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冷夏(1) -- 保姆

(2019-06-05 10:35:11) 下一个

冷夏 (小说)

1

我第一次见到小丽,就有一种不好的感觉。

她长得并不漂亮,穿了一件国内带来的白色晴纶羊毛衫,紧紧地裹着微胖的身体,圆圆鼓鼓的脸,看上去有几分憨厚,本来应该是很喜庆的长相,可是因为脸上有一种哀伤,那双本该是明亮的大眼睛显得灰灰朦朦,即便是在这样低落的状态里,我依然可以在这张貌似厚道的脸上,感觉到一种不安分。

我是一个敏感的人,我相信第一感觉。

当时我挺着九个月的身孕,跟她也只是浅浅地交谈了几句。

本来说好了母亲会来帮我做月子,不料母亲签证被拒,于是我只得大张旗鼓地开始找保姆,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到中国店张贴启事。

"让小丽来帮忙吧。"民生跟我这么说。

"不,不要。"我连连摇头说。

看过太多男主人出轨小保姆的故事,我要找的保姆至少是五十岁的大姐,我不想考验人性,不想自己的婚姻中有任何不稳定的因素。

我是一个无法原谅出轨的人,所以我尽量谨慎。

小丽是民生的远亲,是民生姑夫的弟弟的孩子的妻子。她到美国来陪读,谁知才过了半年,丈夫就不幸在一次车祸中去世。

我们只见过她一次,在她丈夫去世后不久,是民生的姑姑让我们去看望她。

"我姑姑托我照顾下她,她现在也没有谋生的手段,在我们家呆一阵,既帮了你,又帮了她。"民生继续想说服我。

"她可以回国,可以去餐馆打工。"我不松口。

"那么她来帮忙有什么不好?"民生无法理解地看着我。每当他表示疑问的时候,两条粗短的黑眉毛就会耸成一堆,有种萌萌的可爱,常使我忍不住要去抚弄他的眉毛。

我不想说出我的真实想法,我摸了下民生的眉毛,脱口而出的是:"我。。。我觉得她不吉利,对孩子不好。"

民生看了我一眼,不再吭声。

我终于定下一个保姆,一个五十多岁的母亲,在国内是中学老师,我叫她祝老师。祝老师说她儿子已经给她办了绿卡,可儿子媳妇要做丁克,不愿生孩子,她在家无聊得很,所以想出来做事。她梳着齐耳短发,皮肤白皙,气质文雅,一口悦耳的普通话。

"老师多好,以后可以给孩子早期教育。"我这么对民生说,他看着祝老师也很满意,嘴里却说:"你满意就好。"

秋叶最为绚烂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出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孩,有着一双黑亮的眼睛。我们给他取名嘉义,小名大宝,英文名JUEREN,在美国出生的孩子就是名字多。民生说我们要生三个孩子。我说好啊,老大是加一,老二是加二,老三是加三,我们取谐音即可,比如嘉义,嘉良,嘉珊,小名就是大宝,二宝和小宝。

"老婆你太聪明了!"民生高兴地拍着巴掌说。

我们在门前种下一棵小白杨,留下两个位置。我说:"我们生一个孩子种一棵树,待到孩子长大了,树也长大了,待到孩子离家了,树还陪着我们。"

民生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说:"到时我们都老了,两个人坐在门口看树看汽车。"

我想着那温馨一幕,心中感动,嘴里笑说:"一生好快啊,好在我们现在刚刚开始,还有很多美好等着我们。"

我到美国八年,结婚三年,终于觅得稳定工作,住进漂亮别墅,有一个温馨小家,我的美国梦才刚刚开始。我很珍惜。

祝老师温文而雅,对我尽心尽力,就是厨艺不佳,可也是每天给我做各种汤汤水水。为了给孩子哺养母乳,我咬牙闭眼将这些味道不佳的汤汤水水统统喝了下去,也许是因为产前工作压力太大,我一直奶水不多。

产后两个月,我就回去上班了。其时二十一世纪初,工作市场一片萧条,我不敢掉以轻心。我需要这份工作,要供房养儿子。我们说好了要生三个孩子。

上班不久奶水就全部退了回去,好在美国婴儿奶粉方便,跟祝老师讲了泡奶粉的规则流程,到底是做老师的,很快便学会了。

祝老师每周在我们家工作五天,周末她的儿子将她接回家去。日子过得忙碌而重复,只有宝宝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会抬头了,会笑了,每一个进步我跟民生都欣喜一番。

一晃四个月过去了,从秋天到了冬天。北方的冬天冰天雪地,大雪冰雨接踵而至。周末回家的祝老师突然打了电话来,说她不小心在结冰的地上摔了一跤,手腕骨折,不能来照顾宝宝了。

虽然祝老师在电话里再三致歉,虽然我们一再安慰祝老师安心养伤,可是双职工家庭的实际问题立刻摆上了桌面,我已经开始上班,最多请两天假,再找保姆也没那么快,大宝怎么办?一时间我手足无措,民生又一次说:"让小丽来帮忙吧。"

我让民生的父母去签证,可是无论是他父母来支援还是再找保姆,都无法解决当下的问题,不得已我只有让小丽来帮忙。

很多年后,我想起这件事,只有感叹一切都是命。

“暂时的,就暂时来帮忙。"我不情不愿地说道。

小丽来了,穿了一件橙色的羽绒衫,里面是一件金黄色的毛线衣。我发现她的衣服以鲜艳颜色居多。

我先让小丽去看大宝。小丽熟络地从摇篮里抱起大宝,嘴里“嘟嘟嘟”地逗弄着大宝,大宝不认生,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小丽转过头来告诉我,她们家三姐妹,她是老大,小时候妈妈工作忙,她要帮忙做饭带妹妹,所以做这些事轻车熟路。我看见大宝在她怀里舒适的样子,心放下大半。

小丽是个勤快的女孩,饭菜做得甚合胃口,大宝也照顾得妥贴,我对她的工作能力相当满意。她白天帮我们看孩子做饭,晚上还要去语言学校上学,着实也是幸苦得很。

对于这般努力的小丽,我生起恻隐之心。我和民生并没有把她当保姆看待,她做家事时,我们也会一起帮忙。周末我有时带她去逛街,给她买几件漂亮衣服。她有着丰满性感的身材,穿上我为她挑的黑灰系的衣服,气质瞬间提升,她在镜子前笑容灿烂,说姐你眼光真好。小丽嘴甜,一口一个姐姐,恍忽间她真好像是我的妹妹一般。

我问起她先生车祸之事,她眼睛里又布满阴翳,她说她跟先生是高中同学,本来满心欢喜出国,不料先生竟出了车祸,年轻轻的才二十六岁。“都是贪便宜买的二手破车,没想到刹车突然出了问题。”她说着眼里又噙满泪水。

我问她今后打算,她说好不容易到了美国,想呆下去,她准备考T考G,希望不久可以入学。

我们聊天越来越多,算是交谈甚欢,她是个会聊天的人,善解人意,总是恰到好处的捧场,给人春风拂面、雨润无声之感。

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有这样的感觉,民生显然也喜欢跟小丽聊天。那天早晨我从楼上卧室下来,看见民生和小丽坐在餐桌前,一面说笑一面吃早餐。两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照了进来,正好打在他们的脸上,他们的脸似乎都放着光芒,看着他们默契开心的模样,我的心里忽然就有些酸意。

"小玉,你来吃吃这个馒头,小丽用水蒸了下,可比我们平时用微波炉加热好吃多了。"民生看见了我,就招呼我道。

那是冷冻馒头,平时我们用微波炉叮两分钟,总是有点僵硬,小丽蒸过果然喧软可口,跟新出炉的一般。

"你们在说什么呢?说得这么高兴。"我问道。

"就随便聊聊,没说什么。"民生答道,说着他站起身:"我吃好了,上班去了。"

我来了就要走了?我的心里嘀咕一声,却也没说什么,低着头只管吃早餐。

"哥,开车小心。"民生穿戴好后出去上班的时候,我依旧低着头没有说话,倒是小丽仰起脸笑着跟民生打了个招呼。

这一天我心里一直觉得不爽。晚上跟民生在卧室的时候,我问民生:"你父母什么时候来,不是已经拿到签证了吗?"

"不急,小丽在我们家做得也挺好的,也许比我父母更好呢,我有点担心你这脾气,万一跟我妈相处不好那我就惨了。"

"我脾气怎么啦,我脾气不是挺好的?"

"你一般来说还可以,就是有时说挂脸就挂脸,就像今天早晨,好像谁欠你的。"

说到早晨我心里更是烦躁,我说:"你马上给你父母订机票,让他们尽量早点来。我不喜欢小丽。"

“你怎么又不喜欢小丽了,我看你们相处得很融洽,她一口一个姐叫得多亲呢。”民生奇怪地问。

"她一口一个哥叫得更亲呢,你是不是骨头都叫酥了!"

民生愣了愣,他突然低下头对着我的脸仔细端详了一番,疑惑地问:"你吃醋了?"

我咬了下嘴唇,没有回答。

民生忽然大笑起来:"我老婆还会吃醋呢,哈哈,而且吃这么大一个醋。。。"他笑得停不下来,待他终于止住笑声,他说:"你吃醋也吃得靠谱点好吧?我怎么也不能看上小丽那样的,她那么土气,容颜学识气质比你也差太多了!"

我不想再讨论小丽,只是叮嘱说:"你赶紧给你父母订机票,明天就订。"

我听见门外窸窸窣窣一阵响动,好像有人走过。

《待续》

Next Chapter: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1906/6475.html

===============

《世界日报》6/2/19 开始连载 

已经出版成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谢谢手手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斑斓' 的评论 : 谢谢斑斓鼓励,是个短篇,比小小说要长一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Rolfemom,报纸连载比较慢,刚刚贴了新篇,谢谢跟读~~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又写新小说了,写得开头就吸引人。
斑斓 回复 悄悄话 很贴近生活,好文笔好思路,希望能是个中篇还能多看些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刚刚一口气看完你的(四)了。 什么时候有五? 真好看。 辛苦了。谢谢。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的问题问得好,没有废话大概是理科生的缘故:)谢谢暖冬,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蓉儿久不见,问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四》了,胃口被吊上了:)水沫小说写得好,很紧凑,没有废话,男人啊,真是有点腥就凑上去了,人性吧。就在想,如果小玉一开始不点破会如何?(他俩吃早饭那段,不去点破,人或许就想不到那上面了?)期待下文。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看见你的保姆文了,一会就去看~~

哈哈,我哪有保姆系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谢谢georgegan,短篇,最近吃不消写长篇了:)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的小说写得好,多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总是这么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谢谢江南雨,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大驾光临,给王妃板凳换沙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得对!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1

哈哈哈,我把沫沫的保姆系列都看完了!:)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有沫沫的小说看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善写人物,稳扎稳打,不拖泥带水,节奏感好。包袱甩得好,等着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小说特别生活化,很亲切的感觉。那些孩子名字都起得那么可爱!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小说一开篇就好看。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人性真的经不起考验,一开始就预感到,不知会怎么发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开篇已经捉住我的神经,太好看了,板凳坐好等下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写得真好!人性是不能考验的。还真是要相信第六感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民生说我们要生三个孩子。我说好啊,老大是加一,老二是加二,老三是加三,我们取谐音即可,比如嘉义,嘉良,嘉珊,小名就是大宝,二宝和小宝。"
水沫写得真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第六感!新小说有意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Rolfemom鼓励和捧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小短篇,很快就结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鼓励,这是个短篇,进展很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这么认真的评论,谢谢迪儿鼓励,迪儿上次的小说写得很好,多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期待你的保姆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给暖冬也上龙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最捧场我的小说了:)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龙井新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又有新作~~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写得真好。 我也开始为这个小家担心了。等下文。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有时还真是脆弱,沫沫写得好。等着看结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写得真好!这个家庭完了,可怜娃才一岁。盼下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小说节奏掌握得很好。细节之处细腻不枯燥,心理描写合乎逻辑又避免用力过猛,因此读起来丝丝入扣,意犹未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赞沫沫小说,很期待有新的读,我也正准备写写我家的保姆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读着暖暖的。也有点担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晚上来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高兴了,又有小说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