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向往的生活

(2018-05-28 12:44:40) 下一个

什么是向往的生活?

一个农家小院子,在青山绿水之间,院子一角有羊圈,鸡窝,两只小狗在院子里撒欢。一家四口,挖笋,插秧,劈柴,生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天然新鲜的食材,高超精心的烹饪,几个远方而来的知己好友,围坐一桌,共享一日辛苦而来的珍馐美味,乡村的夜,安静如水,星光下一屋灯火,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世外桃源一般的安宁美好,简单朴实回归原始的田园生活。

这是你向往的生活吗?

偶然看了一集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非常喜欢,一下看了好几集。长周末休息四天,彻底放松自己,睡觉,读书,逛街,下馆子,做饭吃饭,散步于一片青草绿树之间,还有就是看《向往的生活》。

这样放松的日子,是自己向往的生活吗?其实也不尽然。

人,总是向往自己没有的。乡村的人一心要进城,小城市的想要去大城市,大城市的又想回归田园生活,不过这种对于农家生活的向往,只能是生活的调剂,偶然的状态,真正的农民的生活,绝非是大家真正向往的生活。

人的欲求总是多方面的,对于每个人来说向往的生活也各有不同。最适合自己的向往的生活,必然是一种平衡,充实和放松之间的平衡,成就感和享乐感之间的平衡,一种各方面的平衡。

许多人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或者过于疲累,都向往可以不工作的日子。可是真正不工作了,是否又会觉得寂寞和无聊呢?

许多人在每日营营役役的苟且中,向往诗和远方,可是真正生活里太多诗和远方时,更怀念的或许是平淡生活中家的温馨快乐。

作为我个人,也是一直试图在寻找一种平衡。生活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工作已经不是谋生的需要,更多是为了充实和自我价值感。这种平衡有时并不好找,不工作我会觉得寂寞,工作了我又会过于投入。

最近工作比以前要忙,因为去担了一个小组长的职位。本来自己也不想做小组长,可是想到如果自己不做,就会是别人做,将组里的人想了一圈,不喜欢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来差唤我,于是就自己做了。

新来了一个组员,说起来什么都懂,做起来什么都要问,每天五十个问题,差点让我崩溃,后来我安排另一个同事训练她,那个同事没我这么好说话,当即问她,你作为资深工程师难道不应该这些都知道吗?那个新组员委屈地到我这里来告状,说她只是因为怕出错才问得仔细。我一面安慰她,一面也跟她说,你需要找一个平衡,在你的专业判断能力和害怕出错之间找一个平衡。

上个星期特别忙碌又特别有成就感。其他组有个REPLICATION已经断裂了一个月,我帮助他们修补成功。一个同事使用新软件却怎么都无法完成软件跟数据库的链接,他做了两个星期,眼看就到DEADLINE,我花了两个小时帮他看了看,就把问题都解决了。

每当这种时候我会有些得瑟,在同事面前不会表露,跑老公那儿得瑟半天:)

星期四把所有难题都解决了,星期五就开始给自己放假。

我不想做小组长主要的原因,就是怕自己太上心。我有过爱上工作的日子,那几年几乎绝迹于博客。可是现在于我来说,这份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HAVE FUN。

将公司的笔记本关了,将公司的手机关了,强行让自己不再去关注任何工作上的事情。

现在我的向往的生活就是,有一份给我充实感又不太紧张的工作,住在葱茏苍郁自然安宁的社区,闲暇时写几个字,做几个菜,看几个电视节目,到户外吸几口新鲜的空气。。。或者说,我尽量把每日的琐碎活成自己向往的生活。

人的一生,其实都在追寻适合自己的平衡,适合自己的向往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3)
评论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言下之意就是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您的这句话。。。“尽量把每日的琐碎活成自己向往的生活。。。” 有大智慧的人呐!
五也在看《向往的生活》,特别喜欢宋丹丹在的那几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文清幽淡雅,平衡之美似就在那一字一句当中!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是既会工作又会享受的才女!问好,祝儿童节快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水沫可以过着随心所欲的生活。
最喜欢这一句'我尽量把日常的琐碎过成自己向往的日子'。特别欣赏里面的积极,智慧,和通达。
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首先祝贺超优秀的女儿双学位毕业。这是母亲节的最大礼物。同意你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平衡点的观点。有紧有松的日子应该是充实和快乐的。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农家小院子,在青山绿水之间的世外桃园,好美!但是,大概现实中不易碰到,特别是环境好还要就医方便,还得离亲人别太远。找适合自己的平衡还真不易!问好沫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桑葚' 的评论 : 谢谢红桑葚,多谢光临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是个有趣的人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精辟啊,好多陌生的ID留下许多精辟的话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的留言说得多么好,精辟又有诗意,问好小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女儿还比较优秀,儿子还在青春期叛逆呢,享受生活是一定要的,大家都要尽量过好每一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田田说起来好美好的感觉~~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干得好,写得也好。谢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你说的不喜欢任何一个人来差我,就自己干了,呵呵。我是不喜欢任何一个人来差我,于是我逃跑了,呵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女子,佩服!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平衡点就是幸福点,其实先要掌控的是生活的节奏。
节奏有了,生活的平衡点别来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有张有弛,生活时而丰富多彩,时而清丽恬淡,会调剂,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就是向往的生活了:))
赞沫沫好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向往的生活,是找对自己的平衡点,这种平很相信沫沫已经实现了,在如此优秀的爸妈带动下,俩孩子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那么现在真是该好好享受享受自己的生活了,遥祝沫沫幸福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的真好,喜欢“世外桃源一般的安宁美好,简单朴实回归原始的田园生活“。我们那里 有个桃花圆,有一个叫张小砚的女孩子在山里用泉水酿酒,你的文章又让我想起她。谢谢好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跨界个王我也看了一些,向往的生活特别放松,问好若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忙乎一天就为了一顿饭,吃完饭,两三个知己聊聊天就睡了,简单朴实的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恭喜啊,马卡龙可是有难度的美食,美食和画画,都是艺术和手工的结合,很美妙的爱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xidriver' 的评论 : 哈哈,说得有道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狐鹄' 的评论 : 哈哈,你说得太对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见到美女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群众'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这样的,问好杜鹃~~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要去看看这个节目。最近在看跨界个王,波叔唱得不错!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挖笋,插秧,劈柴,生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一天下来大概累得除了想去睡觉, 什么念头都没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看《向往的生活》就想到你,就是你的生活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可是总有要愁的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怎么会扫我的兴?我也不会种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收集古董车这个爱好还是蛮奢侈的:)我们现在住在郊区也很田园的感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再过几年就到了WORK for FUN的阶段了:)问好小C~~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读过你的职场文,清静超可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你的生活才精彩,问好生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很平淡的节目,不过我喜欢~~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向往的生活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做美食(昨天终于把马卡龙做成了);画一些画(现在没有时间)………
taxidriver 回复 悄悄话 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都要有才是快乐滴劳动, 为啥说理发师最快乐? 免费心理医生, Taxidriver也是免费脑力劳动。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向往田园生活是因为对现在的生活腻味了。得陇望蜀,真的过上田园生活的时候时间长了又会有新的念头出现。好在现在通讯没有问题,住在哪里都不会没人聊天。聊天之余秀一下自己的园艺厨艺,悠然自得的感受别人的羡慕嫉妒恨。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群众的工作是一餐饱一餐饿地,相当滴平衡,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满意和满足的生活, 就是最好的。水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向往的生活,与我的很像!等我学会酿酒,我请你们一家来做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不愁位子不愁票子不愁孩子,人生的理想境界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别人过,很美;自己过,太麻烦!我还是算了!哈哈哈,对不起扫你的兴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乡村生活,但担心太封闭了,没邻居朋友。打算安家到semi rural country ,有邻居,有小社区,有相当的花园,可以种花种草,收集古董车,哟,这可没法收集,就俩库位:(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份给我充实感又不太紧张的工作
— 我也是不能想象自己完全不工作, 但又不想太辛苦所以充实又不紧张的就是理想。
呵呵, 跟水沫还有差距。 还在谋生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最喜欢这一句,我也这么干过。后来从外面找了个我喜欢的就推给他了。
本来自己也不想做小组长,可是想到如果自己不做,就会是别人做,将组里的人想了一圈,不喜欢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来差唤我,于是就自己做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新周愉快!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敬佩水沫!工作、生活样样精彩。很向往世外桃源的生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没有看过这个节目,有了你的推荐,我要看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说的是,认识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平衡,生活上,工作上,网络上,都是如此~~~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我就是看《向往的生活》随便想到的,这个节目你有看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平衡并不都是奋斗来的,有时是妥协来的:)问好双鱼~~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我们互相“敬佩”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才女豆豆光临,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哪是什么“重任”,我其实比较喜欢一个人做事,现在的工作在一个TEAM里,不得已而为之:)谢谢健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握手荔枝,跟我的想法一致,“什么都讲平衡,而且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性格、条件等等的平衡”,EXACTLY~~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说的是,任何事都要找平衡点,就是上网也是如此~~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的向往的生活,对于子乔来说不难实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主流才子说得非常好,跟我想法完全一致,就是个人的喜好和条件不同,参数的比列不同,我也哪里会是自己喜欢的最优化结果,人生总有无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还在追寻平衡的路上,问好田田~~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说得真好!我们每个时期都会对生活和事业有不同的期待和要求。认识自己,知足常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沫沫,思考还非常有哲理:)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说的非常好。水沫现在的平衡来源于年轻时不懈的奋斗,我觉得这一点也很重要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敬佩的人,不是被累死的人,而是你这样的人!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本来自己也不想做小组长,可是想到如果自己不做,就会是别人做,将组里的人想了一圈,不喜欢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来差唤我,于是就自己做了。”——哈哈,好决定!:)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有能力担当重任,祝才女水沫工作顺利!好好享受你美好的生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隔壁人家的草地总是比自己的更绿,别人的生活总是更值得向往。什么都讲平衡,而且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性格、条件等等的平衡,每个人都不一样。问好沫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一座围城,生活在城里城外,都要有个平衡点。水沫这篇写得实在,说出了大家现在的生活和向往的日子。问候!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想往的生活呢,也是找一处世外桃源,有三两知心好友,不远不近地住着,可以随时享受孤单或者相聚。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经济学理论需要纳什均衡,个人的人生何尝不是,只是个人的喜好不同,参数的比列不同罢了。对于拥有自由精神和坚定意志的水沫来说,必然是自己喜欢的最优化结果。:-)

得到一个人生的同时,也在失去无数可能的人生,而自由选择的人生,无论是辉煌还是不堪,内心都应该是坦然的。在水沫文章的禅境里品一杯淡茶。见与不见,心之所引,不是问题。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种平衡的生活,是很幸运的!假日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最近没什么写字的兴趣,就不参加了,你那儿已经很热闹了~~问好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没看名字时差点以为是晓青:)谢谢小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握手闻香,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同意Yy,沫沫能干!期待沫沫的大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你了,人生就是找适合自己的平衡。这种平衡我常常说是中庸。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