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贵屿历险记-BY阿水

(2006-11-25 20:03:37) 下一个

(http://nikepowerman.spaces.live.com)

贵屿,位于汕头市潮阳区,是全国甚至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基地。我和伦敦的摄影师Alistair到当地走访了四天,贵屿给我的震撼实在太大,希望将经历与大家分享,增加对电子垃圾的认识。

背上我的Karrimor,向贵屿出发。入住的宾馆外面是一鸭场,遗憾的是水极其的脏。

我们租了辆的士兜了贵屿的华美和北林(电子垃圾最多的地方)。即使坐在的士上面也闻到浓浓的焊锡和烧焦塑料的混合味道,原因是每家每户都在烧电路板,并用排气扇直接排出街外。Ali说下车走走,而街上所有的目光都投射都Ali的身上。对于自己我倒不很担心,担心的是Ali昂贵的Nikon。经过一间店时,Ali突然说:“锁在笼子里面的BMW将会是一幅很好的图片!”因为其他地方哪会将车子锁得那么紧?真佩服他敏锐的摄影触觉。

进入第一家作坊,五六名女工在用煤炉烧电路板,另外的在分类电容和一些稳压管,刺激的气味使我捂住了鼻子。我们用借厕所的借口进入了工作坊。主人家见Ali是外国人,热情招待了我们入去喝茶(四天的行程中我们都是以茶来做引子,每到一家店,主人都会叫我们喝茶,估计我一共喝了超过50杯……)男主人家不在,儿子和老婆用了100元一斤的茶来款待我们。他们3个儿女都送到外面读书,原因是这里污染严重,。阿姨谈到电子垃圾还是挺有感触,国家禁止入口,但他们还是对通过努力改变贫困感到骄傲。阿姨对于我们的戒心不大,就让Ali照相。她说一般人是不可以的,因为之前也有媒体来采访,媒体对贵屿给予了很大的压力,令他们从事电子垃圾生意倍感艰难,她说在她家拍没有问题,但千万不要到街上乱拍。我们继续倾旅游,倾我最喜欢的牛肉丸,Ali就在拍照片。

我们不断在街上尝试进入不同的作坊,有成功也有失败,直到下午两点多还没有吃饭。街道上刺激的气味令我十分不适应,不断想呕吐。于是走到一个比较偏僻的,空气相对较好的地方。一群来自四川和安徽的外来工引起了我们的目光,他们正在洗一些木炭。原来当地的地下水污染严重,但他们由于收入较少,只能用最原始的木炭过滤。洗过木炭的水非常脏,而且木炭还是循环使用的。一群小孩看到Ali也十分好奇,10多个小孩一直都跟随我们。每天面对的就是Intel, HP, 东芝,等洋垃圾的塑料外壳,天真烂漫的笑容成了这片土地上唯一的亮点,能在镜头面前摆pose已经令他们很开心。这四天我一直都不怎么敢拿出相机,唯独在这里我可以安心的拍下这些纯真的面孔。

由于我们昨天在华美和北林的曝光率实在太高了,所以去了另外一个叫龙港的地方,是专门做塑料回收的。贵屿已经形成了产业链,不同区域有不同分工。电子零件和金属可以再生,塑料外壳可以加工。

做塑料的污染会少一点,明显利润也好一点。街道上的车大多是近几年的款式,最cheap都是广州本田,较多的是售价为30多万的丰田Crown系列。楼房多数是新建的三层设计:一楼是工场,将收购回来的塑料打碎成粒状,风干后包装;二三楼估计是老板用来住的地方;在楼外面很多都有80吨的地磅,就是能称40尺长的货柜。

经过一堆绿色的铁盒子时,Ali停下了脚步。他说这些是军事通讯用品,我和他都好奇怎么军用设备会运到这里。从里面的电路板可以看到设备保养的非常好。看来不是英美两国的,Ali也不能根据上面的文字判断出哪个国家,大概是南欧的。途中还经过一个工作坊,发现一个小孩身上全是黑色的粉。原来这个作坊是回收复印机的碳粉,再将他们收集,做一个新的碳粉盒。但是这些物质都是有毒的……

Ali说还想上山拍贵屿,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贵屿。从山上俯瞰,一百多年的潮汕式和安徽式建筑整齐的分布在各个地方,遗憾的是华美和北林两个地方上空灰蒙蒙一片,萦绕不散.下山的时候经过一间庙,我们在那里避雨。平时不拜神的我也上了香,贴香油钱,算是感谢某个神保佑我们。

感想:

贵屿人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这是有代价的,就是他们的子孙后代没有一条干净的河流。在你购买电子产品时,请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需要他;在你抛弃它时,请思考什么方式才最恰当。请支持绿色和平“电子废物项目”!

(2006.11.23.-节选)


(PHOTOS:BY AL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如果配上图片,就会有更大的震撼了...好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代景峰留言:
这个问题我以前都有想过,但发觉现阶段真是好难改变!毕竟从宏观上中国的经济正是高速发展ing,国民整体素质的发展速度就远不及经济那么快!所以相对显得滞后!在这种状态下要处理此事很难有质的改变!我认为现时最有效的方法都是通过更多的民间团体去关注这事、报道这事,让更多人都知道这个问题的事实真相,最终国家采取干预政策去处理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