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舅舅和美丽的舅母们

(2015-06-30 08:52:18) 下一个

我有三个舅舅,三个高大威猛的舅舅。

外婆家住在大运河的边上。沿河一条街,熙熙攘攘地住了不少人家。河边的生活,总是别有风情。河边洗衣服的女人,玩水的孩子们,逶迤而过的船只,一切使这条街有种生机勃勃的感觉。

三个舅舅在那条街上,也曾算是赫赫有名。有名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很帅很男人,颇受女孩子青睐。而主要的原因是他们豪爽义气,爱出头,爱打架。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打得鼻青脸肿的事,屡见不鲜。我虽然从没见过他们打架的场面,可是想到三个舅舅,脑子里立马出现三兄弟横刀立马走江湖的场景。

外婆生了七个孩子,前面四个都是女儿,第四个女儿叫招弟。招弟招弟,接下来就生了三个儿子。

我母亲是老二,她跟最小的舅舅差将近二十岁,所以小舅只比我大八岁。

爱打架的舅舅们,小时候可是让外婆和姐姐们操碎了心。好在我小姨,就是那个叫招弟的小姨,嫁了个管招兵的解放军丈夫,于是舅舅们就先后被送进解放军这座大熔炉去锻造一番。

我大舅浓眉大眼,当兵的时候我还很小,大约六岁。小姨带着我去探访在苏州当兵的大舅。大舅一身军装更显英俊,他带着我们游览苏州,一路上他还总是怕我累着,一直抱着我。玩了一个星期的苏州,虽然幼小的我对于苏州景色除了一张虎丘的照片,其他都没什么印象了,但记得很清楚的是,大舅因为天天抱我,他的胳膊酸痛了好多日子。

大舅复员后做了汽车司机。自古英雄爱美女,他娶了那条街上最漂亮的女孩。大舅妈是个大美人,一条粗黑油亮的辫子,一双深邃的大眼睛明亮又带着点野性。大舅和大舅母青梅竹马,在一条街上长大。结婚的时候,酒席热热闹闹地摆了整整一条街,那时我虽然还小,但是英俊的新郎美丽的新娘,满街的欢乐和喜庆,人声鼎沸,鞭炮齐鸣,作为我参加的第一个婚礼而印象深刻地留在了记忆里。

大舅母应该是舅母中最幸福的一个了,婚后生了一女一男。大女儿伶牙俐齿,也在那条街上长大。作为外婆的第一个长孙女,深得外婆的喜爱。虽然不是读书的料,但做生意方面却颇得我外婆的遗传,并且大大地发扬光大。她从一个小小水果店开始,发展成超市,之后变成超市连锁店。我这个表妹对于父母也很有孝心,大舅妈自己也做些小生意,大舅就做大老爷,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算是不错。

每次我回国探亲,都会去看望大舅。他依然那么侠肝义胆的样子,虽然他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五,但算是长子,像他这般义气的人,长子的责任感自是义不容辞,每次都是很负责很热情地对我说,你放心,你父母的事包在我身上,我一定会照顾好他们!

二舅比起大舅来,英俊的长相中还透着几分清秀。二舅当兵的时候我已经有点大了,感觉当兵真是能提升人的气质。记得那年当兵的二舅回家探亲的时候,一身军装,英气挺拔,温和地说着一口普通话,气质中竟然流露出几分优雅,真是让女孩子怦然心动。

二舅母自然也是个大美人。记得我第一次看见二舅母,真是惊艳,美若画中人。油黑而粗长的两条长辫子,白皙细腻嫩得像要滴出水来的肌肤。二舅和二舅母也是青梅竹马,其实是堂兄妹,卿卿我我地一起长大。按规定他们是不能结婚的,可是两人爱得死去活来,一定要在一起,托了后门才开出结婚证。生下的孩子自是漂亮可爱,可惜后来发觉有智障。近亲结婚还是要谨慎,他们后来婚姻的触礁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

二舅复员后在一所大学的校办工厂做事,后来我也在那所大学读研究生并且留校教书。我念研究生的时候,有一次突然发高烧,同寝室的室友把我送到了校医院,于是住院打点滴。那个时候,二舅有了新的相好,就是校医院的一个护士,长得高大漂亮。男人太帅有时也是麻烦。不过,二舅跟这个护士也算是真爱,他后来离婚了,一直跟这个护士在一起,直到现在。只是可惜了二舅母,一个人守着个残疾的孩子过日子。因为二舅的姐姐们对这个护士一直有点排斥,所以后来我并没有再见到过新的二舅母。当时在发烧中迷迷糊糊地见了这个护士一面。二舅母有点古典美,这个护士却是很现代的美,五官立体,身形健美。漂亮护士看见我发烧了,就很善意地通知了我二舅。二舅第二天一早就粗声大气地来看我,带着一网兜的苹果桔子。

后来我留校任教,过了不久,就开始申请出国。当时系主任无论如何也不肯放我出国。说起我当时出国,真是重重难关,难于上青天。二舅听说了,就挺身而出说,你们系主任是我朋友,我去跟她说。于是他一个电话过去给我们系主任说,我外甥女要出国,blabla,你就放了吧!他还真以为人家当他做朋友呢,不过是知识分子平时的客气而已,这个电话当然完全没有起到作用。

比起两个哥哥,小舅要略微文气些,也没去当兵,直接就工作了。小舅也有一个青梅竹马,有一次到我家来,邻居都说那女孩真漂亮啊。那天小舅带着他的青梅突然来到我家,说是新买了个相机,要带我去拍照。那时相机还没普遍,于是跟着他们三潭印月湖心亭转了一大圈。后来不知为什么,小舅跟他的青梅并没有在一起。

小舅结婚的时候,我已经读大学了。这个小舅母真是美若天仙,如果说大舅母漂亮得有点粗犷,二舅母漂亮得小家碧玉,小舅母是由里到外的美丽。她是学校的音乐教师,会弹钢琴,举止优雅温婉,说话柔声细语。小舅母比我大不了几岁,跟我先生一般大。那年我先生回国跟我结婚,见到我小舅母,惊为天人,念叨了好久,你小舅母可真美。

小舅母后来为我小舅生了个儿子,也是漂亮可爱,聪明伶俐。我到他家去做客,家里布置得雅致漂亮,她还弹了一曲钢琴给我听,真是美得内外兼修。按理说,小舅应该有着非常幸福的生活,对于如此美人该是含在嘴里怕化了的疼爱才是,谁知小舅却是经常对小舅母打打骂骂。我甚为不解,后来才听说小舅母之前谈过一次恋爱,并且有了肌肤之亲,被那男人甩了才跟了我小舅。小舅后来知道了此事,那个时代的男人对这种事还很介意,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三个舅舅,让我想到这句话,男人不坏,女人不爱。三个美丽的舅妈,命运各异,大多红颜薄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缪夸,我就一普通人,而且早就不是女孩子了。是女孩子的妈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二次翻身又到水沫的池子遛弯的,水沫一定是位即聪慧,又美丽儒雅,周身都散发着磁铁般柔性的女孩子。读你的雅文,真是一大享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问好姥姥,大舅家还比较幸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舅舅确实挺好的。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舅舅们英俊,舅妈们漂亮!幸福的一大家子,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有三个这么可亲可爱的舅舅和美丽的舅母真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杜鹃也来鼓励我写小说了,你的小说呢? 等着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舅妈比姨妈漂亮:) 问好家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哈哈,茶饭MM好!来往不多,就这么点故事,短短一篇把三个舅舅都说完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说得真是!不过我们在美国,孩子们能见到的亲戚也很少。欢迎SDUSA,谢谢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亲戚多真好!问好晓青!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可以考虑写一篇小说, 一定好看。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听,都可以拍电视剧了,水沫一家都是美丽聪明的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舅舅多了连故事都多很多,多好啊.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再下一代的孩子恐怕连舅舅,阿姨,姑姑,叔叔都不知道了:爸爸妈妈都是独生子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亲戚多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