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弟弟的婚事(下)

(2016-04-29 08:33:14) 下一个

(三)

春晓的父母很快就回国去了,因为她父亲病了。

父亲一直说让春明气得肝痛,春明也不知该如何是好,跟芬妮的事便暂时搁置了下来。一天春明见父亲痛得难受,便带父亲去看了医生,却发现父亲肝区有个硬块。

大家都大惊失色,不知硬块究竟是什么。美国就医又贵又不方便,父亲说要立刻回国。

虽然这个硬块可能跟春明没什么关系,母亲一直唠叨说都是让春明气出来的。春明也是个孝顺的孩子,看见父亲愁眉不展的样子,心中愧疚,便陪着父母一起回国了。

春明一回国,父母就给他安排了相亲。春明本不想去,可是父亲一只手护在肝区,一只手握着他的手说,去看看吧,假若你有一个好婚姻,我就是得了癌症我也认了!

春明看见父亲生病后仿佛瞬间衰老的脸,心中不忍,便答应了相亲。

女孩今年二十八岁,名叫丹青,长得眉清目秀。丹青比芬妮正好小一轮,都是属兔的。父母想春明大概喜欢属兔的女子,精心为他挑选了这样一个女孩子。

丹青外语系毕业,长发披肩,气质清雅,虽不如芬妮那般风情万种,但是水蜜桃一般新鲜,皮肤光洁,眼神清澈。

春明本来是为了敷衍老爸才答应相亲的,跟丹青接触下来,却也很喜欢这个女孩。

春明并不是除了芬妮没有接触过其他女孩,他在美国读书期间也跟一个叫着白霞的女孩谈过一次恋爱。

美国留学生男多女少,白霞被男生宠惯了,使劲地作。其实芬妮也有点作,但作得恰到好处,让春明十分受用。白霞却是作过了头,使唤小狗一样让春明做这做哪,动不动就噘个小嘴生气,春明每次都得哄上半天,终于白霞又一次耍性子发火道,你连等我一小时都要抱怨,你根本不爱我,我们分手吧。春明累得不想再哄了,于是就真的分手了。

而芬妮的作,顶多就是用台湾腔娇柔地说,这个箱子好重啊,春明你帮我拿吧;这件衣服后面的拉链手够不到呢,春明你帮我拉吧;春明你做饭好好吃啊,比我聪明多了,我都不会做哎。

丹青却一点不作,自然大方,像山间的一股清泉,给春明带来清新的感觉。她娓娓地说些自己的事,又好奇地问些春明的事。春明说话的时候,她睁着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双眼象两颗滴落的流星,春明看得出来,丹青喜欢他。

春明本来打算回美后就跟丹青说明缘由,可是他看见眼睛中闪着柔情的丹青,心中忽然有了不忍。

他不知该怎么办?

春明试着跟丹青解释,我在美国有一个女朋友,但是父母怎么也不同意。。。

丹青笑着说,父母的意见很重要哦,你爸老说见到我肝痛都好了不少。

春明不知该怎么说下去。

父亲要做手术了,春晓也从美国赶来了。

父亲拉着春明和丹青的手说,我这次手术,生死未卜,我这辈子最后一个心愿,就是看到你们结婚,你们明天去登记吧。

春明急了,爸,我们才交往不到一个月。

从前的时候,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就结了婚也挺好,现在我们两家父母都知根知底,门当户对,丹青也说喜欢你,你也说对丹青印象不错。你们就登记了吧,否则我死都死不安心。父亲很执拗地说。

爸,你不会有事的,等你手术之后身体恢复了我们再说这事,行不?春明恳求道。

哼,让你气得寿数都要折了十年!父亲的手又护在了肝区,脸上一阵扭曲了的极其痛苦的神色。

春明,你爸都这个样子了,你还不答应了你爸!母亲厉声说道。

春明终于同意了。

 

(四)

春明跟春晓单独在一起的时候,一脸愁容,姐,我怎么办?我怎么跟芬妮交代?我在国内的日子,公司都是芬妮帮我在打理,我和她是分不开的。

春晓微微思索了一下说,难道你不觉得你跟丹青更合适吗?很多男人,即便他们有SOULMATE,但也会找个更合适的人结婚。芬妮都40岁了,她还能给你生孩子吗?丹青年轻大方,外语也好,还会做家务,真是很好的妻子人选,我劝你就跟丹青结婚了吧。

春明想了想,没有说话。他也很喜欢丹青,跟这个清新自然的女孩在一起,愉快又舒服。

春明动摇了,他给芬妮打了电话,嚅嗫地说明了情况。

芬妮听了,也没吵,也没闹,只是问春明要了丹青的电话。

第二天,春晓陪着春明,如约来到丹青的住处,他们要去结婚登记。

丹青打开门,一脸憔悴,浓浓的黑眼圈。她声音暗哑地说道,算了,我们还是分手吧。

怎么啦?春明惊讶地问道。

你何必假惺惺地故作姿态,我的电话号码一定是你告诉她的吧。丹青鄙夷地看了春明一眼。

芬妮给你打电话了?她说什么了?春明问道。

她说她会一直在你的人生之中,即便我们结了婚,她也会是你的情人,你们这辈子没法分开。是这样吗?丹青的胸脯一起一伏地说。

春明默然。

她还说她就是你的卡米拉,让我自己掂量一下有没有戴安娜的美貌和魅力。。。丹青说不下去了。芬妮是个厉害的女子,只是电话里几句话,丹青就知道这不是个容易对付的女人。

她想了一夜,决定退出。

春明惋惜地看了一眼丹青,他知道芬妮说的是实话,只要芬妮不放弃他,那么她会一直在他的人生中。但是失去丹青,他的心里也是划过一丝遗憾。

春晓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她本以为丹青有可能击退芬妮,没想到一个回合丹青就败下阵来。

她想,也许现在她只有去劝父母了。 

<>

世界日报4/25-4/27

弟弟的婚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1604/83686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哎呀闲闲来读小说,我太感动了~~现在只写短的,长的也没精力写了,谢谢闲闲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谢谢叶虻 光临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哈哈,就是一个愿望,写不写得出来是另外一回事~~谢谢林MM这么认真中肯的建议~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文字蕴含深厚的生活底蕴,拜读水沫新作。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鼓掌!沫沫写得好,好看!好题材!我追着看完的。长篇我就可能没有耐心:)
姐弟恋,数了一下,我知道的男比女大5岁或以上的有5对,已经结婚的有4对。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既叫好又叫座,这可是颇有难度的最高标准。读者对象是海外华人吗?然后再辐射国内读者。水沫就把我当一个普通读者,我逛书店,什么样的文艺书会吸引我?第一印象是封面、书名、作者名,你的笔名起得挺好,名字前再加一个(美国),会拉近距离,想象书里有相似的海外生活感受。书名的信息量应该更多一些,还有内容简介,这些都是吸引一个陌生读者的第一印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嗯,有点长,读起来太花时间了~~~我既想吸引读者又不想写得太庸俗~~谢谢林MM~~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的信任,过奖了,我只是个读者,创作者才了不起。《花落谁家》以前好像城里写了许多独立的评论,我现在几乎只看中短篇。这部作品好像已在城里连载完了是吧?那么你是为文艺创作而写,还是准备出版吸引更多的读者?因为这是两个方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诗人的语言,诗意又充满哲理~
cxyz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像是水沫的小说, 不走过去, 永远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不走到头, 就不会知道自己的命运是什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MM说的是,先放一下。最近倒是有心修改另一部长篇,花落谁家,不知林MM有没有看过那篇拙作。因为后面争议很大,自己心里也有几分困惑,所以很想多听听意见。林MM的点评一向很精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真是特别喜欢桐儿,留言和回帖都特别认真、用心和温暖,春风春雨的感觉,谢谢桐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拍影视剧全靠圆大导,你是我认识的唯一的大导:)谢谢圆圆美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喜欢看不?我看到12集了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作品先放一段再修改补充更好,作者可以用一种崭新的眼光重新审视。
亦舒的很多长篇小说都可以从她的中短篇里找到原型。
水墨才女塑造人物的能力超强,你看大家评论得都入戏了,跟真的似的。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总是爱给小说里的人物(这篇是春明)安排一个进退两难的场景,然后让他做出艰难的选择,所以我们就有好戏看了。其实不管怎么选择,都是合情合理的。说春明没主见也好,说春明爱芬妮不够坚定也好,我觉得春明怎么做都说得过去~~。芬妮是个挺有趣的人,对自己非常自信,知道自己要什么,温柔而果敢,这几点让年轻的丹青怎么回事她的对手呢?除非春明对芬妮表名彻底的分手,而这就似乎不符合春明的性格了:). 男人见到年轻漂亮的女人是很容易动心的,春明也是,不知道春明和芬妮即便是能够牵手,两人会不会牵手到老?
其实我倒不是说我欣赏芬妮,但我觉得芬妮表现出来的温柔而果敢就是一种美。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口气看完了呀,好吃的,好看的,我都不会放过,总是一口气吃完看完,胃口很大!
太喜欢水沫的文笔了!拍成影视剧一定精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昨天也看了六集。喜欢听你们讨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桐儿,总是这么温柔鼓励,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我还是最喜欢安迪,优秀,直接,professional,孤独,不善交际。。。,不过这个人物塑造得有点太神了。关关我也很喜欢,努力,真诚,温柔,disciplined。。。这两个人物跟我们比较接近,容易有共鸣,另外几个也不错,关键是都很善良,小曲离我有点远,但是个非常精彩的人物。我现在看到第9集。

喜欢跟雨儿讨论电视剧和娱乐八卦~~雨儿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好多人前面就看完了,谢谢菲儿看完了再来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样的中国家长不少。谢谢默默留言,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林MM精彩点评,你对于芬妮的评论非常好,要把这个人物写得更丰满,需要不少构思和笔墨,最近换了一个新工作,工作挺忙,不太有精力写小说,所以都写得很短。非常感谢你的提议,留着以后考虑吧。跟你讨论很受益,再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谢谢猫姨光临和留言~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先报个到,看完上了,特别好看,回头再过来。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沬,我最喜欢关关,幸福家庭出来的孩子,性格家教好,不势利,工作努力认真,对朋友真心好,尽管平时一脸迷糊相,做事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思考。就象安迪说的,谁不喜欢这样的女孩。但关关乖乖女,再跟安迪学点职场上的干练toughness,好在她身边有安迪提携。然后谈吐再有趣幽默一些,会更可爱。据说后来安安暗恋赵医生,赵医生是浪子,和小曲这种离经叛道的正好棋缝对手,安安对赵医生会太闷了。沫沫最喜欢谁?

不好意思,聊起欢乐颂了。沫沫这小说现在挺有现实意义。参考现实版谢霆锋和王菲,秦昊和伊能静,查尔斯和卡米拉。芬妮有手腕,也得春明愿意上钩,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是苦了爱操心的父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上次就从报纸里看完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Wow, 水沫也是世界日报的作家了。祝贺发表。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家长可能要考虑传宗接代的问题,也是人之常情,尤其是中国家长。我想起《长恨歌》里有一个家族的少爷爱上王琦瑶,可他的家庭不能接受她的过去,开始也哭闹,后来家人一商量来个若无其事的冷处理,反而把他将那儿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感情是两个人的事,春明家干预太多了,到头来谁也不会幸福。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意犹未尽,水沫才女能不能接着写?以飨读者。可以向前扩充,向后延续。
我最感兴趣的就是芬妮这个人物,其他人都还是现实环境里的正常反应,可她身上却有一种自由感,知道自己要什么,愿意付出,又不违背自己的原则,在她身上,既有东方式的柔婉,又有一股韧劲儿,还有一点穿越,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人物。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丹青自尊, 春明窝曩, 芬泥厚脸皮.
一家人都不开心

人生是一場夢 發表評論於 2016-04-29 14:38:49

芬妮是個有手腕的女人,能讓男人對她依戀,女人知難而退。忍不住地想,如果他們真結婚了,春明會幸福嗎?

linmiu 發表評論於 2016-04-29 11:40:12

我昨天就一口氣看完了,覺得不是丹青被擊敗了,而是人家是個有自尊的人,不想趟這道渾水,關鍵是弟弟的態度,他有點拎不清,自己的生活自己不做主,讓兩個女人去打,他確實適合姐弟戀。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丹青自尊, 春明窝曩, 芬泥厚脸皮.
一家人都不开心

人生是一場夢 發表評論於 2016-04-29 14:38:49

芬妮是個有手腕的女人,能讓男人對她依戀,女人知難而退。忍不住地想,如果他們真結婚了,春明會幸福嗎?

linmiu 發表評論於 2016-04-29 11:40:12

我昨天就一口氣看完了,覺得不是丹青被擊敗了,而是人家是個有自尊的人,不想趟這道渾水,關鍵是弟弟的態度,他有點拎不清,自己的生活自己不做主,讓兩個女人去打,他確實適合姐弟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雨儿!这个周末争取多看一点,雨儿你剧里面最喜欢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问好心馨,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也是昨天就看完了,谢谢又一次留言,分析得好,丹青还是退出为好,否则会一直纠结难过,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总是温柔善良又通情达理,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如果芬妮真的爱春明的话,她估计还是会让他幸福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MM分析得有道理!嗯,昨天看你的评论就知道你看完了,谢谢你,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月又把博客清空了,真潇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小说篇幅关系,不能写那么多,大家可以自行想象。。。真正的结局应该是春明和芬尼结婚了,父母让步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比晓青说的那个不幸的故事要好些~~~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给蓉儿一杯我家上好的龙井茶~~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沫沫,登上世界日报。欢乐颂我己经看到最新的23集,等小邱和白渣男分手后不那么闹腾了,其她人的故事展开,就好看多了,沫沫赶快看。沒看太阳的后裔,看不了韩剧,我必须听懂他们说话,只能看国剧和美剧。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弟弟似乎太没主见。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得真实,很接近生活。生活中有的男人就是这样的,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可惜两者不可兼得。春明就是一棵墙头草,真心的为丹青庆幸,如果嫁给了春明,还不知道要多难过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丹青趁早退出, 也许是件好事. 可惜春明的父母不能理解孩子的爱.
谢谢水沫分享好文, 问好!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芬妮是个有手腕的女人,能让男人对她依恋,女人知难而退。忍不住地想,如果他们真结婚了,春明会幸福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就一口气看完了,觉得不是丹青被击败了,而是人家是个有自尊的人,不想趟这道浑水,关键是弟弟的态度,他有点拎不清,自己的生活自己不做主,让两个女人去打,他确实适合姐弟恋。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结尾真是意犹未尽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集里留言说“等待小说人物的改变”,沫沫的结尾是谁也没真正改变想法(晓明只是勉强顺从),但人人都陷进了困境,有趣的结尾,好故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不幸。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SAFA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