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总要找些乐趣

(2016-08-16 09:48:44) 下一个

再过几个星期,儿子就要上大学了,我们也开始进入了空巢期。

光阴大把大把的,如何来度过,于是,有一种迫切感,要给自己找些乐趣。

乐趣有很多种。怡情养性的绘画书法,养生健体的步行登山,家居实用的烹饪园艺。。。很多很多,不胜枚举。

我是一个很宅的人,从小到大,我的乐趣大多是宅家的人可以玩的事情。

其实很小的时候,也有过不那么宅、往文体方面发展的机会。

记得刚上小学,校文宣队来挑新生入队,选的都是长得高挑五官端正的孩子,我也有幸被选中。其实我并不擅长唱歌跳舞,不过文宣队的老师貌似很喜欢我,全校只挑六个人去区里演出,居然也有我。想起来也是很快活的一段日子,穿得漂漂亮亮,脸上抹着腮红,在台上蹦蹦跳跳,也是小小地出了一下风头。不过,文宣队每天早晨要去学校练嗓子压腿,冬天来临的时候,早起于我太困难,于是就自动放弃了。

另外一个机会是校乒乓球队选人。虽然我体育很差,不过乒乓球打得还算过得去。那时我们院子有口井,井边两块大石头架起一块长方形的青石板,供大家洗衣。没人洗衣的时候,院子里的小朋友经常在青石板上打乒乓球,因为玩得多,所以在选拔校乒乓球队时,我也荣幸入选。不过同样也是因为晨练,冬天的时候又没有坚持下去。

唯一一个一直坚持的乐趣,也许是我一生真正的乐趣,就是阅读。捧上一本书,进入书本的世界,外面的一切仿佛都不复存在。

有时候看别人的童年回忆,那么鲜活丰富有趣,而我的记忆里最多的就是跟奶奶两个人,一人捧一本书,白发和黑发,旁若无人地看书。当然也有跟小伙伴跳皮筋踢毽子的时候,也有一个人呆呆看蚂蚁搬运食物的时候,但是最大的乐趣是阅读。

这个乐趣伴随了我很久,直至今日。跟这个乐趣相连的是看电影和电视剧。跟书本一样,影视剧带来的也是大千世界的人生百态和各种美好,只是更加生动形象。

在书本影像之外,也有过一些其他的乐趣。有一段时间喜欢画画,学了点花鸟写意。因为是写意,主要看的是意境,寥寥几笔,感觉有那么点意思,自以为不错,曾经在家里的墙上挂满了自己的画。其实呢,即使写意也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像我这样没有意志力的又是半途而废。

另外做过的一件有趣的事是集邮。这件事情的起因是当年老公先出国,我们通了一段时间的信,那段时间有些寂寞,于是将两地书的邮票收藏了起来。很喜欢翻阅集邮册,漂亮的设计,时代的记录,令人回味。比较有意思的是有一套美国总统全套的邮票。 

网络发达之后,我开始变得喜欢码字。有时看见自己在博客里写了那么多的文字,多少有些成就感,这必须是很有乐趣才能写下来的。

喜欢写作的人,有很多并非梦想自己能成为一个作家或者作品能够出版畅销、能够拍成影视剧、能够被认可,很多人仅仅只是因为喜欢。因为喜欢,所以乐在其中。即便寂寞无人识,即便呕心沥血,也会一直写下去。坐在电脑前,将字各种排列,流泻出一个个故事,一种种思绪,让梦想翱翔,让心情飞扬。不为别的,只为喜欢。

网络可以使文字即刻发表,得到反馈,因为共鸣而感动,因为理解而温暖。不得不说,网络催生了我写字的乐趣。这个乐趣如阅读一样,也会是我人生中一个持之以恒的爱好。

网络还衍生出了很多新的乐趣,其中最大的收获是烹饪。烹饪原本是一件我并不擅长的事。刚结婚的时候家里来客都是老公主厨,很长时间家里都是老公做饭。我开始做饭不过是近两年的事情。

私房高手介绍的美食,又有详细解说又有图片,一步一步学着做,结果不但能做出许多好菜,就连面食都能做得像模像样。现在我的烹饪水平大大超过老公,虽然其后果是能者多劳,不过看着家人包括我自己能吃到比较美味的食品,心里十分开心又欣慰。作为一种爱好,烹饪是最有实际价值、对家人最有益的一种。人生在世,吃是很重要的一大享受,这个爱好必须继续发扬光大。

网络带来的另一大好处就是看电影电视剧变得非常方便。大量的电视剧,美剧,英剧,韩剧,国剧,让人眼花缭乱,除此之外,优秀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极大地丰富了我们这些生活在美国的乡下人的文化生活。对于一向喜欢看电影电视剧的我来说,实在是一大幸事,而且我口味很杂,偶像武侠,政治史诗,玄幻言情,生活现实,都喜欢。只要剧做得精致好看,演员不错,一般都会看。

除了电视剧,我另外一大爱好是娱乐八卦,很喜欢追看一些娱乐圈的事。我还想过为什么自己这么喜欢娱乐八卦,总结一下几个原因: 一是我有一颗非常八卦的心;二我一向喜欢听故事看人生百态,现实中故事有时比书本更触目惊心;三是我一向喜欢看俊男美女。对于演员,也是会有些特别喜欢的,不会像粉丝那么痴迷,但也会比较关注,在关注中乐趣多多。

最近开始对于花花草草有些兴趣,终算有一件在户外的爱好了,只是不知这个兴趣会不会长久。每日巡视花树的生长,浇水打虫,也很上心。看见开花结果是欢欣鼓舞,看见叶枯果落又颇受打击。花花草草美丽多姿而且生机勃勃,这个爱好要尽量保持下去。

人生很短又很长,寻找乐趣是一生的功课。

人生最大的快乐大约这么几件事: 金榜题名。回想起考上大学那会,确实很开心;两情相悦。不管结果如何,恋爱的感觉总是很美好;洞房花烛。这个确实是人生一件大喜事;喜得贵子。感觉儿子BABY时要比现在给我的快乐多;升官发财。这个我今生没戏了,不过升职加薪时也很高兴。

除了大快乐外,人生更多的时候是要寻找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快乐。快乐的人生在于时时找到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在寻找乐趣这条路上,我们要坚定地走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我不是最高,最高是毛毛妈~~我们家种的DOFWOOD树长得不好呢,金桔树倒长得还不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大概是WXC点击率最高的博主了吧?大热门哦 :)真佩服你!天赋好基因棒还努力。我小时候爱看小说,现在多数看真的人生故事八卦故事,主要是人老了心智还是不幼稚需要学习别人的经验教训什么的:)
沫沫空闲多了,千万坚持种花种菜啊,我们一起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握手江南雨,以后我们一起聊八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鼓励,说得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我家儿子青春期的时候就开始变化,我已经伤心过了,现在反倒没什么了。谢谢有缘有你 光临,很高兴认识你~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比较喜欢看八卦,人间百态尽在其中,给自己找到了一个看八卦的很好的理由。^?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就会发现人生的乐趣。谢谢水沫的好文!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问候你!
就是我,那个问你是不是文学城的水沫。我在文学城是这个名字(找不到同样的名字来注册了)。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的孩子长大了,或者说离开妈妈到远方去求学或创业,我一定会很难过!!超级难过!!我会感觉自己没有价值了,那时就是失业妈妈了。妈妈这个职业好像没有办法再继续下去了。 :( 别笑话我,这是我现在真实的感觉,等到以后说不定会有变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哈哈,这个妈妈一定是对儿子太上心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握手陌陌,你做得都非常出色,写作、烹饪、园艺,要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说得非常好非常有哲理,谢谢光临和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水鸟 ,谢谢同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生活过奖了,你才是才华横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不算丰富啊,兰子一定兴趣更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这么婉转地夸我:)多谢松松总是这么温暖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小爱' 的评论 : 说的对!谢谢光临和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抱抱雨儿,喜欢听雨儿聊八卦:)而且我发觉如果做粉丝,对于八卦的了解那就是一般人不能比的。我有段时间关注一个演员而且进入了他的粉丝圈,发觉粉丝对于娱乐圈的了解觉得非外人可比,尤其是资深粉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过奖了,我其实做事情很粗枝大叶半途而废的人,要向婉妮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无法弄光临留言,祝你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写作确实需要耐得住寂寞,点点的长篇要坚持下去,谢谢点点,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的多才多艺才是我非常羡慕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说得对,人生苦短,到了给自己找乐趣的时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握手宝妈,宝妈总是这么阳光快乐,你不仅自己快乐,也把快乐带给别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快乐的人生在于时时找到让自己快乐的事情,跟姥姥一切寻找快乐的事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跟晓青携手,希望我们都会一直在,一年一年走下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谢谢秋水的建议,很好的建议,我试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寻找乐趣的模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我要努力寻找:)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你猜我同学对儿子即将上大学说什么?她说18年监狱服刑期满,就要被释放了,她可是个好妈妈。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爱好有些相似,阅读和写字也是我人生的最大乐趣。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左手温暖右手。。。
仔细一想,觉的马云的话是艰难岁月磨练出来的精华。热量不一定非要别人给予,自己可以产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找到乐趣生活就有乐趣了!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文武双全,才女!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兴趣真丰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是多面手的才女,小时候的阅读没有白读,觉得阅读广泛的人写出来的故事就是好:)
安小爱 回复 悄悄话 努力找乐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从小的爱好就是看小说和娱乐八卦,从娱乐圈看社会百态。小伙伴们经常听我讲娱乐圈的故事。我和沫沫应该住的近点,可以经常八卦。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是个聪明的有追求的人,在生活中总是做到最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啊,我也得琢磨一哈,做点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沫!看书、写作的人是能耐得住寂寞的人。水沫好雅兴!祝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单就写作这一个爱好,就能让你其乐融融。好羡慕!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赞,羡慕啊,不是羡慕空巢,而是羡慕沫沫的找乐子规划。是该做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啦。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同意,我也喜欢阅读,看电视,我大部分是快进,特别是那些废话部分,没专心看。读书倒是认认真真的。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人生在于时时找到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沫沫的经典语句!赞!谢谢沫沫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能读书的人就能健康地长寿!别的都会因为最后体力不行而不能坚持,只有读书可以。咱们一起慢慢变老哈。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码字是个辛苦活,水沫可以在读书码字的同时,重拾小时候的其它乐趣,比如打乒乓球,比如唱歌。
哈哈,我正在追小时候的乐趣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把冬日挤板凳上去,你还早呢,还有老二,我是快了,呵呵。

沫沫总结得真好,人生就是需要自己给自己找点乐趣,任何事都可以,只要你自己喜欢。我喜欢旅,现在也喜欢弄博,哈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水沫!儿子长大了,马上就要上大学了。空巢期每个人早晚都要面对,对于多才多艺的你来说,在生活中 一定会找到很多很多的乐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给波城上茶~~波波是个超有乐趣的人,每次读你的博文都被你的幽默倾倒~~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Couch! Haha!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coach! we together 在寻找乐趣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