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穷朋友,富朋友

(2007-01-16 09:25:15) 下一个

BY 微笑(我的初中同学)

我人缘不错,狐朋狗友多,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有团队精神。在生活中,我是不断地交结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有人觉得奇怪,我何以能与富得流油及穷愁潦倒的人都能谈得拢。我只是怀着一颗平常心过着寻常人的日子,从没想过这个“为什么”,既然有人提出了这个问题,我就有必要好好审视自己了">

我的朋友中大部分是童年时代就相识,成年后天各一方,老来又有缘相逢的。这些朋友最是百无禁忌,无须处处设防的。各人的生活道路、为人处世风格各异,但在齐聚在“同窗”这面大旗之下,总是童心不泯。

也许,部分是出于天性。学生时代,若单单按学习成绩来划分,我应该列入好学生一类。一位大款朋友曾对我说,我是他小时候最崇拜的女生。嗯,我说自己只是一颗流星,瞬间光辉过后就陨落了,哪像你呀,恒星似地熠熠闪耀在太空,咱顶礼膜拜都来不及。哈!优等生是我的闺密,常有“红灯高挂”的照样也是。那时还不明事理,应该感谢父母,尤其是母亲,以她宽厚仁慈、笑口常开的形象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没让我长出一付小肚鸡肠来。

年轻时,我争强好胜,常为一个观点跟人争得脸红脖子粗(北方人管这叫“爱抬杠”)。同一教研组的同事都参加了电大英语单科的学习,第一次考试我得了第一名,心里那个得意呀!要知道我在其中是学历最低的一个,况且没进过任何或长或短的培训班。以后的数次考试,我在得知了自己的成绩后总要在大庭广众中询问他人的分数,终于遭来了同事的白眼,自讨没趣!吃了这一堑,此后我渐渐学会了低调处事。至今回想起来,像我这样个性张扬的人,要学会保持低调是多么的难!

对我为人处世产生最深刻影响的,莫过于《圣经》中关于人生而平等的思想。我是无神论者,当时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而去听过一位英国牧师的布道。我没有全盘接受基督教的训诫而皈依宗教,但某些教义还是为我所领悟并深入吾心。

由我的生活经历所决定,朋友中相当一部分是曾在天山南北同甘苦共患难的。他们的经济状况差距甚大,有些是搭了知青返城风的便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通过顶替等途径调回上海。头子活络、财运旺的,在改革开放的舞台上演绎着发家致富的活剧;没发大财的,能拿着上海的退休金,享受着上海退休职工的医疗等社会保障,老来也是无忧的。最惨的便是夫妻俩都是从新疆农场或破产企业退休回来,退休工资合计千元左右的穷人。他们要再摊上个“有病,没钱”,那可是雪上加霜了。

有人说战友之情是最深厚的,没错!虽不曾有过硝烟弥漫、炮火连天,可那种历经了在底层苦苦挣扎,用汗水与泪水谱写过同一首青春之歌的情谊,让我们不算战友胜似战友。朋友们散居在上海的四面八方,一个电话一声问候,总能勾起人对蹉跎岁月的忆念。逢年过节,有热心的组织者发起聚会,我总是必到。身在穷富不等的人群之中,我既不会仰视嫉妒那些开着私家车、戴着顶针箍般粗大金戒指的富朋友,也绝不藐视鄙薄那些布衣素面的穷朋友。这时的我除了在心底里默默祝福众人平安康健,就是学会做一个倾听者。这是观察人琢磨人的心态的最佳时机,任何一个细节都可信手拈来做日后练习写作的素材。

有人觉得我像那扑克牌里的“百搭”,与三教九流都能和平共处。这算不算得上是在历经了沧海桑田之后练就的包容?每逢新年来临之际,我总要买上一厚叠贺年明信片,写上几句简短的问候语,寄给我的尚未学会使用电子邮件的穷朋友、富朋友、男朋友、女朋友。有同事见我很认真地写着贺卡,就会问:哦哟,你还有这么多人要牵挂?是呀,以前大家相处得都还不错,现在离得远了,平日里又不通讯息,发个卡过去只是告诉他们,我还活着!

综上,交友之道不外宽容、大度、低调、平视、善于倾听、以诚待人…….以为然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归自然,总有那么一天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和螃蟹一起回归大自然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荣毅来过了,祝你周末愉快!
电缆如果一直修不好呢,或者又被螃蟹咬断了呢,设想一下...

枫叶红兄弟,让我们坚决地交个文友,哈哈!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用服务器上网很难,最近好些了.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交友之道有时还需要坚决。
枫叶红了吗 回复 悄悄话 心静如水不张扬,能做到就快成仙了。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我所说的,当然是发贴啦~~论坛里灌水,博客也照写~~我的代理服务器就是从其中一位朋友那里得来,要不是他自己说,我压根儿就不知道他人在国内,呵呵..后来,我要了这代理服务器再给国内其他的朋友..

上回,北鹤回国,不是用得好好的吗?只是不知道他的操作出了什么问题,发的贴不能排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但你的朋友们上来是只阅读呢还是能登陆发帖?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电缆不可能修不好的,中国跟外界的联系啊,可能修不好吗?

最近网络已经渐渐好转了,之前,我国内的朋友上WXC还是时通是断,现在都可以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美丽,我给过她了.
电缆如果修不好呢,设想一下...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你把那个代理服务器给忘了啊?给它发给微笑同学,在国内一样可以上WXC的..

只是电缆还在修复中,要顺利在国内登陆还得等到1月底.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LUNA,SWEETIE和美丽,你们的见解真使我佩服.
大度开朗,为人风范,女侠,都看得很准,让我立刻去告诉同学微笑..
真可惜她无法进文学城来,她的好文多了去了!

LUNA,你是在美东吗?
我们一定有机会见面的!
美丽人生美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豪爽!!换了以前,那就是一女侠了~~

重要的还是得摆正心态啊..不笑贫,有许多人都能做到,甚至还有那么一丝儿的优越感;却容易有"仇富"心理,甚至不与富人来往,觉得这样才显得清高..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你曾说过"两好合一好"(湖州话),羡慕你有这么好的朋友.

其实穷朋友和富朋友都是相对的.想当年,我们一夜之间变得不要太穷噢,谁会料到会有平反出头日.欣赏微笑同学的为人风范,人在穷的时候更能感慨真情所在.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杜姐也一定是这样包容大度开朗的朋友,咱是交定了!
下次回加时,如何有机会,设法去拜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微笑同学的豪爽大气是我最欣羡的,见文如见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