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顿作品

自然风光,社会情态,随便说说,慢慢道来,直叙胸臆,怡情养性,广交朋友,游历世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游杂记之五十七篇

(2007-12-15 01:11:22) 下一个

里昂的电车像条条鳗鱼在浮游
-----欧游杂记之五十七       巴顿

二零零四年七月六月八时半,我们出发去里昂市。在出发前,我起了个早,走出酒店到附近浏览了市容。马路上到处是高大的绿树的浓荫。浓荫下则是整齐堂皇的中世纪风格的坚固建筑。显得宁静,透着富足。后来看到的法国城市,都以中世纪的建筑方阵取胜。街道两边都是连成一片的高高的六、七层的建筑,雄伟、壮丽、整饬,好像两道立于街面的铜墙铁壁,冷冰冰地看着叫人有点喘不过气。这些钢筋水泥的方阵占领着街区,如果不进入公园,绿树与鲜花几近绝迹。你会以为世界就是这个恐怖的样子了。吓人的古板,使人迷惑。它们远离了大自然,使陌生的游客难以适从,好像进入了一个迷魂阵。可是尼斯没有这种情况。她虽然也充满中世纪建筑,但不乏绿树鲜花的点缀,使城市显得有生气,使古建筑变得温柔。这大概是我们所在的酒店靠近居民区的缘故吧。一般在繁华街区,绿地面积少,在住宅区就不乏花圃了。我每每替那些住在街上水泥森林里的人担忧,担忧她们怎么活得下去。

我们的大巴一离开城市,就投入了大自然的怀抱。高速公路向后退去,法国农民精心耕作的田野,绿的一块,黄的一块,红的一块,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好像孩子们拼凑的七巧板。法国可以说是农业国家,法国的土地到处精耕细作,有丰盛的出产,它们的机械化程度与集约化程度都很高。我们所到之处几乎没有被荒废的土地。上帝给法国人的土地,都得到了最好的利用。用得合理,没有过份的盘剥,是注意到土地的保养的。因而大地透着满足的笑意。正如一个人,没有过劳,也不闲得慌。

我们在途中的加油站休息了两次,吃了中餐。我还化了8.4欧元买了一只会叫的石膏蝉,浅绿色,造型很讨人爱怜。我又买了一瓶红葡萄酒才5.4元。对这途中的加油站,游人都充满依恋的感情。在西方的任何一个国家旅游,人们都会经过这种加油站。加油站是给旅客加油、用餐、休息的停靠站。设有较大的停车场,完善的洗手间以及商场、餐厅,有的还有儿童游乐场、老虎机什么的。总之,它不仅加满了你座驾的油,还可以使您自己也吃饱喝足休息够。最吸引人的就是散布在各个加油站的各国各地的那些旅游纪念品了。不过,在此也提请读者注意,加油站里的物品都比市区要贵一些。当然也可能有在市区买不到的。一到加油站,旅客的当务之急就是上洗手间。每到一个加油站,都必须争先恐后地排队上洗手间。因为往往好几帮游客同时到达。

里昂给我的第一个好印象就是罗纳河里碧蓝碧蓝、快满得就要从堤岸流溢出来的法国的水。这也是多山又平坦的欧洲给我的一个好印象。欧洲的河流都满得快要溢出来的。当你看到流速缓慢的快要溢出来的河流的时候,也就是您快到一个大城市的时候。

我们已在路上用餐过了,休息过了。因而,当下午三时到达这个法国第二大城里昂时,就直奔着上山了。弗维邪山[FOURVIERE HILL]上的洛可可式的圣母大教堂,是我所见过的外观最美最精致的、美学价值最高的教堂之一。那辉煌的白色,一直把我的灵魂吸了过去,真是叹为观止。其作用与比萨斜塔相同。不过她显得更其辉煌。教堂有上下两层礼拜堂,也属鲜见。这座教堂的尖顶有一座几倍于常人的金色圣母塑像。她两手摊开,面对这个世界。她是在祝福这个多灾多难的世界?还是在为倍受苦辛的凡夫俗子们流泪?这座教堂建于180年前,因为是建在山上,所以周围的空间不大。而建筑又高,我们这些手提相机的人,都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机位以便将她全部拍摄下来。

距离教堂不远就是二千年前的一座罗马大剧院的遗址。我们站在顶层往下看,一排排的观众坐席清晰可见。虽然比不过罗马斗兽场,但也十分壮观。我似乎听见了当年弥散在剧场上空的奇言妙曲。然而,今日的这个废墟却是静悄悄。我看见一个西洋女子正躲在废墟的一个墙角里看书呢。为什么偏偏要坐到这里来看书?以便博古通今?站在这座大剧院的废墟上,罗纳河两岸的里昂市容尽收眼底矣!

下得山来,我们进入市区参观。建筑均显中世纪的欧洲风格,与维也纳、佛罗伦萨、罗马几可相提并论。这种布满街道两边的铜墙铁壁似的建筑方阵充斥欧洲各大城市,而在巴黎与维也纳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市中心有一个大大的喷泉水池,四周游人如织。有许多大理石条凳可供休息。

晚餐在明园中国餐馆吃中国餐。在这欧洲铜墙铁壁的方阵里仍然能品尝到美味的中国餐,足见中国文化的渗透力之强。

夜九时入住一三星级酒店。夜有小雨。第二天早上,我到街上散步,但见里昂的电车十分漂亮,像一条条鳗鱼张开着嘴巴。里昂的彩色电车在我的脑海里印下了不可磨灭的美好印象。里昂的电车是一种活的动物,它们在早晨雨后清新的空气里浮游。


2007,1,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