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我剖析

(2007-08-24 20:15:10) 下一个

自我剖析 

最近花了一些时间做了一件“傻事”,起码,闺密是这样数叨我的。 

认真的审读了一下自己。 

审读自己之前,我发现自己过于乐观,凡事总往好处想。如果这样下去,这审来审去岂不成了自我标榜?仔细想了想后,决定干脆,只想坏的,不想好的。所以这审读最后被我搞得像少年时老师布置的自我批评稿。可写此稿和年少时的心迹是一定不能同日而语了。最近看了很多古装片,用电视里的话说,我这可是:皇天在上,壹枝一片诚心可鉴啊:)) 

我自己先苦苦思索了一下,后来又觉得这样有失公允(这词儿用的,看样子是受电视剧毒害太深,哈哈:))就又向几个好友索问了一下。 

这不想不觉得,可一旦开了笔,原本预备写10条就住手的,竟然林林总总的一口气出来12条,中间愣没煞住车。 

然后再回过头来一看,居然没有愤然而起的感觉,好像也没有强烈的希望有的放矢逐一改过的心情。反到是觉得并不是如此的惨不忍睹,也没有那么的不可救药。这是不是才是和年少最大的区别?这下子,我倒是真的有点恍惚了:是在混沌中昏昏顿顿的度日好呢?还是在清醒中昏昏顿顿的度日更好?  

原想把这12条都写在这里的,可想想既然没有激发自己的作用,也便作罢了。不过,仅此一篇小文,已经露出最大的狐狸尾巴:对自己太放任。 

这是一扇矛盾的门,我常常站在门的这边,为这边的自己庆幸。可我也常常站在门的这边,望着那边的人叹息。生命太短暂,用力了去丰富,也就少了专注。为此,我常常把门打开,这样,可以看得到门里门外。也便清楚了。也便了无遗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dinLee 回复 悄悄话 looking is not enough and door is not only for looking throug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