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其实我自己也写得很纠结

(2015-12-13 08:28:40) 下一个

这篇小说,越写越纠结。

首先解释一下很多人询问的关于蓉蓉办公司的事。

蓉蓉这个50人的公司,不是她一个人在管理,她弟弟和辛西亚都一起管理,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除了前期会很辛苦,到后面稳定期,工作量跟一般职业妇女也差不多。

说几个我知道的这种公司的例子。

我在一个大公司做的时候,一个同事就有一个30人的公司。他本身就是一个程序员,技术很强,跟我们公司的项目经理关系很好。

那时我们公司做一个一百多人的项目,只有50个自己公司的人,其他都是SUBCONTRACTOR,这些SUBCONTRACTOR来自许多这样的公司,其中有一些就来自我同事的公司。

后来我要招三个人,这些公司都有给我送简历,都有跟我推荐询问,只是我招人主要看是否合适。我招了一个朋友,我们公司付这个人的RATE$150一小时,但朋友不能直接跟我们公司挂钩,必须通过这些跟我们公司有关系的SUBCONTRACT公司,于是朋友就落在我同事的公司。我同事每小时拿$30 OVERHEAD(他这算是拿得少的,所以朋友选择了他),我朋友到手$120一小时。

所以这样的公司其实就是每个人头拿OVERHEAD,而公司里的人分布在各个项目里,这些项目自有技术指导、项目管理等人,同事自己就只做一份程序员的事,他老婆帮他管账。

另外我在一个将近50人的公司工作过,这个公司是在政府SITE工作,政府在一栋楼里有十多个小项目,我们公司的人就分布在这些小项目里,每个项目也有都有一个SUBCONTRACTOR和一个政府的人做项目管理,我们这位CEO常常就在打GOLF

我一个朋友是跟他先生一起做公司,他们两口子比较能干,短短几年就做到300人,接送孩子、上舞蹈班、去GYM、做美容、滑雪、做点心每周跟姐妹团聚餐,这基本是她的日常业余生活。

并不是说做公司就那么轻而易居,那么人人都可以去做了。这个一要有机会,二要有关系,还有要能够找到合适的技术人员,另外政府项目都有期限,45年的一个项目结束了,你要保证公司的人有去处,否则这些人就得走路。好在我们这里政府合同多如牛毛,只要有关系,还可以到处安插

小说里蓉蓉和她弟弟还有辛西亚做出这么一个50人的公司,是非常有可能的。

好吧,现在来说我纠结的地方

小说的第三部分,其实有两种写法:

1。一种写法是我现在正在进行的,想写的是两对夫妻以及他们出轨的对象对于婚外出轨两种不同的处理方式,最后各自得到一些成长和升华。

2。许多年后孙另有所爱,程孙离婚。许多年后,同是单身的蓉峰相遇。

1是自己想了很久的构思,因为很难写,越写越纠结,估计读者的接受度也比较小,因为到了最后引进一个新人、后面的情节感觉都是很risky的写法,但就是觉得应该这么写,这是我想表达的一些东西,尽管我并不擅长,很可能写砸了。

2其实是我比较擅长的一种写法,有情人终成眷属,但总觉得这样少了点什么,因为这不是一个纯爱故事,他们的爱有太多缺陷,所以放弃了。但我在写1这个思路的时候,有时会觉得心疼,我想我心底里其实也希望他们俩在一起的想法。

我自己感性和理性的两面都这么纠结,难怪读者会分为两派,所以你们的两种意见我都很理解。

我只是想说,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尝试一下1的写法,如果是一个失败的尝试,我再回来写2。或者是我自己也不能放下,我就再来写一次构思2的尝试。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的意见听了差不多了,很有启发,这篇主要是解释一下。对不起,我还是把评论关了,静下心来继续写~~~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明月' 的评论 : 多谢清风明月,你的话特别给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一直热情支持,非常感激~~~

小说人物各有缺陷,读者有自己的看法,可以理解~~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也没冒泡。 觉得每个人物有血有肉, 人性中的优缺点共存,蛮真实的。 不过,当蓉蓉怀老三,不知父亲是谁时,我还遗憾,完了,这结尾会俗套的。可读到邂逅那段,大喜,这个结尾好,水沫果然是大牛。 为何要纠结呢? 就让自己的思绪飞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还是饭茶善解人意,说的太对了,有些读者有洁癖,要求人没缺点,那是不可能的,水沫写这麽大快的小说,非常不容易,大家可以说95%以上都是明白和通大理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洋小舟' 的评论 : 1难写的部分是孙宁怎么能够去原谅,怎么跟亮亮说,我觉得特别难

至於女主,54章的时候,她觉得她应该退出,不应该去伤害孙。

后来过了几年,她去了一趟Z城,看见程孙相亲相爱的身影,决定把程彻底放下。

后来又过了几年,她遇到安迪,开始只是因为孩子互相帮忙,渐渐产生感情。

2孙宁可以遇到一个类似安迪的人物,非常爱她,已经有孩子,也没有生孩子的压力,同事,一起工作中产生感情,对于立峰终于心冷,也因为不想立峰没有孩子,决定退出。


蓉峰各自沉淀几年后相遇,发觉他们依旧相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说的好,按自己的思路写最好, 读者的观点永远不会100% 一致的。 问好水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aphor99' 的评论 : 说得有理,让我想想~~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温柔的松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M无条件支持的义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林2' 的评论 : 谢谢雨林,肯定是写得不怎么美好,从一开始就让她犯错,还一个接一个的错误:)如果是纯爱小说,就不这么写了~~
大洋小舟 回复 悄悄话 长话短说。
博主一直说第1种难写,而第2易写。第一种看似难写,但新人新故事,往那个方向些都可以,随意发挥,同时还可以带上"高大尚"的帽子,新女性,快刀斩乱麻,大意凛然,对得起孙宁,有胆识魄力追求新生活.....真正的骄娇子。但第2种要解决很多存在多年的问题,有可能伤筋动骨,甚至撕破脸皮...自私小人,唯一对不起的是程立峰和亮亮,但他们对女主的爱是无偿的,曾经伤过再伤伤也无妨。博主解释程孙已开始过相亲相爱的日子了,从54章就翻篇了,难到从54章就知道他们将来会很好地生活在一起了?逻辑时间上不成立,唯一的解释是女主已经不想同程在一起了,如果不爱了就说出来,没有必要解释为"成全"别人。
最近看东西看糊涂了,试图从各家理论中找到"爱情"的定义和解释,从概念理论上重新认知一下。
祝下面的写作顺利!辛苦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tno3' 的评论 : 谢谢wantno,你是最站在蓉蓉立场上的读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awing2011' 的评论 : 谢谢drawing,说得有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往事优优' 的评论 : 谢谢优优 温柔的支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主要是让很多人失望了,想探讨一下,说得有启发,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浪的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 支持~~
雨林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像每次有点不同意见,就立刻有人跳出来重复评论规则,加之表忠心,以表示对不同意见的不满,看来“政治正确”真是无处不在啊!咱也是老读者了,对水沫也非常佩服,只是发表一下书评,并没有干涉作者写作的意思,大家也都没那个能力和必要吧!书评书评自然有各种意见比较有趣,对作品感兴趣就是对作者最大的尊重和认同,怎么一有不同评论,就立刻有人以代言人姿态跳出来教人如何读书做人评论呢,好像别人都是不明事理之人。这就快闪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薰衣草的花语' 的评论 : 薰衣草的心特别柔软善良,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metaphor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文笔优美,但恕窃直言,你的小说流于俗套,没有新鲜感.感觉原因是你写作时太过于拘谨.建议你放手大胆写,不要考虑旁人想法.你是作家,你得引领思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 你怎么写我都爱看:)
谢谢水沫的辛勤耕耘, 新周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水美眉,你想怎么写我都支持你!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文学作品,来自生活并且高于生活。水美眉这篇是小说,不是纪实文学。人物故事本身都是虚构的。有些细节,我觉着有那个意思大家明白是怎么回事就够了。
水美眉工作之余,辛勤笔耕,给我们带来一部好作品。每个人的生活经历都不尽相同,对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每个作者写文章都有自己的想法,生活本身也是复杂多样的,不必要非要强求别人都跟自己的想法相同。有想法,可以讨论,可以交换,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尊重作者写作的想法和意愿。
雨林2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水沫和几位读者把蓉描写的很美好,实在不能相信蓉和峰的所谓美好感情,用有情人终成眷属也实在是亵渎了“有情人”。一个以父母兄弟为借口轻易放弃美好感情,既不是父母兄弟有生命危险,也不是有啥政治迫害,只为出国的八九十年代城市女大学生,何情之有?说她是因为体贴善良,后面的描述看她父母兄弟也都是明理之人,并非有多少逼迫,也就是对方家庭提个亲,她父母从父母角度说说对方的好处罢了,结果这位姐竟然连个招呼都不打,就与人领证了。只能理解爱在她眼里大概从来都并不算什么,只可惜程的一往情深了。婚后又嫌弃老公,与前男友牵牵扯扯,以自己是老公硬抢来的做借口,好像她老公是个山大王似的,然后以老公出轨了的名义,婚内出轨,而且明知对方有太太,而且对方的太太还是自己的朋友,从头到尾,她就是只善良可爱无私的小白兔,难怪惹人怜。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这样很好,痛彻心扉的爱只有一次,再说蓉蓉的善良是不会让立峰离婚的,不然她也不会重新找工作,离开旧地。
只是她为立峰,孙宁做的牺牲,他们不知道,也不会领情,你让他夫妻俩开心地和好,过幸福的日子,而让蓉蓉一人辛苦抚养孩子,让人觉得不公平。立峰那么爱蓉蓉,怎么会轻易把心全给孙宁?得让他好好痛苦一下,才对得起蓉蓉,那个愿意为他独自生养孩子,不求回报的女人。这是我阴暗的想法,不喜欢的别砸。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水沫尝试1。一:可以引进新的文化理念(ABC和一代移民的思维还是不同的)。二: 旧的感情经过很多事真的很难回归以前的单纯美好。三:尝试新的写作对作者是难能可贵, 也是一种成长的机会。
往事优优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的小说入境了,怎么写都爱看:)水沫写作辛苦啦,周末愉快!Have a wonderful new weekdays!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你生活中一定是个善解人意的人吧,写作还要听读者的意见来修改。我很久以前很爱看小说,现在不了。时间紧只喜欢看纪实文学或者人物传记。看电视也喜欢真人秀节目。不太喜欢别人编出来的东西。真实生活中很多事情可以让人感动和受到鼓励。我喜欢基于真实的激励人心的故事。因为真实意味着不管怎么不可思议,让人难以置信都是真实发生过的。

一部真正好的小说是让读者不光感到被娱乐了,而且还让自己思考和提升。所以鼓励你进行1 的尝试。就是因为难,有挑战,所以才值得去做,不是吗?其实我自己也写东西,所以看到你的纠结有感而发,现在很多人在写东西,写一些简单快乐的,迎合大众口味的东西很容易。但是真正有深度有思想的就少很多了。再次冒昧发言,与你共勉。
流浪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破不立,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写,支持你
薰衣草的花语 回复 悄悄话 特别理解水沫创造的辛苦。这部小说的结局实在是不好写。首先蓉蓉和立峰那么相爱,爱一旦付出是拿不回来,再去爱别人的确是让人好难接受。qun0的评论字字句句表达对这段美好的恋情不能在一起的惋惜之情。我也是思绪万千不知道怎样的结局符合蓉蓉的性格特点。她从小到大都是在宠爱之中长大,所以她很懂事温柔有些不会为自己,为自己爱的立峰争取幸福,善良宽厚的人往往都是放弃自己的最爱选择对别人好,体量别人的辛苦而苦了自己和立峰。这就是人性中最美最纯的一面。让爱蓉蓉的人感到很痛很痛,但是,这就是她。生活中很多善良的人都是做出牺牲自己成全别人的事情。至于说让孙宁离婚,这样也很难。她是很爱程立峰的,她的嫉妒猜疑也是因为爱得深才会那样紧紧地盯着程立峰。不允许他心里还藏着旧爱。以她的性格立峰已经是她感情的全部,不可能再去爱别人。要是安排她出车祸等等意外死亡让她消失。程立峰和蓉蓉就可以在一起了。可是,这样的结果还是让人感到很戏剧化,对于孙宁来说太残忍了。蓉蓉遇到安迪两个单亲家庭融合一起,给5个孩子温暖的家和爱。很暖人心。唯一让人纠结的是多年之后,程立峰因为机缘巧合见到长大的亮亮,他的心会有多少震动和痛楚。想到这一场景,心里就特别难受想落泪。蓉蓉的善良成全孙宁,苦了自己,立峰和亮亮。这就是蓉蓉的选择。让人痛惜,又让人感动不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按自己的思路写,才能写得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3762318' 的评论 : 谢谢53762318一直这么温暖支持!一定会先把现在这个思路写下去的,然后再回来审视和听取大家的意见~~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支持你换个写法,作者是应该有不同写法的,不同的尝试跟我们做饭一样。 大家都喜欢看情人终成眷属, 不过不要为大家的评论来改变你自己的想法。
[1]
[2]
[尾页]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