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G20峰会前夕的杭州,即将惊艳世界的杭州

(2016-08-31 09:33:23) 下一个

关于G20峰会,本来并没有特别关注。可是,这两天我完完全全被G20刷屏了!

当然,这主要因为我是杭州人。

我的朋友圈和同学群里,都以杭州人或者现在居住在杭州的人为多。对于即将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每天都有各种消息、介绍、段子和很燃情的帖子。

于是,我也因为杭州而关注G20

杭州,以极大的热忱来迎接这次G20峰会。这是杭州多处新增的立体花坛。

下面来自杭州的朋友的一线报道: 峰会前夕的南山路,真切感受到了市民的热情。

这次G20峰会,政府确实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

首先是大多数单位停工,鼓励杭州市民外出旅游,而且凭杭州人的身份证,在外地旅游可以免去门票。

这是纷纷外出旅的杭州市民。

许多地方禁车,杭州的大街上难得如此安静和空旷,这是来自杭州一线的朋友的照片。

杭州现在的蓝天白云。

 

还有就是非常严格的安检。朋友圈看见这个段子,颇为搞笑,但可以看出安检之严:

幸福杭州人


晚饭后我去超市买了盒牛奶打算明天早上喝,结果我一出超市门口那个保安就让我喝一口 ,然后我上公交车,司机也让我喝一口 ,我下了公交车 ,走了一段路碰到执勤警察又让我喝一口,眼看就剩一口了,我努力藏住留到明天喝,回到小区门口,保安又让我喝了最后一口。我的早餐奶就这样在我睡觉前全喝完了。

本年度最佳作文

 

我问杭州老乡们,大家对于G20在杭州怎么看?老乡们说,杭州人都还是很支持的,主要是爱杭州,为杭州骄傲。

又怎能不为杭州骄傲呢?微信里收到这样的文: 为什么是杭州?

其实,这已不是杭州第一次被追问“为什么是杭州”。

其实,这已不是杭州第一次被追问“为什么是杭州”。  

        94日,G20峰会即将在杭州拉开序幕,这个齐聚全球20位最有权势领袖的巅峰会议,正在将杭州推向世界的舆论中心:G20此前的举办地都是华盛顿、伦敦、多伦多、圣彼得堡这样的国际城市,此回首次来到中国,没选北京或上海,而是选择了一座1.5线城市。

  其实,这已不是杭州第一次被追问“为什么是杭州”。过去近二十年,杭州由一座无可争议,好山好水好人文的旅游集散地,变成了一座“越来越说不清”的城市”。  

        说它是一座明星旅游城市,可它又是国内仅有几个第三产业超过60%的都市;说它是隐逸文化的发源,可它引领的移动支付和普惠金融,正在勇猛精进地带着人们奔向未来;说它是座1.5线城市,可它身上又有着太多让北上广深等正牌一线城市汗颜的“之最”;说它水土宜人适合养老,可越来越多来自硅谷、华尔街的技术、金融精英纷纷回国入杭

  杭州凭什么爆发出如此洪荒之力? 

       那些让北上广深也汗颜的表现

    如果不带现金,只带一部手机出门,哪座城市你能生活得最好?

  答案是杭州。

  杭州已悄然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杭州超过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50%的餐馆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甚至有相当部分的菜市场小摊也能用手机买单

        杭州有最完善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络,是中国唯一一个被BBC评为“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  杭州有遍布全市的信用借还网络,凭芝麻信用分免费借雨伞、借充电宝。

  杭州是养老床位最充裕的城市;是白领年终奖最高的城市;是国内大城市中,真正做到“斑马线前车让人”的城市。

  北京大学4月发布的报告说,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杭州最高,拥有金融街、中关村的北京和拥有陆家嘴的上海,仅排在第七和第八位。

  杭州与北京、深圳一道被公认为中国创业潮的三大中心,而从最近的发展速度来看,杭州最快。

  杭州当然还是电商之都、快递之乡、互联网金融的绝对中心,是中国新经济的代表。

  一个城市所有的荣耀,不管是生活还是商业、科技,杭州似乎都得到了。

  取消西湖门票其实是一种互联网思维

  杭州的这种成长蜕变,与四大一线城市不一样。

  北上广深,多多少少都是政治助力的结果。北京不用说了,政治中心;上海的腾飞得益于浦东的政策红利;深圳是因为老人在南海边划了一个圈;广州有广交会的加持。

  杭州的成长蜕变,基本是靠自我生长,不按套路出牌,实现弯道超车。杭州式颠覆,有诸多要素,这里重点谈两个不按套路出牌的关键节点。

  第一个节点,本世纪初,杭州逆势而动,在西湖拆掉围墙,取消门票,成为全国第一个免门票的5A景区。

  这期间,黄山风景区,旺季门票由80元上涨至230元。张家界的武陵源核心景区,门票由158元上调至245元。

  杭州不按常规套路出牌,意图是:不以旅游作为直接赢利点,而是以旅游业作为导流的入口,发展其他产业。

  此后的发展按照杭州的预想进行。西湖免门票十年间,游客数量增加2.1倍,旅游总收入增长3.7倍,达到上千亿元。

       第二个更为关键的节点,是互联网真的来了。

  两个“不按套路出牌”者碰到了一起。

  一个是杭州市,没有按当时主流做法去发展重化工、制造业,而是重点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科技和金融。

  另一个是阿里巴巴,在当时也是个不按套路出牌的存在。马云那时还是个吊丝,从一部叫《扬子江中的大鳄》的纪录片中可以看到,回杭州创业是不得已的选择,当时他在北京做网站,到处去找政府机构求合作,想帮他们在互联网上向世界展示中国,但几乎是被轰出门去的。

  马云后来说:阿里巴巴来到杭州,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总部)不在北京、上海,而选在杭州。我创业那会儿诺基亚很棒,它的总部在芬兰一个小岛上,所以重要的不是你在哪里,而是你的心在哪里,你的眼光在哪里。北京喜欢国有企业,上海喜欢外资企业,在北京上海我们什么都不是,要是回杭州,我们就是当地的“独生子女”。

  发展至今,很难说是杭州成就了阿里,还是阿里成就了杭州。但公认的是,杭州依靠这次出牌,完成了量级上的跨越。

  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当前在国内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有两座城市的数据却很抢眼,一座是杭州,另一座是重庆。两座城市今年上半年的增速都达到两位数,在全国26个主要一二线城市当中分列一二名。

。。。。。。。。。。。

很长的文章,就节选这么多吧。

最后一定要看看惊艳世界的宣传片。可惜油管象素稍微差了一点。

 


还有这个也超美!

 


杭州之美,无与伦比!(下面是在杭州的朋友拍的西湖的片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uki 回复 悄悄话 8錯 我也是杭州人!二十年前杭州人出國得不多!大家都喜歡雙科!到現在我也沒弄清爽雙科節歌打?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杭州很美,今天的杭州更是别有一番韵味。最近在微信上看到很多关于G20的文章。谢谢水沫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终于从门缝里钻进来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杭州,前些年还去看过宋城,很好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nsmoke' 的评论 : 握手土生土长的杭州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依然' 的评论 : 握手老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其实不光是G20,国内的城市大凡有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的,大多会这样做。也算是中国特色之一吧。谢谢赞美杭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zi2015' 的评论 : 我远在美国,图片欣赏多,在杭州的亲人和朋友,就是身临其境的多了,谢谢光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朋友不是稿摄影的,就是喜欢摄影,而且都是用手机拍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去过几次杭州,非常喜欢那座城市,太美了,特别是西湖,
你朋友是搞摄影的吧,pp拍的真棒,赏心悦目~~~:))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几次进不来,杭州真美!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美,不过图片欣赏的多,身临其境的少吧?花儿为谁开?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三竹斋 发表评论于 2016-08-31 19:55:38
廁所臭否?
------------------------------------------------

厕所很香,火树银花,万邦来朝,贼有面子。
纵使炀帝再世,“缯帛缠树”,亦得自叹不若。
怕只怕胡人后代也不好糊弄:“中国亦有贫者,衣不盖形,何如以此物与之!缠树何为?”。
一千四百多年,算是白过了!
三竹斋 回复 悄悄话 廁所臭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开禁了。~~ 现代杭州真的是流金溢彩的美丽!问好水沫!祝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杭州之美,无与伦比!沫沫的家乡太美了!骄傲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真是人间天堂,幸福的杭州人。问水沫好!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位“SS南极星”大概是上海宁吧?从你油条6块7块一惊一乍,好像巨大差价猜的,lol。

油条价格不应该是全市统一吧?又不是iphone。杭州有7块的油条,肯定也有6块的,就像上海人最爱吃的‘阳春面’,aka ‘光汤面’,有的店卖5块,有的卖4块。您天天吃4块的,不等于上海没有‘高价’5块的。

至于70块去三潭印月,拜托,那个是船票好不好?你干吗不把来杭州的高铁车票90块也算到三潭印月的门票? anyway,如果连杭州这种到处免门票的地方也嫌贵,您也太给咱们海外华侨丢脸了呵呵。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上周打电话给家里,我妈坐公交车,被司机看到带了矿泉水瓶,她主动的渴了口。我问她,这样麻不麻烦,她说一点也没有,她希望G20 办好。嗨,我也是希望我的家乡越来越好,只是希望政府能把钱用在刀口上。杭州政府也许真的有钱,我爸妈都享受一周一小时的免费家政服务。
qun0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别误解我前面的留言。我喜欢杭州。心中一直觉得杭州是中国当之无愧的最美的城市,也可以说是离天堂最近的城市。只是觉得政府应该为底层老百姓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少来虚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美呀美,太美了!真是美仑美换,人间天堂!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现在的杭州好漂亮,有机会一定去看看!谢谢水沫分享!
qun0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这次G20峰会我感觉中国还是不自信。搞这些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好像热脸贴西方的冷屁股。真的是没有必要。别的国家绝不会因为你热情接待就不找你麻烦了。应该该干嘛干嘛,爱来不来。实际上搞好安全保护就可以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既古老又现代,美丽富饶又文明先进,水沫的家乡真是太棒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要是现在在杭州就好了!几年前的五一节去的杭州,除人头看不到风景,可能死因为我太矮了,哈哈,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啊,比我们在的时候美多了!
nnd888 回复 悄悄话 杭州出了个卖假货的淘宝,此次为G20全城作假也很自然。
JDOP23216 回复 悄悄话 PM 2.5 达150, 灰濛濛的天, 给美丽的杭州塗了一层厚厚的尘埃, 唉!
SS南极星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一根油条6元,杭州要7元,,,,,西湖边上的绿地免了门票,但多数景点的门票更贵,在柳浪闻莺乘大船去三潭印月,一票70元,,,,,,,你到了杭州就知道游西湖的代价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纪检委咋就不去把那个“随意放假让人带薪逛马路”的政府官员给双规掉?这明显是在违反财政纪律挪用公款嘛。谁给他的权力?

要想法治,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得严守法律的条款,而不是动辄修改法律法规的条例或不经过任何人的同意,就擅自加减法律条文的amendment。为了这个什么G20的小事,就把法治的大事给忘了?

和这些土共官员谈法治,实在是对牛弹琴。
gunsmoke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潜水, 做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 忍不住冒个泡. 每次回去,总觉得杭州越来越拥挤,路上人越来越多, 不过这次给老同学打电话, 带薪放假的她正在逛马路, 告诉我说现在西湖边又象我们小时候那样的感觉了. 而且我的亲戚朋友们也都蛮支持G20的,总体来说对杭州是好事,有少许不便也可以理解.明年回国再去看看.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大马戏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骗骗骗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杭州没有机会开奥运会,就把G20当奥运会去准备。封路,封湖,封火禁烟(不让烧饭),接来就是封城。准备了一眼望不到头的旗袍美女队伍,就是不知道到时是否免费发放避孕套了。

说到底,这是制度决定的。杭州浙江的土共官员为了保住头上的乌纱帽,必需对中南海负责,但无需对老百姓负责,可以肆无忌惮地扰民。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杭州现在是美上加美,而且人少了很多,我的杭州亲戚特别喜欢这一点。年纪大的躲在家里不出去了,年轻人乘此机会旅游去了。听说以后的一星期西湖周遭都要封闭了。
[1]
[2]
[尾页]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