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2017-02-19 08:38:49) 下一个

《白发苍苍,眼神依旧清澈》一文中,介绍了两位美丽一生、智慧坚强的女性。由此想起我曾经在生活中遇到过的一位知性美丽的女子,她是我的教研组长尤老师。

我也曾经写过一篇《我的同桌是大美女》。陈同学巴掌大的瓜子小脸,一双又黑又亮流盼生光的大眼睛,红润的樱桃小口,扇子般的天然长睫毛,确实很美。不过,陈同学人高马大,皮肤略粗糙,那时还是个高中的孩子,并没有尤老师那般优雅的风韵。

初见尤老师,就惊为天人。有一次系里开教工会议,她坐在我的侧前面,我细细地看她,发觉她真是无一处不美,而且美得极为精致。她纤柔苗条,凝脂般白润的肌肤,仿佛吹弹得破,一管秀挺玉鼻,雕像般精致无瑕,眼睛黑亮清澈,如一潭幽深的泉水。

这么美的尤老师,原来是影星尤嘉的妹妹。

陈同学是影星陈思思的远亲,而尤老师是尤嘉的亲妹妹。这是尤嘉的照片。尤老师要比尤嘉清瘦许多,美得更为知性。

那些影星,在银幕上可能并没有那么惊艳,可是看见她们亲戚的美貌,我想影星如果在生活中,一定也是美得让人惊叹的。

说到尤嘉,并不是那么出名的演员,当时比较有名的一个电影,也是文革后重新又上映过的,叫着《枯木逢春》,她演主角苦妹子。这部电影由郑君里导演,上官明珠也在电影里出演。

尤嘉原名尤赐圻。我们的尤老师也有个类似的名字,因为跟尤三姐音似,我们常叫她尤三姐。

尤老师是我们教研组的组长,说起话来温言细语,但也很有决断性。她的丈夫也在我们教研组,是一个文质彬彬的男人,戴一付浅色秀琅架,看上去比尤老师年轻,话不多,但有时会有点搞笑,有时又有点任性。

他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又在一个教研组工作,真正是形影不离的恩爱夫妻。

同组的老师告诉我,尤老师的丈夫比她小一岁,但是他家里是上海相当有名的大户人家。上海人有时蛮讲出身的。记得有个朋友找了个老婆,虽然长相漂亮,但学历略低。朋友一再跟我们强调,他老婆是大户人家出来的。

这个老师也告诉我,尤老师太操心了,家里家外都是她在操劳,所以有点显老。 

那时我刚刚留校,除了我的导师和师兄们,其它的老师也都不太熟悉。

每天中午的时候,其它教师都在学校附近有宿舍,我因为是本地人,也没有分配宿舍,就呆在办公室里休息。有一天,我趴在办公桌上睡完午觉,醒来一看,脸上突然冒出许多红色的疹子。那时年轻,爱美,自是当着了不得的大事。去看医生,医生也不是很清楚这些疹子到底是什么。我母亲是一个很仔细的人,便就当作了麻疹来处理。

母亲说一个月不能吹风,不能晒太阳。我便是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尤老师也非常宽容理解地准了假期。一个月还差几天的时候,有一个技术成果鉴定会,我必须参加。我的导师专门派了一辆面包车来接我。我的导师对我一直特别好,跟父亲一般。尤老师看见我,仔细打量了一番,说你这一个月足不出户,皮肤变得好白嫩了。

哈哈,可还是比不上尤老师,永远都那么白皙的肌肤。

那时我们一共有两个研究生留校,另一个女孩子非常能干,性格又好,马上就跟所有的老师和同学打成了一片。我性格木衲,又带着几分清高和羞涩,跟人交往很显被动。有一次教研组评比会,一位不熟悉的老教师就说我应该向那个女孩子学习。尤老师就说,每个人性格不同,没有必要大家都一个样子。哈哈,她这么美,说什么都是对的:)我的导师也一直都很护着我,就称赞我课上的好,科研有成果。后来那个不熟悉的老教师也给我想出一个实在不能算是优点的优点,说植树的时候,看我穿了双皮鞋,以为我是来参观,没想到我还很认真地种了好几棵树。

其实他们说的都有道理。我做教师的时间并不长,性格也内向,再加上当时一心想出国,有些心不在此,跟各位老师的交往很少,就是跟组长尤老师的来往也不多。因为忽然想到我生活中遇到的真美人,就想到了她。尤老师给我的印象就是美丽智慧,不卑不亢,我想她一定也是一个会美丽到老的女人。

最后,顺便再多介绍一下她的姐姐尤嘉。下面从网络资料编辑整理:

尤嘉原名尤赐圻,原籍江苏无锡,出生于湖北宜昌。五个孩子,排行第三。

她自幼喜爱文艺,在汉口圣罗以女中附属小学读一年级时,曾参加童话歌舞剧《人鱼公主》。读到小学三年级时,随家人迁居上海,入愚园路第二小学读书。

在上海第三女中读书时,参加了学校的话剧队和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演出过小话剧《雪女王》,独幕剧《破旧的别墅》、《我们一家人》,独幕歌剧《三月三》等。

1958年高中毕业后,考入上海师范学院体育系。她在体育学科内的成绩非常优异,曾被定为一级体操运动员,二级田径运动员,三级球类运动员。

1960年,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决定将同名话剧《枯木逢春》搬上银幕。经过一番运筹,摄制组成立。按照制片的常规,各种工作都在同时进行,最令人关心的演员,也基本确定下来,唯有苦妹子的扮演者,一时还没有选定。

就在这踏破铁鞋无觅处的时候,上海市大学生文艺会演开始了。《枯木逢春》副导演钱千里,演员智世明,一起来看演出,在他们观摩的多台节目里,一下子把视线停留在上海师范学院代表队演出的诗剧《毕业之前》上面,最后把目光集中在尤嘉担任的女主角身上。

尤嘉被选用,并不在于她在表演技术上的深浅,而是她的形体与气质。导演郑君里感到尤嘉的原名尤赐圻,观众不易记住。因此,他和美工师韩尚义把尤赐圻原名改为艺名尤嘉。后来在影片《枯木逢春》里,她扮演的苦妹子,受到了人们的一致好评,有些观众,曾经热情地将她称作苦妹子。

《枯木逢春》是尤嘉跨进影坛的第一部影片。也是她开始为观众逐渐所熟悉的成名之作。

1962年又在影片《大李小李和老李》中饰演长辫子姑娘,她扮演的书店营业员一边甩辫子,一边教大李广播体操的场景,成为新中国喜剧电影最搞笑的经典桥段之一。

1963年她在影片《蚕花姑娘》中饰演陶小萍。这个人物是影片中的主要角色。1964年她参加拍摄强明导演的影片《牛府贵婿》,影片还没有完成,就下乡参加“四清”活动。就在她的艺术创作蒸蒸日上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她便被当作“修正主义苗子”被抛弃于银幕之外。“文革”后,又拍摄过《东港谍影》、《她俩和他俩》、《不平静的旅程》、《夜明珠》、《神奇的剑塔》等影片。还在话剧《上海屋檐下》中饰演宝珍。拍摄过《永不凋谢的红花》、《小裁缝》、《盼望》等电视剧。此外,她还是一位诗歌爱好者。在朗诵方面更为见长,经常接受邀请到电台朗诵诗歌。

她的丈夫是复旦大学物理系教师,家庭生活十分幸福。1985年退出影坛移居香港。

他父亲是个工程师.不主张从事文艺工作,因此.她的姐姐和妹妹们后来都搞了理工或技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谢谢分享!真正的美女胜在气质~~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個美女,謝謝介紹,問好.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Shui mo is good at telling story. I still remember You Jia's movies.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长周末太忙,没有时间进城。谢谢水沫分享!看来尤嘉姐妹们不但漂亮,还都很聪明,都是内外兼修,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姐妹都很美,原来尤嘉还有好几个理工姐妹呀。
BDXD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从你的文章里看出尤嘉的家庭很幸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DXDL' 的评论 : 蓝天说的应该是尤嘉的妹妹我认识的尤老师,可能是我文中所引述的尤老师家里家外都是她在操劳这句话引发的感触,是我没说清楚,他们夫妻都在我们教研组,虽然我跟他们并不是很熟悉,但感觉他们夫妻感情非常好,就是尤老师比丈夫年长一岁,很善良很操心的性格:)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在文革中给迫害死了。还好,竟然没有。
BDXDL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 : 你知道尤嘉丈夫?他贵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也还年轻呢,看照片感觉她妹妹比尤嘉美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多谢无法弄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也是话剧演员吧,朗诵那么棒,一定也超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实在过奖,我非常一般,倒是看见过闲闲游欧洲的片片,着实是美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郑君里导演的,应该有值得推荐之处。问好老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很年轻呢,正是美好的时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的故事,很感人,很有时代特征,梅子姐应该把这些故事写下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五官端正, 有那个时代独特的质朴之美。
枯木逢春我好像也看过, 不过小时候没怎么注意演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娓娓道来,讲故事一样:)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一些电影演员和话剧演员,他们确实很漂亮出众。
沫沫文笔不得了,把人物写活了,好像看到了美丽的尤老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大片好看!好文不断:)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呀,和外形美擅长运动头脑又好用基本不沾边。)是我见过沫沫著作扉页的作家照片,身材相貌都是上乘,脑袋更是好用,文理俱佳!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枯木逢春,对苦妹子的印像非常深刻,一位在私立高校教电影有关课程的朋友还把这布电影推荐给美国学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几部电影都看过,对尤嘉却没印象,可能那时太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枯木逢春这部电影,写的好棒,沫沫,pp让人忆起往事,记得那还是文革后期,当时我还是个知青,有一次山坪里庆祝夏收完毕,放映这部片子,我们一帮知青匆匆吃了晚饭,爬坡上山坪半个多小时,就地坐在铺满麦杆的平地上看了这部片子,赶回到家时已很晚了,可一摸口袋,坏了,钱包和钥匙怎么没了,几个知青彪悍急忙问我?是否可有半年分红的钱,何止,还有老爸给我的几十块也都在里面呢,我打了蔫的回到,二话不说,几个大彪悍又陪着我二次上山,天有眼,还真在麦草窝里找了回来,再回到家时已是后半夜了,现在这种友情真的很难找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谢谢你留言,谢谢你的说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我不是啊,既不擅长运动外形也很一般,外形美擅长运动头脑又好用是闲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就是评论家,一下就抓住了闪光点~~问好松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都是好晴天' 的评论 : 殷婷茹在银幕上也是美得不可方物,是我觉得中国最美的女影星之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问好思韵~~是啊,我看她照片也没觉得多惊艳,可是她妹妹真是很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我也没有和名人在一起呢,只是名人的亲戚:)还有我完全不是名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她好像就是比较爱操心的性格,非常善良,夫妻感情感觉还挺好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本来对尤嘉印象不是很深,后来因为尤老师的缘故,又去关注了下尤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 好!记得你是西安的?西安出美女啊,期待你的文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梦好!我遇到的几个大美女,倒是好像并不很在意自己的美貌,而是孜孜不倦读书做科研,所以更觉得她们美:)
czhz 回复 悄悄话 拍摄过《永不凋谢的红花》、《小裁缝》、《盼望》等电视剧。
--------------------------------------------------------------------------------
这年头,必须是非常懂行的人才会知道《永不凋谢的红花》这部由向梅主演,讲述张志新的电视剧。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佩服外形美擅长运动头脑又好用的人,沫沫就是这样的人之一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性格不同,没有必要大家都一个样子。”说的真好,真是应该接受不同性格的人,不能要求都这样,或都那样。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见过真人殷婷茹,具说也是婷婷玉立,如花似玉,非常美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咋一听尤嘉想不起谁了,讲到"蚕花姑娘"记起了,好可爱的。
同意水沫说的,其实影星在银幕下更漂亮。我记得有两个朋友分别见过生活中的银星: 沈丹萍,高英,当时都说美得亮眼,找不出缺点。但在电影里她们并不是最出彩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的介绍。祝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经常和名人在一起,结果自己也成了名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嫁了一个长不大的丈夫,她心里苦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对尤嘉印象很深。鼓鼓的脸,好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周末好,你的文章让我想起我们生理实验的女老师,有空也试着写写。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生活中也遇到几个倾国倾城的美女俊男,他们真应该去当明星,否则在生活中总牵起波澜,可他们偏偏没有这方面的志愿,而是另有爱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