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白白胖胖大馒头

(2015-07-20 11:55:48) 下一个

做一锅又松又软大馒头,对于北方人来说,可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可是对于像我这样不会做面食的南方人来说,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昨天吃中饭的时候,不知怎的说到做馒头。先生说,你做馒头好像从来没有成功过,没有记得发面发起来。我说,明明有过,我今天就再做给你看。先生说,好啊,这次一定要拍照留念,以后就有根据了。

这次是一定要拍照留念,先上大馒头,又松又软热闹暄腾的大馒头。


 

我做馒头的时候仔细想了想,可能以前真的没有做成功过馒头,曾经发面成功的是面包。感觉面包比馒头容易做,可能烤箱发面比蒸要容易。面包拍过照,所以有图有真相。

 

 

 

在网上搜了一圈做馒头的方子,最后决定用这个: (参考了私房干吧吧 的方子和另外一些方子)

1。中筋面粉3 1/4 (All purpose flour3 1/4cups),泡打粉(Baking powder1茶匙,拌匀。

2。温水(或牛奶)120华氏度1 1/4杯,糖1大匙(白糖是给Yeast吃的营养,让其快而多地繁殖,不是要做甜馒头),快速发酵粉(yeast) 2茶匙,搅拌均匀,静置10分钟,直到上面出现很多小泡泡。

31+2放盆里揉成软面团。面要揉匀,可和得湿一些,不沾手就行。盖上湿布放在暖和的地方发酵,盆上加盖(让里面黑暗), 大概一到两个小时,等到面团发至原来的两、三倍大。

4。做好的馒头胚醒30分钟。蒸笼里放冷水开蒸(这样在逐渐加热中胚子还有时间再发一会儿)。上气后中火蒸15分钟。关火后等5分钟才可以揭盖。

馒头做了一半发愁不知用什么蒸馒头才好。在家里找了一圈,居然发现我们家有这么好的蒸锅,还从来没有用过。看见蒸锅信心大增,按部就班地按着步骤做,一锅又松又软的大馒头终于成功。






 

这个周末做成功了馒头,很鼓舞士气,决定下个周末要挑战包子。

另外这个面包的方子也在这存一下,零失败,很容易做。 忘了是谁的方子。无论是谁,表示感谢。

材料:

* 1/2
* 1/2 牛奶
* 1 鸡蛋
* 1/3 黄油(室温回软)
* 1/3 白糖
* 1茶匙
* 3 1/2 面粉
* 1 快速发酵酵母
* 1鸡蛋

1.将半杯水和半杯牛奶倒在一起混合后放入微波炉加热1分,取出来加入白糖搅一搅,等白糖完全融化后加入酵母搅拌一下,然后让液体静置大概10分钟左右,可以看到表面有一层泡沫。

2.1里加入盐,黄油和一个鸡蛋用搅拌机(没有搅拌机就用筷子)慢速搅拌均匀后每次加入半杯面粉,等干面粉都和成匀后拿出来放到撒了少许面粉的桌面揉上78分钟成为光滑的面团。

3.揉好的面团放到大盆里,用干布盖上放到温暖的地方。等上1个小时,或是等到面团是原来的两倍大。

4.把面团切成24(也可以切成任意等份,依你喜欢的大小而定),揉成圆球,放到烤盘上,每个之间留一些间距盖上干布,继续放到温暖的地方1个小时,或是等到面团是原来的两倍大。

5.烤箱预热375F。用还有一个鸡蛋在面包上面抹上一层蛋黄液,入烤箱烤15分钟或烤至面包金黄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多谢桐儿详细解说,美女温柔细致聪明耐心,从里到外都是美~~~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不会发不起来的,因为不管你揉多久,在上锅蒸之前都要来个二次发酵的。在第二次发酵之前,面揉的越充分,蒸出来的馒头(包子皮)就会越松软,面里面的孔孔会越细腻均匀。你要是能揉到拉丝的程度,那做的馒头就有有劲有松软,跟上等的面包一样~~~。
包子面当然最好是要好好揉了,但包好后面要醒一段时间(就是二次发酵)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我老怕揉多了发不起来:) 做包子要揉吗?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馒头面包都看着好诱人,看着就像啃一口:)
馒头的面一般是越揉越劲道,反正多揉没错,只要手腕子不要太疲劳就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枝' 的评论 : 多谢寒枝 !终于明白了,原来有两种馒头!谢谢你的建议,下次去韩国店买他们的
面粉,还有那么多关于冷馒头的好建议。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能干!很成功!这面粉不是一般的all purpose吧?看着要白很多!
我做包子的话,也总是用韩国的北极熊牌(上面画着一个北极熊),既白,形状也保持得好。美国的面有些黑,筋也太大。
馒头有两种,一种是你这种松软的,另一种是戗面馒头,也就是一次发酵之后再往里加干面的。我一般也是只做第一种松软的。
馒头凉了之后,抹上garlic oil烤着吃也很香;裹上鸡蛋炸着吃也非常好。馒头有比面包更纯粹的面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眼儿兔' 的评论 : 哦,跟面包还是不一样的,馒头没有面包那么松软。而且稍冷就又有点硬了。其实我一直担心发不好,看见发得又松又软就特别高兴了。先生还希望更松软些。:) 谢谢你的建议,下次我试试。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又松又软热闹暄腾的大馒头!祝贺水沫!!!
红眼儿兔 回复 悄悄话 也要二次发,但蒸出来不会像个松松的大面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眼儿兔' 的评论 : 多谢红眼儿兔 ,原来还有这讲究。这样发面后使劲揉还能发很大吗?
红眼儿兔 回复 悄悄话 又松又软的是面包。好馒头应是一层一层的,有嚼头。面发好后,要使劲揉,不断地往里掺生面,是个力气活,很累人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老面肥难度太高,我是刚刚起步的面食菜鸟,要多向你们学习。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白白胖胖的大馒头,巧手!
我们家是和晓青家一样,用老面肥做,感觉有面香的味道。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欢迎spot321 ,谢谢留言。哈哈,太谦虚了,如果你想做一定做得很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MM说话就是生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purple' 的评论 : 欢迎lilypurple ,谢谢留言,确实Yummy!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MM好!现在做什么都有详细步骤,所以试着做,一般都会还可以。我们以前常吃冷冻的面食,这会做点新鲜的,大家都觉得很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多谢jyx-003 这样详细的解说。我们的步骤基本差不多,主要就是你发四小时,我发了两小时。不过两小时也有三倍大了,也是有蜂窝了。下次试试更长时间,看看是否可以发更大。另外三斤面粉,是不是一锅蒸不下?我只用了三杯多面粉。

再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多谢婉妮 ,你的包子才漂亮。这个周末我要试试做包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大馒头!比我强百倍!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这馒头,白白胖胖的,看见就想咬一口!
lilypurple 回复 悄悄话 yummy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美眉太能干了。佩服至极!馒头一直是我不敢挑战的东西。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大约可能用三斤多的面粉吧,把酵母和泡打粉放在一起用温水和好,水徐徐倒入面中,边用筷子搅和成絮状后再用手揉,面团要稍软才好揉,大约是吃米饭的碗差不多四碗水。温水和面,揉成面团即可。盖好放在温暖的地方醒发4个小时左右,这一步很关键,面一定要发好才行,要有明显的蜂窝。这样就可以做馒头了,将切好的剂子使劲揉几下挤出空气(因为面比较软 所以并不费力)顺势揉成馒头状,放锅里再醒20-30分钟即可上锅蒸,我也是冷水下锅,等水开后20分钟停火,再等5分钟就可以开锅了。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牛奶或者南瓜那就更好吃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真能干,馒头蒸得真漂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正在学习做面食之中,谢谢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我也是面食菜鸟,所以特别有成就感:) 而且我们都觉得很好吃,连我家嘴很刁的儿子都吃了好几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馒头面包都好漂亮,水沫很能干啊,要大赞一个!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哇,你南方人能做出这么胖胖的大馒头,佩服!!我是个面食菜鸟,馒头我根本想都不想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夏天喜欢吃清爽一点的。问好橄榄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blake' 的评论 : 谢谢iceblake 光临和留言。显然是个烹饪高手,多谢指教。

那个黄油是面包的食谱。馒头没有放黄油,馒头食谱在面包的上面。

我们家好像喜欢吃松软的,大家还都蛮喜欢吃。 不过,第一次做,确实没有经验,多揉是应该发面之前揉呢还是之后?如果发更大是不是就会更松软呢?

还有那个红烧肉,没有用五花肉,用的是白切肉,也没有用油煎,因为想少吃点油。小火烧了一个小时,老公很喜欢吃。应该要烧多久更好?

再谢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按食谱做,一做就很多,好在家里人喜欢吃,一下吃完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很高兴在这儿见到小绿草,谢谢光临。哈哈,看来面包比馒头做得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那道素什锦,特别清爽漂亮~~
iceblake 回复 悄悄话 红烧肉也做的干吧吧,没到火候。
iceblake 回复 悄悄话 馒头不能又松又软,不会好吃。要揉很久,和面包不同,也不应该放黄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wow,这份量,这架势,是要开饭店吗?:)水沫要么不开门,要开就大开啊。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咱们祖籍是老乡,别看俺北京长大,我也不会做面食,就是喜欢吃,夸你做得成功,看那面包口水直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x-003' 的评论 : 遇到高手了,谢谢jyx-003 光临。你说一茶匙发酵粉再加一茶匙泡打粉就可以了吗?那么大概是多少面粉?要加多少水合适?哈哈,我不会做,所以一定要按照剂量做了。多谢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多谢杜鹃鼓励,我也要试试包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的花卷更好吃呢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做馒头很简单的,我用一茶匙发酵粉再加一茶匙泡打粉做12个有你两倍大的馒头。发酵粉和泡打粉用温水化开倒入面粉中,其它的材料可以不用。和匀后放置温暖的地方,我一般至少是3、4个小时,等到面团涨到3倍左右大小就可以了,其它的步骤和你差不多,开锅了以后蒸20分钟就行。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晓青分着吃。水沫太能干了, 第一次就做的这样。大赞。我倒是北方人, 馒头到现在也蒸不好, 主要是不爱吃, 我比较喜欢素包子, 练习了好久, 才做的可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全吃光!谁让你们都不来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