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生活无关 ------ 11

(2009-05-07 19:27:01) 下一个

与生活无关 ------ 11 

空气凝固了。在这种凝固中, 像一场由缓而急的电影一样, 那些有限的离美好很远的词汇在我的大脑里过了一下遍:Naive…Angry…Violent…Sadistic …灭口… …  想到杀人灭口这个词的时候,我开始感到不寒而栗。这个学生模样的男人,不会是什么Serial killer 吧? 妈不是总说: 会叫的狗不咬人吗? 按照妈的这个市井理论,Bob这样一个充满学者气质的人既然已经做了老鸨,似乎任何其他的存在,都应该是有合理性的。再说了, 就是用大拇指想一想, 能在这个行当里混的,也不会是什么善茬啊!林子啊林子,你说你充其量不过是看过几本阿加纱-克里斯蒂的悬疑故事,遇到欧-亨利的短篇还掉眼泪,曼哈顿都没走全,自以为比同龄人更成熟,其实就是一温室花朵的白塔中人,你在这瞎充什么大头啊?你没事不好好的去逛逛街,购购物,谈谈恋爱,你坐的哪门子地铁,到处瞎溜达个什么劲儿?这下遇到真格的了,是凶是险, 好自为之吧! 

七想八想的,害怕的心好像去了点儿,当然,想帮警察办事的欲望也已经被自我保护的意识消灭的无影无踪了。我甚至想:我要不要哭? 眼泪,也许会让 Bob心软? 看在我也许刚到美国,分不清轻重,还很意气用事的份上,没准儿发发善心就把我放了。 

会吗?  

似乎很短,又好象很长。总之,最终是Bob打破了凝固住的安静,当然,也打断了我的蒙昧的胡思乱想。 

Bob回到了椅子上,反坐下,双手搭在靠椅背上。第一次,他认真地直视着我的双眼,一动不动。我全身有种被红网罩住了的感觉,很不自在。 

Echo,你学的什么专业?” 

“经济。”我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说完后我这个悔啊, 悔的肠子都青了!我怎么能说事实呢? 我不应该是个刚来美国,一没身份,二没钱,跑到这儿来打黑工的傻丫头吗?我学的哪门子经济啊!Drama课上的佼佼者不是吗?你倒是用啊! 这个时候,我意识到自己的不经世故,那些所谓的高雅气质和游刃有余,在没有了环境的支撑的时候,竟如此地不堪一击。说到底,我不过是个普普通通,一帆风顺的学生。 

退一步想想,我包里有学生证,驾照,信用卡……在一切都不可知的前提下,什么要保护?什么能放弃?是肉体的我?还是社会的我? 

我徒然地意识到,无论我企图保护哪个,我的渴望和我的能力之间都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Bob要是真想要取走或者夺去哪个,都易如反掌。那时,我是真真正正的体会了什么是:任人宰割。 

想明白了,也就释然了。我狠狠地吸了几口气,觉得自己刚才好像已经忘记了呼吸,顺势挪了挪肩膀,缓和了一下自己已经笔直僵硬的背。 

“如果你最终决定来帮我,在马斯洛理论里,只可能是第五层。” 

是幻听吗?但清晰, 稳健。 

确实是Bob的声音!我吃惊地对视Bob那双深不可测的眼睛,尽管找不到答案。 

马斯洛理论?是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YES,是五层。我开始回忆这个理论的details。第五层,是最高层,那是道德,创造力,公正,接受现实的能力…… 这是上个学期的内容。冷不丁地从Bob的嘴里说出来,竟让我有点恍恍惚惚,不知身处何处的感觉。 

Bob 没有给我时间适应,“告诉我,你报警能报什么?”Bob一字一顿地问我,声音仍然是舒缓温和的,我没听出威胁的味道。“这不过是一间普通的公寓。电话我可以随时切换,电脑资料都存在网络系统上,密码我每天换。”  

Echo,也许,你只是听了一个故事。” 

我开始相信自己也许只是听了一个故事。 

  说说你眼里的妓女。”Bob说。 

话题跳跃太大,我明显觉得自己开始思维短路。是故事吗?我开始犹豫。如果是,那为什么不能是个书生巧遇学生的爱情故事呢?干吗非要回到这充满多香艳色彩的话题?   

在故事里,我哑口无言。 

“我了解她们,也尊重她们。对她们而言,妓女,是一种职业选择。也许是无奈的,也许不是。她们为我工作,我保护她们的安全。”  

“这个群体,不是用知识+时间挣钱,是用命+时间挣钱。大部分人认为金钱没那么重要,用知识就足够了。她们认为金钱太重要,连命都愿意搭上。” 

“我在这个群体里,既是边缘,也是中心。日子久了,就有了责任。”Bob顿了顿。 “是不是有点可笑? 我所说的责任,是对她们的命负责,也就是对她们的钱负责。她们缺一不可。” 

“你的生命离这个太远,你可能理解不了。你甚至可能认为妓女这个词本身,就是对语言的玷污。是吗Echo?” 

Bob的语速很慢,像是在问我,也像是在自言自语。 

我有点不自在,面对一种模糊,混淆,又毫无头绪的冲幢。七零八落地,就把原来的美好,完整,纯粹都松动了。 

Echo, 你走吧。如果哪天想来,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我都随时欢迎你来,提前打个电话就行。”这是Bob 在那一天里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说完,他起身为我拉开了门。 

我又一次以为自己产生了幻听,真切的幻听!就这样?就这么简单?就这么走了? 

在那一天里接下来的一切,我几乎都没有什么记忆了。在这偶然的一天里,那种完全脱离我的生命,又确实真实的存在,已经把我彻彻底底地塞满了,堵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dinLee 回复 悄悄话 looking forward to!
意识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