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罢了砸砖

(2007-01-14 18:28:20) 下一个

书和朋友更能使你进步


同意你的“追星使人进步”说,我这一辈子虽然没追过什么星,倒是交了不少朋友,读过不少书,所以,我觉得,交朋友和读书使人的进步更要大一些。

有的书可以改变了世界历史,有的书可以改变了个人命运。但是书对我生活的影响并没有这般戏剧性的效果,它们的作用是日积月累的,它们在不同方面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在我的心灵历程中留下了不朽痕迹。

光读书是不够的,还得有与你同行的人。与你同行的人比你抵达的目的更为重要,他们才是真正可以影响你整个人生的人。不仅我那“三脚猫”的功夫就是从他们那儿学来的,还有我的人生观。

曾经和一位老者对话,他的一番话这么多年来一直铭刻在我心中:“人生的意义其实就是坚持去做一件对的事情。虽然社会的复杂因素会让一个人做错许多事,却很难断绝一个人做一件对的事情的机会,关键在于你究竟能不能在某一天认定不放、排除万难、锲而不舍地去做那一件对的事情。”所以,我可以原谅在社会复杂因素下做错事的人,但却不能原谅那些放弃做对的事情机会的人。

曾经和一位年轻的朋友对话,他的话使我对年轻的一代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说:“我们这一代人很少使用对和错的概念来思考问题。我从来没觉得自己做错过什么事情而需要懊悔,也没觉得一定要做对什么事情来获得心理满足。但是不要因此就认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荒唐,我们是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长大的,这不是一个只有对错的两极社会,两极之间还有非常广阔的中间地带,那里面的事物都是复杂甚至暧昧的,我们倘佯其中,凭借直觉,依着个性,攫取能让自己快乐的因素,当然,我们要注意,自己快乐,不能让别人痛苦,所以要遵守公共契约。”从那以后,我很少去批评和指教年轻人,对他们我便有了一份超出常人的包容和理解。

最近,我因亲人得重病而郁郁不欢。我的一位朋友在他给我得信中说:“今夜脱下鞋和袜,不知明日穿不穿”“人之生也无聊,其死也非不幸。”“我觉得无可奈何四字,是对生命的一种最单纯也最深沉的认识。抱着这种认识来对待你的亲人的不幸,我以为是一种最佳的选择。我是这样来看待这个问题的。”

朋友的话一点也没错,我们每一个人都必将迎来“没有明天的一天”,而且这一天随时会到来,因为人在任何年龄都可能死。我想,大概每一个人都有过亲人伤逝的经验,每一个人大概都会想到过自己的死,但是如果我们一味地怀着这种忐忑不安、恐惧的心情来过日子,我们怎么能够还有平静快乐的日子呢,一旦面临死亡我们又如何能做到从容镇定呢?所以,不如正视它,有病就治,先不去想能否治好。

是啊,“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朋友却是你人生的拐杖,有了他们你才能走得稳,走得好。

所以,我说,书和朋友更能使你进步。


我来接砖,之一:

看到罢了郁郁不欢,这可不好!自己的心也变得重起来..

星期四我参加了一位亲爱老人的追悼会,他女儿不愧是语言学家,在追悼会上对父亲生平回忆和思考的长篇发言,给了我很大启发.(有机会的话我将翻译摘录几段放在自己博克里)晚上回家就同上海的二姐打电话,畅谈对人生和对死亡的看法...

我二姐是80年代上海最重大一次车祸--48路公交车事故的受害者,(死亡17人)与她同时送救护的乘客除了她以外,全部死亡,她自己全身从脑到内脏到手指全身几十处重伤,都以为她活不下来的...

却完全想不到现在的二姐活得这么好!她不仅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学习娱乐,而且显得又年轻又漂亮,每天外出参加社会活动,还是上海国标舞挂牌教师 . 是她的乐观,坚强,随遇而安,不甘失败的个性给了她新的更加精彩的生命.

那天我的观点是昨天过去了,明天还未知,只有今天我们是可以抓住的,让我们过好每一天.得到她的热烈响应!!!

想说的是---生命只有一次,要爱惜自己,不要轻言放弃,但一旦问题来了,老天安排要轮到你走了,就试着不悔不怨,潇洒地离去........

我来接砖,之二:

现在盐归正传,说说追星使人进步...

就象书有好书淫书,友有良友损友一样,明星也有形象好坏之分,咱追的这颗星可是不折不扣,千万年只出一颗,外表光亮,内在优秀,走过路过,绝不能错过的好星啊!!!

说到他的好,正合咱中国传统人士的正道价值,我这是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的,但愿不要厌烦..跟着他走过的路一路追来,我这才知道艺人完全可以做到正直清高,常在河边走,总也不湿鞋的 ; 完全可以做到不沾烟酒毒品,不守潜规则的..有时候榜样(偶像)的力量会大大超过任何教科书,所以好的偶像才会十分注意自己的公众形象...

当然啦,"读百卷书,行万里路,""三人行则必有我师,"这些千年古训自然都是真理,偶尔追一下星,也可能效果出奇地好,罢了你试试....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尔尔你来过啦,谢谢你留言!
二姐比我坚强多了,虽然车祸在身上留下了永远的痕迹(她是终身残废),但她很乐观.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还真是,文学城真是藏龙卧虎之地啊。

"是她的乐观,坚强,随遇而安,不甘失败的个性给了她新的更加精彩的生命." -- 为你姐姐高兴!你们俩姊妹都活得够饱满够有风采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惊叹感动!这文学城里的人说话都那么文诌诌有情调的,饱读诗书学贯五车..特别以荣毅兄弟的评论为代表!
你好朋友,别忘了留言前COPY一下呵!!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很惊叹你的文学造诣和思想深度.想不到一个不结盟的哲学家,诗人,散文大家汇聚在这里.也许,那抹晚霞在清晰的天空中才会没有朦胧感,才会透出它的彻骨的美,才会有水中的倒影-天空中的那一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基于读书的根本,才会交会使人进步的朋友或明星;又因与好人交往,才会有好的共鸣,直至更上一层楼.
SWEETIE,你这一句才叫做高屋建瓴呢,好,总结性发言!!!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们的文,皆具聪慧,有理.

基于读书的根本,才会交会使人进步的朋友或明星;又因与好人交往,才会有好的共鸣,直至更上一层楼.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来了这么多呵,好高兴!!!
竹叶你的功夫地道啊,全在诗外!握手!

风中秋叶兄弟正躲在后院长廊读书吧,看多美丽的夏天!

罢了,我当然明白你说的都是对的.就因为看到你心情不好,想安慰安慰让你高兴,但使高情商的人高兴起来还真不容易,就夸张用词了!
现在好些了吗?
亲切的丝绵被头--我是湖州人呵,那里正特产丝绵!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杜姐冤枉我,我哪里是在砸砖,那明明是一条带着书香、太阳香味的丝棉被嘛。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书是朋友,书是老师,读书快乐,快乐读书。
问好!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美酒的求知进取!!严重支持罢了的砸砖!!不是想做老好人,而是各有各的道理!追星已不属于我,读书我却要开始试试看!祝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全部留言在: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1631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