不会说出去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点滴滴在心头的评论:
mm我好想你!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wa, 杜马MM,原来这般厉害,读着这文, 想笑又不敢笑, 那太没同情心了嘛, 但是,一个堂堂男子汉, 会这般软弱, 还从没见过呢,

我LG就是从来不哭的,奇了, 真是怪人, 我把他气得想哭(他说的), 但从没见他掉过一滴眼泪, 可能泪泉给堵了, 要看医生才是,他无奈的说我只有6岁,故从不计较的,也不喜欢看我写的东西, 唉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老贾是大男子主义,得罪客户被炒了。LJJ也注意不要大女子主义啊。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DJ, 我喜欢你的性格。有原则和尊严,善于自醒,又有同情心。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JJ别难过,不知者不怪。现在社会压力很大得忧郁症的人真的很多,我有及格同事都有吃药。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DuJJ, you look soooo cool in that picture!!

That wasn't your fault. You were actually very reasonable!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杜JJ: 这末好的“球赛“ -- 因该好好 Enjoy de.

A time to play and a time to work.... every thing has its season.....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美酒的好性格,不会吵架!!!!!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亮的评论:
明亮你来啦!好高兴!
在你文章里常有人际关系碰撞的生动场面.很有看头的..
两只黄鹂曾说,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他不哭我们就不需要同情。。。(文化走廊)
其实我是从哭泣这一行为里发现了他健康问题的严重性,公平竞争的前提,是正常人不应该同病人干架.由此而来就产生了自责...
非常喜欢明亮清水洗城一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酷宝分析为"深一层的文明" 羞言不敢当呵..
如果他是一个健康人,我们就是平等地干架,我也不会这样自责了..

总之,人总在不断经历中成熟,并不是年纪越大自然会成熟起来..你说对吗.:)
向你学习,尽在不言中..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杜JJ,这事不怪你,你别自己背包袱自责了。工作中碰撞真是难免的。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尊重他人同尊重自己,是文明社会的基础。不管贾克是处于怎样的一种精神状态之下,他都不应这样对待他人。所以,杜姐做得不过分。当然,杜姐的这种自省,更是深一层的文明。这要厚积到相当的程度才能做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知道亲家你很想得开..重视生活质量.
快给我看你们家运动员的片片呵..PLS.等着...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吓着你了迩东? -(
很难选题目的,我都不知怎么办了,
后来在文章里摘了一句话就算题目了,先逗你进来看故事..嘿嘿
当时真的很生气,后来听说那人生病我于心不忍..
谢谢开导..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先吓一跳:-)
忧郁症是长期的压力造成的.杜JJ不要过于自责了.
坐在沙发上的吃JJ说得对: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尊重;心理调节成了每个人必须重视的问题.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工作压力是会让人神经兮兮,所以偶宁愿少赚钱也不要太多的工作压力.你那么喜欢看球,昨天下午第一次去看LG的网球比赛,呵呵..说来惭愧啊...女儿替他照了几张很不错的PP,下次给你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那件事我一直都记得..
有些西人总是习惯朝下看我们,心里就很不舒坦..

现在社会压力很大得忧郁症的人真的很多啊
这心理调节真的就成了每个人必须重视的问题
---你说得很对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斯姐看你这场球看的啊怎么感觉都成歉悔录拉
每个人之间真的是需要尊重啊
其实不尊重别人也就意味这不尊重自己
现在社会压力很大得忧郁症的人真的很多啊
这心理调节真的就成了每个人必须重视的问题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这后门沙发先沾上在砍啊坚决不能辜负斯姐姐的一片心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