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MARTINI

希望感动别人就先感动自己
个人资料
DUMARTIN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夜“数读”相伴

(2006-10-29 15:14:04) 下一个

登载于美国《星岛日报》副刊,2007年4月18日
http://www.singtaousa.com/041807/su01.php



(体育看台置顶)


  数独 ”是我新近才迷上的游戏。不是用电脑软件和键盘玩 , 而是用一枝铅笔和一块橡皮 ( 久违了呵铅笔 、橡皮 ! ) ,是一种纸上谈兵的玩法 

在好多人沉醉于华丽的网络游戏的当下,“ 数独 --- 也即SUDOKU这种纯粹靠填写简简单单的1 - 9 几个数字来完成的游戏,能在最近短短一年多里风靡英国, 继而在北美和澳洲迅速传播开来,受到各年龄和各种文化层次人士的喜爱,应该说自有它的独特魅力。常常看到地铁或是公车上 , 左邻右舍们坐下以后都在做同一件事 --- 从背包、拎包或衣裤口袋里掏出笔来 , 翻到报纸休闲一栏找“数独”那著名九宫格 , 然后沉浸于其中,竟忘了四周烦躁喧嚣的世界。

比起其他游戏
 ,数独可以说是一种简单乐趣的回归吧。做这个数字游戏不必绞尽脑汁 , 也不需要高深的数学基础 , 简便易携,无穷乐趣就隐在数字组合之中。刚开始学做简单的 , 吸引了你之后就循序渐进 , 然后游戏会变得越来越难 。不过不必担心会因玩遍所有模式而厌倦,因为这种游戏组合的模式总数目是 10 后面加 49 个零 ! 是一辈子都做不全的游戏呢,感觉可谓奇妙。


2006
年意大利LUCQUES曾举行第一届“数独”世界锦标赛,22个国家的85位选手参赛。这样一种纯靠逻辑和思考来完成的游戏,竟成了表演型的运动项目,同象棋、围棋比赛一样,在摄像机、照相机和众目睽睽之下,经得起观众多角度的直接窥探,真是十分不易。第一届锦标赛的冠军是位年方31岁的女士,捷克人。顺便提一下,为了表明女性爱玩“数独”的人确实很多。


想试试的话可以去
GOOGLE 搜索“数独”或“SUDOKU”下载,网页很多,每日都有例题,游戏方面的规则介绍也非常详尽。至于各种报纸杂志上休闲栏里是肯定有这个游戏的。

有个朋友在印刷厂工作,见我喜欢玩这个,就送了我一本日历,上面有每日一题,周一到周日分列着从易到难的四个档次。但我的程度只是中等,所有难题我撕下来全部送给了外甥韬儿,让他去思考也算是物尽其用吧。韬是被我带入此道的,但后来进步神速,连
20/8181格中只有20个数字)都能解出来,这年轻人,要表扬一下!

玩数独除了需要一点点数学逻辑之外,最重要的考验是有否耐心。因为不顺利起来玩一小时都无法完成一个九乘九的中等难度模式。实在不行就偷看一下答案吧怎么办呢?但个性认真的人如果耿耿于怀一夜不睡地钻研难题,象我外甥那样,我觉得就大可不必了。


秋夜“数读”相伴,使浮躁了一天的生活节奏归于平静,然后烦念全弃地沉沉入睡
, 这真是很值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突然在不认得的地方看到自己的文章是什么感觉?

http://www.newstarweekly.com/phpcode/web/view_detail.php?news_art_id=70003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秋夜'数读'相伴要变成冬夜'数读'相伴喽。还是美酒JJ写的好,我先来给我老公看看,他会更有同感与共鸣,那里面的奇妙,乐趣,只有深入进去的人才能体味。谢谢JJ好文!真是人生乐趣无限哪!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一想到漫长冬季就要来临,凛冽呵!总得找点事儿做做,否则冬眠算了!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那天在飞机上突然发现有这个game, 所以试图玩了一下, 结果后来被Flight Attendant当成垃圾收走了, 也没有做完...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玩数独!比利时这边也很流行,每份报纸都有这个,有的甚至一天三个。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刚看过一篇文章.感想很多.我们是过来之人,应该知道大致的结局如何...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23684
竹叶你看了吗?
一片竹叶 回复 悄悄话 美酒:你可真是爱好广泛,乐趣多多。愿你永远有颗孩童般的心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