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仅仅是爱情和复仇,一个裁缝的回乡之旅

(2017-06-15 19:18:17) 下一个


一个光彩照人的女人,锦衣华服,烈焰红唇,在夜色中来到一个偏僻的澳大利亚小镇。她在镇口从容站立,姿势优雅地环顾四周,戴着雪白手套的手娴熟地取出一根香烟,吐气若兰,缓缓而道,I'm back, you bastard!

这是澳大利亚电影《The DressMaker》的开篇。一部好看的电影,一部我差不多看了两遍的电影。这是唯一一部我看两遍的电影,因为电影精致而耐人寻味,几乎每一桢画面都意味深长。

这个美丽的女人,叫作Tilly ,她小时候被控谋杀而被遣送出镇,如今的她,一个在巴黎事业有成的DressMaker,重返故乡,寻求真相。

Kate Winslet 扮演这个女主角。《Titanic》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岁月侵蚀了我们每一个人,当年的Rose也不再年轻,但依旧令人信服地扮演了一个三十多岁的美丽女人。非常喜欢她的表演,毫无痕迹地将人带入跌宕起伏的剧情,由着她的一颦一喜而牵动情绪。

这个电影的特别之处,是融入了戏剧的多种元素,荒诞喜剧,悬疑复仇剧,还有时尚爱情剧,电影在各种元素之间自由转换,趣味盎然,令人耳目一新。

Tilly和她的母亲,因为一个没有丈夫,一个没有父亲,一直被小镇的人欺凌。Tilly 依稀记得童年的时候,打骂她的小学老师,对她和母亲口出恶言的药剂师,强行遣送她出镇的郡长。。。

Tilly的母亲住在一个小山坡上。Tilly回到家里,发觉独居的母亲已经半疯半癫,住处脏乱不堪,如乞丐一般。

Tilly风卷残云地打扫了房间,并且将母亲扔进浴缸。待到安顿完毕,她在门口放上她的缝纫机,平静地看着坡下的小镇,她的回乡之旅由此开始。 (以下有大量剧透)



电影从载着女主回乡的风尘仆仆的长途汽车开篇,到她坐着火车重返巴黎结束。这一番回乡之旅,从华丽眩目的时尚起始,进而收获一段令人心动的爱情,正当观众以为这是一个以美丽温情感化丑陋冷漠的小镇的故事时,情节急转直下。Tilly最爱的两个人相继离世,人性的丑恶和黑暗在小镇越发地变本加厉,Tilly最终出手向这座已无所留恋的小镇霸气复仇。

小镇足球赛,Tilly第一次惊艳亮相于小镇人面前。一袭红裙如火一般照亮这个灰头土脸的小镇,红唇酥胸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以至于足球队员分心而射错球门。

 

有异装癖的警长被Tilly的华服吸引,因此跟Tilly接近。他给予Tilly许多帮助,最终他身着一身华丽夸张的衣饰,大义凛然又滑稽可笑地为Tilly承担了一切。


英俊的足球青年Teddy对Tilly一见钟情。因为童年的谋杀事件后,Tilly被小镇人认为是不祥的被诅咒的。Tilly不敢敞开心怀接受爱情。

也许是往事太过不堪和可怕,Tilly对于谋杀事件失去记忆。为了寻求真相,Tilly找到童年伙伴Gertrude。她用制作奢华礼服为条件,换取Gertrude的信息。Gertrude喜欢镇上富商的儿子,可是她平时这般不起眼的模样,完全被富二代青年无视。

Tilly高超的裁缝技术犹如仙女变法,将上图中那个有点丑的Gertrude变成下图这样流光溢彩风采照人的美女。Gertrude因此得到富商儿子的爱情,并且成婚。人靠衣服马靠鞍,同样一个人,上下两下照片,完全改头换面,焕然一新。

Tilly的裁缝技术因此受人追捧,大家争先恐后地来找Tilly制作礼服,一时间这个土气的小镇里仙气荡漾,女人个个裙裾飘拂,宛如时装秀台。亮丽时尚的华服与小镇过时简陋的街容,有一种荒诞的反差喜感。

Teddy帮助Tilly渐渐回忆起当年那个小男孩死亡的情景。那个男孩是郡长的儿子,常常欺负小Tilly,有一次他冲过来顶撞Tilly的时候,Tilly一闪,他撞到墙上而死。小学老师做假证说是Tilly杀了郡长的儿子,郡长强制遣送Tilly出镇,郡长的老婆因为丧子而得了精神疾病,Tilly的母亲因为失去女儿也变得疯颠。而Tilly惊讶地从警长那儿知道,自己原来是郡长的私生女。故事出乎意料地悬疑重重。

Tilly终于接受了Teddy的爱情。正当两个人情浓之际,Teddy为了证明Tilly不是被诅咒的,纵身一跃跳下谷堆。跳谷堆是镇上的青年男子经常在玩的游戏,影片前面有过铺垫,谁知夜晚的谷堆换了谷物,Teddy居然因此身亡。故事真是大起大落,编剧独具匠心。



关于Tilly是被诅咒的不祥之人的传说又一次甚嚣尘上,小镇人对于Tilly的恶意并没有因为她带来的美丽时尚而有半点改变。Tilly的母亲,时而疯言疯语,时而睿智警言。她对于那群恶女义正词严地说,Teddy是为了证明自己对于Tilly的爱才死的,你们才是被诅咒的一群。她鼓励因为丧失爱人痛苦中的Tilly说,你的裁缝天赋是一种power,它可以transform people。

命运弄人,当母亲穿上Tilly为她做的新衣走在街上时,突然中风身亡。连续失去两位最爱的人,Tilly无路可退,她走上复仇之路。

影片关于复仇的叙述简单直接,快意恩仇。Tilly走进郡长的家,告知郡长妻子真相,郡长妻子于是手刃完全没有防备的郡长,这个镇里最为虚伪自私、好色无情的男人。而那个做假证的小学老师、那个辱骂Tilly和母亲的患佝偻病的药剂师都得到应有的下场。最后Tilly一把大火,烧了这个散发人性之恶的垃圾小镇。

喜欢这部影片,因为影片非常精致、细致又别致。精致巧妙的安排,意想不到的故事走向。拍得细致讲究,很多细节都有深意、有呼应。整部影片别具一格,精彩而有趣,是一次令人愉快享受的观影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好啊!水沫写得这么详细,我都不用看电影了。谢谢分享!!
我喜欢Kate在《Titanic》里的表演,虽然有的人对当时的她的演技评价一般 :)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观感!正好之前也看过,感觉画面非常精致,对比强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17-06-20 10:34:50
谢谢水沫介绍,有时间搜来看~
+1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介绍,有时间搜来看~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影评精彩!谢谢水沫分享.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老公看了,我断断续续的看着。看来真的要再看一遍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小和宝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看剧评一下爱上了这部电影。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图文并茂的影评写的精彩,引人入胜,一口气读完,也好奇要看看这部电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老是让圓圓夸得找不着北:)圓圓才是大师,幽默大师~~~

圓圓的性格和才华太有魅力,我百般的倾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的热情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午夜善恶园,我还没有看过,什么时候找来看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留言,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电影看的也不多,看见凯特演的就看了,开始也觉得比较荒诞喜剧的感觉,以为自己不会喜欢,渐渐觉得这是一部很别致的电影,很多细节都很讲究,前后呼应,故事走向出人意外,看了之后还会有些回味。我一般来说也是喜欢接地气的作品,问好闲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估计觉晓会喜欢这样的电影, 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开篇印象比较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是好,读着心里很舒服,也对这部戏产生了兴趣!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大师级的影评!
好莱坞应该给沫沫分红!我肯定要去看的,不为别的,就因为你的影评写得不是一般的好,是百般的好,让我百般的想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影评写得好棒啊!图文并茂,看得真过瘾!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非常好看,谢谢分享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周末好!你和我们的作家沫沫一样的文艺有才。我不知道是小时候受过drama的害还是怎么的,现在变老之后特别接地气,不爱drama了。
我喜欢凯特,就是因为她才看下去的。和沫沫一样,我们也是在在AMAZON PRIME看的这电影,我先生他是 AMAZON PRIME的大粉丝。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导演好像给片子注入了希腊戏剧和黑色幽默的元素,还不能当正剧看,我想起了《午夜善恶园》。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您好!能否给个链接,我找了两个里面的内容都不对,先谢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难得看电影,正好上个月和先生一起看了这电影。一直看,喜欢,可是看到Teddy这么容易就死了,我的兴趣下降,有点像舞台剧了。
沫沫的影评更有气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的影评!谢谢水沫的精彩分享,问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想看,下个月图书馆有外借。谢谢你分享。夏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文章的第一段, 画面感很强, 就像在看电影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握手闻香,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握手,我也是看后印象深刻,所以就写上几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她,问好恩朵,也喜欢你的头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在AMAZON PRIME看的。开始以为自己不会喜欢,看进去之后觉得很有意思,很多细节开始很容易忽略,后来发觉前后都有呼应~~问好点点,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有的时候,残缺才能更震撼人心

-- 子乔说得很有道理。这部影片没有常规的大团圆,比如爱情幸福,恶人忏悔,但是有一种复仇的圆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凯特演得真好,现在有句话,整容级演技,用在凯特身上非常合适,她有一种特殊的性感和魅力~~

茵茵评论得特别好,喜欢你对于任何事情那种独特清新的见解~~好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同行者' 的评论 : 握手,同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发觉澳大利亚电影很有独特的韵味,以后我要再多看看。欢乐颂不看也罢,纯粹消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度假还心系我们:)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也看了,你的评论很精彩。

周末愉快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多月前看过,看后觉得震撼,也看了两边!一般人都认为小镇纯朴,也未必!博主评论得很仔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喜欢Kate Winslet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在youtube上找到了,晚上就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的影评!真的没听说这个电影,回头上网找找去,要看一看!祝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看过,说实在的,前半部很好,后半部有点儿落入俗套。世界本来就是不完美的,无需为所有的事情找个结局。有的时候,残缺才能更震撼人心。沫沫的影评写的精彩。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但其中的爱情不可信,因为很多感觉是回不去了,也许此时此地,她需要一种情感的慰藉、心灵的依靠和现实的帮助,但对于早已见多识广的她,那只能是一个心灵的驿站,而不会成为生命的归宿。
当一切清算已毕时,她会发现故乡已经变得遥远而陌生,而他乡却已是自己选择的精神故乡!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影评,我会因水沫的介绍而关注这部电影。
一开始还以为是哈代的《贵妇还乡》,不打算看了;可水沫一提是凯特演的,那就不一样了,仿佛为人物注入了独特的活力和份量。
再往后看,导演还为此片注入了魔幻、复仇、宿命等元素,故事变得复杂精彩了。
还有最后那一把火,令人想起《简爱》《蝴蝶梦》《乱世佳人》等片中的大火,当一个旧世界纠缠不清令人癫狂时,最后的解决办法就是一把火烧光!
同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部电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敲错键盘;richard clayderman。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身为澳洲人还真没看,沫沫都夸这么好,那抽空一定看看,上周看了钢琴王子richard claydereman的钢琴独奏音乐晚会,音乐很美,很迷人的,很是喜欢。十一年前他曾来澳洲举办钢琴音乐晚会,岁月不饶人,大师也的确比上次看上去年老了些。
唉,我总是跟不上你们的步伐,欢乐颂2到今还没开看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评论,精彩的贴。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影评!以后找时间看看,谢谢水沫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很特别,图片很炫目,影评更加添彩,沫沫是个多面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