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温暖的食谱--葱油饼,冬瓜蒸饺和春饼

(2016-09-22 09:48:33) 下一个

温暖的城,温暖的食谱一篇中介绍过曼姐。她是一位因文结识的网友,因为喜欢我的文,常常在做好吃的东西的时候想起我,然后把家传手艺用悄悄话写给我。

一些网友提出希望看见美食图,我把这个意见转告了曼姐。开始曼姐说不知道怎么传图。我略一解释,聪明的曼姐即刻学会。从此,曼姐的食谱都是图文并茂,更加容易FOLLOW

首先上一个我根据曼姐的方子做的葱油饼。

果然有了秘方就不一样:)这种做法的葱油饼层次多,超级香!

迫不急待吃了一片,然后想起来再照一张。哈哈,只剩三片了。

下面是曼姐的家传方子和图解好东西跟大家分享。

葱油饼:

昨天做了葱油饼分享如下:

1、先准备葱油,葱花切好,油烧热放入葱花,加入适量盐和花椒粉调味,喜欢带肉香的还可加入孜然粉或十三香

2、温水和面比饺子面软些,醒十分钟,手沾油揉面,再醒,再揉光滑,再醒。

3、将醒好的面分成一个饼的大小,加抻成长方形,长边等分切三,四刀,深度为1/3宽边,长边的另外一侧也同样切三,四刀。

4、折叠开始,先从长边一头开始见图,每次都要抻的一样大,切四刀的层多

5、先按压,再成饼

6、烙饼时先不放油,等到饼有点起了放油少许一转饼立即起很多. 这是我外婆的小窍门。

 

*如果想烙京东肉饼那就把和好的肉馅涂上做法一个样,但是别切三刀了,两刀六层就可以了

*烙饼一要小火,二要盖好盖子

 

冬瓜蒸饺的方子上次贴过,因为网友们希望看见图,曼姐念念不忘,再做时赶紧补上图并强调说油要倒在冬瓜上起锅时撩上水不仅是皮软,还好起锅烫面加一点油就光润。 

冬瓜蒸饺:

昨晚吃了冬瓜蒸饺,包的时候想起你,应当传授给你我的祖传美食,从我的外祖母那里学来的:

1、面:是烫面,与你包饺子皮面一样,不同的是一半量的水是开水,另一个不同加入少许油,这样的面缺少筋性,比饺子皮略大成皮大了约一cm直径,厚薄一样。

2、馅料:少许冬瓜切小粒约3/4cm大小,撒上盐等10分钟用一布挤出来部分汁,这汁用来调肉馅别丢掉

肉馅,加入少许盐先挤入冬瓜粒的汁,不足的另外加水打成泥,如加海米则要泡开,加鲜虾则要切成粒并过油炒香,加蚝油。

将油倒入冬瓜粒上再与打好的肉馅混合,这样不易出水.

 

3、开水蒸15分钟,开启时手抖凉开水在饺子上,皮不变硬,如果喜欢煎的,就同生煎包,或锅贴一样方法,

**:因为汤汁很多,吃的时候要小心一点

除了用冬瓜粒,大白菜粒也是很好的选择,粒可以略大于冬瓜1cm也要先杀一下水分吃西瓜时,如果西瓜皮很脆则留下白色部分,撒上盐放冰箱里一至二天,切粒可与冬瓜比美,但是西瓜皮不脆就差了。

 

春饼

包蒸饺剩一点面就烙了两张春饼皮,每个面团约小鸡蛋大,按压扁图上油将另外一个饼盖上,再按压,两个一起,要常常翻面,要求两张皮如同一张,平锅烙,中间就会冲满气,一掀开就是两张春饼皮,

借这个机会告诉你如何自己做春饼皮,面的和法与做冬瓜饺皮的方法一个样,做法就如前。

卷什么吃全凭个人喜爱。北方人,一般,先涂上甜面酱,放入葱丝,炒鸡蛋,炒粉丝,炒京酱肉丝,炒绿豆芽,炒酸菜(洋人的酸圆白菜丝就好),我女儿也喜欢放入土豆丝,卷成筒状,我女婿卷入的菜最多。台湾人还防入花生碎肯定香,他们叫润饼。

只提醒一个菜,粉丝一定要用细的,冷水泡软,炒时是用筷子挑起来炒,这样的炒法粉丝爽一些,不爱坨在一起。

我愿做春饼是因为大家可以多吃些菜,你试试,Costco有老墨的半成品饼可以借用,但是没有自己做的薄,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的分享!我会试试你的葱油饼方子,看着就好吃。
不过我家做的春饼是蒸出来的,前面的步骤应该都一样,后面的是尽量擀薄,炉子上放蒸锅和笼屉,每做好一个饼就放在前一个的上面,中间略微喷点油,盖回盖子继续下一个饼。我想两种饼的口味/口感各不同,卷上菜都好吃。实在不会做或没有时间做的,最后的选择才是老莫的饼。
cxyz 回复 悄悄话 面食做得真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美女作家手下的美食也是美不胜收!问好水美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边上有字,要仔细看,哈哈~

有缘的读后感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也这么觉得,存下来学习,问好松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不是我,是存下来学习的:)问好点点~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没地方留言,留到这里。
包饺子的视频看了,很不错!
三文鱼那个视频也看了,就是不知道前面加的到底是什么,呵呵。
我认为《春梅的幸福》揭示的道理就是,平淡是真,平安是福。只要家人平安咱们就是幸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和小松一样,我也看了。是不是水沫在包饺子呀?。:))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新贴,三文鱼做得好诱人:)
问好水沫,周日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葱油饼太香了,春饼也超爱。水沫太能干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这么认真的留言,我也希望自己能写间谍和战争,就是不熟悉,写不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所以说是家传秘方:) 问好盒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看完《春梅的幸福》真为春梅感到高兴,她真是的幸福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就是上次那篇《春梅的幸福》。水沫很擅长写生活中出现这样或那样波折的女人们,估计你听过或见过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吧。因为小说是来源于生活的,虽然其中有很多的艺术加工,但框架是摆在那里的。也所以,小说家们都有各自不同的描写领域。我写着玩儿的那个东西就是我家亲戚的事情,虽然我不是百分之百的知道详细内容,但基础是在那里的,所以就想起瞎写一写,其实我是一个不太喜欢看儿女情长小说的人,我最喜欢的是间谍、谋杀和战争小说,听起来和女人不太沾边。:)水沫是个细腻、敏感、很要强的的人,这从你的小说里能够读出来。钦佩谁沫的才华!祝周末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重要啊,"6、烙饼时先不放油,等到饼有点起了放油少许一转饼立即起很多. 这是我外婆的小窍门。"

谢谢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说都读了,写得很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谢谢若妖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的冬瓜蒸饺做得很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花时间阅读,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思红豆' 的评论 : 谢谢红豆光临。你那篇文,我看着就是一篇夫妻情趣低调秀恩爱的文,可是发觉不同的读者真是各自领会不同,真是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太客气了~我之所以关闭评论就是让朋友们不必费这个时间,小说有点长~~谢谢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水沫,那篇小说赶明儿一定拜读!!今天比较忙。祝周末愉快!一定是扣人心弦的!:)
相思红豆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水沫写小说,原来还会做美食!这大半夜的真馋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春梅的生活真是禍福相連,谢谢水沫精彩的分享,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温暖的食谱啊!
水沫的葱油饼和曼姐的食谱都很棒!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真能干!问候,祝周末愉快!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饺子包得好漂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点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是个实诚人~曼姐的厨艺可以看出底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怎么关博了?休息一段再开门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我人缘好一般的,所以有人对我好,我很珍惜,也很珍惜家MM这些年来的温柔支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波波最幽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只做了葱油饼,其余都是曼姐做的,确实是好漂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生活是烹饪高手,曼姐的方子你做出来一定会超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每次留言,都这么妙语连珠,怪不得这么多人喜欢你,生活中喜欢你的人一定更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曼姐确实是大师,我还需努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的葱油饼也超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的冬瓜系列可加一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的留言总是清新而温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美食不断啊!赞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做得好!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厨艺啊,谢谢水沫奉献好食谱。人缘好,才有这么多朋友喜欢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快递一盆给我,那就更温柔了,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烹调水平越来越棒啦:))
葱油饼,蒸饺。。。。还有春饼,都做的好漂亮,真想吃啊!^o^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分享了很多秘方啊!收藏,有机会一定试试!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珍藏了,太馋人了,好温暖,太感谢了!
虽然圆爪不灵活,圆版很捉急,我一定偷,偷偷试试。。; )
水沫,不要误会,我不是说要偷你的,我是说要偷偷学着做。。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大师好朋友的指导,水沫越来越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做得都那么好,葱油饼看着香S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回头来学学!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在读一篇温馨的短小说,太漂亮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zhao美洲' 的评论 : 欢迎光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那个肉饼我也做过,要多烧一会,我是放水的,假若不放水估计是不容易熟。问好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曼姐确实好手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说的是,我也是心存感激和温暖,问好荔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我也爱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也是好厨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 也是好手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 的面食做得也很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用这种叠法烙过肉饼,因为比较厚,里面的肉有的地方没熟透。水沫烙的葱油饼恰到好处!那蒸饺使我想起了我妈妈蒸的白菜丁肉丁的包子。好温馨~~祝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方子不错,看图就可以看出来了。在此谢过水沫,一并谢过曼姐!
jizhao美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葱油饼的切法好技巧!学习了!谢谢分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好吃!做得很棒!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长的博客里有好几个有用的温馨贴士,学习了!有人在做吃食时想到你的文章,幸福。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我都爱吃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厨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