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枝 生命之趣 Joy of Life

点点滴滴生命之趣 Delightful Dripping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品味美国:吃花蕾:Artichoke (朝鲜蓟) (图)

(2006-07-17 10:12:02) 下一个

吃花蕾:Artichoke (朝鲜蓟)   

这是我第一次吃 Artichoke。之前,不光是没吃过,也没怎么注意过,即使是在超市看到,我都不能确定它是蔬菜,还是水果。 

盘子端上来时,看到被切成两半儿的Artichoke,更象是一个容器,在中间的凹陷中,一个堆满虾肉,一个盛的是蟹肉。这让我最起码可以知道,如何下口。  

Artichoke朝鲜蓟是药食两用的植物,又称菊蓟、荷花百合或法国百合。无论是从出生地,成长地,绝对的和朝鲜风马牛不相及,搞不懂为什么朝鲜蓟这么个奇怪的名字反倒比荷花百合这么美好又形象的名字更广泛地被使用。 

等吃完了虾蟹,我就有点为难了。看着这挺坚硬的一瓣一瓣的不知是还是的东东,直皱眉。后来经人指点才知道,其实,这看上去挺大的一个Artichoke,只有花蕾的幼嫩总苞和花托部分是可以吃的。当然,所有在盘子里能看到的部分其实就是一个完整的花蕾加花托了。听上去挺浪漫的吧?没成想我这是在吃花蕾呢! 

Artichoke祖籍北非和地中海东端之间的地区,古代希腊人和罗马人很爱吃朝鲜蓟,曾大量种植并流传于欧洲。后来,Artichoke被法国和西班牙的探险家们带到美国(所以这法国百合叫得还有点道理)。而现在,被称作“Artichoke Center of the World”的地方就在加州的Castroville, 一个从旧金山向南100迈左右的小镇。如果从硅谷的San Jose 过去,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那里的五月,还会有全世界唯一的以Artichoke 为主题的一年一度的Artichoke 节。 

这吃花蕾听上去特别,实践起来也挺特别。看到照片中那一瓣瓣的花瓣(知道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花瓣,但为了说的清楚,就权且称她们作花瓣吧?)了吗?你需要一瓣一瓣地掰下来,用嘴吸掉尽头上的总苞。当所有 花瓣都被吃完后,花托就裸露出来了。这是,才可以不用,而可以名副其实地咀嚼了。我估计了一下,如果用普通的速度不间断地吃,消灭掉一个Artichoke怎么也需要20来分钟。所以,如果没心情感受这不得已而为之的细嚼慢咽,我看,点个Artichoke可不是什么好主意。不过,如果遇到一个不想搭理又必须一起吃饭的人,Artichoke绝对可以一直Keep your mouth busy的首选,哈哈:)) 

我感觉,Artichoke的味道和口感都有几分类似熟透的芋头,一种不会让你赞不绝口,但一下子就能吃出健康味道的食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