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名被发现的趣事

(2017-04-19 11:08:57) 下一个

我一向喜欢把网络和现实分开,并不希望它们有任何交集。 

在现实中我是一个十分拘谨的人,在网络上我希望自己能够稍微放飞一下自己。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在网络其实依然拘谨,尤其是现在,网名时不时被人发现。

十多年前,我在一家公司做小经理。那个公司中国人不少,大家喜欢聚在一起午餐。每天中午,大家互相招呼着,在小厨房里,边吃边聊。我也会随意地说些自己的事。

组里有一个中国同事,聪明爱家,跟妻子感情交流不错,每天回家会说些公司的事。我作为他的小老板,提到我的时候也较多。其实我也很喜欢跟老公说工作上的事,常常说到我老板和同事。

有一次我去韩国旅游,回来后就跟大家说些韩国的见闻。有一天,这位同事突然来问我:你是不是就是水沫?

当时我大吃一惊,脸红到耳根。同事解释道,他太太是我的读者,经常读我博客,然后发觉我午餐时说的话跟博客上的话,常常重迭,尤其是最近去韩国的旅游经历。

我很老实地承认了。

公司里另一个中国女同事,也笑着过来跟我说,我也是你粉丝。

那个女同事也是跟读了我的许多小说。她和我是朋友,常常中午一起散步,然后她就老问我,你这些小说怎么写出来的?素材是哪来的?

这位女同事是清华毕业的美才女。我现在写小说常常会写到清华美才女。素材就是这么来的:)

大约在八年前,有一位网友在我的文章下留言,感觉我们是校友,也许认识?

跟这位网友一聊,居然是一位失联的旧友!这位朋友虽然没有开博,但是文采飞扬。我们取得联系后,他写过一些文字,这是他当时写的"春天的香雪海":

"抖一抖腰身,跃下枝条。不疾不徐,学着雪花儿飘。

几朵跟着陀螺转,几朵仿着秋千摇。要不是艳艳的几丝粉,定可欺说严冬到。盈盈地舞蹈,惹得行人无处落脚。飘几朵在身上,打几朵在脸上,不时引得几声惊叫。

一朵接着一朵,朵朵是如此地逍遥:二十金蕊正中立,五叶银瓣团团抱。一片丹心隐隐在,落英粉靥共妖娆。

哦,这是春天才有的妖娆。"

读大学的时候我参加了文学社,这位朋友从来没有。我还是第一次知道理工科的他文字如此优美婉约。

我也因为这位朋友写过一篇"大海的回忆",记录大学时期我们四位同学的一次大海之旅,他是其中之一。

去年的时候,参加一个朋友的PARTY。这位朋友事业很成功,开有一家300人的公司。当初写"花落谁家",蓉蓉开公司的经历,就是借用了她的素材。将项目从政府拿出来自己做,是她起家的开始。

这位朋友并不上网,但读我的书。在PARTY上,她问我最近出了什么书?我跟她介绍"漂泊的心",正说着,PARTY上另外一位朋友就问,你就是文学城的水沫?

哈哈,网名又被发现了。

其实因为出书的缘故,很多同学、朋友、亲戚都知道了我的文学城网名。有时候写小说不知用了谁的细节,可能无形中就得罪了人。所以我出书什么了也很低调,不怎么在生活中大肆宣传。

有时候我会跟我先生说,其实我写小说也不想出名,一出名了就是非好多,我对于名利没有什么追求,可是特别讨厌是非。

当然我也出不了名,哈哈。就在文学城里玩,挺好。这儿有一定的流量,也有一定的隐蔽性,虽然,我的网名时不时人发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次开车吃了张ticket,写了篇博文,偏偏还给推荐了,结果被我一个同事发现了我的网名。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滴科普介绍,难怪呢!小说我爱看情节,其他的爱看细节描写或景物描写,水沫的文字我恰恰就是都喜欢,我前面一篇里刚表示喜欢,这篇里就来证明我是对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人就是低调,水沫这么有才还如此低调让人更加粉你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很能理解水沫的想法和心情,写作是一种精神的愉悦,并不为了出名出利。有拘束了写起来就感觉放不开。祝福水沫开心!!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麽 看到博主的名字我又想起了陈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红裙和梅子~~

梅子你说的我太不好意思了,我不是名人,另外我就是比较实事求是,真算不上低调谦虚:)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文才,人品,令人折服,这也是沫沫几十年提炼磨砺修来的,虽是名人,却谦虚低调更显现出沫沫的为人和品质。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读了一个人的许多文章之后,慢慢地就会在脑子里有了她(他)的模糊的身影,甚至举止。再读她(他)的新文章时,这个模糊的身影就会出现,我好像跟她(他)就有交流了。那种感觉很亲切。
如果哪天真的见到水沫,不知生活中的水沫是否与我想象中的水沫一样呢?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水沫的粉丝,忠实的读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树和雪七~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很喜欢!沫沫太著名了,很难不被认出来的。每次来都看到精彩博文,好开心哪!祝沫沫周末愉快!

不好意思,发了两次,刚才写错字了应该是“认出来”,写成了“人出来”。麻烦沫沫删掉那个吧。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网名也被人发现过,其实蛮不好意思的,因为博客里想写想讲的事儿,有些在现实中是不能多说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你让我脸都红了,哈哈~~

你是文学城种花最棒的园艺大师,玫瑰花一般的大美人,刚去大师家里又看到美的不要不要的玫瑰花,可惜关门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我的偶像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哈哈,桐儿最可爱,你这个是因为你女儿是个大名人!看过你女儿的画,超有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才是名人,唱歌太棒了,期待你哪天红遍国内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总是这么热情地表扬人,也超级佩服小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 的文才是有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主要是我一直都很SHY:)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所以说是趣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真是名人吗?你们再多说几次,连我也信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再举个例子给大作家解闷。
有次我刚换了ID,美滋滋地秀起俺家天才女儿的工笔画和油画,结果,才不到4小时,就收到加拿大的同学e,说看到有人在WXC里贴画,里面好几张好象都是你女儿画的,给我了连接让我鉴别一下。:)
(说天才女儿,那是被女儿逼迫所为,在她眼里,她比起她妈总是天才天鹅天仙,诸如此类~~)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太难免了~~
不要说沫沫这么有名,我这个普通的吃瓜群众都不经易就被藏在潜伏队伍里的便衣警察校友一眼看穿,真是OMG!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水沫是名人,藏也藏不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这么有才,又这么低调,无论才气人品都令人佩服,出名很正常,被人认出也很正常:))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发现大作家,也是趣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文章小说那么好,已有很多的粉丝关注你,很容易让人认出来。认出来也没有什么,生活中低调的水沫,在文学城也很低调啊。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也不是坏事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是名人,网名被发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好在被发现的结果都还不错,所以也不太有所谓了,问好茶饭MM~~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她愿意看,还关心你的博客,真的很棒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握手东东,喜欢分开来,藏不住了也无所谓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上了这么多片片,估计很多人认出来了吧,美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这样的,不过我现在也是比较无所谓,就是不会暴露自己,别人发现了也没关系这样的状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归舟MM有微信公众号?我很少用微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他确实写得很棒,我当时也很惊讶,因为以前从来不知道:)谢谢光临~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些文学城大咖想隐身不太容易。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发表评论于 2017-04-19 14:44:50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家孩子基本不看中文,所以是否知道也没有区别。你家大娃真不错:)

俺家大娃把老妈俺教的那点中文早还给俺了. 她要借助google 翻译.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喜欢把网络和现实分开。
沫沫出书了,就是名人啊,藏也藏不住了:-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同意

我博客也不喜欢告诉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博想要不被人发现难啊! 只有少写点自己家的事儿喽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虚拟和现实的两个世界我也严格分开,没有丝毫交集。自从开始写文章,慢慢有了交集。打微信出现,几乎重叠。想想我很少写私人话题,看就看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笑了,哪有名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笔名和网名区别不大,我也是用笔名的,因为注册没注上,所以就放在博客说明了。其实不管用什么名,真情都不会有区别,只是各人的喜好和性格有所不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握手子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哈哈,好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波城高抬了,我做个热门博主就差不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以后常常以文交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确实会有些顾忌,所以主要写虚构小说,或者美食,或者影视,都相对安全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家孩子基本不看中文,所以是否知道也没有区别。你家大娃真不错:)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名人效应。呵呵呵。~~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里就很多人是用真实姓名和笔名写博克的,我就是。真实姓名写作就是以真情面对世界,没有什么可怕的,人生短暂,什么时候你写不动了,你什么网络和现实都没有意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尽量把网络和现实分开, 现实中的朋友只有很少几个知道我在写博客.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被人认出来,倒是认出来两个网友,其中一个还多少揭了一下他老底。原因是他在吹嘘,已经在别处被人揭过了,又跑到文学城高调重弹。我呢,就没忍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文章小说写得这么好,肯定要出名的,你再低调也出门啊!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我挺想认识生活中的你的,有时会想,如果相遇,一点会谈得来。看了你这篇,决定尊重你的选择,做虚拟空间的朋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出过书,在华文报纸上发表小说,有名气的。要想有更多小说读者,名气不是坏事, 文学城可以为你免费做广告。我也有少数几个亲友知道我的文学城网名,唯一的问题是写博客不太自由,有的话不太敢说。我在另一个网站还有个网名,完全是私密的,想说啥就说啥,哈哈。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俺的网名目前只有俺家领导知道。大娃曾问起,俺说暂时对她保密。因为写的不多,平常尽量不写午饭时聊过的话题。所以至今没被人发觉。不想让人知道,只想图个自由自在。也许退休以后就无所谓了。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棒,谢谢分享!你同学的这段春雪写的真是妙不可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哇,是老乡啊,上茶~~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