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不把自己的生命过得更正一点

(2007-03-16 10:11:00) 下一个


昨日接一通电话,得知中学同学Z从澳洲专程回国打算和分手20年之久的前妻复合,孰料心肌梗塞突发,于十分钟后离世,空留一世遗恨。。。

余欷嘘哀叹生死之无常,当晚阅读新到{读者}杂志,即见文怀沙为林北丽所写悼词,----  生来自“偶然”,死却是“必然”。。为此等豁达大智的境界感悟,摘抄于此。。。

Z君曾是向明中学体育健将,百米跑记录保持者。




献给林北丽的悼词全文见: http://www.dzwx.net/2007/Article/20070303183942.html


原文注:
北丽今天上午来电话,已入医院,电话里亲口告诉我,他即将辞世。看来行前十分清醒,别情依依,嘱我书悼词,她将怀抱我所书悼词一同火葬,这样就了无遗憾云。

 

神州有女耀高丘------献给林北丽的悼词(节选)

生,来自“偶然”
死,却是“必然”
“偶然”是“有限”
“必然”是“无限”
一滴水如想不干涸
最好的办法就是滴入海洋
“时间”无头又无尾
“空间”无边又无际
从“个人”到“人类”
乃至我们居住的地球......
所占据的时空都十分有限
因而我们所知也都十分有限
我们不知道的领域却是无限
 对于“无限”我们理应“敬畏”
劳我以生,息我以死
生不足喜,死不足悲
不必躲避躲不开的事物
用欢快的情怀,迎接“新生”和“消逝”
对于生命来说,死亡是一个陈旧游戏
对于个体而言,却是十分新鲜的事
科学最高峰通向哲学
哲学最高峰通向宗教
因而,人类最高的学问
是谦虚和无愧,
善良和虔诚
。。。。。。。。。。。。。。
。。。。。。。。。。。。。。

乖乖的,九十一岁的“林妹妹”(柳亚子这样称呼你)
听我的话,不要哭
但不妨流一点幸福的留恋生命之泪
那是照耀心胸的阳光
我不送你了,请为我祝福,让我将手头的 工作妥善完成,
属于我的工作 也是属于你的工作,
那是我们遗赠给我们子孙的啊
天上降下的“林妹妹”呦
你理该回归天堂,祝你一路平安
我不会死皮赖脸地老是贪生怕死
别忘了,用欢笑来迎接我与你们重逢



一个多月后,2006年10月18日,林北丽怀抱这篇悼词安然谢世。
 


(资料)

林北丽 :1916 年生,女,原名隐,室名丽白楼、博丽轩,石门人。诗人。其母徐蕴华为秋瑾盟友徐自华之妹,其父林景行为南社诗人。 1936 年自省立杭高毕业,与南社诗人、立法委员林庚白结婚,合用 " 丽白楼 " 室名。抗战时避居香港, 1941 年 12 月香港沦陷后,在九龙遭日军射击而受伤,其夫遇难。后赴桂林。 1949 年后曾任上海药物研究所图书馆副主任。诗画棋琴皆有心得,尤长旧体诗,柳亚子称其比之鉴湖女侠可谓 " 后来居上 " 。著有《博丽轩诗草》。中秋节前,病重,自知不久,乃嘱文公怀沙为生挽诗,中秋过后不久,即闻逝世消息。




文怀沙谈养生诀窍---

文怀沙说:烦躁,愤怒和忧伤都是催人衰老的暗器。人生下来早晚要死掉,为什么不把自己的生命过得更正一点,更清一点,更和一点呢?人生就像一场盛大的宴会,每个人都是受邀的客人。我们走的时候也应该像参加宴会回家一样,吃饱了很舒服地回去。

( 来源 :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05-01/20/content_2485190.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eng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知道的领域却是无限, 对于“无限”我们理应“敬畏”!
Like your article!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荣毅和尔尔!
要豁达地走,也要精彩地活...

文化走廊所有跟贴:
• 不妨流一点幸福的留恋生命之泪
• 是这么回事。祝大家生活的都好一点 -牛奶瓶- ♂ (0 bytes) (3 reads) 3/16/07
• 一种愿望吧,遇到实际问题就想不开了,就耿耿于怀了. -DUMARTINI- ♀ (91 bytes) (4 reads) 3/16/07
• 能真实的生活就对得起自己了 -紫珠云尔- ♀ (0 bytes) (2 reads) 3/16/07
• 我曾经和朋友们开玩笑__BY罢了 -DUMARTINI- ♀ (1598 bytes) (3 reads) 3/20/07
• 收藏了,谢谢您的好贴! -Yuan- ♀ (0 bytes) (2 reads) 3/16/07
• 我也收藏了.必要时可拿来作悼词参考... :| -DUMARTINI- ♀ (39 bytes) (4 reads) 3/16/07
• “当我降临与世的时候,我用一声豪迈的啼哭来报道;” -dryadium- ♀ (228 bytes) (21 reads) 3/16/07
• 谢妹子..豁达如此,需修行呵 -DUMARTINI- ♀ (152 bytes) (6 reads) 3/16/07
• 正,清,和--好人生! -江上一郎- ♂ (0 bytes) (7 reads) 3/16/07
• 真善美 -heka- ♀ (0 bytes) (3 reads) 3/16/07
• 回复:正,清,和--好人生! -DUMARTINI- ♀ (116 bytes) (10 reads) 3/16/07
• 生死两字看开了,就没有什么更大的事了。 -唵啊吽- ♂ (38 bytes) (4 reads) 3/17/07
• 阿牛打坐呵?介绍一下 -DUMARTINI- ♀ (43 bytes) (4 reads) 3/17/07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过这些问题, 第一次仔细想象死亡还是在很年轻的时候. 我从未想过写自己的悼词, 因为那对我来说太不重要. 我甚至都是不希望有什么告别仪式的, 我只希望能够安静地平和地离去. 那一天,若是能有我爱的人相拥在侧我就更知足了.

的确, 正是因为我们不是不朽的, 现在的一切才会格外值得珍惜.

我也尤其感动于这句话:

生,来自“偶然”
死,却是“必然”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梦,来去匆匆,没有什么可以赞美,没有什么可以悲哀,留下的是一篇篇的故事,让人回忆.偶尔,还会为后人留下几滴甘露.让我们为走了他感恩,和留下的她祝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罢了,我也有过这想法的--自己先把悼词写好了..后来想想,反正听不到了,你们说什么都行..
知道自己凡人一个..
年轻时曾有各种各样烦事琐事让自己无法释怀的,哭呵生气呵,被一点小恩怨弄得半夜上街透气也发生过.七情六欲.人之常情..
现在好多了,从不惑到知天命到耳顺到从心欲...相信应该越来越通达的,当然离豁达还有距离
谢谢大家的评论,悼词登载于读者今年第5期,忘了介绍..

我那同学真是可惜--二十年后前妻好容易等到男人醒悟全家重新团聚的一天,要去澳洲了,结果人都没了.人有千算..
顺便再提一句..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和朋友们开玩笑,我告诉他们,我现在已经开始为自己写悼词,每年生日的时候做一次修改,真那了一天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虽然我知道死亡和太阳一样不可直视,但是我也知道,即便我掉头不去看它,它仍然存在着。不管我愿意不愿意,每一天它都在步步逼近我,并把它的可怕阴影投罩在我每一寸美好的光阴上面。我想,我并不畏惧死亡,但我也不可能对它无动于衷。每当我想到,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不得不将心中所有的爱都留在这个世界上,一丁一点都带不走,心中便不免疼痛起来。

有人说“人人都得死”,所以死是公正的,对谁都一视同仁;死并不孤单,全世界都与你为伴。然而我并不这么想,死真是公正的吗?上帝按照自己的 形象造人,却不让人像他一样永生。他把人造得一半是神,一半是兽,将渴望不朽的灵魂 和终有一死的肉体同时放在人身上,这世界上难道还有什么能比这种做法更恶作剧,更不公正吗?

卢克莱修说:“我们永远生存和活动在同样事物中间,即使我们再活下去,也不能铸造出新的快乐。”奥勒留说:“所有来自永恒的事物作为形式是循环往复的,一个人是在一百年还是两千年或无限的时间里看到同样的事物,这对他是一回事。”

想想也是,没有死,就没有爱和激情,没有冒险和悲剧,没有欢乐和痛苦,没有生命的魅力。总之,没有死,就没有了生的意义。人生中一切欢乐和美好的东西,难道不是因为短暂更显得珍贵?人生中一切痛苦和严肃的感情,难道不是因为牺牲才更显出真诚。难道不正是这最终剥夺了生的意义的死,才赋予了生以意义 ?

想也罢,不想也罢,既然,生,来自“偶然”;死,却是“必然,人终有一死,终归是在劫难逃,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去徒劳地想那不可改变的命运呢?若是我们能够学会,把死当作人生司空见惯的许多平凡事中的一件来想,倒不失为 一种明智之举。

把生命过得“正、清、和”,恐怕有些难度, 但“吃饱了,很舒服地回去”,这应该没有问题。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把事情看得开的有几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死结,呵呵,只能说是尽量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领悟: 生命该过得正一点,清一点,和一点!!! "吃饱了,很舒服地回去".....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也来坐坐杜马家的沙发.
文公怀沙的悼词写得绝妙,其正清和的养生诀窍更是高招.
生,来自“偶然”
死,却是“必然”
如此豁达大度,真境界.我当铭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