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喧又香老面馒头,健康好吃全麦馒头

(2017-04-13 15:10:52) 下一个

曼姐和晓青一直跟我说,老面馒头有面香,有嚼劲,可我一直觉得老面太麻烦。上次做面包酵头,我就想是不是有类似的方法做馒头酵头,在网上一找,果然找到了一个方子。

于是就兴致勃勃地试做,发觉不容易做,做了三次,才找到点感觉。

 

这里是原方子:  https://www.xiachufang.com/recipe/101844336/

用料

老面酵头材料: 中粉50克,水50克,酵母1

主面团材料:中粉 500 食用碱1/3 纯净水180(这个不够,又加了很多,大约250

老面馒头的做法

150克面粉,50克水,1克酵母搅拌均匀发酵13小时老面馒头的做法。发酵好的老面都是圆孔。

 2。中粉面粉和酵头面团加250克水,一起揉均匀室温发酵1.5小时,发酵到面团切开全部是圆的气泡就可以下一步操作了。

 3 加1/3克食用碱揉20分钟,食用碱要揉均匀。食用碱这一步可以用干的食用碱或者用温水化开,一点一点揉进面团里,只要揉均匀就可以。

 4。整形,滚圆。

 5。这一步非常重要,原方子没有,就是要二次发酵。老面酵头发酵的力度不如用酵母粉,所以我的经验是一定要做二次发酵。 

 6。凉水上锅,水开后20分钟 

 7。停火后5分钟,开锅。




其实我也没有吃出太多的不同,先生说更有嚼劲,是我馒头做的最好吃的一次。他带单位做午饭了,第二天还很好吃,这是老面馒头的优点。

这个星期几乎天天做馒头,又做了全麦馒头,看上去真是健康朴实。这个就是直接用酵母粉做的,简单多了,放了牛奶和糖,也很香很好吃。



 
晚上掰开又拍了一张。光线不同,颜色略有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Erg 回复 悄悄话 百分之百全麦的太黑,口感也差点儿,试试一半一半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zhiyan ,我把方子记下来,主要也是以后再做查起来方便,很高兴对你还有点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 我照你的方子发了面,一半做了包子, 一半馒头。 包子投懒, 没有揉20分钟, 馒头老老实实揉了20分钟。 结果包子皱皱巴巴, 而馒头很白很漂亮, 是我做的最好的馒头。

说实话, 我跟着你的博客,做过很多面食, 尽管大多数是成功他娘,不过都蛮好吃的。 这次是我做的最好的馒头。非常感谢, 你的方子都很简单明了, 容易模仿, 加上许多高手 (晓青, 亮妈, 等等)都在评论中指点,学了很多, 今天一并谢谢。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刚在觉晓家看到她做的老面馒头,赶过来看一下,好像挺难的,我有自知之明,不是这个料,所以我就默默地看一看崇拜一下就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老面真是不好做。觉晓好像很少做饭,不过每次都做的很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手特巧,做什么都棒。周末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老面不好做,我有成功有失败,不过你鼓励我明天试一下。水沫的坚持真好,一种成熟女人的品质。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没做过老面馒头。
沫沫做事很专心,所以厨艺飞涨。特别喜欢全麦馒头,可是我做不好。
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面确实麻烦,做着玩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哈哈,桐儿太可爱了。我看着这个留言还愣了下才理会你的意思~~

谢谢提醒,还好,我们吃得不算多,做一次馒头可以吃好几天~~~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善意提醒: 低炭水,低炭水,低炭水。somehow,炭水的毒性甚至超过fat和protin。。。。还是忍不住说一下~~~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的很好很好!好手艺!赞大厨!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两种馒头做得都好!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现在真是高厨艺啊! 我没怎么用过老面,会觉得有一点点麻烦,我发的馒头也很松软好吃。:0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是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不是要做的最好,因为一直做的不太好,所以一直在练习,这个星期做了一个星期的馒头:)有缘周末愉快~~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图片,面粉是美国产的吗?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水沫做事认真,有钻研精神,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赞一个!!祝福复活节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们家喜欢吃松软的,所以我就要确定面发得好,,小小是不是做呛面馒头,所以会比较紧致?小小是专家,又是巧手,一定做的很棒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尽管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iliface' 的评论 :
大孔馒头不如小孔馒头好吃,你的馒头大孔还是小孔?
-- 再加呛面孔会更小,这个我还没有试过。需要练习。

为什么最后要等五分钟开锅?
-- 这样馒头不回塌

我一般蒸35分钟才熟,你的怎么那么快
-- 我觉得好像20分钟就差不多了,也许你量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miliface' 的评论 : 谢谢你,我也是在学习,我们一起探讨:
问题:1 老面团怎么来的?-- 第一步
可以放几周再用吗?-- 应该可以吧,就是要放冷藏箱。我没有试过,所以只是猜想。
2 为什么要用碱? -- 发得时间长了,会有点酸,碱是中和酸性吧
3 馍柔圆了还要再醒吗?-- 是的,我觉得要醒。
多长时间才格蒸锅里蒸?我一般水开后20分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哈哈,做不好,所以一直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好,等着你的分享,我还是有点掌握不好,希望你分享经验教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谢谢曼姐,还需提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polebear,一直在练习,确实不容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你的五花肉主意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还要向晓青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风水纵横,谢谢留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馒头做的好漂亮~~~
全麦面的也做的那么好,很松软的感觉,我做全麦面馒头时,面好像比较死,不松软,沫沫有什么诀窍吗:))
similiface 回复 悄悄话 大孔馒头不如小孔馒头好吃,你的馒头大孔还是小孔?为什么最后要等五分钟开锅?我一般蒸35分钟才熟,你的怎么那么快
similiface 回复 悄悄话 问题:1 老面团怎么来的?可以放几周再用吗?2 为什么要用碱?3 馍柔圆了还要再醒吗?多长时间才格蒸锅里蒸?4 你怎么这么厉害????
similiface 回复 悄悄话 超级棒!我也练练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才女沫沫蒸馒头上瘾啦。。。。。。。。。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已经做了老面, 明天来汇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放上面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baking soda。祝成功。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今晚就试一试, 谢谢。

食用碱是什么? Baking powder or baking soda?

cxyz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哇!够水平了,向你学习,做就要完美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漂亮,面食要做好不容易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馒头啊,每样拿一个走:)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老面馒头! 沫沫做的好棒! 拿走两个啦!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能拍一张全麦面粉的牌子吗?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牛!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要收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