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品诗:凝眸忆旧

(2006-12-16 21:00:15) 下一个
(著作权所有,请勿转载)                                    



诗人杨逸明近影 

  


TM同学自加拿大归,
约FJX,ZXM小聚寒舍
即席作
  

故人来海外,一别卅春秋.
握手疑新梦,凝眸忆旧游.
童心难泯灭,尘世任沉浮.
明日关山阻,鱼书岂易求?
 

 
 
老同学聚会后,情犹未已
再作长句远寄
 

天涯客至话同窗,卅载悠悠引兴长.
嬉笑顽皮常梦忆,天真烂漫久珍藏.
心泉共映童年月,风雨频添耳鬓霜.
但愿相知存海内,绵绵诗绪寄华章.


 
                      
接加拿大老同学信



飞雁传书到小楼,来逢春日去逢秋.
人添白发三千丈,月映沧波两半球.
天上有云堪作纸,世间无砚可磨愁.
童年梦境依然在,一捧遥笺一漫游.

 
                        
    
2002年元旦向明中学校友聚会,赋诗
赠加拿大老同学,仍用前韵


 
重坐童年教学楼,青春鬓色转金秋.
临窗夕共翻书本,握手今须跨地球!
小聚光阴短于梦,远离寥廓大如愁.
砚池须有风涛起,送我诗心万里游.
 
                                   
 
 
(附)   向明中学百年校庆
 
回忆悠扬上课钟,百年桃李醉春风.
同追桌畔窗前梦,重聚天南海北鸿.
华鬓未妨仍抱璞,健谈堪喜又还童.
校园笑影知多少,飞入珍藏小照中!
 

                            
(新附)     老同学聚会

 
校园风雨梦难忘,
握手今宵鬓已苍.
往事干杯各甘苦,
流光回首共沧桑.
疲劳心态抛窗外,
熟悉神情聚桌旁.
侃罢人生重合影,
宜当毕业照珍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你的豪情壮志寄走以后,立刻收到老杨回音...
哈.等我五月份回上海哪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美酒,不好意思,刚贴上就发现了毛病,“语”字让我用了两次,
我这人就是不仔细,请帮我改一下,我想只好该第二句为“同窗嬉笑耳边留”,有点勉强。凑合着吧,以后想好了再盖。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七律
读扬诗人同窗思怀有感借韵敬和之
同窗思怀

几度思怀梦旧楼,同窗笑语耳边留。
雪飘遥寄蓬莱意,风过捎回天际愁。
犹记豪情歌韵放,常温壮志语声遒。
华年共聚池中墨,万里霜丝写暮秋。
(注:老家在山东蓬莱附近)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竹叶好,酸酸又何妨!
诗人见了你填的词,夸奖你了呢!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各位专家都评论的热火朝天,来晚了,那就要好好学习吧。好诗,好情,好意。 更难得你有如此的好友。但愿也有一位好友为我写上几句。 有点酸酸的,是说给美酒听啦!
祝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Sweetie妹妹,你非常懂得欣赏呵.被你看好的这一首诗及句子,曾在上海电台诗词欣赏栏目作为优秀作品由专家评析过的,听过到他寄来的录音.毕竟由他人娓娓道来是在谈自己的故事,所以就非常激动...

写这首诗的灵感来源于一个小小的插曲.刚到加拿大我地址经常换,诗人的来信转了好几处,经手好多人,到我手中已经几个月过去.当我回信谈到此信如何辗转的经过,就此激发了他的诗兴,才有"来逢春日去逢秋"之说...也算个典故吧.

正象蝉哥所说,真性情之下,不倾诉何得安宁.---于是就有好作品!!

风秋兄弟毕竟同道之人,眼光厉害!---砚池风涛句夸张而形象,曾深得好评!

再谢各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么多好朋友来留言,眼泪都下来了.非常感动!!

这位学友当年是语文课代表,从小喜欢捻须作古体诗,自成独特风格,
即使在文革年代仍未放弃追求...半生辛劳四处呼吁,甚至放弃上海展览馆宣传科长位置自愿停职以便专心推广和宣传古诗新作,到处募捐出版上海诗词这一无商业赢利的杂志十年有余,其间耗费的心血为常人所不知...
欣喜的是遇上好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年,青年人加入古诗词创作中,且大有后浪推前浪之势.杨诗人自己也硕果累累,前几年出版个人诗集,名飞瀑集.

上述几首赠诗,除最后一首新作外皆已收入该集子.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来.
即兴之作,不在乎长短;
同窗情之所致,非倾诉不得心安.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学友之情跃然纸上。学习,欣赏!尤喜:
砚池须有风涛起,送我诗心万里游.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有才华,欣赏.
喜欢"天上有云堪作纸,世间无砚可磨愁.童年梦境依然在,一捧遥笺一漫游."令我思绪随你而去......
ice3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报道: 著名诗人杨逸明来疁首讲诗词
转自:相关媒体 时间:2006-10-26 11:54:33

为普及文学知识,提高本地文学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的鉴赏力,促进地区文学工作和文学创作的繁荣发展,区文联文学工作委员会在疁开设文学讲坛,拟每年适时邀请数位本市及国内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来嘉定作文学讲座。

近期,著名诗人、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逸明来疁首开诗词讲座。嘉定本地作家、诗人以及诗词爱好者30人参加活动并聆听讲座。杨逸明从旧体诗创作有无必要、旧体诗如何创作、旧体诗与新诗的关系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讲课结束后,杨逸明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见到听众中有好几位十几岁的年轻人,杨逸明非常高兴,他认为,嘉定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加上近年来地方政府的重视,文化工作出现新气象。杨逸明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嘉定的诗词创作今后也能进一步加强与上海乃至全国层面的诗词创作活动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促进地区诗歌创作的繁荣与发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