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抹了我的脖子?

(2006-08-30 10:25:09) 下一个
谁抹了我的脖子?
——原文回帖两则,妄谈律诗颈联,直指为诗要害,公布杀人秘诀!
                                                                                                                                      by:  winzoom

今日在诗坛回帖中,谈了我对于律诗颈联重要性的看法,由于回帖过长,干脆编成一帖直接发在了走廊。因为我以为这里只能发诗不能发文,但应信步兄对我思想僵化的批评,转发在此,希望能对诗坛的朋友也有所助益。

我发帖想说明的要点其实非常简单:律诗是格律诗的典型和最要紧的主体,而颈联又是律诗四联之中最要紧处!但今人却往往极度地忽视了颈联的关键作用,因此造成了诗风的浮糜不实和流俗无趣。于是,特别将我讨论颈联重要性的回帖转发成文,希望能引起诗歌爱好者的注意和警醒!

其实,一旦真的注意颈联在律诗之中的重要性,就会恐怖地发现:网上无数五七律,几乎全都不是诗!

所以,我自己也不会作诗。但是,我要将我不会作诗的理由好好说明一下。本想认真作一小文,但想了想还不如直接引用我回帖的原文算了。有兴趣的朋友一定能从中看出我的意思,没兴趣的朋友也不必在此淹留了。

先给初次接触旧诗的朋友一个小小说明:

颈联,指的是律诗的第五第六两句。两句为一联,一首律诗因此被分为首联、颔联、颈联和尾联。首尾两联不要求对仗,颔颈二联要求完全对仗。四联的关系通常要求体现一贯通顺的起、承、转、合,方堪称律。

可是现在的诗人们,大多只是注意了格律诗的平仄、粘对、韵脚、对仗等等细枝末节,却将谋篇大道抛诸脑后。而且即便是单就形式而言,许多诗作的颈联都失于含混、轻浮、肤浅、狂燥、平淡、流俗或者晦涩,根本没有将颈联的应有作用发挥出来。

颈联的作用,我看过无数诗论诗话,少有人提!可以说,颈联主要作用是“转”,其实则起承转合四功无不关键! 所以一旦颈联失手,则全篇完蛋!而颈联之弱,却又几乎是今人通病。如果被人点破颈联弱点,堪称是被抹了脖子!

我之不爱作诗,也是因为怕被抹脖子。我之爱评诗,也是因为爱抹人家的脖子。
近来去了几天诗坛,也抹了几回脖子,可惜被抹脖子的人都不知道。今天恰好在诗坛谈到颈联重要性,加上与筐兄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使我不得不将自珍多年的抹脖子绝技公诸同好,一来愿能匡正诗坛浮糜风气,二来愿与诗人同学共进!

因未特别作文,只贴原帖,故此说明。


原文回帖两则:

一 关于颈联重要性答筐兄


说实在的,颈联确是律诗之中最难最紧要之处。

我的一位老师(一个不会上网的俗人)告诉我:他看别人的律诗,直接就先看颈联,别的部分根本不看。颈联出律或者不工稳,直接pass;遣词用字属于明显凑合的,直接pass;等等等等,直接pass;能看得过眼的,才通观全局。

他这一招,据说叫作“抹脖子”,所以他批评别人的诗,都是只批评颈联,不是因为别的部分不值得批或者没的可批,而是因为他根本就没看。

结果,他的老师(是个大家,大学的老学究啦,会不会上网不知道)预言说:此人评诗,一刀刺颈,太狠太毒,恐不能寿。果然,我这个抹脖子老师才活了四十多就死啦。

可是,我认为他的诗才是相当高的,但他自己生平不爱作诗,只爱评,以至于我只见过他比画指点,甚至没见过他自己的多少作品。

他于启承转合之道颇得要领。他说:颈联主要是在于转,而转一定要转得平和自然,不像起,要突兀得能引起注意才行,如果转的时候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整首诗就完蛋了。

有一次他评我的一首诗,也是直接就看颈联,说:“不能叫诗,只能叫屎”。我知道他嫌颈联不工稳之后,改了颈联,使之平仄对仗一一规矩,又拿去给他看,他却又说:“不能叫诗,只能叫尸”。言下之意是说我又太在意格律了,没有注意到充分发挥颈联的作用。

然后他说:颈联虽然主要是转,但是难道就不承吗?不承上联怎么敢直接转呢?颈联难道就不起吗?不起新意怎么能叫转呢?颈联难道就不合吗?不稍合上面的句义,怎么能直接让下面的尾联兜得住屎?那时候,我才意识到了颈联竟然这么厉害,这么重要!可惜,我聆教太少,直至他死,也只从他那里学到了颈联是诗的脖子,也就是诗的要害这一点,却并没有学会如何保护自己的诗脖子,该如何让自己的脖子硬起来。因此,我虽然知道颈联的关键,自己却依旧也不能再于此有什么作为,真是遗憾。

反过来,再看看现在咱们诗坛上(当然,不光是咱们诗坛,说是所有诗坛也不为过)的诗人们,很多人的起承转合几乎是一点章法也没有。只在乎平仄啊对仗啊之类的小细节,重要的谋篇全不放在眼里,这怎么能叫诗呢?都以为看会了格律就是诗人了,甚至对着个作诗软件也能附庸风雅了,这样的诗和诗人,连我这个不甚作诗的人都看不起。

话再说回来,也是,现在的学诗者一旦会了作诗,几乎都是一天一首诗,甚至一晚上就写十几首诗,自然不可能保证质量了。但这样的练习其实于诗无益,因为不注意诗道,做的再多也都是无用功。

我固然是个写诗新手,可是从懂得声律到现在,也已经十几年了,这么久写出来的东西可能还没有很多新人多,而且论起格律来说不定还不如许多门外汉。过去我以为作诗只是个爱好甚至工具,会了的话能陶冶性情,必要时也可以应酬一下。但这些年看见网络诗人的崛起,着实令我害怕。我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孤陋多么愚蠢,把作诗这么高雅的艺术一直庸俗化了。

筐兄想必也知道,我几乎没有作过一首好诗,全都是应景即兴而发而已。这既有我自身对旧体诗的错误理解,更有从我老师那里学来的对诗的恐惧。是的,我的确不敢写诗,并非不会。

我每写出一首诗,就感觉到我的老师在天上用匕首一般的目光抹了诗的——甚至我的——脖子!

我今天之所以将如此一直视为秘诀的诗要说出来,也算是一次无私奉献吧,希望列位能明白我的用意。

我是学法的,当然不希望任何人去抹别人的脖子。
但我想跟所有学诗的朋友说:千万别让人家抹了你的脖子。

大家可以去看看我评论各位诗作的部位,是不是都是脖子?

突然想起昨晚瞎改智者的一绝:

月黑风高夜
杀人放火来
偏逢孤宿客
颈下一刀回

我不想作孤宿客,也不想作杀人犯。但是我知道,我的这个帖子一发之后,诗坛将会一片腥风血雨!虽然那未必是明显的,但每个人的心里,都该有点诗坛杀人的快感和恐惧吧?


二 从某诗友的作品谈到偷春格,兼谈颈联之重要性

下面引了一位诗友的诗,本来是点评,现在为了不伤害对此文的理解,只好照搬,没有别的意思,只是为了彼此交流之便,希望能得到理解和原谅。另外,我提到的偷春格,正好也可以说明颈联的主要作用!因为偷春格正是首联偷了颔联之春,而颈联之春是任何变体也无法偷去的!!!这正是颈联作用高于颔联的重要证据。以下是原帖:


雨打残枝乱
风销百蕊香
青山留不住
碧水去鸳鸯

其中颔联的残不能对百,毕竟百是数字词,应当以数字对之。即便是流水对,也理应如此,何况这里看不出是流水对。

颈联更糟一些:“不住”怎么能对“鸳鸯”呢?不要说词形完全不同,即便是用一个名词换了“不住”二字,也未必能通。因为鸳鸯是连绵字,要对鸳鸯必须要求鹭鸶凤凰翡翠玫瑰等等之类的连绵字来对。所以,颈联可以说是根本不对仗了!

但是反观这首诗的首联两句却是对仗的:
月明愁夜短
日影恨天长

有一种格局在律诗之中有一个特殊的叫法:偷春格!就是说首联对仗了,但是颔联不对仗,然而颈联依旧是对仗的。这就好比梅花偷春先开,顾名思义。律诗正格一定要求颔颈二联对仗,无论首尾两联对仗与否,所以,偷春格也是变体,不是正格!

然而你这首诗,连偷春格都不算,因为你是颈联不对仗。颈联不对仗,就不能叫作律诗了。

律诗四联之内,其实颈联最重要。可是通观现在的诗人,往往为了凑合对仗,将颈联马马虎虎地填完了事。这叫作“软脖子诗”,咱们这个诗坛里,几乎都是软脖子诗。

当然,起承转合都很重要,可是多数人都只看重起首两句吸引眼球,尾联却根本收不住全诗,俗谓“兜不住屎”。

而有些朋友的诗已经能够兜住屎了,却还很难硬起脖子来,也就是说对颈联的把握还差得很远。

如此一来,不得不说:本坛大多数学诗者都还远远不得入诗门径,必须说明:包括我在内。

希望人人都能认为我说的大多数里包括自己,而不要以为自己已经超出了这个范围。因为就我目前来看,只有少数佳作可以算作得法,要论诗人,则尚一法未得。

借您这块宝地道出我的心声,虽然是因您的诗而起,却不是针对您个人。我的话,是说给全坛诗人们听的。但是我不能光明正大地说,因为那样就太得罪大家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