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宣泄和释放-关于涂鸦

(2006-12-10 07:55:14) 下一个
罢了如是说:

...在我的眼里,涂鸦、上网、画展、音乐都是一样的,因为它们都是自言自语的倾诉,都在讲着自己的故事,都渴望自己的声音被人听到,都是出自内心的呐喊。

其实我们都一样,我们所想做的就是尽力呈现我们自己。遗憾的是,在这世间,所谓“完整的传达”,其实是不可能的。我们不一定能完全领会一个创作者原来的心意。生命与生命的感觉虽然近似,却永远不可能完全相同,有许多误会和曲解都在传达的途中发生了。

我常常在想,无论是一个艺术家还是一个网上写手,在他们创作或落笔的时候,他们每次都能够把握住那最初最强烈的感动吗?谁能知道,有多少凝视的眼眸、顾盼的锋芒在光影变迁之下稍纵即逝;谁能知道,有多少飞扬有力的线条也在执笔的轻重之间失去了原貌;有多少深刻感人的语句在斟酌再三之后失去了原有的魅力;有多少灵魂深处的呼唤、喜悦与痛苦在华丽的乐声中消失了踪影。。。

涂鸦也好,罢了的文章也好(没有相提并论之意,打个比方而已),莫奈的画也好,柴科夫斯基的音乐也好;当一幅涂鸦被喷在墙上,当一幅油画被挂在展览厅里,当一篇文章被贴在网上,当一首乐曲被播出,我们的作品就算完成了,但是总有一些描绘不出来的感觉静静地横亘在那里。它们横亘在空旷的墙上,横亘在空荡荡的展览厅里,横亘在文章的字里行间,横亘在乐曲飘逸的音符里,也横亘在观赏者的心怀间,给人一种仿佛可以稍稍意会,却又不能精确言传的感觉。

因此,每当我看到墙上的涂鸦,或是展览厅里的名画,或是一篇好文章、一部好乐曲,我都会不经意地想到,那些不被人知悉的美丽的细节,它们或许在一个无人能靠近的时间与空间里自开自落,轻轻绽放。在那样的时刻里,我的心就会涌出一阵阵感动的颤痛,因为我发现,在艺术创作上,真正令人感动落泪的那一部分或许就在作品后面的空白里,而我却看不见它们。


阁老认为:

...真的让人对“涂鸦”刮目相看。涂鸦的出现已经有些年头,在我漂流过的许多国家和城市,都能见到这些涂鸦之作。开始我一直以为这些东西出自嬉皮士的手笔,或者是西方愤青感情的宣泄和释放。以后见得多了,而且有的地方还专门提供场所进行涂鸦和涂鸦比赛,可见这不是一般的涂鸦,而是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文化和艺术。
我也喜欢涂鸦,不过我的涂鸦表现形式是毛笔字。心情好时涂,心情不好时也涂。但是两种心情下的涂鸦,出现的效果截然不同。心情不好时的涂鸦那是真正的涂鸦,心情好时的涂鸦可能就是文化和艺术(自我标榜)。这是我的真实感受,信不信由你。


夏蝉歌:

在新加坡,随便涂鸦犯法,有可能会被打鞭的.曾经酿成外交事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