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读文学城,春夏的家常菜

(2019-06-08 20:20:29) 下一个

许久没有做饭帖了,菲儿送我的“沫大厨”也要成为虚名了:)

其实网上大家互相赞美难免夸张,我自是离“沫大厨”有着大大的距离,就是离“沫小厨”距离也不小,不过我有个高徒,是真正的大厨。

今天看见文学城名闻遐迩的大厨亮妈又在称我为师傅了,虚荣心小小地满足一下:)其实我跟亮妈是互为师傅,也互为徒弟,我也常常从她那儿学习,钦佩她的厨艺和创意。

最近上网减少,不过一般周末还是会读一读文学城。今天看见思韵的文章,讲到南京的外文书店,也让我想起的杭州的外文书店。那时外文书店坐落在幽静荫蔽的西湖六公园边上,除了正门出入书店,左边有个侧门,每次进去都有一个管门的老头查看证件,进去后有楼梯通往神秘的“内居书屋",那儿有许多"内部交流"的英文书籍。内居书屋是许多八十年代大学生留连忘返的地方。

因着外文书店的缘故,当时六公园还有一个英语角,许多人在那里练习英语口语。我其实是个有点怕生的人,跟人交往十分被动,去英语角跟陌生人聊天不是我的风格,不过有熟人一起去又另当别论。记得被朋友拉着一起去过一次英语角,大家用英语随意聊了几句,便开始猜测起各自的职业。有个男生非猜我是友谊商店的服务员。我心想: 人家明明是研究生好伐啦。那个男生又说:这么说是因为你看上去很CHARMING。

现在听说杭州英语角是马云创办的,也不知我去的时候马云有没有在那儿,不过我年轻时以貌取人,估计即便见到了也不会有什么印象:) 

昨天是端午节,文学城铺天盖地的都是粽子。我除了小时候跟着奶奶一起做过粽子,自己还从来没有做过,最接近粽子的是荷叶糯米排骨了。

自从进入春天,我做的饭菜就变得色彩缤纷,这是春夏的颜色,生机勃勃。

青翠欲滴的凉拌莴笋,就是用麻油和盐凉拌一下,脆生生的清香盈齿。

中国兰花,有着美国兰花没有的新鲜的味道。

春笋上市的时候,每周都做油焖笋。

韭黄上市,炒鸡蛋。

冬笋雪豆炒鸡肉。

学习了炒鸡肉的新技能:将鸡胸脯肉切片。加盐,胡椒,少许糖,少许酱油,少许酒拌匀。加少量油拌匀。最后加芡粉拌匀。在COSTO买了很多一次性手套,用手揉捏拌匀更好。油锅烧热,加鸡片旺火炒熟, 盛出。这样的鸡肉鲜嫩入味,可以用来跟各种菜搭配。

另起油锅,加笋片和香菇片翻炒,接着加胡萝卜片和雪豆,将浸香菇的水到入些许,加蚝油,焖一会,等到菜都烧熟了,最后再加做好的鸡肉片翻炒。

待到笋下市了,就用彩椒。

又用类似的方法炒豆腐

最后是刚学做的凉拌面,用海鲜酱油加花生酱做SAUCE,简单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全能真算不上,看来对凉面感兴趣的最多:)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全能,菜做得真好,最感兴趣的是凉面,准备试试海鲜酱油加花生酱做SAUCE。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年轻的时候,大家都还可以,但真正的大美女是朱碧云那样的,她跟我是一个小学的,后来去上艺术学校了,思韵的表姐才是真正的高颜值~~~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凉拌莴笋我特别喜欢,基本是一个人吃了一盘~~问好松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西西才是真正的高厨,心灵手巧真正得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是啊,是江南的颜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不是一天做的啊,匆匆MM~~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网上人人都是“大厨”,所以“大厨”不过就是网友善意的玩笑了~~~问好一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握手茶儿,我也非常喜欢吃笋,每个星期至少吃一次笋,从冬笋到春笋,还有罐头笋和笋干~~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才貌双全的水沫,英语角的一句"charming"道实了沫沫靓丽的青春容颜。那个时代,要有颜值才能在涉外机构工作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样样诱人啊,特别是凉拌莴笋,“脆生生的清香盈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荤素热冷,美味佳肴!岂止是大厨,实实在在是沫高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看这些菜的颜色就知道是沫沫是个江南姑娘,鲜亮!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俱全,好厨艺。欣赏了,平安是福。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太丰盛了,比我家的年夜饭还好呀!:)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嗯,这个“大厨”的封号曾经多次在其他人讥讽的悄悄话中看到过,这样词谁拿谁就被人在“火上烤”

水沫还是继续风轻云淡,上善若水吧。做个平常心の平凡的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吃笋,新鲜炒或干笋炖肉都是我最爱。笋被水沫炒出了美味美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哈哈,加州肯定比我们这儿好吃的东西多,我同学从加州来,我带她去吃DIMSUM,她一脸嫌弃,说加州的好吃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来盖章:)谢谢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和建议,要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也是大厨,好久不见你上饭帖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接伊' 的评论 : 谢谢接伊光临留言,确实是爽口的夏日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每次都赞我的凉凉拌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菜很江南,诗人说话就是动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海鲜酱油加花生酱,花生酱先用冷开水稀释了,还可以加些许糖~~谢谢亮妈点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个莴笋放白盘中里特别清爽~~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用开水烫下比较卫生吧,但是不烫更脆~~谢谢笑薇光临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海鲜酱油加花生酱,花生酱先用冷开水稀释下,还可以加些许糖,还蛮好吃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若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王妃说是那就是,问好王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凉面简单清爽,问好暖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哎呀,刚刚发觉我把菜花写成兰花了,也不让修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青,这些都是健康菜,吃不胖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边能买到新鲜的春笋,太羡慕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看着就好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沫沫依然是大厨,菜都很清爽好吃!

我也向亮妈学手艺:)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很健康的菜肴。小建议:COSTO的一次性手套虽然便宜,希望尽量少用,帮助减少塑料对环境的污染。谢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大厨,做得非常好!
接伊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清爽的美食,炎热的夏天里看着都解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周末一早就看见了这么多好吃的,你说我是不是要尝一尝。~~ 那盘凉拌莴笋让人食欲大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菜很江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都是漂亮的应季菜肴。赞赞赞。最后那个拌面的sauce很有创意啊,夏天拌面一定好吃。谢谢水沫师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个个都是我爱吃的,特别是那个笋,那么绿,一定爽口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凉拌莴笋不需要用开水烫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用海鲜酱油加花生酱做SAUCE,
— 还有这种办法, 什么时候试试。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沫大厨没错了!大小看和谁比,和我比的话都是大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凉面端走了:)正好夜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都哪儿去了?都不来才好呢,我接着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是大厨,名副其实!做得特香,馋的不行:)我喜欢中国菜花,我这儿没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儿没有特好的莴苣,春笋也没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胖了你有责任的,知道吗?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