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制榨菜鲜肉月饼和五香豆腐干

(2015-09-13 13:18:17) 下一个

对于杭州中秋的记忆,与其说是三潭印月的真假月影璀灿迷离,平湖秋月的湖平如镜月光如泻,不如说是杭州榨菜鲜肉月饼。那松软的油酥里面,是鲜得流汁的榨菜鲜肉馅子,尤其是刚刚做好的,热乎乎地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那些个微凉的秋日里,杭州城的街道里会排起长队,人们手里拎着刚出炉的月饼,嚷嚷着,眉眼间洋溢满足的过节的喜气。

到了美国,很长一段时间,对于家乡的美食只能寄托在思乡的惆怅中。然后有一天,有了网络,有了文学城私房,有了网友们博客的各种美食,发觉原来可以自己动手,像我这样结婚前不太会做菜的,现在也可以简单地做出榨菜鲜肉月饼。

先上成品。

说是简单易做,主要是用了菲儿介绍的Puff Pastry。用这个做酥皮,便省却了做油皮和水皮的步骤。油皮和水皮以前做过,略麻烦,附在下面。

半磅鲜肉,放入两勺酱油,少许糖、盐、胡椒,少许酒,榨菜末和葱末,一个方向搅,放入葱姜水,一个方向搅。像做包子一样把肉馅包入皮子里,放进烤盘。上面抹蛋黄,撒芝麻。


 

烤箱375度,30分钟。又香又酥,开吃。






 

在海外的日子,就是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日子。榨菜鲜肉月饼自己做了,五香豆腐干自己也能做。自从文学城掀起做豆腐干的热潮之后,听到许多人说好吃,于是我也忍不住一试,确实很好吃,比起买来的豆腐干更香更入味。

第一步压老豆腐。压多少时间由个人而定,一般三、四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开始要不停地把压出来的水倒掉。

第二步,把压好的老豆腐放八角、花椒、酱油和水上炉子卤烧一下。本来说是应该煮20分钟,然后浸在卤水里几个小时。因为我在烧的时候接了个电话,然后发觉水烧干了,于是就免了浸卤水的步骤。直接上架烤了,而且非常入味。

烤箱250度,二十分钟。觉得不够干,翻了个身,又烤了十分钟。

切片开吃,确实不错。下次打算放些虾米进去,应该更好吃。

APPENDIX:

如果自己做酥皮,就会麻烦些,下面是自己存的酥皮做法:


水油皮:
材料:中筋面粉2杯,油5大勺(Tablespoon),水2/3杯
面,油,水和成光滑柔软的面团,静置20分钟,分成20或24份。

油皮:
材料: 中筋面粉1杯,油6大勺(Tablespoon)
将面,油混合成团,分成水油皮等分。

1份水油皮包1份油皮,压扁,再擀成片,从一端卷至另一端,用双手在面板上搓紧成细长条,再擀平,再从一端卷起成卷。用手压扁擀成圆饼,一份皮配一份馅,压实馅像包包子一样包好封口,整形,盖印或涂鸦。

 

最后是超级漂亮的花朵,依然来自我最好的朋友水中杉,希望带给你一份好心情。

听菲儿的意见,再上一张从网上找来的三潭印月的美图。杭州太美了,美得我心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嗯,压久些好吃。我一次压了十小时,一次四小时,十小时那个比较好吃,更像豆腐干。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从没吃过榨菜鲜肉月饼,水沫心灵手巧。还有那个豆腐干,我也试了,可是卤后里面都是洞洞,我猜想是我压时重量不够,压得不够,看你的又馋了,下次要再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杭州确实好地方,谢谢家家!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杭州好地方,这么多好吃的月饼,我听都没有听过的都有,开了眼界了。水沫能干,做出的月饼漂亮,豆腐干也好看,一定香喷喷的。学习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云河' 的评论 : 云河美厨师来了,你的美食让我仰慕不已~~~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多谢白梅美言,很高兴看见你!
北美云河 回复 悄悄话 吻到榨菜鲜肉小月饼的香味了,口流北溚溚涕……沫沫好能干!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默默的跟读着你的小说,你的小说太有吸引力了。就象很强很强的磁场,让人读起来,欲罢不能。没有想到的是,你还做得一手美食。
你的老公,你的孩子真的好幸福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等着姥姥的月饼和香干~~~一定做得超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个倒是不难做,谢谢momo_sharon ,欢迎光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很高兴又见到横塘雨眠 ~~~ 我觉得我能做的食物,一般大家都能做,我在厨艺方面比较没有天赋~~~问好雨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很高兴见到蓝天白云,多谢你热情温暖的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榨菜鲜肉,我也很喜欢~~~问好茶MM~~~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 厨艺很赞,做出来一定很棒~~~看来我们喜欢的食物也类似~~~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给梅子上茶上月饼,谢谢梅子热情温暖的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用了现成的酥皮还是很容易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开心随便一出手就很赞,那水煎包子很谗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草草厨艺很好啊,而且做事特有效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确实很好吃,酥皮用了现成的,省事好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哈哈,我其实在做食物方面特别没有天赋,卖月饼肯定开不了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儿果然文艺,杭州真是很美,江南雨巷的意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的豆沙月饼技术含量才是高,巧手非你莫属~~~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沫沫也做月饼了,还有大家都在做的豆腐干,看起来好香啊!
我落伍了,要向你们学习,快点的去做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会做月饼的,咸味月饼更好吃。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月饼豆干都出炉了,看着好诱人啊!!!
杭州太美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吃!问好水沫!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起来似乎不太难做,适合我这样的懒人去试试。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小说写的好,月饼也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榨菜鲜肉,想想都流口水。那几张片子很美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几年以前,做过榨菜鲜肉月饼,是自己做的酥皮。很多年没做了。豆腐买好了,还没来得及做豆腐干。水沫做得真好,而且说干就干。大赞!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真能干,刚看完你回味无穷的小说,回过头来就有好吃的,而且还是水墨亲手制作的,真是太荣幸了。

开吃开吃开吃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方子是从你那儿略改,就是有一个技术问题,肉馅不能汤太多,皮子也不能太薄,否则有几个裂开了。不过裂开了味道还是差不多的。我们喜欢吃榨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两个都喜欢!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试试看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夏天,跟着博友学做了好多好吃的食物,真像雨巷写的让做饭做出柔情了。水沫是文武全能的美女,饭也做的这么好。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贴,无论如何都要在厨房尽心学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Wow,水沫说要做,不知道你这么快就做好了,赞!烤箱这张很艺术,最后一张有味道,再放一张三潭印月的真假月影就全了。:)我回头也要去做了,你们那里鲜肉月饼放榨菜,味道怎样?谢谢方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馋人,月饼,还是酥皮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精品!赞!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可以考虑卖月饼了,新鲜的鲜肉月饼,水沫家的开张了。我替你吆喝。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沬沫这么心灵手巧,什么一学就会。喜欢你开篇对杭州的回忆,生活在那么美的地方,能不忆吗?片片很美。花和景都养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月饼和豆腐干都非常喜欢! 花也美丽,赏心悦目!
赞巧手的水沫,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