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忘烟水里

往日意,今日痴,他朝两忘烟水里!
正文

佛 法 与 孝 道

(2006-01-17 08:28:39) 下一个
佛 法 与 孝 道 孝 道 乃 亚 洲 文 化 中 极 重 要 的 一 部 份 ,亦 为 佛 教 教 法 之 基 础 。出 于 此 原 因 ,大 藏 寺 法 台 祈 竹 仁 宝 哲 曾 多 次 应 求 ,开 示 佛 教 中 之 孝 道 教 法 及 能 利 益 父 母 之 法 门 。【孝 份 无 量 】乃 依 据 法 师 于 二 零 零 五 年 在 佛 教 显 密 研 修 院 香 港 分 院 所 作 之 两 座 开 示 ,经 翻 译 及 编 辑 ,另 增 补 法 师 于 座 下 之 额 外 补 充 内 容 ? 集 成 书 。 衲 今 晚 并 不 准 备 讲 述 甚 么 密 法 法 门 ,而 想 略 谈 孝 顺 父 母 的 各 方 面 。 世 界 上 有 许 多 不 同 宗 教 信 仰 。有 些 人 自 称 不 信 神 明 、不 信 轮 回 及 不 信 因 果 ,并 自 以 为 并 无 宗 教 信 仰 ,但 其 实 这 也 正 是 世 上 的 其 中 一 种 信 仰 。在 这 些 许 多 不 同 信 仰 体 系 之 间 ,如 果 要 说 其 分 别 的 话 ,就 必 须 从 其 见 与 其 行 这 两 方 面 ? 手 判 断 。合 乎 佛 教 的 见 ,必 须 是 中 观 等 空 性 见 ;合 乎 佛 教 的 行 ,必 须 是 与 出 离 心 或 菩 提 心 相 合 的 修 持 。这 些 便 是 佛 教 与 其 他 宗 教 所 不 同 之 处 。由 于 在 座 各 位 皆 为 初 学 者 ,衲 今 天 就 暂 不 谈 及 佛 教 之 见 的 方 面 ,而 单 单 说 佛 教 的 行 持 方 面 。 在 行 为 方 面 ,佛 法 虽 对 出 家 人 及 在 家 人 在 行 为 上 的 要 求 有 许 多 不 同 的 地 方 ,但 不 论 出 家 或 在 家 ,也 有 许 多 共 通 及 必 须 遵 守 的 教 法 ,譬 如 说 我 们 都 必 须 敬 信 三 宝 、不 伤 害 其 他 生 命 、孝 顺 父 母 及 尊 敬 长 辈 等 。在 佛 化 的 国 家 ,不 但 修 行 人 必 须 奉 持 比 丘 戒 、比 丘 尼 戒 及 居 士 戒 等 戒 律 ,甚 至 在 制 订 国 法 时 亦 会 包 括 十 善 业 等 ,以 令 国 家 法 律 与 佛 法 教 义 相 符 合 。古 代 的 印 度 及 西 藏 ,乃 至 许 多 其 他 亚 洲 国 家 ,都 是 这 样 的 。在 这 些 国 家 中 ,对 长 者 及 父 母 等 ,他 们 十 分 孝 顺 及 尊 重 。不 幸 地 ,佛 教 在 现 今 年 代 已 经 衰 微 ,上 述 这 样 的 佛 化 国 家 所 余 无 几 。 佛 教 十 分 重 孝 道 ,在 经 中 有 很 多 开 示 此 方 面 的 教 法 。可 是 ,现 今 的 人 把 这 些 自 古 以 来 便 有 的 优 良 传 统 置 诸 不 理 ,这 是 极 为 可 悲 的 现 象 。在 西 方 文 化 中 ,以 前 并 无 佛 法 ,佛 陀 也 未 曾 在 西 方 示 现 说 法 ,所 以 大 部 份 西 方 人 不 信 因 果 及 业 力 规 律 ,以 致 其 行 为 及 心 态 与 我 们 不 同 ,这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东 方 人 却 不 一 样 ,我 们 自 古 以 来 便 有 佛 法 及 各 文 化 中 的 传 统 孝 道 思 想 ,也 多 多 少 少 知 道 因 果 规 律 ,但 现 今 的 年 青 一 代 却 不 孝 顺 父 母 ,这 是 极 为 悲 哀 的 。 孝 顺 父 母 之 合 理 性 从 因 果 的 角 度 来 说 ,不 孝 顺 父 母 之 果 报 尤 为 深 重 ,杀 害 父 母 更 与 出 佛 身 血 及 杀 阿 罗 汉 等 同 列 为 最 重 的 五 无 间 罪 业 ,其 果 报 是 苦 报 中 最 重 的 一 种 。 对 在 家 人 而 言 ,父 母 即 其 功 德 田 ,若 在 侍 奉 父 母 时 略 有 不 是 之 处 ,其 业 障 已 十 分 深 重 ,何 况 冒 犯 、伤 害 、不 敬 及 不 孝 呢 !我 们 若 只 以 不 屑 或 发 怒 之 目 光 望 一 望 父 母 ,其 果 报 已 不 堪 忍 受 了 。这 些 果 报 并 不 像 其 他 苦 报 般 在 未 来 世 才 成 熟 ,而 会 在 今 生 起 马 上 开 始 遇 到 报 应 ,而 延 至 未 来 许 多 生 中 ,这 是 因 为 此 一 类 业 力 至 为 深 重 的 缘 故 。反 过 来 说 ,若 孝 敬 父 母 ,便 能 极 为 迅 速 地 积 集 无 量 功 德 及 福 乐 之 善 因 种 子 ,而 且 在 今 生 中 已 经 会 开 始 遇 到 善 报 ,而 延 至 未 来 生 中 。总 之 ,在 一 切 圣 众 及 凡 众 中 ,今 生 之 父 母 及 师 长 是 尤 其 特 别 的 功 德 田 ,凡 对 其 所 作 之 善 业 或 恶 业 之 业 力 均 极 为 深 重 。 为 甚 么 不 孝 的 果 报 会 特 别 深 重 呢 ?这 是 因 为 父 母 对 我 们 恩 重 的 缘 故 。【佛 说 入 胎 经 】对 母 亲 怀 孕 期 间 的 感 觉 有 颇 为 细 致 的 描 述 ,这 些 感 觉 全 是 痛 苦 的 。在 把 小 孩 生 出 的 时 刻 ,即 使 是 在 现 今 医 学 发 达 的 年 代 ,母 亲 仍 然 可 说 是 冒 了 极 大 生 命 危 险 而 把 我 们 生 下 来 的 。在 我 们 出 生 后 ,母 亲 片 刻 不 离 ,从 此 她 便 没 有 了 自 我 、没 有 社 交 生 活 及 任 何 私 人 时 间 ,而 把 我 们 视 为 世 上 最 重 要 的 中 心 。在 出 生 至 成 年 之 间 ,全 赖 父 母 的 照 顾 ,我 们 才 得 以 存 活 。父 母 为 我 们 的 利 益 ,甚 么 都 愿 意 做 ,甚 至 在 维 护 子 女 利 益 时 生 嗔 ,或 是 为 了 让 子 女 有 更 好 的 生 活 环 境 、教 育 及 物 质 生 活 ,而 不 惜 造 作 极 大 之 恶 业 。在 父 母 死 时 ,他 们 把 最 好 的 、毕 生 辛 劳 而 累 积 下 来 的 财 产 全 留 予 我 们 ,所 带 走 的 不 外 乎 是 为 我 们 而 作 的 种 种 恶 业 。如 果 我 们 细 细 思 维 以 上 这 几 点 ,便 会 发 觉 父 母 之 恩 重 如 山 ,根 本 无 法 量 度 或 形 容 。知 道 了 这 一 点 ,我 们 便 会 明 白 尽 孝 道 的 合 理 性 。由 于 父 母 的 恩 德 极 重 ,我 们 与 父 母 间 的 业 力 关 系 非 同 寻 常 ,所 以 只 消 略 为 不 孝 ,一 弹 指 间 便 已 会 积 下 极 重 的 恶 业 。衲 知 道 有 些 人 会 在 心 中 想 :“我 的 父 母 并 非 如 此 仁 慈 ,他 们 只 是 因 为 情 欲 才 意 外 地 怀 孕 了 ,他 们 对 我 从 不 疼 爱 或 照 顾 ,所 以 谈 不 上 有 甚 么 恩 德 !”这 样 想 是 很 肤 浅 的 想 法 。大 家 可 以 想 想 ,我 们 已 经 在 六 道 苦 海 中 轮 转 了 无 限 次 ,但 至 今 仍 未 出 离 ,甚 至 还 常 常 处 于 三 恶 道 中 受 苦 ,这 全 因 不 懂 佛 法 、因 果 与 业 力 的 缘 故 。现 在 大 家 有 缘 坐 在 这 ? 听 闻 佛 法 而 学 习 脱 离 三 恶 道 苦 、出 离 轮 回 甚 至 成 就 无 上 佛 境 的 方 法 ,又 有 这 个 可 用 于 修 行 的 人 身 以 达 上 述 目 的 ,这 全 拜 父 母 所 赐 。就 算 父 母 并 非 有 心 怀 孕 ,即 使 他 们 曾 有 过 堕 胎 的 念 头 ,而 且 他 们 后 来 也 未 曾 照 顾 过 我 们 ,甚 至 对 我 们 从 少 拳 打 脚 踢 ,但 我 们 毕 竟 还 是 出 生 及 成 人 了 ,而 且 更 遇 上 了 这 百 劫 难 遇 之 成 佛 的 机 会 ,就 算 这 并 非 父 母 刻 意 为 我 们 所 作 的 安 排 ,但 若 没 有 他 们 赋 予 的 人 身 ,我 们 便 断 不 可 能 有 此 机 遇 。单 从 这 一 点 来 衡 量 ,父 母 之 恩 已 经 极 深 了 。 孝 顺 父 母 之 利 益 作 为 大 乘 佛 教 徒 ,我 们 都 发 愿 成 佛 。若 欲 成 就 无 上 佛 境 ,我 们 必 须 具 备 菩 提 心 。若 要 成 就 菩 提 心 ,又 必 须 先 成 就 慈 心 及 悲 心 。要 生 出 慈 悲 ,依 赖 ? 对 众 生 感 恩 欲 报 的 心 作 为 先 ? 条 件 。欲 对 众 生 报 恩 之 心 ,又 必 须 先 感 到 众 生 对 自 己 有 恩 。要 觉 知 众 生 之 恩 重 ,必 须 先 知 今 世 父 母 之 恩 深 。所 以 ,我 们 的 成 佛 与 否 ,取 ? 于 有 否 念 及 父 母 之 恩 德 。我 们 可 以 说 ,不 念 父 母 恩 德 ,就 不 可 能 成 就 佛 果 。从 这 角 度 来 讲 ,孝 心 是 成 佛 的 必 需 条 件 。 即 使 撇 开 成 佛 的 目 标 不 谈 ,而 只 说 今 世 中 的 世 俗 层 面 ,念 父 母 恩 仍 然 十 分 重 要 。为 甚 么 这 样 说 呢 ?我 们 分 析 一 下 ,许 多 人 都 希 求 和 平 ,他 们 整 天 集 体 跑 到 街 头 上 ,手 拿 反 战 标 语 牌 ,歇 斯 底 里 地 喊 ? 要 求 和 平 的 口 号 ,可 是 这 样 做 有 用 吗 ?他 们 要 求 和 平 ,但 其 手 段 其 实 已 经 表 现 出 一 种 嗔 心 。用 愤 怒 及 野 蛮 的 方 法 来 争 取 和 平 ,根 本 是 不 可 能 的 。如 果 他 们 静 坐 或 哭 求 ,或 许 还 能 感 动 某 些 人 。在 国 家 层 面 上 ,不 少 国 家 以 维 持 和 平 为 借 口 ,而 不 断 扩 大 军 备 、发 展 高 科 技 武 器 ,这 也 同 样 不 合 逻 辑 。以 杀 人 的 武 器 来 争 取 和 平 ,怎 么 可 能 合 理 呢 ?怀 ? 傲 慢 或 嗔 恨 心 而 要 求 和 平 ,又 怎 么 可 能 成 功 呢 ?总 之 ,以 与 和 平 相 反 的 手 段 、心 态 或 工 具 谋 求 和 平 ,都 是 可 笑 的 ,而 且 绝 不 可 能 实 现 。唯 一 能 导 致 和 平 的 法 门 ,是 降 伏 自 己 内 心 的 敌 人 —— 贪 、嗔 、痴 等 烦 恼 。唯 一 有 效 的 方 法 ,正 是 佛 法 。这 个 世 界 ,就 像 一 片 长 满 荆 棘 的 大 地 。在 这 片 大 地 上 赤 脚 行 走 ,自 然 会 被 刺 伤 ,这 就 好 比 我 们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常 会 碰 到 不 如 意 的 人 和 事 一 样 。父 母 轻 轻 ? 一 句 ,我 们 就 不 高 兴 了 。我 们 走 在 马 路 上 ,本 来 心 情 好 好 的 ,但 陌 生 人 随 便 来 一 个 不 友 善 的 目 光 ,我 们 便 马 上 会 生 气 。我 们 当 然 想 永 远 避 免 不 如 意 的 人 和 事 ,但 这 是 绝 不 可 能 达 成 的 ,就 好 比 我 们 无 法 把 长 满 荆 棘 的 大 地 铺 满 软 垫 以 令 自 己 不 受 伤 的 道 理 。可 是 ,如 果 我 们 能 消 除 敌 意 ,便 好 比 穿 上 了 一 双 鞋 ,不 论 我 们 走 到 哪 ? 也 不 怕 荆 蕀 了 。这 样 的 话 ,不 论 客 观 上 世 界 和 平 与 否 ,我 们 自 己 肯 定 会 享 受 和 平 的 心 境 。祖 师 曾 说 过 :“我 们 无 法 改 变 所 有 众 生 ,但 如 果 我 们 改 变 自 己 的 心 ,便 等 同 改 变 了 所 有 众 生 !”这 是 很 有 道 理 的 嘉 言 慧 语 。如 果 所 有 人 都 能 这 样 ,也 就 达 致 世 界 和 平 了 。但 为 甚 么 我 们 管 不 住 自 己 的 心 、无 法 消 除 敌 意 呢 ?这 是 因 为 我 们 有 与 生 俱 来 的 我 执 、自 我 中 心 的 思 想 。我 们 视 自 己 为 世 界 的 中 心 点 ,一 切 都 必 须 围 绕 我 们 及 顺 ? 自 己 的 意 愿 而 存 在 及 运 作 ,所 以 我 们 不 理 别 人 死 活 ,而 只 懂 照 顾 自 己 及 自 己 的 家 人 、财 产 、国 家 或 团 体 的 利 益 ,我 们 的 一 切 行 为 亦 与 此 相 应 ,乃 至 对 父 母 不 尊 重 或 对 朋 友 不 友 善 等 等 。我 们 当 然 欲 得 快 乐 ,但 我 们 的 心 及 因 其 牵 引 而 表 现 出 的 谈 吐 及 行 为 ,却 无 一 不 是 导 致 痛 苦 及 杜 绝 快 乐 的 因 ,所 以 我 们 根 本 没 法 得 到 快 乐 。若 想 得 到 快 乐 ,就 必 须 培 养 善 心 、慈 心 及 悲 心 。一 天 还 有 这 种 “我 !我 !我 !”的 心 ,善 心 、慈 心 及 悲 心 便 永 不 能 生 出 ,以 致 我 们 无 法 得 到 真 正 的 快 乐 。若 想 生 起 善 心 、慈 心 及 悲 心 ,必 须 念 众 生 之 恩 德 。众 生 对 我 们 有 何 恩 德 呢 ?答 案 是 ,因 为 他 们 在 过 去 生 中 必 定 曾 当 过 我 们 的 父 母 ,所 以 他 们 的 恩 与 我 们 今 世 之 父 母 的 深 恩 相 等 。可 是 ,若 我 们 连 今 世 父 母 之 恩 也 不 念 ,又 如 何 能 念 及 众 生 恩 呢 ?所 以 ,现 在 我 们 得 到 结 论 :要 得 到 快 乐 ,最 终 必 须 先 对 今 世 的 父 母 念 恩 。换 句 话 说 ,念 父 母 恩 是 令 自 己 快 乐 的 方 法 ,也 是 达 致 个 人 与 世 界 和 平 的 方 法 ,更 是 成 佛 的 方 法 。 作 为 居 士 ,我 们 应 当 好 好 孝 顺 及 侍 奉 父 母 ,对 他 们 善 加 照 顾 ,这 是 因 为 他 们 对 我 们 恩 重 如 山 ,而 且 还 因 为 这 是 对 我 们 自 己 今 世 及 未 来 世 皆 有 深 远 利 益 的 行 为 与 心 态 。 报 父 母 恩 之 方 法 不 论 父 母 是 否 依 然 健 在 ,我 们 都 应 尽 力 报 其 恩 德 。如 果 父 母 健 在 ,我 们 不 尽 孝 道 ,却 待 他 们 身 后 才 抚 棺 痛 哭 ,把 尸 体 供 在 最 昂 贵 的 棺 木 中 ,把 花 、? 及 食 品 供 在 灵 前 ,这 样 做 毫 无 意 义 可 言 ,而 且 死 去 的 父 母 也 受 用 不 了 这 些 供 品 。花 是 对 眼 根 与 视 觉 而 供 的 ,香 乃 对 鼻 根 与 嗅 觉 而 供 ,食 物 则 对 舌 根 与 味 觉 而 供 。死 了 的 人 不 再 有 视 觉 、嗅 觉 或 味 觉 ,再 供 这 些 东 西 又 有 何 意 思 呢 ?我 们 应 该 趁 父 母 仍 在 生 时 ,多 加 关 心 及 常 常 侍 奉 。在 他 们 过 身 后 ,我 们 亦 宜 以 真 正 能 利 益 他 们 的 方 法 来 尽 孝 。今 天 衲 对 这 些 方 面 欲 作 一 点 讲 解 ,以 免 大 家 堕 入 民 间 习 俗 的 误 区 。 如 何 利 益 仍 在 生 的 父 母 如 果 父 母 仍 然 在 生 ,我 们 除 了 在 生 活 上 尽 力 侍 奉 外 ,亦 可 以 特 别 为 他 们 的 长 寿 而 供 一 尊 或 多 尊 无 量 寿 佛 像 (Amitayus)。供 养 这 尊 佛 或 白 度 母 等 其 他 延 寿 本 尊 之 圣 像 或 图 片 在 佛 坛 上 ,配 合 每 天 虔 心 祈 求 ,便 有 令 父 母 长 寿 之 缘 起 。不 论 是 金 属 佛 像 或 图 片 ,必 须 先 请 有 德 大 师 开 光 ,佛 像 更 需 如 法 装藏 。至 于 佛 坛 上 其 他 供 养 对 象 及 供 品 要 求 等 ,衲 早 已 说 过 多 次 了 ,今 天 不 再 重 复 (注 :见 于 法 师 之 【福 慧 明 灯 】等 著 作 中 )。 我 们 亦 可 以 代 父 母 供 僧 、供 灯 、布 施 或 作 任 何 如 法 之 修 行 ,这 样 亦 可 利 益 父 母 。在 各 种 修 行 中 ,尤 以 主 要 用 身 体 进 行 的 修 持 法 门 最 能 利 益 父 母 及 先 祖 ,这 是 因 为 我 们 的 身 体 源 自 父 精 及 母 血 ,所 以 它 其 实 正 是 父 母 乃 至 历 代 先 祖 之 身 体 的 延 伸 品 ,以 这 个 来 自 他 们 身 体 的 肉 身 作 善 业 ,由 于 这 种 特 别 密 切 的 关 联 ,便 能 为 他 们 带 来 最 大 利 益 。可 是 ,哪 些 才 算 是 “用 身 体 进 行 的 修 持 法 门 ”呢 ? 我 们 供 曼 达 (注 :见 法 师 著 作 【心 生 欢 喜 】)、守 持 大 乘 八 关 斋 戒 (注 :见 法 师 著 作 【福 份 无 量 】)、代 他 们 朝 圣 及 绕 佛 、作 三 十 五 佛 忏 等 礼 佛 修 持 ,这 些 全 属 主 要 以 身 体 进 行 的 修 持 法 门 。如 果 我 们 捐 血 救 人 ,这 亦 算 是 利 用 此 身 体 所 作 之 善 业 类 别 ,所 以 也 必 定 会 为 他 们 带 来 很 大 的 利 益 。 如 何 利 益 已 过 世 的 父 母 如 果 父 母 刚 刚 过 世 ,我 们 宜 以 恰 当 的 方 式 处 理 其 遗 体 。现 在 汉 地 流 行 把 骨 灰 供 奉 在 寺 院 中 ,但 这 并 非 佛 教 的 传 统 ,而 且 十 分 不 好 。把 骨 灰 放 在 家 中 天 天 对 其 上 香 ,同 样 亦 违 背 佛 教 传 统 ,而 且 这 样 做 其 实 对 先 人 不 但 不 会 带 来 利 益 ,反 而 可 能 会 对 他 们 不 利 。如 果 能 力 所 及 ,我 们 应 把 骨 灰 混 以 泥 土 ,造 成 若 干 尊 不 动 佛 (Akshobya)的 泥 像 ,并 请 大 德 诵 经 开 光 ,然 后 把 佛 像 投 放 于 海 洋 中 。如 果 这 样 做 ,对 先 人 的 利 益 极 大 。如 果 我 们 无 条 件 造 佛 像 ,便 应 请 大 德 为 骨 灰 诵 经 ,然 后 把 骨 灰 带 往 圣 地 朝 礼 ,最 后 把 它 撒 在 干 净 的 山 上 或 海 中 。 在 父 母 或 亲 人 死 后 四 十 九 天 中 阴 期 中 ,我 们 应 尽 力 多 作 供 僧 及 延 请 僧 众 诵 经 ,自 己 亦 应 不 断 祈 愿 他 们 能 再 次 转 生 为 人 及 遇 上 佛 法 ,并 早 日 脱 离 轮 回 。 许 多 人 把 先 人 骨 灰 或 照 片 供 在 家 中 ,天 天 对 它 们 供 灯 、上 香 及 供 奉 饮 食 ,这 样 做 对 先 人 并 无 好 处 ,反 而 有 可 能 带 来 伤 害 。先 人 的 心 识 早 已 轮 回 在 六 道 中 的 其 中 一 道 去 了 ,所 以 根 本 无 法 受 用 我 们 的 供 奉 。依 佛 教 传 统 说 ,若 受 供 养 的 人 生 前 曾 作 许 多 恶 业 ,现 在 投 生 地 狱 中 ,我 们 对 他 们 前 生 的 照 片 或 遗 灰 上 香 及 叩 头 ,反 而 会 令 他 们 的 痛 苦 增 加 。如 果 大 家 欲 以 照 片 纪 念 先 人 ,在 家 中 放 一 张 小 小 的 照 片 即 可 ,不 必 对 其 上 香 或 供 奉 。衲 知 道 汉 人 向 有 追 思 祖 先 的 传 统 ,所 以 在 此 提 一 个 折 衷 的 建 议 :我 们 可 把 先 人 的 照 片 放 在 佛 像 的 下 方 ,在 供 桌 上 放 上 供 品 或 上 香 ,为 先 人 祈 愿 脱 离 轮 回 。在 这 样 做 时 ,我 们 其 实 是 在 为 先 人 而 供 佛 ,而 不 是 对 先 人 上 供 。如 果 能 这 样 做 ,便 既 纪 念 先 人 ,又 不 违 反 佛 法 ,且 更 为 先 人 带 来 实 际 利 益 。不 论 先 人 现 今 投 生 在 六 道 中 的 哪 一 道 ,如 果 我 们 这 样 地 代 他 们 供 佛 ,他 们 都 能 得 到 利 益 。此 外 ,如 果 我 们 代 先 人 作 薰 烟 供 养 (注 :见 法 师 著 作 【本 尊 海 会 I 】),亦 可 为 他 们 带 来 大 利 益 。 最 终 来 说 ,如 果 我 们 多 多 行 善 、戒 作 恶 业 ,这 样 便 是 报 父 母 及 祖 先 恩 德 及 利 益 他 们 的 最 有 效 方 法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