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切都是命 (随感几则)

(2013-10-28 17:11:11) 下一个
一切都是命
 
这句话有多少准确性并不重要,但是这句话绝对会带给人许多慰藉。所有人生的错误都有了借口。
 
刚刚看了一个韩剧,"圣诞节会下雪?"。女主小时候,很喜欢男主,可是她把男主珍爱的一个挂坠掉到了河里,因而心里很难受。她的哥哥下河去帮她找挂坠,不慎溺水身亡。女主在母亲的责备和自责中离家出走。八年后重新遇到男主,虽然两人互相深爱,女主却因为哥哥的死亡而依然无法接受男主。直到有一天,她终于想明白,这一切都是命。她哥哥的事,不是因为她,不是因为男主,一切都是命。
 
如果一个人有什么终身后悔或者自责的事,想一想,一切都是命,心情可以豁然开朗很多。
 
后悔当初放弃了某个机会,后悔自己错误的选择,后悔曾经的无知愚蠢,如果还能有补救,那么赶紧行动,如果一切无可挽回,那么与其生活在悔恨中,不如想一想,一切都是命。
 
是命如此,谁也逃不过,那就接受现实吧。
 
对于许多纠结的人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心理安慰。
 
尽人事,听天意,人生只能如此。

 
舍得
 
舍得两字,说得就是有舍才有得,或者是有得必有舍。
 
比如说,一个人火了成名了,得到的是极大的名利、个人的成就感以及鲜花掌声和赞誉,同时也会得到谩骂、压力和约束以及繁忙的工作日程,失去的是一些自由以及陪伴家人的时间。
 
再比如说,一个人选择生活在国外,得到的是安宁的生活,大房子大院子,良好的生态环境,失去的是国内的美食以及热闹的生活。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好山好水好寂寞。
 
再比如说,网上一篇文章,如果写得四平八稳,放在博客里,阅览者寥寥,必然风平浪静。然而如果一篇文章,有些新颖或者有争议的观点,放在了热点论坛,被置顶,被放入首页,阅览者上千上万,必然有人美言,有人质难,而且还可能招致一些辱骂。
 
人的一生面临无数舍与得的选择。人总是在选择中折衷,在选择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存在。不过有的选择一次可能定终身,有的选择可以反反复复找到平衡点。


孤独和独处
 
我很害怕孤独,但又很喜欢独处。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因为男朋友在国外,觉得非常孤独。
 
那时候我常常坐在窗前,窗外是一条河。经常看见成双成对的情侣和夫妻在河边散步,心里无比羡慕。
 
记得那时看过一个电影,忘了片名,但是清楚地记得一句台词:你的背上写着孤独两个字。
 
我是一个很心虚的人,不敢一个人出去散步,因为我总觉得我的背上也一定写着孤独两个字。
 
后来出国成家,儿女双全,温馨而忙碌的家庭生活,使我完全忘却孤独的感觉。现在我经常会一个人去散步。一个人散步的时候,静静地想一些事情,细细地看看大自然。我其实很喜欢独处,很多时候,我会说,PLEASE LEAVE ME ALONE。
 
在心情不孤独的时候,独处其实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可是在感觉孤独的时候,独处会倍觉凄凉。
 
心境是关键。

 
写小说是件很辛苦的事
 
记得小时候,老师教过一种作文体裁,记叙文,就是记录一个故事。
 
记录一个故事,有时候记叙得简单了,很像是一篇小说大纲。而写得简单的原因,实在是因为自己知道的也不多。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自己现在比较懒。
 
很久没写小说了,有时候很奇怪自己以前居然还写了那么多。
 
其实写小说最难的地方,就是要编出很多生动的细节来。所以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如果生活有很多积累,这些细节就信手拈来,否则闭门造车实在是件很困难的事。
  
记得我写小说的时候,很多细节都是借用周围的朋友和同学。有时候某个朋友的细节用到了书中的某人,而其实某人跟我朋友毫无关系,只是用了一个细节,但是朋友看到了,还是会有很大的误会。
 
写小说,要构思故事结构,要编细节和对话,还要不得罪朋友,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米兰•昆德拉 将小说划分为三个层次 :记录一个故事 、 描写一个故事 、 思考一个故事。 
 
描写已经不容易,思考就更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shu' 的评论 : 聪明的是你。呵呵,意思全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信命挺好的,心情比较豁达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的文章啊,很少看你写这一类。你已经在走向觉悟阶层了。:-)
我来学习一下哈。
一切都是命:是命不是命并不重要,只要学会开朗,能寻找慰藉。
舍得:得失始终会有,只要找到合适自己的平衡点。
孤独和独处:身体可以独,心灵不能孤。
写小说是件很辛苦的事:。。。。。。这个,可不可以不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